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写文章却赚不到钱?学会这个马上扭转颓势!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1.

小刘从小就喜欢写文章,自认文笔还不错。

得知现在流行内容创业,在网上通过写文章就能赚钱,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遇。

写作本身就是自己的爱好,而且还能够以此获得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她入驻了几个自媒体平台后,每天更新一篇,坚持了好几个月。

最后还是放弃了。

虽然她坚持每日更新,虽然她觉得自己文章写的很好,但是她的账号连新手期都没有过,更别说赚钱了。

更打击她的是,她的文章倍受冷遇,推荐量很少很少,阅读量就更别提了。

小刘觉得她这几个月的付出都白费了。她觉得是内容创业的风气太差了,辛辛苦苦写的原创没人看,而那些抄袭,伪原创的文章甚至都不怎么通顺,阅读量却能好几十万。

这让她感到十分的不公平。

她和朋友埋怨的时候,朋友跟她说,你也可以像网上那样追追热点啊,这样就能蹭些流量。

小刘很不屑这样做,她觉得蹭热点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她自己是专注于原创的高质量文章创作,怎么能去像网上那些“热点党”那样为了流量而炒作呢?


2.

小刘的经历其实能说明不少问题。很多内容创作者身上都有。

先拿写作来说,很多人认为写作是分三六九等的,文章质量好的,阅读量就应该高。

如果一旦文章质量和阅读量并不匹配,创作者就会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这个平台是“瞎了眼”去推荐那些流水账文章。

一些创作者总会自带这种“等级观念”,甚是瞧不起那些写“流量文”的作者。但内心里又多多少少会羡慕嫉妒恨,觉得自己这么好的作品为什么就得不到平台和读者的青睐呢?

这是第一个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平台不公平,风气不好,用户的水平低等等。而是因为你把文章发错了地方,造成了文章的“水土不服”。关于这个,大家可以阅读time的文章《你写作为什么不赚钱?因为你没有搞懂这个!》做近一步的了解。

第二个问题,很多创作者对于“追热点”有着很深的芥蒂,他们觉得追热点等于炒作。

我承认,很多追热点的文章确实写的比较粗糙,浅显。

但这不代表追热点就必须要牺牲文章质量,热点营销式写作其实是很必要的,而且只要懂的方法,热点和写作质量是可以两者兼得的。

这一篇文章,time就给大家讲讲如何写高质量的热点文章,既成全阅读量又不降低文章质量。


3.

热点营销式写作有很多思路,在这里我说四种。

●盘点式写作

这一类最为普遍,也最为简单。很适合在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上发表。

写作的方法是根据热点的人物,事件,性质等等来选择一条线路进行盘点。

比如,最近的热点话题:史上最狠心的辅导员体罚学生,乱收费。

这个从表面上就能够看出如果写盘点式文章应该如何下手。

最简单的就是可以盘点体罚学生的事件,或是盘点乱收费的现象。


●点评热点式写作

写作的方法一般就是找热点,然后写自己对于该热点的看法,感受等等。

热点,不仅关注的人多,而且人们很容易对于热点本身有着不同的观点,因此,一般热点都有“自带争议”的体质。有争议就很容易有火花,从而大大提升阅读量。

就拿刚才体罚学生的热点来说,有的人认为严师出高徒,很多真正负责的老师会恨铁不成钢,有时候确实会稍微的体罚一下学生以示惩戒,只要掌握度就并没有什么问题。

当然,也有人认为体罚不管是出于好意还是恶意,都是不对的。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只能做引导而不能强迫。

又如,之前引起热议的应勤“处女论”,很多公众大号都紧跟这个热点写文章,很多都是点评热点式的。例文:《男人多爱叫历练,女人就叫随便?》作者:小堂姐。

盘点式和点评式可以两者结合在一起,由热点引出同类型事件做盘点,然后点评,讲出自己的观点,感受和意见等。


●科普热点式写作

面对一个热点,一定要学会“解剖”,选择其中一个元素来作为切入口。写作如果从整个热点写,这样既不好写又缺乏新意。

这类写作方法是从热点中选择一个元素来写,给大家进行科普。

比如,一部热门的电视剧里面的道具或是服装,就可以单拿出来,给读者做科普,来讲解服装的品牌,搭配的技巧等。

又如,近期的20家银行停房贷这个热点,那么,你就可以从房贷利率上调对“房奴”还贷有什么影响这个角度来写,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福尔摩斯式写作

这类是根据热点找一个切入口来做推理和推论,从而发展成一篇文章。

比如,前一段时间的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这个热点包含了很多元素,其中剧中人物和汉东大学的原型就备受热议。而《关于论证汉东大学原型是中南大的几点想法》这篇文章就是猜测汉东大学的原型是中南大,提出猜想,然后呢就是进行推理论证。

又如之前火爆朋友圈的《大头儿子家到底多有钱》和《陆依萍母女多有钱》等文章,就是从热点本身找细节,找“证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和猜想。


4.

上面的还只是写热点的格式或思路,但是注意,不是每一个热点都适合你的内容品牌。

热点终究只是个“引子”,最终还是要将精力放到自己选择的内容主题创作上。

这样流量和建立个人品牌两不耽误。

只要写作思路选择的对,热点即使看似和你的内容主题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也总能“坳”回来。

比如,公众号十点读书中的《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究竟差在哪?》(作者:沐叔)一文,就是以安迪爱读书这一细节作为引子来讲解读书的重要性。热点也蹭了,写的文章主题也在自己内容品牌的范围内。

关于这个,大家可以阅读time的文章《文章没人读?你应该学会热点营销式写作》


5.

按照上面的方法来写,不管你是在自媒体平台上写文章赚广告费,还是在公众号等平台做运营,效果都会好很多。

顺便在唠叨几句。

大家在写作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

你的文章是写给谁的?

如果纯粹是因为爱好,根本不为读者而写,那么,你自己完全可以不考虑读者的阅读偏好和感受,只求自己写的爽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你是想要让自己的作品有曝光,有读者的话,那么,你就要去适当的迎合读者的阅读喜好,适当的迎合市场,按照平台的规则来。而我也并不认为这是妥协。

有时候,我发现内容创作者在某种程度上很像是中介商,连接了内容和读者,那么你在创作内容的时候就不能够只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而是要更多的为读者考虑,因为你的作品是写给他们看的。

总之,内容创业是很有意思的,容易“上瘾”,当你真正的步入这一行时,真的会爱上它。


我是time,专注分享内容创业与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原创干货,不求文章数量有优势,但求文章质量无愧于心。我为干货代言!

记得给time关注,点赞,如果有打赏,那就更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