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山鬼》(二)青蔓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山鬼》目录

上一章:灵修

下一章:山妖


上章末段

:女萝一跃,一转,轻轻穿过灵修殿大门的缝隙,落在地上。殿外,是人体倒地的声音,还倒在了灵修殿大门上。



“幽篁,幽篁,我带回来一个人,你可不可以帮我看看。”女萝迫不及待地敲灵修殿的墙,把幽篁唤出来。

殿外,传来一阵猛烈的咳嗽。殿内也有一声咳嗽。

“幽篁?”

女萝冲着咳嗽的方向走去,迎面挨了一巴掌,有点愣神。

“你怎么能把别的人带到灵修殿来!”

幽篁的声音回荡在灵修殿中,很好听,却很诡异。

山鬼,在楚国以外的地方,称作“巫山神女”。幽篁是男的,当然不是山鬼,但他是奉山鬼的指令看守灵修殿的。

三年来,他对女萝一直温柔相待,今日是第一次打她。想必,真的生气了。

“我告诉你多少次,生死由天定,山中遇难者,不要救,你总是不听,你以为你的血很多是吗?可以当饭吃?”

女萝自知理亏,跪下道:“他不是普通遇难者,他看得见我,再说……外面有山妖啊。”

幽篁顿了顿:“山妖……我正在处理,你不要管那么多闲事。”

“山鬼庙都进来了,只要不进灵修殿,不就没事了嘛。我就让他避一晚上,等天一亮,他可以自行下山。”女萝嘟了嘟嘴。

“他现在怎么样?”

女萝指了指灵修殿的大门,大门门缝很宽,能看到外面躺了一个人,身体压在门缝前。

幽篁望向灵修殿的门缝,眼睛里的光忽明忽灭,待看清楚那人的时候,眉头一皱,蹲下来猛地咳嗽。

女萝慌了神,她从未见幽篁如此失态。忙蹲下来轻拍他的背,幽篁的身子一颤,向后猛地一缩,躲进了墙里。

“不……不要和他说话。”幽篁的语气里满是恐惧。

女萝愣了愣。她很郁闷,不过是带回一位重伤人,幽篁竟气到躲回墙里了?

她的眼睛看不见,如果她能看见,定不会觉得幽篁的行为古怪。

灵修殿的门缝外,探进一只眼睛,瞄着殿内,散发着寒光,隐隐透着一丝黑气,如同黑洞般,只用看一眼,便能让人觉得浑身难受,仿佛那黑眼珠,能照见人心。

客人似乎受了很重的伤,倒在灵修殿门前一动不动,好几次,女萝都怀疑他死了,但伸手去探他的鼻息,又还有微弱的气。

女萝也不敢再到灵修殿外玩耍,日日守在门后观察这位“赖着不走”的客人,有时会取了食物放在他旁边,但一直没动过。

“早知就不带他回来了,要是死在山鬼庙可怎么办。”

他的伤口深至见骨,两天时间,便生满蝇蛆,恶臭连连,熏得整个山鬼庙乌烟瘴气,但他就是不咽气。偶尔,女萝还能听见他昏迷当中微弱地叫出“阿萝”。

今日真是神奇,他难得清醒了一回,却是因自己于睡梦中做出的逾越之事。

“没事,不过,谢谢你救我。”是殿外那位重伤客人的声音。

女萝心一喜,将耳朵贴到门上道:“哪有,我不过将你带回山鬼庙罢了,要谢,也是谢山鬼娘娘收留你。”

对方狂咳嗽一阵,似乎还有些虚弱。他依旧躺在同一个地方,身上散发腐臭味道。女萝透过大门,摸了摸他的伤口,和之前一样,明明已经清理掉了,蝇蛆还是会出现,她便取了溪水,再次清洗。

他“嘶”地抽了一口气。

“你身上的伤口很深,但不像被野兽咬伤的,应该是刀伤,遇上山贼了吗?”

对方叹了口气,气息依旧虚弱:“不是,是仇家。”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公子这次养好伤下山,应该就能转运了。”

对方没有说话,女萝摇了摇,又探了探鼻息,他睡着了。

她的睡眠一向很深,天一黑就犯困,一困就随时随地睡着,所以幽篁才会在临近黄昏的时候叫她回来。这位客人竟然比她还能睡。

她照旧起身上香,将剩的第108根香插在门缝里,就出了门。

十日未出山鬼庙,山上真的变化很大,不止竹子,许多植物陆续枯萎,跳春晖也无用,最惨的是住在山坳处的老虎母亲,不知被什么东西掏了心吃,两只小老虎不知道,仍缩在母亲的尸体下睡觉。

她抱走了小老虎,将他们送给了刚失去孩子的狐狸母亲。

至日将落,她才照例归来。包了一包袱的羊桃,自己拿了一半,另一半倒在伤者旁边。

她一直很好奇,这个人从未吃过她给的东西,且受重伤,是怎么恢复过来的。

“你是圣女?”那人像是刚醒,道。

女萝张开双手,在他跟前转了一圈,道:“除了圣女,还有谁会穿这薜荔石兰白袍?”转完,她匆匆跳回了灵修殿,回到自己的真身上。

灵修殿有结界,她的元神在日落后必须回去,否则就会感觉身体被万蚁噬咬。曾经经历过一次,幽篁守在痛得不省人事的她跟前三天,情况才有所好转。

“你是个好姑娘,不该毁了青春。”

女萝只觉他说的这话奇怪:“为了保护百姓才献出自己,怎么说是毁了青春?”

