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书摘

最近为给孕妇学校的妈妈们讲课,重读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次重读比第一次容易了很多,基本都理解了张德芬老师所知为何物。遂决定从头到尾整理一遍,串一下自己学习的思路。

我是谁

我是盛蓝,我是医生,我是副主任医师,我是母亲,我是女儿,我是下属,我是员工,我勤劳能干,爱好广泛,......

这是你的身份认同,一个看待自己的角度。这不是真正的你。

我是身心灵的结合体?那也不全对。

身:我有一个身体,而我并不是我的身体。

心:头脑?包括知识、思想、情感。我能感觉到思想,感觉,它们是我的一部分。主体和客体是一回事?如果主体的我可以感受到作为客体的思想、情感,那么两者不应该同为一物。

灵:灵魂?但是被很多宗教、哲学滥用了,不能贴切地表达我是谁。

我们在用语言表达言语不能表达的东西,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如果月亮代表我们真正的自己,而且它是无法用言语具体描述清楚的东西,那么我们所有的语言去描述它的尝试,就是指月之手。

我们到底要什么

钱、权利、健康、性、爱和快乐?

老人说:我们追求的是“爱,喜悦,和平。”

爱是无条件,不求回报的真正的爱。

喜悦是由内而外的绽放。

不快乐正是失落了真实的自己。

角色面具

我们每个人天天都在演戏?扮演好员工,好朋友,好公民,好子女,好父母,好人?为了演好这些角色,都要因时因地的戴上一些面具,丢失了真我。

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你,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

从小到大,又一个意识一直存在,尽管身体,情感,感受,知识和经验一直在变,但是我们仍然有一个基本的内在真我的感觉。这个内在真我不随身体而生,不随死亡而灭。

未知的自己

真我就是爱、喜悦、和平。

丢弃自己不实的身份认同,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限制和阻碍的人,都能展现真我的特质。

从来没吃过冰淇淋,会对冰淇淋有渴望吗?

不会。

所以,爱,喜悦,和平是我们曾经拥有的。

这个世界的实相

任何物质都是空的。很多现代伟大的物理学家告诉我们,即使原子和分子的内部空间里,粒子其实占据了很小的空间,其余都是真空。这些粒子像音符的波动一样,是震动的频率,也就是能量。

吸引力法则

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角色扮演、身份认同这些个能量,把我们生命能量的源头团团围住,也隔绝了爱、喜悦与和平。

与自己生命源头没有联结,失去了能量的来源,所以不停地向外求取。

控制他人、用权力凌驾他人、获得他人关注、认可、喜爱,或者证明自己对、好、高人一等。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试着夺取别人的能量。

看你周围吸引来的人就知道自己能量的振动频率是什么样子了。

我们创造了自己的世界

大脑每秒要处理四千亿bit的信息,但是我们只能意识到其中2000位的信息。所以,我们会选择性地去看东西,并且以此来体验这个世界的人或事物。

情绪模式

身体或大脑层面产生情绪感受,下丘脑马上组装一种化学物质,叫做胜肽,随血液跑到身体每一个细胞,被细胞周边上千个感受器接收。如果很久不生气,你的细胞会有生理的需求想要去发脾气。

自动化导航系统

人生模式

先去潜意识里探寻你那个被写好的自动化程序,把它带到意识层面来。

读懂自己的人生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读懂,慢慢来。


马车是表意识
潜意识的表达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梦是潜意识同样意识的桥梁。

一再出现的生活模式。

说漏嘴。

上瘾症。

我们身体的障碍

身体怎么构成我们与真我之间的障碍的?

出生让你以为你的身体和这个世界是分离的,为了保持自我感,我们就发展出了小我,在这个世界上抓取所有我们能抓取的东西。

无以明之的不安全感和分离感就变成了一种存在性焦虑,成了我们每日生活的背景音乐,不停地在播放。

所有造成我们与真我隔绝的东西都像黑暗一样,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拿觉知之光去照亮它们。所谓觉知之光就是重新和我们的身体联结。

与身体对话,倾听身体讯息

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无论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只要你专心关照自己的身体,这些运动都可以成为一种冥想。

身体要好好照顾,年轻的时候,身体只是当作工具在使用,尽管它是在最佳的状态,但是并没有和它联结。当专心把注意力放在双脚上,这样就是一种步行禅的冥想。一天当中,你有多少时候会花一点点时间注意力在你身体的感觉上呢?习惯于注意自己身体的感觉,时时安抚照顾它的话,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

饮食与健康

1、40%谷物,40%水果蔬菜,20%蛋白质。

2、早餐吃得多,晚饭要早,少。两餐不要超过4小时。

3、食物分量: 轻食和少量多餐。七八分饱就适可而止。

4、烹饪方法: 生食蔬菜,少油,水煮,蒸。

5、细嚼慢咽,不要太冷太烫。

卸下光环后的人生

还没戴上怎么卸下?哈哈。那就学习卸下还没戴上的光环。

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论。我们只看见我们想看到的东西,而别人拿什么标准去过滤信息,真的是管也管不着。无论别人说什么,受到影响的只有我们的小我而已,如果能够接纳小我的缩减和被打击,再多的流言也不怕。

我们的担心是为了别人还是自己?

