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妈时代如何才能不焦虑

在中国,不曾被洗尿布、起夜喂奶、狂哭轰炸过的女人,不曾被家庭琐事、婆媳关系、高强度工作夹击过的女人,不足以语人生。

为何?

因为你如果不曾体会那种心力交瘁,却要在孩子面前装出一副你都搞得定的样子,你是无法有强悍的战斗力,去一边应付一地鸡毛的生活,一边面对考核业绩的领导。

当我成为妈妈,我真切感觉到,当今中国对”妈妈”的身份认同,被加入了太多成功学的意味。

比如,孩子仿佛就是你一个人生的,你该一个人负起所有责任,别人带孩子,那都是在帮你的忙。

小雅在公司做文员,工作比较忙,但有时候也要加班,有时候也有应酬或聚会。

小雅加班时,公婆都很支持,因为有加班费。

有一次,碰巧小雅过生日。她其实是不想过生日,只当成普通的一天,然而一位同事知道当天是她的生日,便在办公室里祝她生日快乐。

这下全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了,有位同事提议,那捡日不如撞日,刚好咱们部门也好久没出去搞团建了,干脆今天就好好热闹下,增进一下同事感情吧。

热心的同事,还研究起如何订蛋糕。

小雅本想推脱,因为每天都是她辅导孩子作业。但既然同事说是借她过生日的机会搞团建,她又不好说什么。何况她偶尔加下班,公婆也从无异议。

于是她便打电话回家告假,公婆那边头,情绪平稳,说知道了。

晚上,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吃饭,K歌,一直弄到九点。小雅不停地看时间,但看办公室其他的小年轻还兴致正浓。只得狠狠心,说抱歉家里还有娃,太晚回家担心公婆会有意见。同事们也就解散回家了。

回到家已经快十点,女儿还在玩乐高。小雅问,“怎么还在玩?赶紧睡觉去。”女儿说:“妈,我作业还没做呢,奶奶让我等你回家再辅导。”

小雅倒吸了一口冷气,这个点作业还一点没做?!只得耐住性子,帮女儿辅导好学习,弄完一看钟,十一点半了。

第二天,小雅跟婆婆说:“妈,以前我加班的时候,你不是帮孩子辅导功课的吗?”

婆婆平静地说:“我们昨天累了,你是妈妈呀。”

潜台词,小雅听懂了,以后她便除了加班,再也不晚归了。因为她是妈妈,得对孩子的作业负责。


妈妈这个岗位,24小时轮流转,家有七八岁孩子的妈妈,大多经历过半夜送娃挂急诊的事儿。

妈妈这个岗位,需要会烹饪,会整理,会缝纫,还要懂一点心理学随时排解娃的各种负面情绪、懂一丁点医学随时关注娃的健康状态。然而,最核心的岗位职能却是辅导语数外。

因为外界看你的孩子,不会看她会烧几个菜,桌面收拾地多整洁,会不会做女红,是不是都阳光开朗,是不是健壮地像头小牛犊。

评价指标单一化,就两个字“成绩”!如果成绩好,其他都是锦上添花。如果成绩差,其他再好也都是徒劳无功。

丽娜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名高中女同学,英语总是考班级第一名,后来很自然的考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

她原以为这位高中同学会混得不错,然而后来她听说,高中同学在大学连衣服都不会洗,也不会照顾自己,有一次爬山归来,大热天出了许多汗,衣服是非换不可了,但第二天实在是没有干净衣服可以穿,只得洗两件衣服晾一下,但由于过度劳累加洗衣服着凉,居然病倒了,只能休学一年。

于是丽娜当妈后,非常重视培养女儿的家务能力。

曾经有一次,丽娜在新认识的女朋友面前夸奖她的女儿会洗衣服,还会烧菜呢。她满以为她的新朋友会夸奖她把孩子教育得不错。

然而,新朋友脱口而出:“这不是保姆吗?”

