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息与里克

图片来自网络

提到荀息与里克,可别像联想力超强的某人脑洞大开,以为是舒克与贝塔,郑渊洁童话里那两个并肩作战的小老鼠。

但荀息与里克两人还真的并肩作战过,是在鲁僖公二年(前658年)晋献公发动的一场扩张战争。

“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的晋献公,在国内也大肆屠杀先晋公族,不少公族子弟逃亡邻近的虢国寻求庇护时,还得到虢公的公然支持。晋献公终于下决心对虢国下手,顺便打通通往中原的道路。

荀息于是献上“假道灭虢”之计:

“虢国与虞国紧邻而互为攻守同盟,一定要先行离间他们,方可各个击破。君侯请拿出心爱的‘屈产之乘’与‘垂棘之壁’,送给贪得无厌的虞公,大功即成。”

献公哪里舍得?荀息又以一句淡淡的“不过在虞国暂存而已”,使得献公最终欣然依计而行。

果不出荀息所料,良马美璧让见财眼开的虞公不但对谋臣宫之奇的再三劝告置之不理,公然撕毁虢虞联盟之约,还自告奋勇主动提出发兵作为攻虢先锋。

借道成功后,里克率领晋军,荀息为副手会合虞军攻占虢都下阳,迫虢渡黄河南迁其都至上阳,就此控制了虢、虞之间的要地。

三年后,晋献公故技重施,再次借道率领大军南渡黄河将虢国消灭。凯旋时里克称病请求驻军虞国,然后乘其不备突袭虞军,轻而易举生俘虞公和后来成为秦穆公一代名相的“五羖大夫”百里奚等,尽并虞虢之地,使晋国的领土扩张到黄河以南。

这次并肩作战圆满成功,不但为后世贡献了“假道灭虢”、“唇亡齿寒”两个成语典故,荀息之谋、里克之勇相得益彰,尽显了晋献公肱股大臣风采。

然而此后不久,两人便分道扬镳,起因是那场有名的“骊姬之乱”。

晋献公的三个儿子包括太子申生和重耳、夷吾当时都品行高尚,素有贤德之名,很受国人称许。但在献公伐骊戎得骊姬两姊妹,又分别生子奚齐和卓子后,危机开始悄悄来临。

骊姬受到献公宠爱,生出非分之想,欲立己出的奚齐为太子。她先是说服晋献公将三个公子申生、重耳、夷吾分别发配到边疆的曲沃、蒲城和屈邑,然后与优施等合谋陷害申生,致使申生绝望自杀。

里克是太子申生的坚决拥护和支持者。作为献公的左右亲信,对于骊姬之乱他早有觉察,但碍于不便违背献公的意愿,一直隐忍不发,只是积极履行了提醒和劝诫的本份。然而,因为自己的不作为而导致的申生之死极大地刺激了里克,也最终让里克下定了铲除骊姬一党的决心。

此时的文官荀息,却慢慢走进了死胡同。

晋献公最清楚晋国满朝文武只有荀息是个纯臣,绝对忠于自己。弥留之际,他拜荀息为国相,将奚齐托孤于他,并得到了荀息“不济,则以死继之”的誓言:

“公家之利,知无不为,忠也;送往事居,耦俱无猜,贞也。”

晋献公死后,荀息奉年仅14岁的奚齐为君,并着手调整军政大权,重用曾帮助骊姬夺嫡的外臣以捍卫奚齐。几乎同时,里克铲除骊姬之乱的战斗号角也公然吹响。

里克与卿大夫邳郑父召集起原三公子的党羽,指责荀息不迎立长公子归国就位,警告他“三怨将作,秦晋辅之,子将何如?”荀息并不买帐,信誓旦旦地回复里克,他“忠于先君之心不可更改,大不了一死而已”。

事态终于白热化。里克和邳郑父派人在晋献公的葬礼上,将奚齐刺死在灵堂前。荀息欲以死报献公时听从亲信的劝说,立即另立骊姬妹妹少姬9岁的儿子卓子为君。里克、邳郑父又在大夫骓遄和屠岸夷等人的帮助下,联合发动家兵攻入宫廷,杀死卓子和骊姬。荀息深感有负于献公,第二次自杀终于成功。

荀息无声退场,舞台上变成里克的独角戏。

里克主谋弑杀二幼主,与朝中权贵共议欲迎立重耳,却遭到惊魂未定的重耳的婉拒,无奈之余派屠岸夷、梁由靡两位大夫去梁国迎招夷吾。

多疑的夷吾听从了谋士吕甥、郤芮的建议,对内许以里克土地一百万亩、邳郑父七十万亩,对外甚至答应将晋国河西的五座城池划归秦国——归国后立刻食言,并导致在其后的秦晋之战中被秦穆公俘虏,赖姐姐穆姬庇护才得以解脱——终于在前650年,由秦兵护送顺利归国继位,是为晋惠公。

里克再次陷入的困局,却来自他亲自迎立的这位晋惠公。惠公即位不久,就开始在军政要务中大量安插自己的亲信,以削弱放心不下的里克的军权,致使君臣矛盾日益加深。

终于有一天,晋惠公将邳郑父支走到秦国后,派卻芮率亲兵重重包围了里克的家,并且传进话去:

“没有你,我做不成国君。虽然事实如此,但是你杀了两个国君,逼死一个大夫,做像你这样的臣子的君主,岂不是太难了吗?”

英雄末路,里克念叨着被自己废掉奚齐、卓子,仰天长叹:

“欲加之罪,其无辞乎?”

大幕随着里克自杀而徐徐落下,荀息与里克,终于殊途同归。

被《国语》誉为“不食其言矣”的荀息,其忠于职守、以死殉言,历来被推崇为忠节之臣的典范。后人曾以“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的诗句来称赞他的公忠品格。

相较于荀息,里克却因连弑二君多为天下人诟病,而看不到他力挽晋国于狂澜中的作为。更少有人清醒地看到,撇开他的过激举动,与荀息对无良人主的愚忠相比,里克留给青史的更是一种放大的忠诚:着眼于社稷与民众之安!

荀息后来被晋文公重耳“平反”,其后人还世袭了晋国六卿的两个席位。而里克,死后不久“余党”就被一网打尽,“永世未得翻身”。

历史的眼光常常是世俗的,但挡不住民众的眼睛总有一天会擦亮……

图片来自网络

卷内篇目推荐:

季梁:夫民,神之主也

宣姜:墙有茨,不可埽也

息妫:只自无言对暮春

许穆夫人: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晋文复国的三个贤内推手

目夷:君欲已甚,何以堪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