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男人们,是这样的男人

《那年花开月正圆》已经大结局了。里面的男人们都那么的与众不同,个性鲜明,每个人都是唯一,绝无雷同。

1、活得最明白的爱女之人——周老四

周老四,周四叔,周莹的养父。他与周莹以卖艺为生,闯荡江湖。一直以来过着自由散漫、放荡不羁的生活。

周老四身上的毛病可真不少,连骗带偷,日子也一样那么过下去了。手上一有点儿闲钱就得花掉,吃喝嫖赌更是样样精通。

就是这样一位混世大叔,反而是最通透,活得最明白的人!行过万里路,看过各处风景,见识过各种人情冷暖,这是周四叔最大的资本。

周四叔就是因为见多识广,不在乎封建礼教对女子的束缚。才一直教导周莹要活出自我,不要被周围人或事牵绊,有想法就去做。

他了解自己的女儿,所以不愿她嫁给吴聘,曾劝说周莹离开,担心因为江湖出身会被吴家人瞧不起。

在吴聘死后吴家败落,更是阻止周莹回到吴家,因为他知道,迎接周莹将是更残酷的现实。

一次酒醉之后的胡言,道出了对现实的忧心。他知道吴家就是一座监牢,困住了他,更困住了周莹。今后的日子也不会一帆风顺,苦难会一直围绕,如同坐牢一般。

周四叔是最早看出沈星移是可靠的,加上沈星移又对周莹一往情深,四叔从始至终都希望周莹可以改嫁沈星移。他自然不希望自己女儿守寡一辈子,而且也看出了女儿对沈星移态度的改变,所以几次帮助沈星移。

更过分的是,他竟出主意让沈星移翻进院內,让周莹就范。看似过份和不合理的行为,其实是对女儿的爱,是看透了一个寡妇独自生活的艰辛,他不想女儿过那样的日子。

后来周莹遇到图尔丹,周四叔虽然贪财,但也是因为图尔丹对周莹的真情实意,才希望周莹答应改嫁的。

女儿周莹是他最大的牵挂,别看他一天到晚嚷嚷着要走,可都是不放心这个女儿,而一直未离开。放弃海阔天空的自由,对四叔来说是最大的付出。

2、过得最顺心的人——四爷吴蔚全

纵观全剧,就会发现,吴家四爷吴蔚全是最没经过什么波澜,跟着大当家顺顺利利做生意,最后反而成为了全剧最顺心,最成功的人了。

四爷吴蔚全爱好风水命理,每天算来算去。中间给周莹制造了不少小麻烦。但又是最好安抚和糊弄的人。周莹就利用四爷吴蔚全相信风水命理的特点,反而轻易让他死心塌地的跟着她这个大当家了。

最后周莹要挑选继子继承东院,四爷吴蔚全的孙子又幸运的被选上。有了平稳的生意,一切跟随周莹,从没操什么心,虽然没有出众的儿子继承家业,但是孙子接受周莹的教导,拥有了吴家的继承权。

军需膏药案,吴家东院败落、家破人亡。其他三院虽然生意受损,索性没有殃及家人。

吴家西院,吴漪难产而死,吴泽因变法被通缉,老爷吴蔚武更是被这个儿子气得一病不起,最终去世,西院败落。

吴家南院,吴蔚双与柳婉儿的爱恨情仇酿成惨剧,夫妻双双去世,儿子吴遇更是变卖家产行骗为生。南院也这样消失了。

再说胡家和沈家,都是家破人亡的结局。

因此上,四爷吴蔚全波澜不惊、无大志向、平淡踏实的悄悄走到了最后,反而成就了他的事业,他的家族。

所以说,别着急,一步一步,慢一点,先让自己走到最后,才能笑得最灿烂!

