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有时候,爱得太淡,会觉得不够味;爱得太浓,又容易厌倦;只有爱得刚刚好,两个人才最舒心。你想要走的路就勇敢去走,你想爱的人就去爱,而我不打扰,只是默默地站在你身后。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01

跟以前的同事小雨见面,约在老顾的咖啡店。一杯拿铁,一杯摩卡,老顾亲自端上来。我冲他眨眼,他回我温柔一笑,并对小雨轻声道:“请慢用!”

小雨浅酌一口摩卡,发出感叹:“哇,这家店好奇怪!”

我搅乱拉花,问怎么。

“咖啡很好喝,而且这店里的装饰不像星巴克的商务,也不像一些街角的店那么杂乱,这店大概都是北欧的风格,简洁爽朗,却又多了一丝柔软的东西。”她边说,便往吧台里看老顾。

“柔软?你是说温柔。”

“对!”她顺手打了一个响指,“就是温柔。可以看出那这家店的老板也应该是温柔的……人。”

“哎,我坐在这儿,你眼睛往哪儿看呢?”我伸手挡住她的视线。

小雨回头,喝了一口咖啡,小声地说:“你说刚刚那个服务生,等一下我去续杯顺便加个微信怎么样?”

“服务生?你说老顾,人家是老板。”我送她几个白眼。

小雨两眼放光,又回头瞅了几眼,“你们认识,要不你帮我介绍介绍?”

喝下一口拿铁,十分暖胃,我轻轻后仰靠在沙发里,看了一眼吧台里的老顾,又对着满眼期许的小雨缓缓地摇头,“你应该没戏了!”

“啊!”

“听说人家老顾,快要结婚了。”

02

老顾,2009年和阿雅分手,那个时候真面临着大一下期的期末考试。而这件事对老顾打击很大,可是他却没有挂科。每当舍友小力想起就直咬牙,同是失恋的人,小力挂了三科,而老顾却全过。小力常常说他不是人!

阿雅与老顾相恋三年,度过了黑暗的高三,共同迈进同一所大学,人人都说是恋爱里的典范,不想大学不到一年就劳燕分飞。分手是阿雅提出的,老顾同意。考试后,小力当时还骂他来着:“你傻逼啊,她说分手就分手,你不知道挽留?”

老顾拿牙齿当开瓶器,开了一排啤酒,“你还不是一样。”

听到这话,小力也焉了,抄起啤酒瓶就灌。那天晚上,两个人在大排档喝了多少瓶不知道,只知道被室友抬回宿舍,第二天醒来时已经是晚饭时分。老顾收拾行李,走时小力还在睡,然后默默地给了他一巴掌,说我走了,下学期见!

嗯,小力哼了一声,又睡过去了。

晚上9点的火车站,老顾拖着行李箱,环顾四周,都是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才发现好久都没有一个人回家了。以前都是两个人,现在开始一个人。

大二开始,老顾开始一个人的生活,搬出了宿舍在外租房住,偶尔回一趟宿舍。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白天上课、社团活动,晚上去咖啡店打工。因为学计算机专业,又喜欢玩儿设计,周末偶尔接一些工作。他让自己忙起来,忙到没空想阿雅就最好。

在一起时感觉世界很少,分开时才知道原来一个学校不同学院也可以很大。分手后他们很少见面,除了偶尔在必要的活动上遇到,就再也没见过。即使遇到也是擦肩而过,曾经爱去的食堂,走过的湖畔,早已没有任何身影。老顾还是知道她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了,她参加了什么比赛,什么活动。

他是怎么知道的?这全是小力的功劳,小力的新女朋友是阿雅的同班同学。小力知道的时候,拍着大腿感叹一句:俺的娘耶,真是孽缘哟!

03

2011年,老顾和几个小伙伴创业,可惜不到半年亏损到破产。他穷得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当时心里想的是幸好她没有跟着他不然就得吃苦了,可是心底又在呐喊她要是在身边就好了!

那天他和小力在食堂天台吃泡面时, 阿雅来找他。

“什么意思?”老顾似笑非笑地看她递来一个信封。

“分手费”阿雅面无表情地说,眼睛却四处晃,不看他。

都分手2年了还给什么分手费,她真是……

小力先怒了,一手端着泡面,一手拿着叉子,指着阿雅大骂:“我去,你还是不是人,什么分手费,你存心羞辱我们老顾是吧。”

“小力”老顾皱眉喝住他,然后又冲他笑着说:“你下去帮我买根火腿肠。”

小力横他一眼,没好气地走开。等他回来,只有老顾坐在那里,兜里揣着那个信封。小力问他为什么要收,老顾只答了一句:你不懂!

假期又来临,老顾没有回家,从新开始打拼,而阿雅给的五千块钱丝毫没动。

2012年毕业典礼,大伙既快乐又悲伤,真是明媚的忧伤。在图书馆前的长梯上拍毕业照,老顾站在人群里,看阿雅身着学士服挽着一个男生的胳膊,笑颜如花。

“别看了,那小子是XX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听说挺能干的,好像被哈佛录取了。”小力拍拍他的肩膀,叹了一口气,“要是舍不得,就把她抢回来。”