如果是为了自己,还自以为有权管对方,促使别人改变,这种做法不但白费力气,而且还会造成两人关系紧张。你可以把你知道的,你认为对的,正确的东西和他们分享,但是背后不要设定一个预期的结果。如果你强加这些观念在他身上,他的小我第一个会做的事就是反抗。

出于关心的提醒和出于恐惧的担心怎么划分?

表面上也许看不出来,但是在能量层面上,而且在孩子心理感受上,可以分得出。

一个人的命活多长,是老天的事,一个母亲再怎么样努力去保护孩子都是无法与天命违抗的。

ego!自我身份认同。

自我身份认同感。我有一个好工作,我有一个好伴侣,我有一双好儿女,我有很好的习惯,我有很好的人生观......

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我可以看见并感觉到我的身体,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见以及被感觉到的,并不是真正的观者。我的身体也许疲惫或兴奋,生病或健康、沉重或轻松、也可能焦虑或平静,但这与内在的真我全然无关。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

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我能知晓我的欲望,然而那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欲望来来去去,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

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我能觉察出我的情绪,然而凡是可以被觉察的,并不是真正的觉者。情绪反反复复,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

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我可以看见与知晓自己的思想,然而那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来来去去,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

我就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知觉的见证。

情绪的障碍、体验、爆发、疗愈

无聊,失望,焦虑,压力,恐惧,悲伤,嫉妒,愤怒,不安,不耐烦。

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缺乏情绪上的支持和关怀。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大人不是想要帮助她立刻消除就是打压,无论采取任何策略,情绪没有被认可,被接受,那么,它们也从来没有离开。给孩子无限情绪上的支持和认同不会宠坏小孩,只是去接纳孩子的情绪,不去阻止或是否定,但是行为规矩还是要遵守的。情绪是一种能量,回来也会走,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无限的爱和支持。如果用转移的方法来教孩子避开负面情绪,孩子长大后就学会了用替代品来逃避情绪,比如抽烟,吸毒,还有那些工作狂……

对于孩子来说,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失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一种自然生命能量的流动而已,会来就一定会走。这些能量叫做"痛苦之身",在我们的身体里以痛苦为食,如果你不喂养它想要的食物的话,它会制造一些事端来产生它所需要的情绪来维生。对某种特定胜肽的需求,会造成对一些事物的自动反应。某条特定路线的神经网络就已经架构好了,所以遇到状况我们就会不假思索移动作出反应。

身体习惯要一种化学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胜肽,就像吸毒的人要吗啡一样,是一种毒瘾。

消除毒瘾的方法,每天读和写下面的话:

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轻视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背叛、被欺骗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全意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我们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我们的遭遇是配合我们需要的那种情绪而产生的。看见它、接纳它、然后放下对它的需要。天天念天天写,说给自己的潜意识听,这样我们把我们的意识扩大了,当熟悉又痛苦的情绪出来时,可以试着问自己,我可不可以欢迎它?不行也没关系,那我可不可以允许它存在?然后你会发现,你允不允许,它都存在了。可是当你回答我可以允许它存在时,你的内心就升起一股力量,你就不会那么害怕、排斥让你痛苦的情绪了。

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完全无辜的牺牲者、受害者,全力攻击别人。遇到老人后还不如不遇到,不能撒泼耍赖,还要冷静分析自己潜意识模式,简直像做手术不打麻药。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无名的受苦,就是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个痛苦,这样的痛苦不能让你成长。

另外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的痛苦、要爆炸般的愤怒,不逃避,不抱怨,全然去经历它。让这个被压抑的能量爆发出来,不批判,不抗拒,在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成长的契机。

爱过痛过哭过去臣服

臣服不是对人臣服,是对事臣服,对本然,就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事实就是最大,我们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而且看到自己的抗拒是徒劳无功、无济于事的。

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想法来自于我们和真我分离的结果。若菱与工作、婚姻过于认同,全面挫败以后,让若菱重新找到立足点的话,她会更坚强、更有自信。浴火重生的凤凰是更有生命力的。

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破解情绪障碍,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从控制,只能观察检视它。看到我们的思想时,你就切断了与它的认同,检视它的真实性,你会发现,我们几乎90%的思想都是不正确的。把注意力带回当下,放在正在做的事情,或者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内在身体,去体验你当时身体各部分感受,或者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

