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吴漪的出路

《那年花开月正圆》完结了,在这部大女主的剧中,让我最有感触的,不是女主周莹,不是各具特色的几个男配,而是吴漪。

吴家西院,是秦商吴家唯一一个文化气息相对浓厚的家庭。吴漪作为吴家西院的嫡出大小姐,从小被当做大家闺秀教养,不但读诗书习礼仪,还做得一手好菜,更是天真烂漫、心地善良。

她羡慕吴聘哥哥和周莹嫂子的恩爱、默契,也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将来她和她的夫君也要如此情投意合,琴瑟和鸣。

后来,阴差阳错,她遇上了赵白石。当赵白石奋不顾身将她从韩三春的手中救下的那一刻,她就爱上了他,那时她就在心中立誓,今生非赵白石不嫁。



然而,无论是大哥帮忙说项,还是她自己借做菜表白,赵白石都无动于衷,就在她思百不得其解时,她发现赵白石心有所属,而那个占据赵白石心的人竟然是周莹。

但周莹是吴家东院的寡妇,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和他在一起啊。她心里又昂起斗志,既然他俩不可能,那我就还有机会

时间紧迫,吴家西院已经为她定好一门亲事,是富商冷家的少爷,据说人品不错,而且门当户对。但少女怀春,哪里能接受此时的父母之命。只好用千红的法子,灌醉赵白石,失身于他。

果然,赵白石为负责任,选择娶她为妻。吴家西院攀上了巡抚的高枝,自然欢天喜地送女儿出嫁。

可是,这不是幸福的开始,而是痛苦的开端。

吴漪无法忍受,婚后赵白石心心念念的还是周莹。她为他更衣做饭,他心安理得接受;她为他红袖添香,他自顾自地睡着;她为他种下睡莲,他并不因此感动……无论她做的多好,他都看不到。而周莹,什么都不用做,就得到了他的心。


她不服,她嫉妒,她恨她!所以,才被人利用,陷害了周莹。

后来,吴家人都恨她,周莹不肯原谅她,爹不认她这个女儿,赵白石待她也如陌路。

即便她的表白得到了赵白石的原谅,貌似和好,可心里还是有跨不过去的坎。两个人都想放下过去,重新来过,可是过去哪里是那么容易放下的?所以,她的死,是必然的吧。她想要的情投意合、琴瑟和鸣,只能在死前的梦里出现了。

吴漪的一生是个悲剧。悲剧的源头却在她自己。如果一生能够重来一次,吴漪会作何选择呢?

上策——远离不爱自己的人,开始新生活

明明赵白石已经明确拒绝了你,明摆着就是不喜欢你,为什么你还要百思不得其解呢?不是你不够好,只是你不是他喜欢的类型,无论你多优秀, 他就是不喜欢你。不喜欢需要理由吗?

可你不相信,你认为自己很好,你想不出他不喜欢你的理由。结果,你发现他心有所属,所以认为是因为他心里有了别人,才看不到你的好,看不到你的痴情。如果那个人是一个和他门当户对的姑娘,很大可能你也就放弃了,遵从父母的意愿,嫁给冷家少爷。可偏偏那个人是周莹,而他和周莹之间,永不可能。你就又看到了希望——既然你俩永不可能,我努力一下,你一定会爱上我的。

傻姑娘,他真不喜欢你,无论你做什么都是没有用的。即便你能得到他的人,得不到他的心又有什么用呢?每天跟一个你爱却不爱你的人生活在一起,他忽略你、冷落你,你的心一寸寸开裂,长出嫉妒、仇恨的芽,最后,完全失去本心。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

面对不喜欢自己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止损。你试探过,努力过,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心很痛。没有关系,时间会让你淡忘所有痛苦。你只要熬过最初的阵痛,以后回过头看来时走过的路,只会淡然一笑。

