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养成记

故事梗概

你是否有这样的朋友,ta光芒四射,是你的骄傲,也是遮挡你光芒的太阳,让你在这段关系中备受内伤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韩美妮和陆小雅是发小,也是同班同学。韩美妮成绩优秀且有亲和力,被老师和同学们奉为楷模追捧,而陆小雅则是平凡的丑小鸭。一天,陆小雅发现韩美妮竟暗自神伤,原来她的美术作业多次得了低分。绘画正是陆小雅的特长,她决定帮助美妮学习绘画。一段时间过后,韩美妮的绘画作品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再次成为全校焦点,陆小雅却在这次竞赛中名落孙山……

陆小雅还会继续和韩美妮推心置腹吗?她该如何自处?

主要人物

1)韩美妮,女,10岁,成绩优秀,长相甜美,打扮洋气,学校大队长,曾获全国钢琴比赛一等奖,校园里的super star,唯独美术成绩不好。

2陆小雅,女,10岁,韩美妮的发小、同班同学,成绩平平,有绘画特长。

3)张天浩,男,10岁,韩美妮和陆小雅的班长,帅气开朗。

4)袁牧童,男,10岁,韩美妮和陆小雅的同班同学,胖子,幽默。

5)李思琦,女,10韩美妮和陆小雅的同班同学。

(6)杨老师,女,27岁,陆小雅的绘画老师。

(7)陆小雅母亲,女,35岁。

(8)韩美妮母亲,女,36岁。

(9)成年韩美妮,女,25岁。

(9)成年陆小雅,女,25岁。

群众演员:

卖小吃的阿姨

主要道具提醒

教科书、钢琴谱、童话书、碳素笔、速写本、书桌、背包、电脑、钢琴、奶茶、小吃推车、炸串

场景:

1.陆小雅卧室。日。内。

(道具:教科书、故事书、碳素笔、速写本、书桌、背包、电脑)

屋内响着英语课文的声音,书桌上摆满教科书,陆小雅穿着背带裤,拿着速写本和碳素笔,将童话书加在英语教科书内,为《丑小鸭》画插图。

陆母拿着手机推门而入,陆小雅迅速把纸笔用英语课本遮住。

陆母:小雅你快来看,美妮又获奖了,这次是全国钢琴比赛一等奖!

陆小雅(转惊为喜):真的吗?你从哪知道的?

陆母(递过手机):你看,家长微信群里李老师说的。

陆小雅接过手机确认。

手机屏幕上显示:

李老师:刚接到学校通知,韩美妮同学获得全国钢琴比赛一等奖,在此向她表示祝贺!

陆小雅妈妈:恭喜美妮!好样的!

李思琦妈妈:美妮太棒了!你是全校的骄傲!

袁牧童妈妈:我们牧童听说美妮获奖正在跳舞庆祝……

陆小雅(跳起来):太棒了!她可得请我吃大餐!

陆母拿回手机。

陆母:小心我的手机!你接着做作业啊,记得英语课文要多默写两遍,这次考试都退步了。我得给美妮妈妈打个电话恭喜一下。

陆母转身出门。

陆小雅迅速将纸笔收拾好,放到抽屉里,跑到电脑前,打开QQ,点开美妮的头像。

对话框中显示:

小雅:嘿钢琴公主,我说你能拿一等奖吧,请客!

美妮:大画家,要吃什么?这个月零用钱没几毛了,贵的我可请不起。

小雅:吃个炸串总可以吧?

美妮:要不我们去书城?我要买书,买完请你喝奶茶。

小雅:又买书?真是个书虫子。

美妮:对,我就是书虫。书虫要去书城啃书,你去不去啊?

小雅:现在去找你。

屋外传来陆母声音:喂,美妮妈妈?美妮又获奖了!祝贺你!什么运气好,美妮就是优秀,门门功课都是优,还是大队长,长得又漂亮,谁不知道只要美妮去参赛,没有拿不回来的奖。

陆小雅静静地听着,微微叹了口气。她看着“浩然”黑着的QQ头像,点开,屏幕中弹出QQ对话框。陆小雅点击“聊天记录”,屏幕中显示:

小雅:班长,绘画兴趣小组的活动改在下周六了,你能通知一下大家吗?

