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1班逆袭日记

人与人之间实力相当时,拼到最后拼的是信念。我一定行。

上次天一联考,我们班考的很烂,倒数第二,当然这出乎了我的意料,本以为孩子们只要坚持住,临考试了能真正的用点心,我想也不会考差,可谁知道。。。。。结果我发现退步的有14名学生退出了一本线外,其中只有一名男生,其余都是女生。给退出一本线女生开会,内容:

刻意注意认真。

把考试时间全部用完,如果做完也要检查。

有能力,对考试的态度不正确,部分科目胡做。

总结不该丢的分,50以上居多,一个一百多,最少20多,其余是不会。

放平心态,不要有压力。

班级我有个自我批评的发言:

成绩分析。

进退步人名念一遍。

分析退步原因。

提醒考试技巧,时间安排。

每场考试下来,一本线的分数几乎不过半,那么,你提前做完试卷,自己就真的能做满分了?还是我们更多的在面临自己不会,不擅长的题目我们的处理方法是胡做,草草了事,最后自我安慰道,我做完了,其实得分率不足50%,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先易后难,上来先划掉平时都比较难的题号,先做简单的,且尽量用心保证全对,时间是一定要保证,因为这部分是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关键点,这部嗯分全部做完了,再开始做所谓的难题。当然这部分难题中可能有一小部分是你用心做就能做对的,那就不惜一切代价去做,不需要考虑时间。剩余的真的难的题目,有时间就做,没时间也可以放弃。道理很简单,你在不会做的题目上花10分钟不一定能得满分,而如果你不做,你得零分,这部分难题上你跟其他同学的差距就不大。所以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利用的有效性。这需要长期的练习。

课间来看班,要求第一安静,第二背五个不会且常考,且重要的知识点,考试时能用到就用到,保持历史的记忆惯性,做题习惯。

知识点梳理的表格真的很有用,我整理的期末考试题知识点一览表几乎全覆盖。

近两天所讲的全部考了。不知道孩子们用的怎么样了。

第一天中午到班,看班,先维持秩序,然后教孩子冥想。自然的坐在自己位置上,闭上眼睛,眼珠往下看,一开始,深呼吸,吸气过程五秒钟,呼气的过程五秒钟,直到自己觉得肢体有点麻。然后你可以让自己的脑子放松,放空,之后呼吸可以变得自然,舌头舔上颚,然后脑子里随便想,不要刻意的控制。

这个可以调整情绪,冥想五分钟相当于休息半小时。

考试前如果觉得自己没有睡好的话,可以冥想五分钟。

第一天下午语文看完,到班发现班里特别乱,三分之一的人在大吵大闹,为了提高孩子们背书的专注度,我给孩子们介绍了一种高效的方法:小抄式笔记法。

对于政治,地理,等文科知识点零碎但是明确的科目,可以将知识点浓缩。就像打小抄一样,越少越好,内容全是精华,废话,重复的字剔除。一边背,一边写。

坚决禁止带去考场。

学生开始一边背,一边写,一个小时过后,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写A4纸大小满满一张纸,之后我问部分学生有效果没有,他们说隐隐约约有感觉。

我之后叫停了班里所有人说:

今天晚上抽出20分钟左右时间将你写的内容重复一遍,明天上午进考场前花10分钟再重复一遍。这样你就能记得很牢。

你以前《离骚》背了多长时间?一个星期,现在呢?你都能快速流利的背出来,所以你再复习一遍所花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老师第二天我六点多到班,看班,看到学生在班里背着昨天交他们用的方法整理出来的知识点小抄,顿时觉得孩子们还是听用心的不过,今天上午考英语,我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在随便草草的背着一些东西,于是在他们换书的时间我给孩子讲了:

第一、咱们今后得学会记笔记,同时更得学会整理笔记、精简笔记,因为考试前这段时间就这么少,你每一次考试都把自己的笔记那出来从头开始一遍一遍的背,作用不大,我们仅仅是为了寻求一个自我的心理安慰,我考试前复习了,反正我没有闲着,这样的话,你就是低效能的勤奋者,根本算不上勤奋,顶多是让自己忙起来的人。