那一刻,丽娜决定,以后得看人夸娃了,至少对教育孩子的价值观得一致。

是的,我们很自然地去追捧把两个女儿都送入哈佛的虎妈蔡美儿,这位耶鲁大学华裔教授写的《虎妈战歌》一书,卖出几十万册,以至于在哈佛校园,都有好多人知道她的大女儿索菲娅。

这几年有一本书非常有名,叫做《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尹建莉的女儿2010年考取了同济大学。这本书是2009年1月出版的,销售量截至目前,已突破700万册,年年进畅销榜。女儿的优秀是一个很大的助力。

甚至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书的销售成功,都源自孩子的成功,才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可。


各种舆论都在拼妈,中国社会俨然进入了“拼妈时代”。

很多妈妈活在焦虑中,就担心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影响了孩子的健康。

倡导母乳喂养的妈妈说,母乳喂养对孩子智力发育好,孩子也会更健壮。于是,出现了一大批背奶妈妈。

强调亲子陪伴的妈妈说,亲子陪伴会减少孩子的心理问题。于是,出现了恨不得全天候贴身陪护的妈妈。

因为如果没有为孩子放下自己的一切,很容易被归入自私妈妈的行列。

如果孩子的老师临时换辅导课的时间,而你早就约好了闺蜜,你肯定二话不说爽约,自己的事那都不算事,孩子的前途才是大事。

如果暑假前的家长交流会上,老师告诉家长,孩子最近学习不太好,建议报辅导班强化一下。妈妈肯定很着急,赶紧去找市面上最好的那种辅导班,最好语数外都补一下。一算账,几万块立马就花掉了。至于自己的雅诗兰黛护肤品,根本不重要,完全可以换成美加净顶一阵子啊。

起初我也用过这种成功学的方式要求自己做优质妈妈,非常辛苦,也未见得多有成效,后来我又用新眼光重新看待我和孩子的母女关系。

我自己当年就是学渣,勉强考上本科,考研三次都不中。最关键的是,由于一年级总是打瞌睡,还留了一级。我的孩子,再差能差得过我吗?

我现在在上海,有老公有两娃,有车有房有上海户口,还不用上班。那她从概率上说,肯定比我强多了。

因为我们已经是上海的中产阶级了,而当年我和先生在18线小县城时,父母都是小市民或农民,难以支援我们在上海的奋斗。所以我毕业15年,换了10份工作,不断去尝试,才奋斗到如今可以安逸地做家庭主妇,全职带娃的地步。

毫不夸张地说,我奋斗的天花板只是两个女儿奋斗的起点。

想清楚这一点,我不再觉得“妈妈”两字是沉重的负担了。

与天天盯着娃外出补奥数相比,我更愿意和她在厨房里,用搅拌器搅拌着蛋糕粉,送入烤箱,掐准时间,叮当一声出炉了,那喷香四溢、酥脆可口的感觉是蛋糕房已经冷却了的蛋糕无法比拟的。

吃着这样的蛋糕,女儿们的心情是喜悦的,当她们再看到那些美丽的蛋糕时,会知道这些蛋糕是如何制作的,还会一边吃一边比较着与妈妈蛋糕的口感差异。

大女儿会说:“妈妈,这些蛋糕看着虽然漂亮,但都不如你做的纸杯蛋糕好吃呢,尤其是最上面那层酥皮。”

与周末赶场辅导班相比,我更愿意在双休日,带娃笃笃定定地做几小时手工,可以使粘土,也可以是羊毛毡,甚至是改造衣服。

比如我会在女儿新买的玫红色跳舞裙上,缝一只大大的黑天鹅。这会让女儿更加喜欢穿着新裙子跳舞。而且我告诉女儿,一条普通的跳舞裙,淘宝上五十元可以买到,然而你加了一个十元的布贴后,就值一百元了,而且买不到同款,这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裙子,让你在一群跳舞的小姑娘中显得很特别。而这一切,只需要半小时的缝纫便可以做到。你的创意,可以创造出价值。

当然,女儿还小,还没有到我跟她解释商品的价值由商品的生产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跟稀缺性紧密相关的年龄。以后,我慢慢会跟她们解释。

拼妈时代如何才能不焦虑,我想,就是想想自己的过往,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强迫孩子去做,陪伴孩子去玩耍、游戏。而不要一味地把眼光盯住学习成绩。

放过孩子,也就是放过自己。不焦虑,相信一个身心健康,充满爱的孩子,将来一定会过得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爱不只是说...
    春去落花阅读 453评论 0 0
  • 故事梗概 你是否有这样的朋友,ta光芒四射,是你的骄傲,也是遮挡你光芒的太阳,让你在这段关系中备受内伤又不知该如何...
    蔡颇阅读 1,181评论 1 2
  • 地灵人杰“通化”人 文/王德虎 ……………………………… 黄河沿岸有名镇, 山西万荣“通化”村, 南眺孤峰北河汾,...
    墨轩听雨阅读 342评论 0 3
  • 刚拿到这套书的时候,我就被封面上的一句话吸引了:“我亲眼目睹,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我非常好奇...
    王乐凝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