陆小雅(自言自语):就知道不会回。

陆小雅关上电脑,穿上外套,收拾好背包走出房门。

2.客厅。日。内。

陆母正在打电话。

陆母:我们小雅常跟别人说,韩美妮你们知道吗?那是我发小!可为美妮骄傲啦!嗨,小雅哪能和美妮比呀,美妮得的那是全国一等奖,小雅的画最多也就得过市里的三等奖。这美妮呀是白雪公主,小雅真就是个丑小鸭。什么呀,我哪里是谦虚,事实如此嘛。

陆小雅匆忙从房间跑出来。

陆小雅:妈我去找美妮啦!

陆母:哎你回来!课文默写完没有!

陆小雅带门而出。

陆母:这孩子!(转身继续打电话)美妮妈妈,小雅去你们家了。可得让她好好向美妮学习,这孩子总是毛毛躁躁的!哪像美妮大方懂事!

3.书店。日。内。

(道具:《梵高传》)

韩美妮一袭白裙,正捧着《梵高传》看得津津有味。

陆小雅:我真搞不懂书店有啥好来的,你整天往这跑。

韩美妮:书店这感觉多好啊!

陆小雅:受不了你,像个真知识青年似的。

韩美妮:你不觉得在这看书比在家氛围好吗?

陆小雅:《梵高传》,这有啥好看的?

韩美妮:看看大画家是怎样炼成的啊。

陆小雅:知道这个有什么用。

韩美妮:反正我想知道。

陆小雅:哎你这些传记我看不下去,我去那边看童话了啊。

韩美妮(眼不离书):嗯。

陆小雅(转身欲离开):张天浩,圆木桶?

张天浩:韩美妮?你也来买书?

袁牧童:哇塞,大明星来我们凡人的书店啦!

韩美妮:什么明星凡人,你不认识我啦?

袁牧童:当然认识!不认识校长也认识大明星韩美妮!门门功课考第一,又拿了钢琴大奖!星光灿烂!

韩美妮:圆木桶,难怪你又胖了,满嘴油!

张天浩:圆木桶说得对,我双手赞成!

袁牧童:看到没?班长代表全班同学赞成我!张大明星!

韩美妮:同班同学就不要开我玩笑啦!

陆小雅不语。

4.奶茶店。日。内。(道具:奶茶4杯,笔记本、笔)

韩美妮、陆小雅、张天浩、袁牧童坐在一张桌子上喝奶茶。

袁牧童:原来大明星喜欢喝这里的招牌奶茶啊。赶快记下。(掏出笔记本和笔写字。)

张天浩:你怎么像狗仔队似的?

袁牧童:对,我就是追踪大明星日常生活的狗仔!

众人大笑。

张天浩(欲言又止):美妮,我生日想请同学们聚餐,你能来吗?

韩美妮:好啊,哪天?

张天浩:下周六。

韩美妮:下周六我有钢琴课、奥数课……

张天浩:大家还说一起庆祝你获奖呢……

袁牧童:大家?嘿嘿,是班长想为大明星庆祝吧!不过说“大家”也对,“大家”也包括我!

张天浩:你看,是大家吧!

袁牧童:大明星的时间哪有那么空闲?请大明星吃饭是要提前一年预约的。

韩美妮尴尬,陆小雅默默地喝着奶茶。

张天浩:别瞎说,美妮哪有这么矫情。(对韩美妮)你能改一下上课时间吗?大家肯定都盼着你去。

袁牧童:对,大家!

韩美妮:嗯……我试试吧。

张天浩、袁牧童:太好了!

张天浩:小雅你也来啊!

陆小雅(略感意外):我也有份?好啊!

袁牧童:怎么会没你份?你是也“大家”嘛!

众人笑。

5. 马路上小吃摊前。日。外。(道具:小吃推车,炸串)

陆小雅:阿姨来两串骨肉相连,两串鸡肉两串牛肉,她不要辣我要辣!

韩美妮:说好了喝奶茶,又吃炸串!

陆小雅:那我不管,谁让奶茶有人替你请了呢。

李思琦路过。

李思琦:韩美妮!

韩美妮:思琦你怎么在这?

李思琦:别说我,美妮你简直是我的偶像!我太崇拜你了!钢琴我练了6年一次奖都没得过,你才学了3年就拿全国一等奖!

韩美妮:我……

李思琦:照你这速度,学6年你就能拿世界大奖,再学6年你就是女版朗朗!不,超越朗朗!

