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

各位亲爱的老铁,我是读书营五连的微安悦己。

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次分享中来。

不管这次分享能否有幸让更多的人听到,但是对我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自我突破了。

接下来,我就和大家聊聊这本书,和我的个人收获,如果有一个点能触动到你,并且能让你为此变得更好,我想,这次的分享就有它存在的意义。


认识“自己”的旅程



在一遍又一遍的阅读与思考中,这本书不经意间解答了困扰我很久的疑惑。

就像:

为什么我拥有了比周围人更好的生活,还是不快乐?

为什么我总是自相矛盾,经常弄得自己疲惫不堪?

心想事成竟然是真的?。。。

想弄明白上面这些问题,第一步就是真正的了解自己。

也许你会说,了解自己?我已经很了解了呀!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或者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谁吗?

如果你没有答案或是对此模糊不清,那接下来这本书会告诉你最真实的答案。


两个“我”



首先,我分为“小我”和“真我”

真我带有爱,喜悦以及和平的特质。它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它伴随我们的时间很长,长到我们在娘胎的时候它就已经存在了。

虽然真我伴随我们的时间很长,但我们并不容易察觉到它的存在,这源于小我盖住了我们的眼睛,又将各种不同的身份裹住了我们的身体,让我们无法察觉到真我的存在,从而远离了内心真正的爱,喜悦以及和平。

小我是如何做到的呢?

小我是在我们认为自己和世界并不是一体的时候才渐渐显现出来的。

和真我恰好相反,它是由外界的刺激来决定自己的膨胀和萎缩。简单来说,它是由外而的。

因为现实生活的冲击,小我善于抓住一切可以表现自己存在感的机会,不停地用各种方法来证明自己。

比如:一群养尊处优的贵妇人,她们会通过用各种奢侈品,来彰显自己的地位和品味。

其中的一名妇人,买了限量版且价格超出平时很多倍的奢侈品,她就会向其他人炫耀,感觉到别人的惊讶与羡慕,这时候的小我处于膨胀状态,它的感觉简直好极了!

另一名妇人,由于资产实力稍差些,既买不了限量版的奢侈品,也买不了圈内最贵的东西,当她看到炫耀的贵妇人时太难受了,这时候,她的小我的感觉正处于被打击,萎缩的一种状态。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栗子,其实生活中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只不过,我们都习以为常,认为这些本身就是生活常态。

就拿进小灶群来说,一开始进群是要进行自我介绍的,那就以我的为例:

微信名:微安悦己

年龄:30

性别:女

职业:宝妈~自由创业者

擅长做的事情:育儿

当然,你的回答可能要比我精彩的多,即使你的财富,权利或是地位让我看来再遥不可及,但类似这样的回答只能是代表你,而并不是最真实的你。

这些都是你的小我所能抓住可以代表你自己,证明你自己的一些东西。

这种常见的自我介绍是小我刷存在感最基本的表现。

而上面贵妇人的例子,像来源于攀比,炫耀类似的这种心理,小我的特质会更加明显。

这多和小我爱要面子有很大关系。

知道了以上这些区别,解答我为什么总是不快乐这样的问题就简单了很多。

因为小我是通过外界的事物来肯定自己、证明自己的,而外界事物幷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总是在自己的得失之间,在快乐与痛苦之间徘徊。

有意思的是,快乐还有一个效益递减效应。

什么意思呢?

就像,你超爱汉堡包,第一次吃,你可能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了。

第二次吃觉得味道还不错,但不如第一次好吃。

第三次吃你可能就觉得这个味道一般,接下来吃汉堡包能带给你的快乐体验,一次不如一次。

同样的道理,你只有通过不断的增强,增加自己的欲望,才能保持同等快乐的体验,所以说,想要一直快乐,是不是很难做到?

而真我的愉悦特质则是由内而外的,它是发自内心的。

做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哪怕很小,它也能让你很放松很高兴。

这样的感觉,我们并不是没有过,而是,向外索求的太多,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长此以往,也就忘记了发自内心的愉悦是种怎样的美好体验了。


能量

真我给我们带来的不止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它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能量的来源。

这让我忍不住想到小时候,单纯快乐,容易满足,还不知道累。

因为,那时候的我们,还没经历那么多,也是离真我最近的时候。

现在,你可以转身看看,周围充斥着各种事物和它本身携带的能量。

比如,你现在正在拿着的手机或是看着的电脑,嘴里吃的食物等等。

这些看的见的东西是一种能量,看不见的东西携带的能量更多,比如,我们的声音,思想,意念,情感,它们同样都是有能量的,并且不同的物质会发出不同的震动频率,它们的能量是不一样的。

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证明了这个理论:

教室里摆了三碗米饭,学生们每天上学时,对第一碗米饭说:“我爱你,你好好吃哦!”

他们对第二碗米饭置之不理,对第三碗米饭说的是:“你丑死啦,没有人愿意理你!”