3、最隐忍的人——王世均

王世均,从周莹一进吴家东院,就喜欢上了这个敢想、敢干、敢疯的人。只是这份感情一直压抑在他的心里,尽量让旁人毫无察觉。

可能出于深深的愧疚,毕竟曾经迫不得已诬陷过周莹。那份誓死跟随的爱、拼命保护的心,一切都为了周莹着想。随她疯狂,直到最后也没有动摇。

王世均的爱是隐忍的,最大的流露也只是背影默默的拭泪;一句会认真打理生意,等待她回来的誓言。

王世均最令人唏嘘和感动的地方就是他的付出是真实的,也是真实地不求回报,爱的很无私,只要周莹需要,就奋不顾身。

4、最痴情也最负情男——赵白石

赵白石心理虽然爱着周莹,但是出于责任迫不得已娶了吴漪。姑且不论吴漪在这其中的设计了赵白石,但吴漪对他的情意是众所周知的。

所以,后来吴漪转黑,赵白石是负主要责任的。

雪天吴漪跪在院中央,对赵白石诉说自己的爱恋,诉说由爱而生的恨。赵白石这时才恍然大悟,才明白吴漪对她爱得有多深,才明白吴漪诬陷周莹的原因。

只能说,赵白石把吴漪当成了透明,只是一个娶回家后就完成任务,付了责任,可以放在一旁不用再理会的摆饰。试问哪个女人可以忍受自己完全被忽视,丝毫没有存在感,更何况是在自己爱人面前。

当看到赵白石对周莹表白,上吴家提亲是,也是激动的。十分替他高兴,不管成功与否,终于鼓起勇气表达了。

可是从另一方面。这不正是他最渣的地方吗?看看我们民国的男神们(如:郭沫若、徐志摩等),有多少不是对糟糠原配不闻不问,另又寻得真爱,双宿双飞。虽然后者爱的轰轰烈烈、传为一段段佳话,但是,这负情渣男的名声也是确凿无误的。赵白石显然同他们如出一辙!

5、转变最大的男人——沈星移

沈星移一开始是个百分百的执绔公子,每天只会“爬墙上树,摔盆打碗,唱歌猜拳”。闯祸挨打那是家常便饭。

周莹一句他“哪儿都比不上吴聘”,彻底激发了他上进的决心。虽然一开始也是各种偷懒打混,但一想到周莹还真坚持下来了。沈星移本质又聪明灵活,看问题也是直击本质,还真帮了沈家很多。

再一次的转变是在帮助周莹越狱时,他选择为爱牺牲了生命。本以为就此生死两隔,只能来世再见,没想到沈星移竟然没死。被埋进坟墓的是一个死囚。

沈星移去了日本,吸取了先进的知识理念,回来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变法的康先生。他隐姓埋名倡导西学、提倡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等。

看似华丽的转身,实则无奈的放弃。对周莹的爱不得不放弃,他答应了奶奶去世前的要求,以后绝不跟周莹在一起,再加上自己被通缉的身份,他已经不能给周莹一个稳定的生活。

最后沈星移也是为了周莹,怕吴泽被抓,株连吴家全家,他毅然冲出房间,杀入官兵之中,用生命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保护了周莹!

6、最坚毅果敢的爱人——查坤

查坤,一个一点儿也不重要的人物。但是每每他坚毅的眼神、快速的行动力、敏捷的身手,都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知道杜明礼于查坤公公的身份后,反而感觉查坤看起来很硬汉,不像杜明礼有一股挡不住的阴柔之气。

查坤名为杜明礼的手下,实则是相依为命的关系。他们特殊的身份,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所做坏事都是为了活着,说起来也是最悲哀的两个人。

查坤多次在杜明礼自乱阵脚的时,及时喊醒了他。从他们自身所处的环境看,这几次的提醒,也可以说痛骂,算是是从死到生的挽回了。

查坤与杜明礼的感情绝对超越了兄弟情,也不仅仅只是生死相依的无奈了。当查坤已经成功逃离,有机会开始自己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自由生活时,却反回来救杜明礼,豁出性命也不能置之不理,独自苟活。

最后,奄奄一息的查坤躺在杜明礼怀中时,那难道不是来世再见的爱人的眼神吗!


一部大剧的结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了一段历史。虽然剧中情节多演绎,但历史上的周莹确实存在。观剧之余,重看历史,也是《那年花开月正圆》带给我们的另一好处了。


再此文之前,还写了剧中的其他男人,《最靠谱的男人——吴蔚文》、《最被埋没的人——韩三春》、《沈星移,真的一无是处吗?》,喜欢的朋友可以翻看以前的发文。

(以上图片均选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