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摩西奶奶的话:一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安娜•玛丽•摩西(Anna Mary Robertson)

摩西奶奶是一位美国女画家,本名安娜·玛丽·罗伯森·摩西。
58岁,她在壁炉遮板上留下第一幅画作;
76岁,她开始了正式绘画生涯;
80岁,她的一封信让渡边淳一弃医从文,并举办纽约画展;
94岁,她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100岁,纽约州将她的生日命名
"Grandma Moses Day”(摩西奶奶日)。
享年101岁,她是一名热爱生活的普通妇女,从未接受过专业艺术培训,却在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创作了1600幅作品。

第一次听说摩西奶奶,是看到人民日报上的一篇关于梦想的文章。《一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本书让我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它是摩西奶奶生前经典之作。

这本书,虽然只有几万字,但我却很小心翼翼的去读。她的每一句话都蕴含了哲理,很让人受益,我读的很慢很慢,因为我很怕错过什么。你想要的关于梦想,人生的答案都在里面。

摩西奶奶不仅是画家,她更是生活家,哲学家。虽然身份普通,一辈子从未走出农场,做着女佣的工作,但是她拥有大智慧。80岁开始成名,如果你从她身上看到了成功和幸福的样子,那么她的秘诀就是热爱生活中的一切。

她活在当下,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过好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她知足感恩,珍惜生活所拥有的一切,农场里的场景以及身边的家人都是她创作的灵感;她做自己,爱自己,于千千万万条道路中,走出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她积极向上,不抱怨,总能在普通的日子里找到乐趣;她怀揣梦想,80开始画画,告诉世人,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的摩西奶奶在家乡的草地上作画。

读完整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摩西奶奶之所以这么快乐,幸福,就是因为她始终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绘画与其说是她的梦想,不如说是她喜欢做的事。她在晚年选择画画,并不是为了实现什么梦想或者获得什么成功。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名人可能也只是她的意外之喜。

摩西奶奶,就像千万个普通家庭主妇一样,一辈子围绕着家人的生活转。但与大众不同的是,有的人选择抱怨这样平凡琐碎的生活,而她却无比珍惜感恩满足已经拥有的生活,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总能找到生活的乐趣。她珍爱家人,热爱生活,热爱自己拥有的一切。当她走过悠悠岁月,即将成为百岁老人时,自己的青春,健康都奉献给了时光。

她真的老了,得了严重的关节炎,动不了了,再也不能做自己喜欢的刺绣了。她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也不想因为疾病,哀叹生活。

她要找点事做,才不至于让自己空虚度日。不负光阴,做喜欢做的事,是她生活的标准。

于是她想起了画画,因为这是她一直喜欢做的事。小的时候,摩西奶奶没有条件绘画,无法购买画笔和油彩,便用果浆和葡萄素描。青年的时候,也没能够找到机会学习画画,然后又经历了忙忙碌碌的中年时期。在她80岁时,她终于有机会拿起画笔了,当她肆意挥洒梦想的时候,她忘乎所以,内心无比的安宁,幸福,快乐。

她的画,充满了希望和美好,带给人一些积极向上的力量,让人看了很舒心。这也许就是作品受人追捧的原因。

在华盛顿国立女性艺术博物馆举行过一场名为“摩西奶奶在20世纪”的画展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这位明信片的收信者是一位名叫春水上行的日本人,他从小就酷爱文学,家人不支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医院里工作。

马上就30岁了,他很苦闷现在的生活。于是他向摩西奶奶寄出了一封信,在信中倾诉,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是选择稳定的生活,继续当医生,还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事文学。

收到此信的摩西已经100岁了,她立即回信,鼓励春水勇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后来,那张明信片上的春水上行,就成为了日本乃至全世界都大名鼎鼎的作家渡边淳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这本书之后,一定要认真想一想,你到底喜欢什么?如果你已经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有过梦想,请记住,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如果还没有来得及实现,不要轻易放弃,也许在某个机缘巧合,恰当的时候,你的梦想就会开出花来。

我在29岁以前,始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因此而特别苦恼,但我一直在努力寻找。直到2017年12月份,我在家休产假,实在无聊,就翻看着简书文章,在生活家这个专题里我认识了萌薇,通过她的数篇文章,我见识了很多关于手账的知识,于是我疯狂的爱上了手账。