一个月之后,第一碗米饭变成黄色,还带有酒香味儿。

第二碗米饭变黑发臭,第三碗米饭也坏掉了,但是情况要比没人理睬的第二碗要好些。

一个小实验证明我们的语言和意念存在着一种无法用肉眼看到的力量。

当然,你有权利对这个小实验的真假存在质疑,但接下来,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种现象你会很容易察觉到。

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回想一下,你身边的人,有一个是充满了快乐和正面思想的人,他的周围多是什么样的人?反之,一个整天自怨自艾,把抱怨总挂在嘴边的人,他的周围又是什么样的人?

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就是说的这个意思。


能量争夺战

一个人的能量不管是正的也好,负的也罢,不可否认的是,它都会对周围的事物产生一定的影响。

例子中买东西的贵妇人,炫耀自己时,这让本来心情挺好的另一名贵妇人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下来一样。

我们不断的被别人的能量影响,也在不断的用自己的能量影响着别人,这都不算什么,更糟糕的是,现实生活中能量争夺,也就是小我与小我之间的争夺,不断上演着。

就拿昨天来说,我自己每天照看着老二,刚读一年级的老大回来还要辅导作业。

带娃一天就已经很累了,再加上老大的调皮、任性、不服说,我一下子发火儿了,嗓门提高了好几度,扬起手来,还要打他。

孩子吓坏了,不敢再说话,老实的写作业。

一个普通的家庭场景,却演绎着能量争夺大战。

我通过带有威胁性的语言和动作,来证明,我是不能被反抗的,我就是对的。

看到老大屈服,我有一种胜利感,仔细想想这应该就是我从老大那里夺取能量成功的感觉。

起初,他是有反抗和不满的,但是迫于我的威严,不得不按我说的做。

这时候,他的情绪低落,这也是能量被夺取的一种表现。

这样的能量争夺战无时无刻不在继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掠夺,

像控制他人,用权力凌驾于他人之上用来获得别人的关注,认可或者证明自己就是对的,好的,高人一等的,不一而足。


找寻最真的自己



也许你会问,之前不是说过了吗?真我是可以提供能量的啊!

没错,接下来,就是第二步:接近真我,寻求自身力量的源泉。

先从我们最忠实的战友说起,那就是我们的身体。

首先,和身体产生联结。

也许,你并不知道,我们的身体,是有记忆的,不是大脑的记忆,是身体本身的记忆,就像电脑运行的程序一样。

让你更想不到的是,我们对身体的控制只达到5%,剩下的95%都是由潜意识来操作。

一旦找回和身体的联结,就会帮助我们,扩大那可怜的5%控制权,从而找回更多的自己。

至于怎样联结?我认为很简单。

用意念,集中的意念去和身体沟通,和它对话,它同样会做出回应。

说到这,让我不禁想起猫叔曾经让大家读李开复的《向死而生》。

李开复,多牛的人啊!

钱权影响力都有,但就是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

病发之前,身体给发出了很多次的警告,都被他的“敬业”给忽略了,结果得了癌症。

好在病情得到了控制,最后想通了,善待自己,也越发活的惬意。

这个栗子举的有点儿大,但是,身体罢工之前,都是有些求救信号的。

可惜的是,大多被我们的忙忙忙给忽视了,直到身体爆发那一天,又开始追悔莫及。

除了有个头疼脑热,平时我们也要留一部分注意力在它身上。

比如:

开会的时候,你可以自问“此刻我的姿势是什么?我身体的哪个部分有紧缩的感觉?然后我可以试着放松它。”

和身体做朋友,善待它。

毕竟,它也不容易,陪着我们折腾一辈子。

其次,臣服于我们的情绪

这点,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个新的突破。

为啥?

因为你们是不知道,我原来是个多拧巴的人。

就像一上来说的,我为什么总是互相矛盾,弄的自己疲惫不堪,从这儿,我找到了答案,然后分享给你们听。

先来听一下我的故事吧!

我家就我和我妹俩女儿,我妈呢,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过日子还倍儿温柔。

我爸年轻那会刚好跟我妈相反,虽然足够爱我们,但也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别沾火儿,一点就着。

我爸脾气大我不怕,就怕他大男子主义,什么事都他说了算,听不进去别人劝,也不让别人说。

你也知道,小孩儿嘛,都会有些孩子气,马路上看到有卖什么新鲜东西的,总会忍不住拉着爸妈的手,撒顿娇,也就到手了。

有一次,忘记当时想买什么东西了,只记得我被我爸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儿嗷嗷训。

虽然当时没多大,但是也是有个小自尊什么的,还不敢哭,怕挨揍。

打那以后,我要是跟我妈出去,还没多大问题,要是跟我爸,除了是少有的水果零食,其他东西一律没门儿。

生活中类似得小事儿还有很多,久而久之,我也就习惯了。

长大后,我成了个纠结的人儿,还有选择困难症,想要,又犹豫。

直到看了这本书,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那么拧巴。

这些被否定、压抑的情绪,一直滞留在我的身体里,就像被笼子锁住了一样,卡在身体里。

当我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亲爱的老爸不是否定、要不就是打压我的情绪。

虽然回家老妈哄我,帮我消除了负面情绪,但这些情绪从来没有被认可和接受过,所以,它们一直都在。

这些负面情绪在我的身体里自成一个能量场,并且有它们的生命力。

它们以痛苦为食,如果我不喂养它们所需要的食物,它就会制造事端来产生它所需要的情绪来维生。

所以,想起老公经常说我没事找事估计就是这个意思。

庆幸得是,我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解决之道。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