韩美妮:有你说的这么神么。

李思琦:当然有!我的偶像无所不能!你说是吧小雅?

陆小雅:你才看见我?

李思琦(不好意思):看到偶像太激动,没顾上和你说话……

韩美妮无奈地笑笑,陆小雅在一旁默默地吃起炸串。

李思琦:你别生气嘛!大不了我来请客!

陆小雅:好啊!没想到今天这么幸运!一顿变三顿!(转身对韩美妮)你还欠我一顿!

李思琦:啊?

陆小雅自顾自吃,韩美妮笑起来。

6.韩美妮家客厅。夜。内。(道具:各类书籍、钢琴、水果)

书架上摆满各类文史书籍、教辅书籍、百科知识书籍。

韩美妮正在练习钢琴。

韩母:小雅你坐一会,美妮练完琴咱们就吃饭。

陆小雅:阿姨你甭管我,我自己玩儿。

手机铃声响起。

韩母:那我不管你啦,桌上有水果,你自己拿啊。

韩母(边接手机边走开):天浩妈妈?哪里哪里,她运气好罢了……

陆小雅走近韩美妮。

陆小雅:我说你一下午重复来重复去,就弹这么一首曲子烦不烦啊?

韩美妮:熟能生巧,懂不?

陆小雅:我听着好无聊。

韩美妮:那你去我房间帮我把今天新买的琴谱拿来,我弹个新曲子给你听。

陆小雅:YES MADAM!

7.韩美妮卧室。夜。内。(道具:油画册若干、钢琴谱、电脑)

陆小雅走进卧室,走到书桌前拿起琴谱,看到琴谱下面全都是风景油画册。

陆小雅(自言自语):奇怪,美妮不学画呀,要这么多画册干什么。

正要离开,电脑QQ提示音响起。

信息不断闪烁,张天浩、袁牧童的信息弹出窗口。电脑屏幕上显示:

浩然:美妮,到家了吗?

圆木桶:张大明星,在练琴吧?

陆小雅(自言自语):从来就没给我发过一条消息……

8.杨老师画室。日。内。

(主要道具提醒:多个画架,墙上挂着多幅画)

杨老师:小雅,你又进步了。

陆小雅:谢谢杨老师!

杨老师:你的线条很有意味,把故事都画活了。

陆小雅:我喜欢那些故事嘛。

杨老师:好好在这个方向上努力,将来一定大有作为。

陆小雅:耶!

9.马路上。日。外。(道具:书包3个)

韩美妮忧心忡忡地走着。

陆小雅从后面追上。

陆小雅:韩美妮!放学也不等等我!累死我了!

韩美妮:哦,我忘了。

陆小雅:你怎么跟丢了魂似的?

韩美妮:哦。

陆小雅:哦什么哦!到底咋了?

韩美妮:唉,我的美术作业,又得了C。

陆小雅:我当是啥了不起的大事儿呢!美术又不是主课,你这么在乎干嘛?

韩美妮:我真的很用心画了,怎么老是得C呢。

陆小雅:C就C吧,难怪你上完美术课老是不高兴。

韩美妮:你不知道,有一次我听美术老师跟班主任说,美妮这孩子绘画上可真是一点天分都没有。陆小雅虽然成绩一般,可画画每一笔都带着灵气。

陆小雅(惊讶):怎么可能?

韩美妮:真的!我亲耳听到的。

陆小雅:我也就只有画画好了,其他什么都不行。

韩美妮:小雅,其实我挺羡慕你的。

陆小雅:羡慕我?你没搞错吧。

韩美妮:小时候咱俩一起学画,你总是得到表扬,我妈看我画得不好就没让我继续学了。其实学了这么多特长,我最喜欢的就是画画了。我想当画家,将来考美术学院!

陆小雅:难怪你桌上那么多油画册。

韩美妮(意外):你看到了?

陆小雅:嗯。

韩美妮:买再多油画册有什么用,我又画不好。别说专业绘画了,就连上个美术课,我都得不了高分(啜泣)……

陆小雅不语。

韩美妮:你咋不说话?

陆小雅:我在想,我要是门门功课都像你这样,早就该自杀去了。

韩美妮破涕为笑。

陆小雅:你咋就这么想不开?

