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山鬼》(七)辛夷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山鬼》目录

上一章:坠崖

下一章:双面

上章末段:女萝一愣,这个人她不会忘记,是祭司辛夷,亲自将她选为圣女的那一位祭司。

“你真是胡闹,山灵芝也是你能求得来的?”辛夷劈头盖脸一顿痛骂,背着手。

房间里,只有青蔓和辛夷两个人,风吹得门楣上的风铃玎珰响。

青蔓朝辛夷磕了个头,这回,没有起来,辛夷也没有去扶他。

“唉,算了,实话告诉你吧。”良久,辛夷才转回身来,脸色稍微柔和。

“你可还记得,一百多年前的那位主张献祭圣女的大祭司?”

青蔓点了点头。

“其实,管理巫山的山鬼,也就是楚国以外的人所称的巫山神女,早就不在了。一百多年前,是这位大祭司想出的用圣女献祭的方法,才换来巫山短暂的百年安宁。”

这个,女萝已经知道。接下来,辛夷给青蔓讲了一遍,与山阿所说一模一样。

“所以,幽篁大祭司才是灵修殿的主人,他掌管着山灵芝?”

辛夷挑了挑眉,又道:“山灵芝是巫山圣物,他是不会轻易将它给你的。”

画面又忽然转换,女萝感到莫名其妙,不知这辛夷葫芦里卖什么药。他即知道幽篁的事情,又知道青蔓去找山灵芝的事情,为何没有对外人说过,而且,那之后,也是他破格将女萝接进了圣女堂的。

这回,画面又转移到灵修殿。青蔓站在灵修殿的大门前。

“容容,我知道你在里面,我也知道,山鬼根本不在,对吧。”

上一届的圣女,名叫容容,她的哥哥叫阿桂,十日前女萝到山上游玩,还听见他和他妻子在山路上讲话,谈到了山妖,二人决定快点下山,免得天黑了被山妖抓住。

没想到,阿桂下了山,还是让山妖潜进家里杀害了。

“容容,我想跟你说一件事,你能不能,别让幽篁知道?”

青蔓等了许久,没有回应,但他也不打算继续等下去,直接倚靠在门上,道:“幽篁一直在利用你,他把献祭的圣女关在灵修殿中,吸取她们的精元,用以维护巫山的生气。”

灵修殿的门上传来敲门声,看来容容有点动摇。

青蔓将幽篁与圣女、山鬼一事和盘托出。

女萝没想到,青蔓为了替她找山灵芝,居然去挑拨了容容和幽篁的关系。

“你……说的……都是真的?”

青蔓敲了敲山鬼庙的门,道:“我怎么可能骗你,我是你多年的邻居啊。”

“那……那……幽篁……”

“你只要在自己的手腕上割个口子,将血滴在灵修殿的地面上,这大门就能打开。我带着你和山灵芝,救了我妹妹,我们三个就一起远走高飞。”

容容的声音有些颤抖:“我……我们走得掉吗?”

青蔓邪邪一笑,道:“辛夷祭司在帮我们,我相信,只要过了长江,再到黄河的那头,就不会被抓到。”

女萝的心一阵绞痛。她一直觉得,青蔓是个善良的人,他爱巫山,爱山鬼,爱女萝。今日,却为了女萝,采取如此下作的方法诱骗容容。

灵修殿那边寂静无声,许久,才传来一声巨响。

大门,打开了。

青蔓猛一冲,直达灵修殿某处。那是幽篁平时最喜欢待的角落,女萝以前就很好奇,这里的石壁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有个台子,原是长山灵芝的地方。

那上面还长着两支山灵芝,两株紧挨在一起,枝叶相依,顶上刚好有个小天窗,漏下些许光来,照得原本就通体透明的灵芝闪闪发亮。

青蔓不做多余动作,果断摘掉其中一株,往回拽着容容的手往外跑。

灵修殿的大门只能打开一小会儿,若不趁机跑出去,二人便会再次被关进殿中,而此时已惊动幽篁,他们定会受到幽篁的严重惩罚。

容容的手爬上了皱纹,但没有女萝现在的样子惨,她没有失明,但幽篁或许为了不让她找到镜子看自己的容貌,没有教她元神出窍。

她对山里的情况并不是很熟悉,跟着青蔓跑一阵摔一阵。

山上起了大雾,与青蔓第一次到山鬼庙求山灵芝的时候一样,伸手不见五指。

青蔓一边拽着容容跑,一边摸索着山路。

“辛夷大祭司约我们在山崖处见面,务必在黄昏前到达。”

