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山鬼》(一)灵修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山鬼》目录

下一章:青蔓

灵修殿一共108个灵位,上36个,中36个,下36个,上一次香要半个时辰。女萝每上完香,就会发现手中多了一根,数了数,只有107个灵位。

无论楚国百姓如何传言,女萝就是数不出108个灵位。幽篁告诉她,第108个灵位就在灵修殿内,得慢慢找。

就这么找了三年。

她是圣女,献祭给山鬼的圣女。自三年前,被关进灵修殿,就没出去过。

幽篁教她元神出窍,她得以白日里跑到巫山上游玩,夜晚返回灵修殿。这偌大的巫山,真正能与她相伴的,也只有幽篁。

“山妖真是可恶,在山上作恶就算了,还要跑到山下害人。”

刚醒,女萝就听到殿外传来的杠铃般的女声,伸手一探,完了,大中午了,少了幽篁的这段时间,她总是睡到日上三竿,而且一天比一天晚。

“可怜我家阿桂,以为下了山就没事了,没想到还是在家中遭了毒手!”这回是一位稍年轻的妇女。

山鬼庙的大堂似乎有很多人,在不停地交头接耳。

“怎么样啊大祭司,难道非得贡献圣女?我们培养的一批新圣女已经被山妖吃了心啊,短时间内,哪里去找这样一位圣女。”

一百年前,巫山遭遇了一场特大山灾,山上所有的草木一夜枯萎,溪水断流。一位大祭司用千里挑一的圣女祭祀,才使巫山起死回生,从此,只要山上发生什么不太平的大事,大祭司就会选圣女祭祀。

她十日未出山鬼庙,山下已经严重到要祭祀圣女的地步了?幽篁不是说他正在处理山妖,不会出了什么事吧。

她敲了敲灵修殿的大门,想看看躺在门前的人还在不在。手中传来大门空洞的回响,没有阻碍声,应该走了。

她又敲了敲墙壁,幽篁没有回应。

外面响起一阵铜钱和陶瓷的声音,应该是祭司在占卜,末了,他叹了口气,道:“山鬼没有回复,她……好像已经不在这里了。”

殿外一片寂静,半晌,才有人缓过来,道:“你的意思是,山鬼抛弃了我们?”

祭司又占卜了一次,人群开始骚动起来。

“没有卦象,怎么会没有卦象,难道山鬼真的已经抛弃了我们?”

一个沙哑的声音响起:“大家稍安勿躁,山鬼或许到九天之上参加了什么盛宴,祭司大人再问问其它的神灵?”

女萝沿着灵修殿的墙壁爬行,轻敲墙壁,幽篁还是没有回应。

“我已经问过所有神灵,山鬼座下108位小神都没有回应,为今之计,就是集合十里八乡所有的祭司,再举行一次圣女祭祀大典!”

女萝摸了摸墙上的灵位,冷的,如果幽篁在,不会容忍这么晚了,还没给灵位上香。倘若山鬼不在,那么幽篁会不会也离去了。

“你在做什么?”

女萝被这一声音惊出了冷汗,自己不知何时,已将手伸到殿外摸到原本躺在大殿门缝前的重伤客人身上。墙壁冰凉,当是早晨,方才不过是梦罢了。

“对……对不起。”女萝缩回手,跪在门后道歉。

自她带回那位重伤客人,幽篁便从灵修殿中消失,甚至没有像以前那样无论多忙也要叫她起床。

十日前,她如往昔一般苏醒。她敲了敲灵修殿的墙壁,没有回应。幽篁破天荒没有按时叫她起床,不知道去了哪里。

伸出手,火辣辣的,日上三竿了。

女萝的眼睛看不见,只能凭感觉走,刚来的时候甚至不敢走出山鬼庙,后来已经可以肆无忌惮地在巫山上玩耍。

清晨的阳光斜射进山鬼庙,女萝便苏醒,捻着幽篁教她的诀儿,一跳一跳地自墙缝中钻出。日光射在象征圣女身份的白色的薜荔石兰袍上,使她自带光芒。

她踮着脚尖,以一种奇怪的姿势跳跃,踩着地上的花草。她很轻,花草被她压弯了一点点,又将她弹起,她就是这样弹到山里去的。

昨晚似乎下了一场大雨,溪水涨了不少,声音很大,但日照大地,云开雾散,竟别有一番风云。

女萝踮着脚尖走过,枯草逢生,落花重开,草木落叶随着她的姿势摆动,扮演着她的追随者,远远一看,似有不明微风轻拂。

这是幽篁教她的舞蹈,叫“春晖”。幽篁曾经告诉她,只要她想,整座巫山都可以为她复活。

她很想跟幽篁学好这支舞蹈,好让巫山四季如春,可惜学了三年,只能学到这样的程度。虽枯草逢生,但她走后,草木又迅速凋零,一如她从未来过。

昨夜雨水充沛,竹笋定然肥美。她要带回去,炒了,给幽篁尝尝鲜。

她踮着脚尖,旋转,弹跳着飘向不远处的竹林,手触到竹子的一刻,萌生出一股奇异之感。

阳春三月,正是草木繁盛之时,竹子竟有一种枯萎感。

她又转了转,四处摸摸,不止一棵竹子,整片竹林都枯萎了。

“怎么会这样?”