我要做的就是,不排斥,并且接纳它。

当我允许负面情绪存在的时候,其实,内心就已经不再那么害怕、排斥让我痛苦的情绪了。

负面情绪,也是一种能量,会来也会走。

如果用转移的方法避开负面情绪,以后就会用抽烟、喝酒或者疯狂工作来逃避它。

如果是给负面情绪足够的爱和支持,我们就会渐渐学会与它相处。

再者,检视我们的思想

我自认为,我们被我们的大脑给骗了。

人各有不同,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

那想法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这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了太多的“应该”、“必须”和理想。

还有那些“不能”和“不可以”。

这样以来,就产生了很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用来衡量、批判别人。

被允许的成为了标准,那些不被允许的又去哪里了?

提醒大家一点,能量只可能会互相转换,不会平白无故的消失。

那些被我们否定的、压抑的、抗拒的内在特质和各种负面情绪都是没有被释放的能量。

它们被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而且它们还会时不时的浮出来,给我们造成困扰。

我们本能的不想去面对,于是和逃避负面情绪一样,通过各种方式来逃避它。

除非,你想将它和你的朋友圈一样,经常晒一晒,才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这里同样运用了一个简单的ABC公式来解释清楚。

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

A永远是中立的,因为同样的A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会有不同的C。

比如说:领导看到我时,脸色不太好(A),如果我认为她不看好我(B),我就很难过(C)。

如果我认为她心情不好(B1),我就会很中立地(C1)注意自己和她的互动。

但如果我认为她身体不太舒服(B2),我就会很细心的给予关心和安慰(C2)。

所以,不同的B造成不同的C,我们的想法确实影响着我们和别人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把自己的思想放到放大镜下面进行检视。

我们每个负面情绪得后面,都有一个支持它的思想。因为情绪是身体被思想刺激之后产生得反应。

比如:我有个妯娌,旅游回来给家里的大大小小买了不少东西,唯独没给我买。

我当时肯定会很伤心很生气。

然后,我就试着检视负面情绪后面的思想,然后发现,我要求妯娌对待刚嫁入门的我,要像对待其他和她相处了很久的亲人一样。

我有什么资格可以让她这么做呢?

我生气伤心对这件事有什么帮助呢?

她这样做,是谁得事呢?

她的事,我有资格进行干涉吗?

好吧,这一系列问题问下来,我的负面思想果真是站不住脚的。

当然了,整个过程下来可没那么简单。

期间要经过很多的努力和漫长的等待。

即使道理都懂了,也不代表能做到。

所以,我们要下定决心,不再被思想干扰,然后花时间去培养觉察和定静的功夫。

静坐和冥想就是培养觉察和包容的不二法门哦!

走向真我的最后一步是:

身份认同的解离

学会察觉自己的思想,是破除身份认同得第一步。

先看到自己认同得某些东西既不是我们,也不是永远属于我们的,我们才有可能从这个向外境追逐的噩梦中醒来。


心想事成



很感谢你能耐心的看到或听到这,为了奖励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最后,送你一份小礼物,那就是心想事成的秘密。

想要心想事成,第一个定律就是

我们所向往得东西必须是命中注定该是我们的,或者与我们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于社会的。

要不然,就是我们能深入到潜意识和真我的层面,破除人生模式,学好自己该学的功课,破解我们的命运,否则心想事成只能是纸上谈兵。

简单来说,就是破解身体的障碍,化解情绪的瘾头,检视思想的错误以及放掉身份得认同。

另外,还有一个吸引力法则。

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能量的震动,两个相同震动频率的东西会相互吸引。

当我们真心想要时,我们散发出来的就是会吸引那样东西的那种频率,然后,全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当然,外在的努力同样重要,我们不能整日在家做白日梦、游手好闲,期待天上掉馅饼。

老天还是很公平的,努力并不一定有收获,但是,想要有收获就必须得努力。

好啦,我的分享就到这里,祝所有的老铁们,都能遇见未知的自己并且心想事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身心灵修行课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再版序:生活是我们最好的上师...
    乐在释怀阅读 6,844评论 0 2
  • 最近为给孕妇学校的妈妈们讲课,重读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次重读比第一次容易了很多,基本都理解了张德芬老师所知为何...
    安度蓝阅读 841评论 0 1
  • 白天和黑夜 钟摆一般交替 催眠着整个世界 有的人挣扎着想要醒来 有的人却从未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沉睡
    a张广明a阅读 172评论 0 0
  • 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 我今年15岁,我和她,从2000年到2015年,这15年,一路走来,从来都没有那么庆幸,幸...
    大仙席安Jaime阅读 511评论 2 8
  • 好久不看书,看到这本书我竟然想让自己养成看书的好习惯,真的能开阔思维,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以前只敢想象的某种东西也许...
    化作孤岛的鱼京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