青蔓似乎在此之前已经摸索这这条路无数次,他闭着眼,穿荆棘,过小溪,上山石,爬陡坡。

终于,在浓雾的对面,青蔓看见了那几乎与浓雾融为一体的白袍男子。白底芳馨杜若袍,是最高级的祭司所穿,整个楚国,除了辛夷,没人敢再这样穿出去。

女萝忽然感觉脚下一空,青蔓的身子就瞬间腾空,他想伸手抓住别的东西,没有抓住,又甩开了容容的手,一头栽进了悬崖底下。

女萝的心咯噔一响,一股凉意瞬间冲上心头。

刚刚虽然只有一眼,但女萝也能认清,眼前的人不是辛夷。

他的芳馨杜若袍,不似辛夷那般干净,染上了一层尘土,况且靠近的时候,她问到了幽篁身上特殊的檀香味。

那是常年累月在灵修殿中熏出来的。

幸好,青蔓落地时的感觉没有通过记忆传达给女萝,但青蔓的身体被摔得很惨,惨到能用肉眼看出来。

他浑身疼痛,口吐鲜血,肋骨扎破了皮肤,一根一根往外伸,左腿自大腿根部以下没有了感觉,右腿小腿处鲜血淋漓,像被什么东西扎破了。头上似乎也有伤口,不知道脑壳有没有碎。

见此场景,女萝只觉于心不忍。青蔓的死讯传来时,女萝曾不止一次想象过哥哥那天的无助。爬了一里地,终究没遇上一个救他的人。

而她现在知道,青蔓并不是失足跌落山崖的之后,更多的,是气愤。那个辛夷,为什么要告诉青蔓关于幽篁的一切,又为什么要帮他取山灵芝,最后又设计让他掉到山崖下摔死。

不,或许还有一种可能。他们的计划被幽篁提前发现,他截住了辛夷,对山崖做了手脚,特地给那个偷山灵芝的人一点惩罚。

如果是这样……

女萝不敢相信,幽篁参与了害死青蔓的过程。

青蔓虽摔,却还有意识,他如其他人预想的那样,拼了命地朝家的方向爬去,紧紧攥着山灵芝。

浓雾中,传来两个人的声音。

“这小子一家都体质特殊,跟当年的您和您妹妹一样。”女萝和青蔓的心同时咯噔一声。这是辛夷的声音,听语气,对方是个比他资历要高的人。

女萝只觉得身后传来很明显两个人的脚步声,青蔓如女萝希望的那样,回头看了一眼,通过青蔓的眼睛,看不清脸,但肯定是两位穿着芳馨杜若白袍的人。

辛夷之外的那个人不做声,倒是辛夷口若悬河地说:“幽篁大祭司,这山灵芝,还要回去吗?”

对方依旧不做声。

辛夷无奈地笑了笑:“您为了救大家,将山上的戾气引入自己的身体,再利用山灵芝净化,这样,山上的邪祟才被消除,再通过圣女,将整座山复活。可是,您也知道,邪祟这种东西,容易使人失去心性。”

“您当年为了压制这些邪祟,走火入魔,才躲进灵修殿。”辛夷继续喋喋不休,“如今,您压不住了,才出此下策的。”

“他的体质特殊,山灵芝到他手上,能招来邪祟,这些邪祟先附在他身上,然后通过山灵芝净化。可是,这样一来,走火入魔的就是他,您为了不让他走偏,设计将他摔成这样也是无奈之举,您就别自责了。”

女萝只觉脑袋嗡嗡作响,起初只不过是自己的猜测,无真凭实据,真的被辛夷说出来,她算是从头凉到了脚。

幽篁真的参与了害死青蔓的过程,而且,是故意的。他居然为了净化邪祟,故意牺牲了青蔓。

那么那之后,他没有拿走山灵芝,是不是因为想要弥补青蔓,特地救了女萝?

回目录

上一章:坠崖

下一章: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幽篁 下一章:辛夷 上章末段:山阿点了点头,又想起女萝看不见,便出声道:“没错,因为我想拿到...
    车钱草阅读 516评论 0 3
  • 《山鬼》目录 上一章:双面 上章末段:能杀大祭司的只有另一个大祭司。 幽篁的手触了触自己的胸膛,温热的液体汩汩流出...
    车钱草阅读 276评论 4 9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导读:电话销售-职场中最不受待见的一个岗位,人们听到这个岗位招聘的时候犹如看见猛虎下山,疯狂逃窜避恐不及。到底电话...
    文白日记阅读 194评论 0 0
  • 妈妈,我们今天做圣诞贺卡了! 妈妈,老师说你想把贺卡送给谁,就在信封上写上。 妈妈,我们同学***写的是,妈妈圣诞...
    闪光的蜗牛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