其实,赵白石并非吴漪的良配,并不只因为他心有所属。两个不在同一层次的人仓促结合,婚后势必爆发出很多问题。

赵白石虽然仕途波折,还是做到了陕西巡抚的位置,朝廷二品大员,娶商贾之女为妻,在当时,是典型的门不当户不对。

吴漪从小的教育方向,就是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商贾之家,读些诗书,学点厨艺,作为后宅女人相夫教子足矣,不需要懂生意,也不需要学复杂的理家之道,不需要参加不必要的交际应酬。

赵白石身为心系百姓的朝廷官员,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献给工作的。他的家里,需要一个能承担起几乎一切事务的当家主母,能让他在外安心工作。同时,按照赵白石的喜好,她最好能和他聊到一起、想到一起、做到一起。她要有独立的思想、热衷的事业,而不仅仅只知道关心他的衣食住行,不能只依附于他而存在。

但吴漪明显不是这样的人,她还是一个需要呵护的小女孩。她的世界里没有工作,没有事业,只有爱情。如果赵白石喜欢她还好,总能在爱情的蜜月期让她感受到美好。可偏偏赵白石不喜欢她,甚至隐隐的恨她,所以,吴漪从一开始只能感受到赵白石的忽略、冷漠,热切的心只能一点一点冷却。

既然注定不能好好在一起,那为什么不优雅转身?

或许,和那个冷家少爷,会是一段好姻缘呢?

中策——投其所好,得到他的爱

少女怀春时,很大可能是怎么劝都不会听的。决绝的选择了可能让自己身败名裂的方式嫁给赵白石,那就想尽办法让他把眼光从周莹身上转移过来。

要让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喜欢上自己,只是对他好是不够的。很多时候,倒贴的感情让人不懂珍惜。吸引他的关键,是投其所好。

既然已经知道赵白石喜欢的是周莹那样的人,那就放下对周莹的怨念,认真分析周莹身上吸引赵白石的特点。周莹不守妇道、抛头露面其实是他所不喜的,只不过因为她机智聪敏、诚信友善、眼光长远、心怀百姓,他们志同道合,从而改变了对周莹的看法,过去的缺点在他眼里也变成了率真纯粹。

如何与赵白石志同道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他崇尚洋务,那就去了解洋务;他主抓实业,那就去了解实业;他看的书,你也看;他想的问题,你也想。他心怀家国天下,你就不能拘泥于小情小爱。紧跟他的步伐,就能了解他的内心,在不经意的时候,用你的实力撩拨他的心。

你与他势均力敌,他就能与你比肩而立,同舟共济。

下策——维持现状

“吊桥效应”认为,英雄救美更易心生爱情——美人因为恐惧和紧张而心跳加速,当他看到一位异性的时候会误以为自己看见了命中注定的另一半。

吴漪喜欢上赵白石,主要也是因为他救了她这件事。可实际上,吴漪并不了解赵白石,她喜欢的赵白石其实是她内心为他画的像。

她用手段嫁给了赵白石,本就心虚,赵白石心里有周莹,她也知情。所以,她想在他面前维持完美的形象,无论赵白石做了什么让她失望的事,她都不敢表现在脸上,背后多伤心,在他面前也要扬起笑脸。因为她害怕,怕自己的小心思会让他更不待见自己。

一直端着姿态的结果,就是不撒娇,不吵嘴,有事憋在心里,越积越重。最终,找不到发泄的出口,被人利用,陷害周莹,也陷自己于不义。

在这场婚姻里,吴漪是孤独的。没有爱情,没有亲情。最可怕的是,明明那个人与自己朝夕相处,却走不进他的心,也请不进她的心。

面对不喜欢自己的人,努力过后仍被拒绝,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弃他,痛过一阵子又能找到一片新天地。其次是投其所好,如果还是不能打动他,那就赶快回头,不再执迷不悟,醒醒吧,他就是不喜欢你!

姑娘们,两情相悦才能幸福,千万不要一厢情愿展开一段关系,太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