女萝跳起春晖,指尖轻点,枯萎的竹子本应精神抖擞,随着她的身姿摇摆,像迎风而动,这一回,死活不见效果。

“糟了,我得回去告诉幽篁。”

女萝踮起脚尖,这一回,跳得有点急,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

她一愣。

三年来,女萝头一次被实体物绊倒。因为她是元神,无法抓握,更别说能碰到什么东西。

她摸了摸,此物柔软,表面却湿漉漉粘稠一片,像是血迹,与被山中虎豹吃剩的动物无异。

“死人?”

女萝缩回手。幽篁告诉过她,山中自有山中的规律,弱肉强食,生死有命,不能插手。

忽听死者发出一声闷哼,随即狂咳,似是有千斤凝血卡于喉中。

她长舒一口气。

既然此人无事,就不要管闲事。

“阿萝……咳咳……救……咳咳……”

她的心咯噔一响。

青蔓哥哥?

这个声音,这个称呼,无论哪一样,都和女萝去世的哥哥一模一样,使她一瞬间产生了错觉。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女萝踮起脚尖,一跳一跳地往回走。

“阿萝……”

身后的人声嘶力竭,不知在呼唤谁。

她靠着脑海中的记忆摸到了回灵修殿的路。那受伤的人叫了半天,又开始咳嗽,扰得人心烦。女萝有点于心不忍。

“把这喝了。”

走了一段,女萝还是决定回来。幽篁说,她的血可以让山中百草死而复生,不过用来救人,远远不够。这一点点血仅仅能让他晚点死罢了。

那人身形一僵,女萝这才想起,自己是元神形态,他看不见,只好强行将咬破的手指塞进对方口中。

“搞定,这回可就管不了你了。”

那人忽然反手将她扣住,血淋淋的手在她的衣袖上印了一只手掌印。

“姑娘,谢谢你。”

女萝僵住。

他怎么能看见?

慌不择路,女萝撇开对方的手,一跃一跃地往山鬼庙走。

她是元神形态,碰不到物体,故而无声,身后却依稀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是什么人在林中穿行。

别跟着我。

女萝故意绕了很大一圈,想一个重伤者,定然跟不上她的步伐。

果然,行至山隈,那窸窸窣窣的声音便不见了。

“阿萝,该回来了。”幽篁的声音定时响起,似一方山泉,叮咚作响,空谷幽兰。

他总喜欢这样,人在灵修殿,却用千里传音准时叫她回去。

她手舞足蹈,一跳一跃,顺着记忆中的路线摸回去,身后又响起那窸窸窣窣的声音。

怎么这么难缠!

他看得见她,又绊得倒她,这段时间传言山上有山妖,不如索性带他回山鬼庙,请幽篁看看。一来保护他,二来可以研究一下他。

女萝轻轻一跃,白衣纷飞,其上的薜荔石兰纹栩栩如生,迎着山风,合着落叶,飘飘停在受伤的男子跟前。

等男子跟上来,她便往前多走几步,引着他往山鬼庙跑。

穿荆棘,过小溪,上山石,爬陡坡,直至夕阳西下才终于回到山鬼庙。

女萝一跃,一转,轻轻穿过灵修殿大门的缝隙,落在地上。殿外,是人体倒地的声音,还倒在了灵修殿大门上。

回目录

下一章:青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鬼》目录 上一章:青蔓 下一章:灵芝 上章末段:山鬼庙外,忽然传来吵哄哄的声音,敲锣打鼓,还有众多汉子们骂骂咧...
    车钱草阅读 748评论 4 7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山妖 下一章:幽篁 上章末段:女萝的眼里映入一个血淋淋的身影,很是俊俏,与青蔓截然不同,脸上...
    车钱草阅读 543评论 4 5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坠崖 下一章:双面 上章末段:女萝一愣,这个人她不会忘记,是祭司辛夷,亲自将她选为圣女的那一...
    车钱草阅读 573评论 4 8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幽篁 下一章:辛夷 上章末段:山阿点了点头,又想起女萝看不见,便出声道:“没错,因为我想拿到...
    车钱草阅读 516评论 0 3
  • 01 三国,大家都知道啊,无论是之前的三国演义,还是最近的军师联盟,都为我们勾画出了一段历史,一个个人物。演义或是...
    柳江南阅读 959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