韩美妮:我也没办法,就是想不开。

陆小雅:放心啦,哪有人不会画画的,这事儿包在我身上。

韩美妮:你能有什么办法?我又不是没学过,就是学不好。

陆小雅:那是没找对师傅。介绍个高人给你,包你药到病除!啊不,包你学有所成!

韩美妮:谁呀?

10.杨老师的画室。日。内

杨老师正在整理画作。陆小雅、韩美妮走进画室。

杨老师:咦,小雅,今天带好朋友来了啊。让我猜猜,这就是你常说的美妮,对不对?

陆小雅:杨老师,我想让美妮跟您学画。

韩美妮:杨老师好,请您教我画画吧!

杨老师:哦?

韩美妮:小雅说您是高人师傅,能教我画好画!

杨老师:高人师傅?陆小雅,你又出去吹牛啦!

陆小雅:我可没吹牛,是不是高人,以后就知道了!

韩美妮:杨老师,收下我这个学生吧。

杨老师:帽子给我戴这么高,不收你也不行啊。

三人笑作一团。

11.马路上。日。外。

陆小雅和韩美妮背着书包走着。

陆小雅:今天作业少,去我家玩儿吧?

韩美妮:好啊,但不是去玩儿,你得教我素描技法。

陆小雅:杨老师不是教你了吗?

韩美妮:有几个地方我掌握得不好,还得练习,你帮我看看哪里不对。

陆小雅(无奈地):认真病又发作了,难怪你什么都能学好。

韩美妮:那你陪不陪我画?

陆小雅:陪!当然陪!

韩美妮:这还差不多!

陆小雅:我也真够倒霉的。只知道运动员有陪练,没想到你画画也要陪练的!

韩美妮:倒霉也得陪练!

韩美妮:是!我的韩大小姐!谁让你是我发小!

12.书城。日。内。

美术专区,陆小雅和韩美妮正在挑书。

陆小雅:这本,这本,还有这本,统统拿上!

韩美妮:好嘞!

陆小雅:你不嫌沉啊?

韩美妮:不嫌不嫌!有你和杨老师指导,我简直是如有神助,美术作业一下子就得了A!

陆小雅:得了A你还这么拼?

韩美妮:我还要继续进步!

陆小雅:难得出来一趟,一会我们去夹娃娃吧?

韩美妮:争分夺秒,回家画画!

陆小雅:那我的娃娃?

韩美妮:以后陪你夹!

陆小雅:那你欠我的炸串?

韩美妮:以后请你吃!

陆小雅:以后是多后?哎……

韩美妮推着陆小雅往收银台走去。

13.陆小雅卧室。日。内。

陆小雅身着长裙,对着镜子照了照,僵笑了一下,觉得哪里不对劲又说不出来,回头拿起电话拨了出去。

陆小雅:美妮,出发吧?我在小区门口等你。

韩美妮:我就不去了,今天我请杨老师带我去写生,我们已经在郊外了。

陆小雅(惊讶):你怎么不告诉我?

韩美妮:怕耽误你聚会呀。你和大家好好玩啊!

陆小雅:那张浩然不是会很失望?

韩美妮:没关系,我已经和他解释过了。

陆小雅:那好吧。

陆小雅失落地挂上电话,表情复杂。

14.放学路上。日。外。(道具:书包2个)

陆小雅背着书包独自走着。

张天浩从后追上。

张天浩:小雅!

陆小雅(回头,惊喜):班长?

张天浩:小雅,明天绘画小组活动,你画得最好,你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你是怎么画画的?

陆小雅:好啊……(想起了什么)不行,明天放学我得帮美妮练画画……

张天浩:美妮?她也开始画画了?

陆小雅:对啊。最近她的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画画上了。

张天浩:那请她一起来吧!大家一起交流讨论,不是更好吗!

陆小雅:对哦,呵呵。

张天浩:太好了!那我先走了,明天见!

张天浩跳着离开。

陆小雅不语。

15.杨老师画室。日。内。

杨老师:小雅,美妮,这次全国少儿绘画大赛是个很难得的机会,你们照投稿要求给赛会组寄作品吧!

韩美妮(面露难色):我才学了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可能和小雅参加同样级别的比赛,我还是不参加了。

陆小雅:那怎么行,你也参加!

韩美妮:我怕不行……

陆小雅:这有什么行不行的?不获奖又不会少块肉!你参加一下怕什么!