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人,不可能只有一面而没有另一面。你被告知勇敢,你怯懦的一面呢?你被灌输能干,那么不能干的地方就一定会被否定和压抑。但凡不被允许的哪些特质,就被我们压抑在潜意识里面。但是它们是一种能量,不会因为你不承认它的存在就消失。这就是荣格所说的“阴影”,被我们压抑的、否定的、抗拒的内在特质,从小到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各种情绪,都是没释放的能量,储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它们会时不时浮上台面,造成我们的困扰,但是我们并不想去看他们,于是,我们怎么做?于是,我们会发展出很多策略来逃避脑海里喋喋不休的声音,蠢蠢欲动的不安、浮躁,莫名的忧伤……

策略:拼命工作,酗酒,抽烟,各种瘾症,看电视,过度运动,帮助别人,学习,泡夜店,换伴侣,换工作,上各种心灵课程,上教堂......,还有投射。你不想面对自己的内在的那个部分,任何大师都触碰不了。只有你自己愿意进去探索,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摊在阳光下接受疗愈,或是把光带到洞中,疗愈才会发生。

有些人每天把时间排的满满的,就是不愿意去面对自己。

接受了应该和不应该,我们产生了很多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我们思想的基础,可是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

当我们对某一类人或行为特别有意见,特别看不惯的时候,就是一种自我投射的行为,也是一种逃避策略。

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投射出来的结果。

我们面对每天的生活,都去试着活在当下,臣服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已经发生的事就是神,因为不是神的旨意的话,它不会发生,所以我们要臣服于它。

第一个层面的臣服就是接受事实,第二个层面的臣服是臣服于因事件而衍生的情绪,不要与它抗争。这些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驱散不走它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喜悦是消融负面情绪最好的光。

思想的瘾头、搅扰

在每个负面情绪后面,都有一个支持它的思想。因为情绪是身体被我们思想刺激后而产生的反应。我们真的可以在一念之间就超脱思想的束缚吗?你要下定决心,不再被你的思想干扰,然后要花时间去培养觉查和定静的功夫。看见觉察之后,必须有足够的心量去包容、接纳。这个功夫得自己修炼。

让我们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着这个事件所表演的“故事”。

静坐冥想的功夫不到家,我没有办法定静我的思想。扰人的思绪就像洪水般在脑海中奔腾。在形成定静肌肉发展形成之前,倾听自己脑袋里的声音,做一个观察的临在。这份了解,就不是一个思想了,它是对你临在的一个感觉,一个新的意识的次元就升起了。透过这样的观察,你可以感觉到那些思想下面的一个比较深层次的自我,一个有意识的临在。

我们以为情绪上的抗拒和反对,可以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事实。

我不是我的婚姻,我的真我不会因为别人的眼光、我婚姻的状态而有所改变。我看见并接纳,我有被背叛和欺骗的痛苦感受,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我是否可以欢迎这种被羞辱,被贬低的感受?不可以!那你可以允许它存在吗?试着感觉那份痛苦,不抗拒,不逃避,然后臣服,我可以允许它的存在。不逃避,不压抑,感受身体的反应,不带任何预设立场,只是去允许!

认同的解离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当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你会聚焦在那种情绪或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

受害者,被弃孤女,癌症患者……

破解身份认同要靠觉察。事业,家庭,成就都不是真正的我,小我不择手段的去认同各种各样的事物,好延续它的存活。你所向往的东西必须是命中注定该是你的,或是与你的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于人类社会的。

振动频率相同的东西会互相吸引。真心想要必须打心眼渴望这个东西,让自己随时随地都处在你已经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之后的感受。你采取行动的过程应该是毫不费力而又充满喜悦的,这样不但效果更好,你也乐得轻松。你想要的东西必须愈真实具体、愈清楚愈好。要言行一致,说的想的要与做出来的是一回事。

未实现前先感恩。

允许小我被贬低,缩小的感受,只要你允许,内在空间就会因此而扩大。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触碰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一个人生模式,而无力消除,最好的方法就是祈祷。

破解之道:身体———联结、情绪———臣服、思想———检视、身份认同———觉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身心灵修行课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再版序:生活是我们最好的上师...
    乐在释怀阅读 6,844评论 0 2
  • 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自己的东西。 快乐是由外物引发的...
    EE_lessismore阅读 558评论 0 0
  • 马路这边是我 那边是不认识的人 他向我挥挥手 我也向他挥挥手 噢 好久不见 快牵着我的手在大路上奔跑啊 我们两只手...
    野衣姑娘阅读 303评论 0 0
  • 问题描述 记录日常使用Ubuntu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1.增加用户sudo adduser username 即...
    Meng_Blog阅读 749评论 0 0
  • Welcome to my jianshu blog, and i'm also glad if you acce...
    烧脑砖家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