所以,今后我们平时就要准备一份考前复习用的东西,基本上一节课能复习完的内容。其实越精简越好,内容越简化越好。

改了一上午的卷子,中午吃饭较早,我12点进班,这是很多学生都在对答案,这是我最讨厌的,也是考试的大忌,我及时叫停,让还在讨论问题的同学去签字(因为宿舍信息需要核对签字)。之后发现班里陈怡宁同学自己一个人坐在教室里,我问她,你为什么不去吃饭?他说我不饿,书包里还有吃的,我突然看见她在用昨天我讲的方法在记政治,我问,感觉如何?她说挺好的,记得比以前清楚了,也想去记东西了。我说那就行,学会方法就行。

中午学生吃完饭回来,我还是不放心,就去班里看了看,发现孩子们的习惯真的很差劲。中午到班有部分学生在又说有笑。很让人心寒,不过自己的罪过自己承受,自己的学生自己管理。

第二天下午我们开年级会,之后六点半我进班,一直等到生物老师过来,中间我给孩子们讲的是:

你们听过这句话吗?功亏一篑,行百里路者半九十?

学生:知道

那么我们今天晚上包括明天上午我们能放松吗?晚上回去我们用不用收拾东西?

有学生说:用。

我说:不用,济源一中每个周末西门口都堵的几个小时通不了,明天所有学生都走,所有家长都过来。你们凑这个热闹,赶这个时间点,你非得去挤吗?所以我建议大家明天看完之后回宿舍慢慢收拾,明天下午和后天上午我们都可以搬东西。那个时间段没有人跟你们抢。人多的时候去挤的时候你在楼上看看,跟看猴子一样。

晚上进班时,我看见魏又一又在看课外书,顿时心里一肚子火,但是我忍住没发。本来想着在班里让魏又一讲讲作为退步最大的同学如何看个人与班级关系。自己的放纵对班级会产生什么影响。放在之后我让所有学生回宿舍休息,我说我待会儿去。之后跟魏又一谈了15分钟。

状态这么差,是为什么?

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想看书又不知道该看什么,对人文和历史感兴趣。

我说首先,你的生活你不能选择,但是如何过得更有意义你可以选择

其次,你最近的状态是自暴自弃。

再者,你父母有没有真正关心过你?问问你在学校累不累?能不能听懂?你喜欢什么?你又什么心事?你跟同学关系如何?

既然父母不关心你,你为什么不跟我说呢?

跟你不亲。

我对你们六个人的用心比班里任何一个人都多,我也很纳闷,你们都是女孩。

晚上去查寝室时,宿舍管理员在收钥匙,整个宿舍楼都比较乱,去我们班宿舍里转了转,王泽玉还是一如既往的早睡。为他点赞。每个宿舍都转了一遍,交代孩子们早睡,明天早起后就离开了,晚上我要接老婆回家,此时老婆还在教学楼地下等我呢,估计冻得不轻,明天我也要早起,过来陪孩子最后一个早读。

第三天早读,我准时到班,还是魏又一迟到,我让孩子现在后面背书,同时再次嘱咐孩子们要沉住气,搞定最后两科。我会在教室等着你们回来。

分析上次学生退步的原因:

一、在期中考试(天一联考)班级成绩中等,同时有退步的趋势,我没有太在意,我只是觉得班里孩子都挺好的,只要孩子们愿意学,成绩肯定会上升很快, 再者我也给孩子们介绍了很多比较好的学习方法, 学生也自己看了关于学习方法的书,应该会有作用。可是出乎意料 ,这次期末前的天一联考学生考了个倒数第二,分析原因,竟然是班里14个人,13位女生,1名男生毫无疑问都能上线,之前几次考试也都能上线的学生这次都有100-700名不同程度的退步,而且都退出了一本线,真的有这么巧合的事情吗?这部分孩子平时也是比较踏实的,也不调皮捣蛋。但是就是退步了。

二、平时对孩子们的要求太松,自从满月会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惩罚多孩子,也许这也是孩子退步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他们内心来说不会在有顾虑,而是肆无忌惮的对自己放纵。

三、最后一个月因为我突然着迷于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当时我心里想着,如果这两个我能学会,找到适合学生的方法,然后给孩子们介绍一下,让他们坚持的用下去,那么他们的学习就不会那么枯燥,那么累了,最后这段时间我几乎天天早起,以我的行动来感染学生,也希望孩子们能充满激情的去学习,每天都能有盼头,可是我又错了,我到班之后就是看书和记笔记,而忽略了孩子们,其实早起之后我应该每天找两三个孩子跟他们聊一聊,关注他们最近的心理变化,然后再给他们提供一些适合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排解他们心中的不悦,估计也不会出现这个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