臧疆自驾西游记第九天—— 仲巴至扎达之一(藏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

文字:若木菡

摄影:鑫爸

第九天         6月7日                 仲巴至扎达

(请原谅我把今天的文字分为三段,因为从仲巴到札达,一整天的行程,有太多的风景,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知识,都想与大家分享,但是近7000字的文章,加上众多的照片,实在太长太长)

                                   向着神秘的阿里进发

早晨下楼一看,没有昨晚冷了,八点过太阳早已刺眼,地面还结着冰,整个县城不大,短短的两条街。

我们找了一圈,有两家四川饭店已开门,我们找到其中一家,吃了刚煮好的滚烫的稀饭和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子,呵着热气,舒爽极了。

今天,张老师在车上完全奄了,没有了精气神,头上包着厚厚的围巾,风景也不是风景,快乐也不是快乐了。

出门九天了,高原气候让我们每一个人鼻孔极度干燥,都有不同程度的鼻涕带血,鼻屎带血,痰中带血,这些症状后来到新疆很快就消失了。

我们继续向西,向着神秘的阿里进发了。

小海子

出仲巴县城,继续沿219国道在一望无际的高地草原上行驶,路两边的土地里直到山坡,另一边直到河谷都长着一种紫色的植物,不知是自然生长的还是人们种植的?我们猜是一种药材,而且是种植的药材,也不知对不对,没人可问,因为这里的人们都要10点过才出门,这一路我们压根儿就没有看见过人。

高原深处的沙化

翻过一座缓坡后,草已呈绿色。有一个不知名的高原湖泊,湖泊周边的草清油碧绿,但离它不远处就是沙山,而且离湖边稍远一点的周边都严重沙化,中间一个岛完全是细细的沙子,令人匪夷所思。

                                  臧野驴

沙漠还没奇怪过来,正在爬一缓坡,后面车上有人惊呼,慢点慢点,山上有野驴,我们惊奇的赶快看山上,没有啊?

藏野牦牛

再往前走了一点点,我惊叫了起来,左边山上,一头白色的野牦牛正在山坡上悠闲自在的散步。野牦牛之上,一群可能有二十来只不知是野驴又有点像野马的动物在吃草。看见我们的车停了下来,人也下来了,对着它们一阵惊喜的狂拍,不知它们是没看见我们,但不可能没看见,除非它们都近视,还是它们知道我们都是野生动物保护者,绝对不会伤害它们?

藏野驴

也许,它们对这些与之不一样的“动物”的行为早已司空见惯?于是该干啥干啥,低着头吃草的,仰头瞭望的,伸长脖子看我们的,都有。

藏野驴

倒是我们,惊叹、欢喜的不知如何是好。


                        冰河

照拍够了,继续前行。

还没到马攸木拉大桥时,只看见远远一条白色的河流,我以为是盐,难道这里盛产盐?而且流成了河?走近一看,天哪,是冰!哦,六月了,居然有这么厚的一河冰!

河里是冰,起初我以为是盐

几十年来,何时见过大六月的,河里有冰过?只因前年我们在格尔木看见过盐湖、盐河、盐坝、盐地、盐田、连路上、路边都是盐,所以我以为这里也是盐!

从此后的行程中,不但有冰川,雪山,还有冰,山上的冰,河里的冰,路旁的冰一路相随。

在马攸桥拉检查站,我问检查站的武警小伙子和公安小伙子,这条河叫什么名字?桥叫什么名字?都说不知道。我说,河里有厚厚的冰,你总知道吧?他们也不知道。

进入阿里之前的检查站

他不出门吗?不回家吗?

所以,人们对自己身边的事物往往视而不见,本来就是那个样子,有什么好大惊小怪?不是有人说吗,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去游览。

经过宽阔的草原后开始缓缓爬山,没觉得爬了有多高就上到了山顶,只见路边的牌子上写着“马攸木拉山”,海拔5211米,这是我们此行翻过的截至目前为止,最高的山峰。


                                          藏羚羊


过马攸木拉边境检查站就是著名的阿里无人区了,这里有著名的野生动物。在检查站我取了一份免费的《野生动物保护级别常识》和《藏羚羊》宣传册。

下马攸木拉山时,我梦呓似的说,我们不会在这里看见藏羚羊吧?上次在可可西里什么也没看见,这次已看见了藏野驴和野牦牛,希望还能看见藏羚羊、藏原羚就好了。

藏羚羊。正中间有两只角的是公羚羊,没有角的是母羚羊和孩子。

话音刚落,我无意中向大路右边的山上看了一眼,这一看,哇,不得了,藏羚羊!藏羚羊!我惊叫了起来。

藏羚羊。左边第二只是公羚羊。

一大群,应该有上百只,好大一大片呢,正在半山坡活动,离我们只有一百多米远,有的在吃草,有的抬起头来看我们,有的在走路,可爱!可爱!太可爱了!

我们赶紧停下车,准备下车好好照几张今生第一次相见的美丽藏羚羊。

臧原羚(段尾巴、白屁股)  摄影老万

刚举起相机,迎面来了一辆警车,警察在车上对我们轻轻地说,生怕惊扰了它们似的,快走,快走,不要影响它们,别拍了。我们赶紧上车边慢慢开,边放下车窗对着它们卡卡的按,除了那群大的,前边还有好几个小群,有个别的甚至独自一个掉了很远的队,它也不怕,还不慌不忙的边啃草边走。我好担心它追不上同伴,或者遇到什么危险。要是我能告诉它一声就好了。

藏原羚   摄影老万

我们一致赞叹到,太好了,看见了这么多的藏羚羊,而且还有专门的巡逻警察保护它们。我们深感欣慰,西藏好样的,就是应该派专人保护,那些丧心病狂的偷猎者太坏了,肆无忌惮的捕杀野生动物,破坏环境,破坏生态平衡。

藏羚羊     摄影老万

从此后一直到出西藏界的行程都在阿里地区行进,藏野驴、野牦牛、臧野马、藏羚羊、藏原羚,还有那些无处不在的高原鼠兔,还有白鹤呢,都看得我们视疲劳了,后来看太多了,照也不想拍了。

臧野马   摄影老万

草原,广袤无垠的草原,无边无际的草原,金黄灿烂的草原,我们在这草原里平坦笔直的大道上行使到了巴嘎检查站。

隔一段,就有这种路牌   摄影老万
藏野驴  摄影老万
孤独的野牦牛
藏野驴
草原雪山


高原鼠兔   摄影老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