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断舍离》是一本书,作者是日本的山下英子。

“断舍离”三个字,乍一看有一种很深的禅意,脑子里能想象到的是深山中、寺庙里、与世隔绝的佛家人。但原来这算是一本心灵哲学书,更是一本工具书,教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寻找探索而后抵达内心真正的自己。


什么是断舍离?

每个不同的领域里,有不同的断舍离。

序言里张德芬写得真好,《想幸福,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对于追求幸福来说,断,是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是顺从自己的内心,割舍既有;离,是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

而在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世界中,断,是杜绝所有你会搬进家里但你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掉家里现有的不需要的东西;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表达方式不一样,实际是同理的。放在任何一个场域里,都是从入口断绝,从现有舍弃。放下,才能接纳新的一切。

怎么才能做到断舍离?

我们能够从很多方面去实践断舍离,但是这就跟喝鸡汤文一样,刚喝完满腔热血信心满满,我一定能做到,可空凭这股冲动的热情,很容易就被打回原形。就像张德芬说的,先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我们可以用心理暗示法告诫自己,往好的想往好的想,但几乎很难百分百做到,没有足够的定力,这样的洗脑显得太空洞。

所以山下英子提出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方式。从自己的居住环境入手,甚至细分到衣橱、卧室、厨房、卫生间等等这样具体的空间。

1,我和物品的关系

收拾房间不是我们常做的事吗?但断舍离不是复杂的收拾。

通常我收拾衣柜的做法是把所有的衣服都翻倒出来,然后就开始叠,一边叠一边做分类,这是冬天毛衣,冬天外套,冬天裤子和裙子,居家穿的等等,然后全部叠好以后重新塞进衣橱,松一口气。在这过程中经常是会很苦恼的,会发现我竟然有买过这样的衣服,会为了一件喜爱的衣服边角处破了一个小小洞又舍不得扔而犹豫不决,会翻出已经好几年不穿的衣服。一到换季,就老觉得自己没衣服穿,可衣柜确实是满到要溢出来了,这就是一种“说是有可却无,说没有可却有”的奇怪状态。

没有启动断舍离理念,即便在收拾完衣柜后获得短暂的快乐很快又会陷入杂乱的烦恼。

断舍离的基本要点就是,确认我和物品之间的关系。而“我”才是主角。而且还有一个必备时间条件是“当下”。在这个当下,我需不需要这个物品,它对我还有没有用,而不是将来它可能会用上,也不是它跟了我这么久已经有感情了。这是一个舍弃的过程,作者强调要勇敢地“扔”,扔掉这些现在我不需要它的东西。也要断绝把我不需要的东西带进家。比如囤大量的纸巾,比如因为便宜大甩卖才买的东西,比如买了以后有一天客人来了可以用得上的东西。这些都不是以“自己”为主体。

平时我们所做的最多只能叫做整理、归纳,但在这之前,其实都被我们忽视了关键的一步,那就是舍。如果把目标缩放到衣橱的话,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扔,清理掉不会穿的穿不下的没有价值的衣服,就算很贵,只要不需要,它对你来说就是没用的。扫除这些之后才是整理。而山下英子的实践认为,往往只要做了第一步,后面的整理归纳也基本用不上了。这就是不收拾法的收拾法。

2,我和我的关系

经济学里有一个28法则,就是说80%的社会财富集中于20%的人手里,大部分的利润产生于小部分人之中。这个法则同样适用于断舍离中。

实践证明,家里面的东西,20%的物品已经足够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扔掉那80%,5次需求之中只有1次不能满足。有些人就说,那为什么不做到5次需求5次都满足呢?那你要为了这1次满足付出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去管理那80%的杂物哦。

在筛选物品的时候,人的思想会受到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实际上在原来和物品相处之中已经能够看出人的内在心里是怎么想的。执行断舍离,是主动提起反抗,发现自己原本的缺陷之后,奋起反击。

书里举了一个学员的例子。家里有太多的不锈钢餐具和超市送的塑料餐具,她最后选择的是扔掉不锈钢餐具。原因是要去野营带塑料的方便,但问题是一年中根本没有几次会出去野营。后来发现,这个学员在扔昂贵用品的时候很果断,反而在扔廉价用品的时候会思前想后。原来她一直觉得自己只配得上用这么低价的东西,用了心安。

很多人会这样,有人送了一个超贵超贵的杯子,他觉得太贵重了必须要收藏起来,所以一直放在柜子里甚至给忘记了,而平时只用买牙膏送的那个杯子。当关注点放在自己和物品的关系上时,能够通过物品投射出自我形象。对待物品的态度,就像对自己的态度一样。如果想要更自信,更看重自己,或许可以从这一刻手上在用的东西开始。

3,我和他人的关系

我们常常看不清自己,但他人却看得清清楚楚。以前认识一个女生,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上网找特价,买的东西一律9.9,东西到了还要挑剔找茬。有一次她很沾沾自喜地跟我们分享她的战绩。9.9买的毛毛鞋,边上有点点问题,这是这种价格对应的做工,她心里明明早有预料还是找上卖家,最后以卖家给她退3元收场。她很热衷于做这种事,所以有个外号叫“9.9女孩”。你愿意在别人眼里是这个样子的吗?

要是自己能够随便凑合用一个东西,那别人也可以用随便的态度来对待你。送礼物的时候可能都不需要用多少心思就能把你搞定。而一旦自己有意识地提升形象,那么别人会觉得他的生活那么精致,挑礼物可不能太随便。我的理解是并不一定要贵的才好,主要是你对待物品的用心程度,也会影响到对待自身的态度,从而影响到与他人的关系。

一个人的断舍离

一个人独居,也会受到自己的影响。不过起码还能自己做主,随时可以着手开始。生活中的难处在于,我们是有家庭成员的,家里的物品自己并没有绝对的处理权。像是嫁出去的姐姐留下来的不带走又不让扔的东西,她小学的试卷初中是课堂笔记全部都在占据应属于你的空间。所以最好能让和你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亲人也能加入断舍离之中来,这样处理起来就不会太纠结了。


当注重和物品之间的关系时,会发现内心真正的自己。也相信,堵在心里面的结,在一次次和物品的断舍离,能够逐渐被清扫掉。汪涵说,当一个人什么都不想占有的时候,他该是多么快乐。我们太多人的过错却在于,什么都想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