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妫:只自无言对暮春

图片来自网络

息夫人,姓妫,春秋时陈庄公之女,因嫁给息国国君,故亦称息妫。作为春秋时期四大美人之一,有“桃花夫人”之称的她,故事其实比较简单。读她的故事,就是读她身边陆续登场的一个个男人,随着丘明先生淡淡的笔触。

庄公十年(前684年),厚脸皮的蔡哀侯首先出场。

息妫的姐姐早几年嫁给蔡国国君蔡哀侯为夫人,现在息妫要嫁到与蔡国比邻的息国。大喜日子路过蔡国时,蔡哀侯初次见到小姨子太过兴奋,执意留下息妫见面。又在接待中太过殷勤,被息妫及其随同认为越礼。

蔡哀侯的第一次表演未赢得掌声,息妫的丈夫息侯接棒登场。

息侯的特点是脑洞够大。他大怒之余,面对实力远强于自己的蔡国,大脑洞里转出了一条“借刀杀人”之计。由于他的这个“妙计”,楚文王隆重登场。

楚文王熊赀是父亲楚武王僭号称王之后的第二代楚君。他虽谥曰“文”,却武功不凡,即位之初即将都城迁到郢,牢固控制江汉地区,然后北伐申、邓将势力北延。

现在他正欲图谋东向,以扩大北上“欲观中国之政”的通道,息侯把自己当“肥肉”送上门来。

面对楚王,息侯打出如意算盘,完全不顾算盘背后的恬不知耻:

“请向息国派兵,做出假装进攻的样子。然后我们向蔡国求援,作为友邦的蔡哀侯一定会派军队前来。这时若楚军攻其不备,可以一战而取蔡侯。”

友邦?楚文王只余偷笑。

同年九月,依息侯之计而行的楚军在莘地大败驰援而至的蔡军,将蔡哀侯俘虏回楚国。

蔡哀侯除了脸皮厚,心地也不咋地。他生了好几年闷气,也没将这口恶气咽下。终于,想到一个更歹毒的主意:

一有机会便在楚文王面前,极力称赞息妫的美貌。

任谁都能听出蔡哀侯的潜台词,楚文王更不是傻子,他早就在惦记作为通向中原要冲的息国。灭掉息国,楚国到中原便可畅通无阻,如此还可以抱得美人归,何乐而不为?

前684年,就是息妫结婚四年后,楚文王以巡游为名率军前往息国,在招待息侯的宴会上,突然袭击将息侯杀掉,息国随之灭亡,变成楚国的一个县。

无助的息妫被带回楚国,成为文王的夫人。

几年时间,复归于平淡的息妫为楚文王生了两个儿子,却自入楚开始便从不主动开口讲话。终于有一次,她耐不住文王的反复询问,开口直言:

“一妇人而事二夫,即便不能去死,还有什么话可说吗?”

文王归罪于蔡哀侯,立即以给息妫报仇的名义出兵蔡国。不知息妫是否因此恢复笑颜,反正作茧自缚的蔡哀侯,自此以囚徒老死楚国。

又过了四年,前676年,已经实现“欲观中国之政”的楚文王暴病而亡,退出了春秋大国争霸的历史舞台。而息妫的人生舞台上,却又跳出了一个“小丑”一样的人物,——子元。

楚文王去世后,息妫的长子楚堵敖熊艰继位,三年后却在与弟弟熊恽的内斗中被熊恽联合随国人杀死,息妫的次子熊恽即位为楚成王。

两个儿子明争暗斗,就在一个命运坎坷的母亲眼前!息妫的痛彻心扉无人能知,她只有朝夕自锁深宫,对影度日。

楚成王弑兄时没有眨眼,但毕竟年幼,军国大权很快落入楚文王的弟弟令尹子元手中。

一个人好色而又旁若无人不加掩饰,便会如觊觎嫂子美色的子元一样,“尴尬人难免尴尬事”。

庄公二十八(前666年),即楚成王六年,他紧挨息妫的宫室建造了一处馆舍,大兴歌舞,日夜乐声大作,边摇铃铎边跳一种万舞。面对他的丑态,无奈的息妫哭了:

“这是先君独创的用来演习战备的舞蹈啊!现在令尹不用于操练军队,反而日夜欢闹于一个未亡人旁边,是何道理?”

子元倒也还存点羞耻心,“女人都不忘记继先君之志杀敌于前方,我岂能忘却而无动于衷”,于是率六百辆战车北上攻郑国去了。

但两年后,子元伐郑归来却又一次旧“病”复发,并且更加变本加厉,公然住进宫里,不轨之心昭然若揭。

若敖氏的斗射师看不下去,进宫劝止他的无道,反遭子元囚禁。若敖氏一族本就对子元的嚣张跋扈隐忍太久,更对子元此等有辱尊卑伦常之事怒不可遏。终于,若敖氏当机立断,时任申公的斗班率众闯入宫中,怒杀子元。

子元持续八年的“小丑”角色表演终结。

从此息妫隐居深宫,淡出历史的视线。

一群“顶天立地”的男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除了楚文王、楚成王犹有文治武功权作挡箭牌,蔡哀侯、息侯、子元之徒,不是正如《商书》所言,“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

息妫“只自无言对暮春”(清邓汉仪诗句),却让后世,——无言以对息妫!


卷内篇目推荐:

季梁:夫民,神之主也

宣姜:墙有茨,不可埽也

许穆夫人: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晋文复国的三个贤内推手

目夷:君欲已甚,何以堪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