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世界让我们越来越懒

1)

有人给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

事实上,健身房都是赚从来不去健身的人的钱。越去健身的人,健身房其实越不喜欢。

这个观点代表了一个很普遍的一个社会现象:

办了健身卡的人,那股子犹如初恋般新鲜的劲头一过,基本上就很少甚至不再去健身房了;哪怕健身房装饰得再专业漂亮、哪怕健身房配置了前凸后翘,面貌姣好的少女陪伴……

要知道,自己掏了钱,却不去健身,多少心里都有点膈应。毕竟不管怎么说,受到了损失是已然的情况。

那为了挽回损失,就只能自我安慰,找点借口,诸如:

心情不好,不去。

加班可能太晚,不去。

《白夜追凶》还没看完,不去。

想去吃烧烤,不去。

躺尸一会再去。

要知道,只要愿意懒,不去的借口,可以再找出几万条来,对吧?

又有人给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科技与互联网的进步,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在某种程度上,在放大人懒惰的欲望。诸如:

你不想在健身房健身,可以买健身器具在家里健身。

你不想下楼吃饭,可以叫外卖。

你嫌路途太远,可以直接跟你多年未见的好友直接视频。

你嫌书本太厚,可以直接看别人拆的书或者听音频。

前者办了健身卡而不去锻炼的事情,可以说是因为人性本懒。但后者社会工具的进步,则应该可以说是让人可以偷懒,从而在人性的角度,让人变得越来越懒。

其实,很容易理解,如果两条路径,能够得到一样的结果,那么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人的第一选择,一定是倾向于走更加轻松且省时省力的一条。

很正常啊!

2)

懒,是一个很好的字。因为从字面或许可以这样解释:树立起一个信念,不辜负不束缚自己。

但若是现代社会工具的进步,在促进大家懒于体验、懒于思考。这就是一个很有问题的社会现象了。

一哥们,有很著名且一串串的头衔,长得也很白净,喜欢侃侃而谈,对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啦,怎么管理人啦等等,人家跟你讲的头头是道,虽然不成体系,但听起来似乎很牛逼的样子。

但具体到问他是如何操作的,有何操作的实际案例没有。他也给不出一个一二三四。

这种人呢,按俗话讲属于:光说不练假把式型。

但我们也找不到责怪他们的理由。

毕竟太多的人,就是靠着忽悠忽悠,而后通过互联网媒体的放大效应,成了所谓的成功人士,或者说什么行业意见领袖。

毕竟太多的人,就是靠着投机,而后就不知怎么就赚了好多套房。

所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现代世界里,不会管榜样的好与坏。

有人说,这个时代,太浮躁了。

但,哪个时代不浮躁?

只是因为现在社会工具的进步,把人的欲望、人本身的阴暗诉求都赤裸裸的暴露和展现在所有人面前了而已。

或者,人类自己发明的商业模式也好、技术工具也好,正一点一滴的蚕食着人本身与自己、与社会、与自然的独立相处以及思考的能力?

现代的商业行为,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希望所有人都沉浸在他们设计的产品中,让他们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3)

仔细想想,或者你现在就翻翻你手机,是不是已经全方位的被“猜你喜欢”、“大家也在看"、“聪明的人都在用”等等产品所捆绑。

他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让你时刻保持在懒(或者说最舒服)的状态。

但你可以想象,你所有的一切喜好,都是被别人设计引导并放大出来的。

这样一想,似乎不是什么好事。

咋办呢?或者你可以这样选择:

首先,你得认可自己不牛逼是正常状态。

但可以吹牛,像贾跃亭一样吹,反正吹破天,也没啥。

其次,自己主动尝试判断自我喜好。

现在不喜欢,别逼自己,哪怕世情都是如此,比如,你不喜欢车,只认识4个圈圈的就是奥迪,那也没什么所谓。

再次,试着拒绝自己,别贪。

贪知道的新消息多,贪自己懂的技能多,贪自己的朋友多的人,基本都累的跟死狗一样的在活着。

最后,尝试在某个时间段内只喜欢并做一件事。也不要你花什么1万个小时去成为专家,你或许只需要花100小时,成为一个精致的自家就好。毕竟,虽然世界让我们越来越懒,但,我们可以选择懒得很精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