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奶奶: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感受到了梦想的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梦想可以创造梦想。

—— 欧希文

01

梦想可以创造梦想

摩西奶奶原名为安娜·玛丽·罗伯逊·摩西,1860年生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农场,76岁开始画画的她,在晚年成为美国著名和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代表画作品有《感恩节前捉火鸡》、《过河去看奶奶》。

她还写下激励了无数年轻人的人生感悟之书,比如《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还有《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摩西奶奶1961年去世,这个活了一个世纪的老人,几乎成了那个时代美国人心中的神。

人们最感到不可思议的便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怎么可能还去追求所谓的梦想?连年轻人都做不到的呀!

可是,70多岁的人又凭什么不能拥有梦想?

是的,摩西奶奶,站在人生黄昏的路口之下,仍然可以热情地追寻自己的梦想,笔耕不辍,用手下的画笔和油彩画出一幅幅自然而又美丽的风景。

她面容慈祥,话语温柔,心态平静,当年轻人还在梦想前徘徊时,她在76岁拿起画笔作画,不在乎早晚;当别人面对梦想热血澎湃时,她平静若水,一如既往;当别人始终沉浸在幽怨之中,她珍视家人,幸福快乐。

诸此种种,无疑给冷战时期年轻人迷惘的心里注入一股暖流,让所有的美国年轻人,包括远隔重洋的日本年轻人渡边淳一,也感受到来自摩西奶奶的温暖与鼓励。

看完摩西奶奶《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本书后,我感受到了梦想的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梦想可以创造梦想。

摩西奶奶因为关节炎不能画画时,她忽然想到了昔日的那些梦想,既然在现实中,无法与自己的梦想真正拥抱,那么为什么不把它画下来呢?于是,摩西奶奶走向了画画之路,同时也把自己年轻时梦想的美好场景画在画中,比如身着美丽晚礼服出席晚会,一间藏书众多的书房,拥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动物……

在追寻画画这个大梦想的时候,她把人生的许多小梦想都融入其中,你从她的画中,看到最多的就是成群结队的牛羊和鸡鸭,还有涓涓细流,房屋村落,辛勤劳作的人们,这些意象使得画作更加体现出一种率真和自然,从而打动那些对美好事物都有所期待的人。

摩西奶奶在书中还提到一个热爱文学的日本青年,他叫春水上行,也就是前文提到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父母不想让他从事与文学有关的工作,于是他选择了一份在医院的稳定工作。

可是他并不喜欢这样的状态,快30岁的他不知如何选择,是选择稳定的生活,还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就是说,追求梦想,还是安稳度日。

摩西奶奶在众多来信中回复了渡边淳一,据说是看到这封信蕴含的谦虚,说来这也是一种缘分了。摩西奶奶回复到,“做你喜欢的事情就对了,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多岁了。”

后来,渡边淳一成为了享誉世界的的著名作家,他一生著有130多部作品,被誉为日本的“情爱文学大师”,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他的《失乐园》。所以,一个人还是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适合自己无疑让自己距离成功更近一步。

前面说到摩西奶奶用自己画画的梦想创造了过往的梦想,而摩西奶奶也让自己追梦成功的故事,创造了渡边淳一的梦想。可见,梦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小则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大到改变世界上某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02

极致的平凡,就是伟大

摩西奶奶说,“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梦想而支撑的生命更加值得我们热爱。”

与此同时,摩西奶奶还指出,“所谓通往梦想的人生之路,不过就是在柴米油盐的庸常琐事生活中,自己独守的一份执着,坚持保留自己的一片天地。”

摩西奶奶在这里指出,梦想不能脱离现实而存在,追逐梦想的时候,你不是毫无顾忌地头脑发热,而是以沉着冷静的心态,审视自己,摸索未来,让梦想的触角碰到现实的大地。毕竟,无论是谁,都无法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丢掉所有的平凡。你在追梦的路上,要走在拥挤的大街小巷,咀嚼生硬难吃的馒头,住在多人合租的狭小公寓,在七缠八绕的电线下骑着吱吱作响的自行车……

人是在平凡之中看到梦想的踪迹。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想朴树在歌词中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吧。

有人说摩西奶奶的人生是传奇,而她却总说自己是的一生平凡而简单,太过平淡无奇,她一辈子都生活在农场,她是“农夫的女儿”、“工人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在平静的日子里扮演普通的角色。