杨老师:你们各有自己的绘画风格,美妮你要相信自己,别紧张,就当是对你这段时间学画的一次小测验吧!

陆小雅:你行的!

韩美妮:嗯!

镜头闪过二人手中,韩美妮拿着一幅风景油画,陆小雅拿着一幅钢笔写意画。

16.陆小雅卧室。夜。内。

(道具:书桌、电脑、教科书、故事书、速写本、碳素笔)

屋内响着英语课文的声音,书桌上摆满教科书,陆小雅穿着背带裤,拿着速写本和碳素笔,将童话书加在英语教科书内,尝试为《海的女儿》画插图。

陆母拿着手机推门而入,陆小雅迅速把纸笔用英语课本遮住,陆母却根本没在意这个动作。

陆母:小雅!美妮拿了全国美术比赛一等奖!你俩不是一起参赛的吗?什么时候她画画比你厉害了?

陆小雅(惊讶):李老师说的?

陆母(递出手机):你看!

陆小雅拿过手机,屏幕上显示:

李老师:刚接到学校通知,韩美妮同学获得全国钢琴比赛一等奖,在此向她表示祝贺!

李思琦妈妈:美妮妈,你到底是怎么教育女儿的?能不能教教我们?

袁牧童妈妈:牧童又在手舞足蹈……

张天浩妈妈:美妮真是潜力无限,学一样专一样!

陆小雅妈妈:祝贺美妮。

陆小雅将手机还给母亲。

陆小雅:没有我的获奖消息吗?

陆母摇了摇头。

陆小雅失落地坐在椅子上。

陆母:小雅你别难过,比赛总有输赢,说不定下次就是你获奖了。

陆小雅:我知道,妈妈。

陆母:一次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陆小雅:哦。

陆母:或许是你也获奖了,老师还没得到消息?

陆小雅:哦。

陆母欲言又止,退出房间。

17.家客厅。夜。内。

陆母从小雅房间出来,手机铃声响起,陆母接起。

陆母(轻声):美妮妈妈?刚才收到信息了,祝贺美妮得奖。小雅?小雅没事,她……

房内传来陆小雅的啜泣声。陆母转头望向陆小雅房间,叹气。

陆母:她睡了,有事让美妮明天和她说吧。

18.陆小雅家饭厅。日。内。(道具:饭桌、早餐)

陆小雅穿着睡衣走进饭厅。

陆母:早安。

陆小雅:妈妈早安。

陆母:心情好点了吗?

陆小雅:本来也不坏啊。

陆母:就知道我的女儿最宽宏大量。昨晚美妮来电话了,今天上学别忘记恭喜她哟。

陆小雅(变色):妈,你能别提美妮么!从小到大,天天就是美妮长,美妮短!我早就听够了!

陆母:你这是什么态度!

陆小雅:就这个态度!

陆母:你!

陆小雅(放下碗筷):我上学去了!

陆小雅离开饭桌,陆母气得猛得放下碗筷。

19.放学路上。日。外。(道具:书包两个)

陆小雅一个人落寞地走着。韩美妮从后追上。

韩美妮:小雅!放学咋不等我!

陆小雅:你现在是名人嘛,我怕耽误你的时间。

韩美妮:你说什么呢……

袁牧童气喘吁吁赶来。

袁牧童:大明星!追得我累死了!

韩美妮:找我什么事?

袁牧童:嘿!你终于承认你是大明星啦?

陆小雅:大明星,你慢慢接受采访,我走了!

陆小雅转身离开。

韩美妮(欲追):小雅!

袁牧童:哎哎!我还没说完呢!

韩美妮:明天再说吧!小雅你等等我!

韩美妮追陆小雅而去。

袁牧童(高声喊):班长让我告诉你……都跑这么快干嘛……哎哟累死我了!

20.陆小雅卧室。夜。内。(道具:书桌、电脑)

陆小雅正在电脑上查资料,QQ提示音响起,韩美妮对话框弹出,屏幕上显示:

美妮:在不?周六我们去书城吧!

小雅:我这种小人物怎能和大明星同行?

美妮:别开玩笑。那我去你家找你?

小雅:别,我家可招待不了大明星。

美妮:别这样说话好吗?我还欠你一顿,请你吃炸串。

小雅:不吃,怕明星餐烫嘴。

美妮:你一定要这样和我说话吗?