对方冷哼一声:“有些人,总喜欢出卖别人的利益,换取自己的幸福。”

女萝一笑置之,道:“既然仇家追杀,你都能大难不死,就不要再想这些。对了,我叫女萝,你叫什么?”

那人顿了顿,道:“山阿(ē)。”

“以地势为名,好奇怪的名字。”

“因为我出生在山之阿,母亲就这么叫我。”

女萝嫣然一笑:“我母亲又何尝不是?因看到墙脚处长了一株女萝,便给了我这个名字。还有,我哥哥叫青蔓,是因为我家篱笆上长了一株藤蔓……”

女萝顿了顿,脸上的笑容散去,奈何她在门的这一侧,山阿看不到,又追着问:“你哥哥呢?自你上山后,他有没有来看过你?”

“他已经死了。六年前为了替我采山灵芝治病,失足跌落山崖,不治而死。”

倘若当时有人经过,或许哥哥还有救。村民找到他尸体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月之后,从迹象上看,他坠崖后还存活了一段时间,朝家的方向爬了一里远,手中紧紧攥着那株山灵芝。

山灵芝生命力极顽强,扎根于青蔓的尸体上,发现的时候,它吸干了青蔓尸体上的养分,开得灿烂。

山阿眼前一亮,眉眼中透出些许黑气道:“哦?山灵芝?听说,那玩意儿可以起死回生,回生者可以长生不死。”

女萝笑了笑:“哪有那么灵。”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如果我能拿到山灵芝,就可以救我的阿萝了,可惜,找遍了整座山,都没发现。”他的语气里,透着些许失望。

“阿萝?你说的阿萝,也是你妹妹?”

山阿叹了口气:“算是吧,孪生的,却和我完全不一样。”

“哦,我哥哥倒是比我大两岁。不过,她并不是亲哥哥,是我母亲姐姐的孩子,打小养在我家,我把他当亲哥哥看。”或许是山阿的声音和语气太像青蔓了,女萝总是拿他和哥哥比较。而且,青蔓最后尸体发现的地方,就是山阿处,十分凑巧。

“原来如此。”

女萝莞尔一笑,道:“伤心事就不说了吧,”

“我没找到山灵芝,是不会走的,再说了,山下还有我的仇家。对了,你可知道你哥哥当年在哪儿找到山灵芝的?”

女萝摇了摇头:“不清楚,或许幽篁知道,等哪天他出来,我帮你问他?”

山阿脸上闪过一丝神秘的微笑:“幽篁?我来的第一天,隐约在门缝里看见一个人影,是他吗?”

女萝转了转身子,用手敲灵修殿墙壁,依然没有回应。幽篁已经失踪十日。

“他不在这里。打山妖去了。”幽篁的行踪一直很隐蔽,起初,他只会定时从墙壁里走出来,叫她起床,指导她上香,后来,才渐渐与女萝聊起了天。

女萝看不见,初来乍到,也是幽篁牵着她的手去游山的,在女萝的眼中,幽篁有如父亲般存在。

“他很厉害的,山妖绝对不是他的对手。”

说着,女萝已觉得有点困倦。她每到天完全黑的时候,就会睡觉。

山鬼庙外,忽然传来吵哄哄的声音,敲锣打鼓,还有众多汉子们骂骂咧咧的吵嚷声。

“我的仇家到了!”

回目录

下一章:山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山妖 下一章:幽篁 上章末段:女萝的眼里映入一个血淋淋的身影,很是俊俏,与青蔓截然不同,脸上...
    车钱草阅读 543评论 4 5
  • 《山鬼》目录 下一章:青蔓 灵修殿一共108个灵位,上36个,中36个,下36个,上一次香要半个时辰。女萝每上完香...
    车钱草阅读 1,119评论 8 16
  • 《山鬼》目录 上一章:青蔓 下一章:灵芝 上章末段:山鬼庙外,忽然传来吵哄哄的声音,敲锣打鼓,还有众多汉子们骂骂咧...
    车钱草阅读 748评论 4 7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幽篁 下一章:辛夷 上章末段:山阿点了点头,又想起女萝看不见,便出声道:“没错,因为我想拿到...
    车钱草阅读 516评论 0 3
  • 任之行于英彬日精进分享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
    于英彬阅读 20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