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摩西奶奶的传奇一生

文/祝小妞

这是半个世纪前的美国小镇吗?

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当你老了,手臂干枯、眼神迷离、满脸皱纹,你会过着怎样一种生活?是功成名就、富贵殷实还是隐居田园、平淡自然?

我很喜欢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似乎是大家最理想的生活: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但现实恰恰是,这种生活我们穷极一生都很难得到。

人的一生那么短暂,从出生的第一声涕哭到去世这短短百年,人们争着、抢着、怨恨着、抱怨着,最后还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

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这一生到底为何而活?

或许现在还没有一个答案吧。那让我们看一看一位传奇老人的故事,或许会带给你些许思考。

她叫安娜·玛丽·罗伯逊·摩西,现在我们都叫她“摩西奶奶”。一位传奇的画家。

说她传奇,并不是因为她的一生多么的波澜壮阔,与之相反,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我一直过着平凡简单的生活”“我的一生几乎都是在农场里度过的”。

摩西奶奶生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农场,是一个穷农夫的女儿。此后她就在别人的农场做女佣,毕生都生活在农场。

这大概就是田园生活吧……绿色,大自然的颜色。

1887年,27岁的她嫁给了托马斯·萨蒙·摩西。他也是农场的工人。他们都在一个农场上工作。后来她重回纽约州,在离出生地不远处生活了将近20年,以刺绣乡村景色为乐。

58岁,从未受过专业绘画训练的摩西奶奶,在机缘巧合下开始画画,并且越画越好。

78岁,一位旅行收藏家在一家杂货店发现了她的画,并将她的画介绍给全世界,数月后摩西奶奶取得激动人心的成就。

80岁,在纽约举办个展,之后作品畅销欧美。

89岁,被授予美国“女性全国新闻俱乐部奖”,并得到了哈里·S杜鲁门总统接见。

96岁,受爱森豪威尔总统内阁委托,为纪念他就职三周年绘画。

100岁,启蒙了后来成为世界一流文学大师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摩西奶奶的生日作为纽约州的“摩西奶奶日”

101岁,摩西奶奶去世,被当时的总统肯尼迪誉为“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艺术家”

都说她的人生传奇,在耳顺之年终于取得了成功。但我们所要思考的却是:为什么在六七十岁的时候还要画画?这个时候不应该已经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吗?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喜欢。

秋天,孩童们在嬉戏吗?

看摩西奶奶的画,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透露着平和、淡然、安宁。而因描绘着田园生活,画中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多的是潇洒,少的是浮躁。

都说人生是一本书,那摩西奶奶的一生就是一幅画,描绘着她的人生哲学。

她告诉我们世界会变,但梦想却要始终如。岁月并没有腐蚀她,反而把她打磨的像一颗圆润饱满的珍珠。幼时的梦想早已生根发芽,经历心血的浇灌终会开出成功的花。

我们都要相信:你曾经幻想过的那条裙子,最终会穿在你身上,让美丽绽放在裙摆中。

我曾经想过,为什么看摩西奶奶的画,会让心灵这么安定。那种安定,是在现在的很多作品中都难以找到的。我相信艺术的力量,感染人的力量、改变人的力量。那些作品真的好纯粹——它好像能洗涤心灵。

其实,爱一样东西就应该这么纯粹。聪明人总是将生活当成一场博弈,他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仔细思量这件事能够给自己带来的利弊,但摩西奶奶只愿追寻自己本心的意愿。

看,起风了……听见自己内心的呼唤了吗?

包括我在内大家都太忙了,忙着学习、忙着挣钱、忙着生存……生活的速度一快再快,网络的传播、交通的便捷。大家都好着急,导致没有时间和家人朋友打一个电话、没有时间交付真心、没有时间珍惜现在拥有的。

我曾经想,在摩西奶奶前七十多年的人生中没有对平凡的生活产生厌倦的情绪吗?她不会怨天尤人?不会自怨自艾吗?答案很令我惊奇,她好像不会。

一辈子的田园生活早已将她和田园融为一体,她就是田园,田园就是她。她熟悉村落中的每一条河流,知晓树木的每一寸呼吸,听得见风儿的歌唱,看得见花儿的微笑。所以她的画才那么干净、那么纯粹,那是大自然的味道。透过画作,我们好像也能闻到茶的清香、触到雪的冰凉。

她是一个真正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珍惜生活的人。在她对于自己过去的回顾中,她说“我的生命圆满而幸福,过去的每一天对我来讲都是开心而又满足的。我认为我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所以我充分享受着每一天时光带给我的愉悦。我热爱生活,从未感到丝毫的厌倦。”

所以她可以认真的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哪怕是机械而单调的农活。在生活艰难的时候,也依旧将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将家人的衣服洗的干干净净。

这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生活态度,这种从心底透出的平和也让她活到了难得的高寿。

每个人都是那么质朴,天真的孩童,勤劳的大人

想一想自己有多久没有认真的和别人交谈了呢?又有多久没有感受到感动、真诚、宽容与爱呢?这个社会赋予我们铠甲,教会我们厮杀,我们外表坚硬、内心强大、做事力求完美周到,但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质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平庸的世界中,努力学会不丢失自己,在日复一日的太阳升起、月亮落下的轮回中,慢慢让自己成长起来,永远不要去责怪自己的生活不够美满,你要知道,你生命中最不起眼的平常时刻,都是永恒的美好。

在摩西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智者对于梦想的执着、对于生活的态度。在人生中,永远都不要觉得自己晚了,看一看摩西奶奶,她可以在78岁的时候才真正的拥有自己“事业”,在58岁的时候才开始绘画,你和她相比谁更有优势呢?只要你想,下一秒就是开始。

总是想着,当生命走向尽头,我可以不带遗憾的合上双眼,因为在我短短的生命中我活过,我爱过,我奋斗过。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大概就是摩西奶奶吧。

茂密的树林,现在还能看到吗?



大家好!我是祝小妞(^3^)在校大学生一枚

你梦想的道路上我愿与你同行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评论答赏和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