陆小雅犹豫了一下,刚要回复,只见屏幕上显示:

美妮:周日电视台找我录节目,你跟我一起去吧。

小雅:小心我喧宾夺主哦。

美妮:好啊!欢迎欢迎!

小雅:逗你的。你自己去吧,我可没时间陪你玩。睡啦,88。

陆小雅刚要关掉QQ,浩然头像闪烁,陆小雅赶紧点击浩然头像,弹出对话框:

浩然:小雅你在吗?

小雅:在的。

浩然:周末我想组织绘画小组给美妮办个庆祝PARTY,再让美妮给大家讲讲课,咱们一起准备下吧!

陆小雅(自言自语):陆小雅,你真是只丑小鸭。

21.马路上。日。外。(道具:炸串)

陆小雅边吃炸串边走,李思琦迎面而来,神色匆匆。

李思琦:小雅?你怎么还在这里?

陆小雅:那我应该在哪?

李思琦:当然是在家啦!我偶像的电视节目马上就开播了,你还不回家看!哎不跟你说了我得快跑,快赶不及了!

陆小雅犹豫了一下,转身往家走去。

22.陆小雅家客厅。日。内。(道具:电视机、沙发)

陆小雅坐在电视机前。电视画面中,韩美妮和主持人坐在桌子两边。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刚刚获得全国美术大赛一等奖的韩美妮同学。

韩美妮:主持人哥哥好。

主持人:美妮,我们采访了你们学校的同学,在他们眼中,你好像无所不能,十分神秘。能不能分享一下你这次参赛的经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你?

韩美妮:没有什么神秘的。我这次获奖完全是幸运,在我心中陆小雅才应该得这个奖,她画得更好呢。

主持人:陆小雅?是你的同学吗?

韩美妮:是的,也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

主持人:原来你获奖背后是友谊的力量在支持你!

韩美妮:对,如果没有小雅,我画不了这么好。在这里我也想对小雅说,让我们做一辈子的好姐妹吧!

陆小雅露出微笑,随后面露愧色。

23.杨老师画室。日。内。

陆小雅独自坐在画架前看着一幅风景油画。

杨老师进入画室。

杨老师:小雅,怎么一个人发呆?

陆小雅:杨老师。

杨老师:还在躲着美妮吗?

陆小雅:您怎么知道?

杨老师:你把上课时间改到今天,不就是不想和美妮见面吗?

陆小雅:杨老师,我……

杨老师:你羡慕美妮吗?

陆小雅:我从小和美妮一起长大,她功课好,性格好,钢琴弹得好,大家都喜欢她。我却一点也不雅,倒像只丑小鸭。

杨老师:可是丑小鸭变天鹅了呀。

陆小雅:那我就是永远变不了天鹅的丑小鸭。

杨老师:那你嫉妒她吗?讨厌她吗?

陆小雅:以前没有讨厌她,我只有画画比她好,现在却连这个都没有了。

杨老师:所以你现在讨厌她了吗?

陆小雅:我真的有点讨厌她了。可是,她在节目里却感谢我,说应该是我拿奖,所以,所以……

杨老师:所以你又不讨厌她了?

陆小雅:不,所以,我太自私了。我为获奖的事情记恨她,她却为我说话,还是在电视里说。和她比起来,我真的很小气。我是笨笨的丑小鸭,从外表到心灵都是。她是美丽又大度的白天鹅,我这样她都不生气。

杨老师:小雅,今天我们出去写生吧!

陆小雅:写生?

杨老师:对啊。走,散散心去!

24.郊外。日。外。(画架、油画画具、《安娜卡列尼娜》插画册、油画集)

杨老师和陆小雅带着画具,在风景中写生。

杨老师:怎么样小雅,画了一天有什么收获?

陆小雅:说实话?

杨老师:当然了!

陆小雅:没什么收获……

杨老师:你还真是实话实说!

陆小雅:您知道我不喜欢画风景,更不喜欢油画。

杨老师:对,你喜欢给故事画插图嘛。小雅你想过吗?你为什么喜欢画插图?

陆小雅:不知道。

杨老师:那你现在想想?

陆小雅:故事,插图,我……我就像故事的插图,永远是别人的配角。

杨老师:你倒是很能发现问题啊。但如果插图画好了,插图本身就是故事,而故事,反倒可以是插图的注脚。

陆小雅:怎么可能。

杨老师:怎么不可能?