几天的时间里,我阅读了几十篇有关手账的文章,并认识了很多手账达人以及手绘达人。那段时间我几乎沉浸在手账,手绘的知识里。

很快,我就开始着手做了第一篇手账,看着自己创作的排版以及手绘的图画,我内心无比自豪,快乐。在某一刻,我觉得我好像已经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了。

在家待产的一个月里,每天早上散完步,就挺着大肚子坐在书桌前,绘画,制作手账。那段时间我觉得过的很充实,很快乐,很有成就感,临近产期的恐惧也消失了。

这一发现,让我兴奋不已,看完摩西奶奶的书,我对“一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句话理解的更深了。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快乐,幸福,充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西奶奶说,梦想一定要坚持,不能放弃。我告诫自己发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要坚持下去。除了写手账、画画。我还有一个陪伴我无数个无聊落寞时光的读书爱好。

当我第一次发现简书,我欣喜若狂。还记得,那是在一个暑假,我在武汉给爸爸照顾门店,每天中午为了能让爸爸睡个午觉,我顶着40多度的高温,拿着手机边看电子书,边卖东西。那段时间我看了毛姆的《刀锋》、《月亮和六便士》、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并坚持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

当时抱着试试的态度,写了“《月亮与六便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篇文章,将它投向了简书的首页投稿,虽然当时没有被选中,但很快被读书专题选中,更让我受宠若惊的是居然有人给我打赏,一共收获了10几块的收益,然后这篇文章很快被多个专题自发选中,最终被《今日看点》专题的编辑推至首页热门文章。

这篇文章给我带来了无以言说的欢喜,我兴奋了好几天。后来,每天中午我都坚持看电子书,写文章投简书。慢慢的,我在心中坚定了读书的梦想,我要多读书,读好书,坚持写读书笔记,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书评人。

通过简书,后来我认识了鼹鼠的土豆,土豆姐免费寄书给我,让我写书评。在豆瓣平台,也有编辑找我写书评,有一次给我寄了三本书,我觉得很荣幸。虽然他们都没有稿费,但是有免费的书可以看,我已经很满足了。要知道,我曾经很小的时候,就幻想如果有免费的书可以看,简直就太美了。如今,的确有人给我寄书,也算是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现在,偶尔也会有编辑给我写简信,希望我可以投稿。上个星期,一个名叫“三年二班”的公众号选中我的文章“《偷影子的人》:侧耳倾听,暖暖的爱”,还给了15元的稿费。我想说我真的好开心,虽然钱很少,但是有些快乐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现在我和老公两个人带着2个多月的宝宝生活,自己做饭,老公还要上班。带娃的重任基本交给我了。在近2年的时间里,因为怀孕、生孩子、坐月子、到现在带娃,我基本失去了读书的自由时间。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爱好。

关于读书,我不知道我会坚持多久,但是每一天,等宝宝睡着了,家务做完了,只要有闲暇的时间我都会在微信读书上看书。虽然每天夜晚要熬夜,给宝宝喂奶,白天又操持家务,累的腰酸背痛,但是读书是我的爱好。只有看书,才不会消磨我的意志,给我精神力量,通过写文又给我的生活注入了动力和快乐。

在2018年的2月份我开启了读书计划,并订下每月读3本书,写三篇读书笔记的目标。现在,我已经坚持两个月了,这篇文章是我写下的第4篇读书笔记,我没想那么远,只愿每一天能抽出时间做到就好。

一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一定会将读书,写作,绘画,进行到底。如今,我是一名母亲,一名老师,一名妻子,一个女儿,但这些身份都不妨碍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有多余的时间,我会全力以赴,坚持梦想,不负好时光。

现在,我很明确,我想要什么。余生,在做好工作,照顾好家庭的剩下时光里,我将会做好三件事。一,读书;二,做好读书笔记;三,做好手账,学习绘画,记录生活的美好。

我幻想,有一天我也会成为手账达人,有自己的训练课程,或者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很能写的书评人。我并不关心这些爱好,能否给我带来所谓成功和名利,甚至是所谓的实现梦想,我只在乎做这着事的时候,它能否带给我快乐,幸福和充实感。

我的故事虽然不值得一提,
但有一点却是值得我骄傲的,
那便是我的生活,
总是顺应着我的心意而进行。
生活不是取得名利上的成就就是成功,
我们不需要去过别人眼中光鲜的生活,
我们所要经历的只是自己的生活,
我们要以自己认为最舒服、最愉快、最幸福的状态生活
这才是最重要的
——摩西奶奶说
《彩虹》 101岁作品

《去滑雪橇》 100岁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