老顾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

“哎,不抢也没关系,咱打着灯笼也难找的三好青年还怕找不着姑娘。”小力追着他,调侃道。

2013年秋天老顾开了一家咖啡店,附件环境好,远离闹市,道路两边都是法国梧桐。到了深秋,满地都是落叶,美得让人想掉眼泪。

04

2014年的春节,高中同学聚会,老顾去的时候没有看见阿雅,心里还有些遗憾,当大家正喝酒的时候,推门进来一位身材高挑的女人,正是阿雅。班长带头起哄说要罚酒,阿雅大方地接受,喝了三杯。老顾没有帮她,她的酒量,他很清楚。

酒越喝越清醒,后来大家都喝开了,三五一群拉着家常说着酒话。老顾看见阿雅独自推门出去,站在街边路灯的阴影里,手里夹着一支香烟没有点燃。

“还好吗?”老顾走近,站在她身边。

“嗯,挺好的。”阿雅将香烟攥在手心,不让他发现。

“一个人?”看着她的动作,老顾有些心乱。记得高三的时候压力大,阿雅产生过吸烟的念头,可是被他制止并让她发誓永远不能吸烟。

“嗯”她点头。

老顾没有问那个男人的事,因为他早就知道那个男人靠不住,有时候男人的直觉不必女人差。

两个人沉默地站着,冬日晴朗的夜晚,清冷而又阴寒,让人总有一种落泪的冲动。

看她穿得很少,老顾提议走一走,他知道两个人都不想回到那热闹的屋里。

“好”阿雅双手揣进兜里,沿着街走。老顾走在她身旁,隔着半步的距离。

走了一会儿,老顾忽然停下来,静静地看她的背影,清瘦孤寂还有那一丝倔强,心里忽然有些难过。

“阿雅”

阿雅转身看他。

“我在这里。”

“嗯”

“阿雅,我在这里。”

阿雅抬头仰望天空,嘴里呼出白色雾气,“嗯,我知道。”声音很小,有些哽咽。

半晌,老顾说:“所以,你过来,还是我过去?”

他们很近,就三四米的距离,仿佛又很远。

阿雅凝视他,眼里的泪忍不住地往下掉,心里酸涩似一片海。老顾忽然动了一只脚。

“你别过来!”阿雅止住他,连着后退一步,“这对你不公平。”

告别时,老顾告诉她,自己开了一家店让她有空去坐坐。

过完春节,老顾回到店里,听助理谈起有一天下雨的晚上来了一个女人,哭了很久。听到这里,他笑了,笑得眼眶通红,差点掉下眼泪,惊呆了助理。

2014,阿雅去了韩国留学。老顾也要去法国进修大半年。

他走时,小力送他去机场,路上问他既然知道那个学生会主席靠不住,为什么不告诉阿雅?

老顾低头玩儿手机,说:“她的性格我清楚,她想要的就让她自己去走,伤了、痛了,至少我还在。”

登机前小力心里一直有疑问,终于憋不住问他:“当初为什么要收下她的分手费?”

“那是她的关心,不是侮辱。而且收下钱,至少我还能跟她有联系。”

他说完,小力扑过去抱住他,亲他一口咆哮:“大哥啊,没想到你是这样温柔的好男银,我想给你生猴子!”

老顾嫌弃地抹了抹脸上的口水,“滚,我不搞基!”

05

2015年老顾一边搞设计,一边看店。小力以给老顾介绍妹子为由,隔三差五去店里蹭吃蹭喝,烦得他不得不拿鸡毛掸子赶人。

圣诞节,平安夜,没有下雪,却下起了大雨。贴心老板老顾给店员早早下班,让他们陪恋人过节去了,自己一人守在店里。

雨哗哗地下,老顾看店里没人,准备关了店自己坐会儿。

忽然,有推门的声音。

老顾转过身看见一头湿发的女人,托着行李箱,她张口就问:“有吃的吗?好饿!”老顾看着略显狼狈的阿雅,又哭又笑。拿了毛巾给她擦擦,又去给她拿吃的。

等他端着咖啡和点心出来,人已经瘫软在沙发上像睡着了。湿了的大衣脱下放在行李箱上,只穿了白色的毛衣,毛巾胡乱地包着头发,脸颊比以前更瘦了。

“起来,小心感冒。”老顾轻声叫她,站在身后给她擦头发,“刚刚还喊饿,吃了再回家睡。”

阿雅躺倒在沙发上,叹了一口气,“哪里来的家,我刚下飞机,穷死了。”

老顾凝视她,说:“你不穷,还有咖啡店。”

“什么?”她睁开眼睛,看他已经俯下身来。

老顾说:“分手费。”

阿雅拿毛巾盖住脸,半天才嘟哝一句:“不能换成聘礼吗?”

一只手掀开毛巾,两眼对视,悦耳的声音响在耳边,“能!”

06

听完这个故事,小雨喝完第二杯咖啡,我的拿铁已经凉了。不过冬日的阳光正穿过落地窗,洒进店里,让人感觉浑身暖洋洋的。

我见小雨嘟着嘴,皱着眉,问:“怎么了?”

小雨瘪着嘴,说:“那个女人太好命了。”

我微微一笑,看了看吧台里收拾的老顾,说:“我也这么觉得。”

送走小雨,我回到店里。助理做了新的糕点,让我尝尝,还没吃几口,身后老顾叫我的小名:“阿雅,你不要吃太多甜食,那边有水果。”

我嘿嘿一笑,赶紧抹抹嘴,挽着他胳膊往外走,“走吧走吧,看电影去了。”走出店门,我抬头望他,那温柔的眼神简直可以腻死人。

“对了,下次不要穿这件衬衫了。”

老顾不知所以,问:“为什么?”

我咬牙切齿:“招蜂引蝶!”


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