陆小雅:就是不可能。

杨老师:只要你想,你就是主角。

陆小雅(沉默一会):我以前以为不管美妮多优秀,起码画画的时候我能当主角。结果我输了比赛,连末等奖都没有。美妮,她才学了3个月,就拿了一等奖。

杨老师:那只能说明这次大赛的评委更喜欢美妮的油画风格,并不能说明你的线条写意画比她的画差。

陆小雅:没办法,她是主角,我永远是她的配角。或许连配角都算不上。

杨老师:那这些角色是谁安排的?

陆小雅:您看,美妮不在的时候,我们也在谈论她,在家的时候也是,我妈三句话不离美妮。(夸张地学妈妈的腔调)美妮多漂亮啊,美妮多大方啊,美妮成绩多好啊,从来也没夸过我。她一夸美妮,我总觉得是在骂我不好。

杨老师:怎么会呢?那是妈妈希望你变得更好,只不过她的方式不太对。

陆小雅:可能是吧。

杨老师:你要知道,妈妈是最爱你的,怎么会爱别的孩子超过爱你呢?

陆小雅:因为我不能让她满意啊。

杨老师:你要相信妈妈是最爱你的,好吗?

陆小雅:好吧。

杨老师:你又怎么知道,你不在的时候,我和美妮没有谈论你呢?

陆小雅(意外):你们会谈论我?(小声)我有什么好谈的……

杨老师:对呀,我们上次出来写生,她一整天都在跟我讲你们小时候的糗事。你们怎么打烂了她家的整箱鸡蛋,怎么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怎么背着妈妈们偷吃街边的小吃,还有,她很感激你帮她学画。

陆小雅:那我也是她的小跟班,她说去哪就去哪,她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杨老师:你后悔带她学画吗?

陆小雅:说实话,有一点点。

杨老师:小雅,你讨厌这样的自己,对吗?

陆小雅:对!我讨厌!

杨老师:那你喜欢什么呢?画插画?

陆小雅:现在也不喜欢了。

杨老师:因为插画也是配角?

陆小雅:对!

杨老师:你可真有意思,一会因为它和你一样而喜欢它,一会又因为他像你儿讨厌它。

陆小雅:哈哈,还真是呢。

杨老师:那如果插画也能成为主角呢?

陆小雅:我刚才都说了,配角就是配角,成不了主角。

杨老师:你说得或许对,每个人都不可能勉强自己成为别人,即使是变成耀眼的明星。你喜欢插画,老师很高兴,你这么小就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的绘画风格,这很难得。

陆小雅:可我现在不喜欢插画了。

杨老师:来,小雅,老师有东西要送给你,拿着。

杨老师拿出一本画册递给陆小雅。

陆小雅:《安娜卡列尼娜》?这么厚,我可读不下去!

杨老师:原作是托尔斯泰的小说。小说你可以以后再读,现在不妨看看这本书。

陆小雅翻开书,全是图画。

陆小雅:这是?

杨老师:这是《安娜卡列尼娜》的插图集。

陆小雅:插图也能成集?也能出书?

杨老师:对呀。一个字也没有,只有插图,而且都是黑白线条图画。但插图本身的分量已经足够独立成集供人们欣赏。

陆小雅(翻动着书页):真好看!

杨老师(边说边从书包里又拿出一本画册):还有别的礼物呢。这一本,是风景油画集。

陆小雅接过油画集,但眼睛从未离开插画集。

杨老师:现在你还认为插图不会成为主角吗?

陆小雅(欣然一笑):杨老师,我好像明白了!

杨老师:还为没能获奖伤心吗?

陆小雅:会伤心,但是没关系了!以后我会有我的插画集!

杨老师:祝贺你开窍了,我的丑小鸭!

陆小雅:对!我是主角丑小鸭!

25.陆小雅家客厅。夜。内。

陆母正在收拾家,陆小雅开门进来。

陆母:回来了?

陆小雅:妈妈,对不起。

陆母(一愣):没关系,好孩子。

陆小雅:我不该和您发脾气。

陆母:妈妈也不对,没有想到你的感受。以后妈妈再也不会忽略你了!我的女儿才是最棒的!

陆小雅:妈妈!

陆小雅拥抱母亲。

26.陆小雅卧室。夜。内。

陆小雅拿起电话拨号。

陆小雅:喂,美妮?