摩西奶奶年轻的时候,并不像现代人想象的那样,深受艺术文化的熏陶才有了晚年的成就。其实不然,摩西奶奶在平凡的家庭里,就是一个平凡的主妇,每天就是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打扫房间这些琐事,如摩西奶奶自己所说,“平凡到三言两语就可以总结的人生”,而就是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摩西奶奶一过就是一辈子。

然而跟别人不同的是,她对自己所有的平凡日子都感到心满意足,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能够为丈夫和孩子准备可口的晚餐,看着儿女成家立业,再看着小孙女小孙子环绕膝畔,她就觉得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候,上一刻幸福,此刻幸福,下一刻也同样幸福。

就是这种极致的平凡,让摩西奶奶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看到了许多人看不到的风景,幸福也不是遥不可及,幸福就在身边的每一个细节之处。

我在书中,每时每刻都能够感受到摩西奶奶对于生活的热情,在极致的平凡里,她依然乐此不疲。她说,“我从不否认自己的内心深处,也渴望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但我知道,理想与现实从来都是不可能完全重合的。人生总是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无可奈何,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抱怨生活的理由。”

我就想到了自己关于平凡,关于梦想的态度,我喜欢文学,喜欢读书,可是我发现它们并不能给我带来现实物质的回报,比如有人想要创业,投资珠宝或者服装,经手的都是实在的物质。而很多时候,文学让我愈发空虚,也常常为这种空虚而伤怀,时时觉得读书无用。也许读书的时候,会给我带来片刻的阅读快乐,可是一个人单独地快乐又有什么用呢?

可是,读了摩西奶奶的书,让我开始坚定内心的幸福了,不再对自己的热爱与信仰产生怀疑,让我身心踏实而想坦然地走下去。我问自己,难道那片刻的阅读快乐,就不是快乐了吗?非得数着大把钞票才是快乐吗?难道,快乐也要分等级吗?

人生就是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并且为之努力,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在此之前,需要走很多的路,读许多的书,在寻找与失落中捕捉生命永恒的光亮。

现在,我不过是正处于这个阶段罢了。

03

接受馈赠,也面对失去

摩西奶奶说,“当美好的东西来临时,你会很自然地伸出双手接受,因为你知道,这是你生命中的财富。当美好的东西渐渐从你身边溜走时,你也不要惊慌,你依然要努力地寻找希望,因为更好的即将来临。”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像摩西奶奶这样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在摩西奶奶60对岁的时候,丈夫托马斯去世,71岁的时候,女儿安娜离世,也曾让对生活饱含期待与希望的摩西奶奶陷入无奈与痛苦,她一直把亲人和朋友当做人生最大的财富,可是他们却一个一个地离开,摩西奶奶的财富在流逝,这是人生的无可奈何。

但是,你看看摩西奶奶是如何面对这一切的。

在摩西奶奶80岁的时候,她通过画画补偿自己的痛苦,她把丈夫、女儿还有朋友都画进画中,在画中留住他们最美好的瞬间,好像他们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

所以,摩西奶奶不仅让梦想创造梦想,还让梦想创造了永恒。

摩西奶奶面对人生的痛苦,她知道一切都是人无法左右的,有时候需要选择相信这是上帝的安排,便选择了释然,毕竟人生是要一直走下去的,活着的人替离去的人活着,走完剩下的路,摩西奶奶坦然面对人生的失去。

摩西奶奶说,“真正地爱自己,就是接纳真实的自己,与生命中所有的缺憾和解。”

面对上帝给我们准备的磕磕绊绊,我们无法避免,也无法绕过,那就坦然地面对吧,和这不完美的既有之事进行和解吧。

和生命的缺憾和解,这是一个100岁老人的寄言,一个世纪老人在漫长人生岁月凝结而成的金玉良言,我会深深记在心里,让自己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魄力。

谢谢摩西奶奶,在我人生的青春岁月,让我更早地明白一些简单而永恒的道理,在今后的人生岁月里,我也要创造属于我的人生奇迹,此生不负。

·阅读建议·

当你觉得人生有多么无奈和无助,当你在梦想面前踌躇不定,当你找不到幸福,就来看看一个100岁老人是如何说的吧。

-作者简介-

      欧希文:一个大男孩,以梦为白马,心存一个闲梦,其它随了春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