电话音:小雅?!你终于给我打电话啦!

陆小雅:周末你有时间吗?咱们去郊外写生吧!

电话音:YES MADAM!

陆小雅:咦,你不用上钢琴课、奥数课吗?

电话音:大画家约我,有课也必须改时间!

陆小雅:少贫嘴了,大明星!

电话音:大画家!

陆小雅:大明星!

陆小雅开心地笑了。

27.陆小雅房门外。夜。内。

陆母趴在门上听着里面的对话,安慰地笑了。

陆母走到客厅,拿起电话拨号。

陆母:喂,杨老师。谢谢您帮小雅打开心结……

26.郊外。日。外。(道具:画架、油画工具、速写本、碳素笔)

韩美妮在画架前画风景油画,陆小雅拿着碳素笔和速写本描摹着一棵树,两种截然不同的绘画风格。

韩美妮放下手中的画具,伸了个懒腰起身。

韩美妮:累死了!我看看你画的什么。你画的树好像都有故事似的,不像我的,像照片一样。

陆小雅:各有所长嘛。你喜欢写实油画,我喜欢写意线条,就算都是画画,每个人的风格也不同。

韩美妮:哇塞,你怎么突然像个大人一样。

陆小雅:嘿嘿,我这就叫领悟。

韩美妮:领悟?领悟什么?

陆小雅(故作深沉):领悟了绘画的真谛。

韩美妮:臭美吧你!

二人笑作一团。

27.陆小雅卧室。夜。内。

陆小雅躺在床上睡觉,嘴角露出幸福的微笑。

28.(陆小雅梦境)美术馆。日。内。(道具:展览海报、黑白插画集)

美术馆门口人来人往,镜头切到展览海报,上写:韩美妮油画展。

成年韩美妮身着晚礼服,正在人们的簇拥下与人寒暄。

成年陆小雅身穿衬衫牛仔裤,背着帆布包,从远处走来。

陆小雅:大明星!

韩美妮:小雅?

韩美妮与众人解释后朝陆小雅走来。

韩美妮:你不是在国外学习吗?回来也不跟我说一声!

陆小雅:给你个惊喜嘛!

韩美妮:怎么样,走了几个国家?

陆小雅:欧洲游完了,下一步准备去非洲。

韩美妮:真厉害!准备什么时候开画展?

陆小雅递给韩美妮一本画册。

陆小雅:画展就不开啦,我应付不来这种场合。呐,这是我的插画集。

韩美妮翻开画册。

韩美妮:哇,法国出版?

陆小雅:怎么样?炫酷吧?

韩美妮:超级炫酷!你来,我介绍朋友给你认识。

陆小雅:哎呀不去了!我说了应付不来这样的场合。什么时候结束?吃炸串去?

韩美妮:现在!走!

陆小雅:现在?你的客人们怎么办?

韩美妮:他们来看我的画,又不是来看我的。走!

陆小雅:你就穿成这样去吃路边摊?

韩美妮:那又咋了?陪大画家吃路边摊就得穿得漂亮点!

二人互做鬼脸,一同离开美术馆。

29.马路上小吃摊边。日。外。(道具:小吃推车,炸串)

陆小雅:阿姨,来两串骨肉相连,两串鸡肉两串牛肉,她不要辣我要辣!

阿姨:不说也知道啦!你俩的老三样!

韩美妮与陆小雅相视一 笑。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那年你转身离去的背影,是我见过最大的一场风雨。 2、世间最遗憾之事,莫过于在正确的时间所遇非人。只是爱情,更像...
    魔宁阅读 355评论 0 1
  • 安静内敛的路灯戴着浅浅的帽子 有些凝固在一点 有些散开射向四周 深橘色的夜灯藏在屋檐下桥梁边 白色的小灯躲在浸水的...
    自然律阅读 356评论 0 3
  • 今天的AI,我们看到太多的炫技、PPT和Demo。太多为演示而存在的产品。太多为概念而存在的公司。太多只做技术,而...
    方弟阅读 740评论 0 2
  • 23岁,花一般的年纪,我遇到了他,从未想过会在这样的年纪组成家庭,也许是遇到对的人!也许是冲动!也许是把生活想得太...
    星沉沉阅读 86评论 0 3
  • Resolve: @params (path, path,path,...) 类似于cd
    享悦moonlight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