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版《夏目友人帐》:侘寂之美,是治愈孤独寂寞的一剂良药

如果化野的朝露不会消失 , 鸟部山头的 青烟一直弥漫在天空, 将是何等的索然无味!正因为这世上一切都是无常的 , 所以才格外美好 。——《徒然草》

夏目友人帐系列自开播之时便以治愈小清新的风格受到了众多粉丝的追捧,豆瓣评分最高达9.5分。

主人公夏目贵志继承了祖母夏目玲子的妖力,从小便能看见妖怪,并且拥有一本友人帐。友人帐是玲子与妖怪缔结主从关系的契约书,拥有这本友人帐,就可以召唤上面所有的妖怪。由此他和妖怪结下了不解之缘,发生了很多故事。

今年开播的剧场版《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在首映当日就获得了1951.9万元的票房,位居当日影片票房首位。

《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延续了夏目系列一贯的叙事风格,孤独的哀伤之中又暗含温情,予人平静,但其实这种风格就是日本的侘寂之美,空而不虚,哀而不伤。

一、返璞归真处,自有一方大天地

侘寂是日本美学之一,源自小乘佛法中的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

日本庭园的枯山水是侘寂的外露表现,是干枯的景观,没有水景,而只是用干枯的石头表现出山水风貌。这是一种类似于留白的手法,越是空无一物,越是缺少装饰,就越能让人想象出一方大天地。

影片中瀑布妖怪便是这一方大天地的体现。在普通人眼里毫无特色的石头,却暗有瀑布流动,而这瀑布的流向是每一个人的命运所在。

此外,“侘寂”一词与禅宗美学中的“空”观不谋而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万事万物的本质都是一场空,那当他们褪下华丽的外衣,我们看到的会是什么?

影片中很多景物都体现了侘寂之美。

影片副标题为缘结空蝉,空蝉就是蝉褪去的空壳,这样的空壳中留下了什么?

蝉是和歌中的常用季语(代表季节的景物),在《源氏物语》空蝉篇中,有这么一首和歌。

空蝉の身をかへてける木のもとに

なほ人がらのなつかしきかな

译文:蝉衣一袭余香在,睹物怀人亦可怜。

意思是说,蝉蜕去驱壳,只留下曾经住过的树木。走近这棵树,人啊,不由得怀念过去的时光。

影片中的妖怪穗之影就来自一棵树木,像空蝉一样,当他褪去实体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消散了,只能带着记忆离去,可这棵树却一直都在,供来人怀念。

蝉和妖怪尚且如此,那么人呢,也是一样。生命终将消散,可在这短暂的生命中,人也和他们一样,只能带着一生的记忆离开。

可那些人与人、人与妖怪、人与自然的联结,依旧留存于世,牵动着大家的心。

除了这颗关键的树木之外,影片中的很多景物,都体现了日本的侘寂之美。

五丁目町的墙壁光洁而空无一物,只掺着些许青草,正如日本庭园中的枯山水风格,看似空无一物却暗藏生机,暗藏着一番大天地。里面藏着一个妖怪叫闷闷坊,而正是这个妖怪在关键时刻帮了夏目一把。

日本人非常信奉神灵,他们相信,在看不见的地方,总有神明在默默守护着他们。

侘寂便是如此,即便人生无常,一切皆空,空灵之中总有一方天地,总有人守护,也总有人和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侘寂蕴藏惊人的力量

侘寂在日语里其实是两个词,一个是侘(侘び),一个是寂(寂び)。“侘”字原意为不顺心的痛苦,而“寂”字原意为生命力的衰退。这两个词合在一起,原本表示自己所思所想之事不能实现而生出悲观的情绪,是个带有否定意味的词语。

室町时代,这个词的含义发生了改变,演变为“不为物质上的不足而困扰,接受当下的状态,积极地生活下去”。

尤其是这个词与禅宗的“无常观”相结合,引申出世事无常,但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不悲观而保持愉快的意思。

景物中的侘寂我们尚可赏玩,可这种超越表象,我们肉眼不可见的侘寂精神之美我们该如何欣赏呢?电影给出了最好的解读。

容莉枝对夏目说,她碰到玲子的时候,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崇拜之情,不敢面对,就偷偷地跑开了,其实她是非常羡慕和崇拜玲子能看到另一个世界的。

她成为雕画师的契机就是玲子,因为她觉得自己通过指缝或许就能看见另一个世界——那个只有玲子才能看见的世界。当神魂飘向另一个世界时,在这个世界里的苦难和伤痛都会烟消云散,不是吗?

这便是侘寂中的自我疗愈,从当下的景物中超脱出来,想象中的另一个世界会治愈你的伤痛。

通过裁剪出的细缝,我们可以感觉到侘寂在无常背后的蕴含的力量。

提到侘寂,不得不说起松尾芭蕉的千古俳句,蛙跃古池一声响。

古池や(ふるいけや)

蛙飛びこむ(かわずとびこむ)

水の音(みずのおと)

原本寂静的古池塘因为青蛙一跃,发出一声清响,而后又归于宁静。从无声到有声再到无声,此时此刻,大自然和人的心灵冲破沉寂,宛若空寂世界里的一声钟鸣。

正如朱良志在《刹那永恒》中所说,“布满青苔的古池就是万古长空,清脆的蛙跃就是一朝风月。”

古池沉淀着历史,是悠悠宇宙和天地的象征和缩影,而人世的喧嚣、命运的沉浮就如同青蛙入水声一般,无常短暂,稍纵即逝。

寂寞的时候有人陪伴,有人一起热闹是何等的快乐,可欢乐总是那么短暂,习惯了热闹的我们,会难以忍受随之到来的寂静和孤独。可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冲破这种沉寂,获得心灵的平和。

侘寂不是一成不变的寂静,是跌宕起伏之中,超脱心灵的宁静,是我们找到的另一个心灵栖息地,孤寂而有力量。

三、侘寂的背后是消亡与重生

寂寞过,孤独过,才懂得温情的意义。

知道人生无常,才懂得珍惜,懂得珍惜眼下的每一刻。

电影版《夏目友人帐》对应了三种不同的消亡。

一是孤独的消亡。

因为夏目能看到妖怪,与常人不同,他打小就很难交到朋友,唯一一个童年挚友结城装作理解他的样子,和他做朋友,可夏目却在一次瀑布之行后发现他的欺骗,没有好好告别就转校了。后来他终于明白结城谎言背后的意义,学会善意的伪装,也交到了几个真心朋友,可依然没能同结城相互和解。反而是在同妖怪的交往中,他逐渐将妖怪当作了朋友,慢慢地化解了内心的孤独感。在影片的最后更是通过和童年挚友的见面,打开了童年的心结。

很多时候谎言不是欺骗,而是善意,是想要靠近一个人的证明,是温情的体现。

二是哀伤的消亡。

孤独和哀伤往往相生相成,孤独的日子里,所见所感都是哀伤的。哀伤的也不只夏目一人,痛失爱子的容莉枝一度沉湎于痛苦中无法自拔,妖怪穗之影扮成她的儿子琼雄陪伴她,让她的哀伤不着痕迹地缓缓消散而去。

还有影片中提到的两个妖怪,穗之影和闷闷坊守着和玲子的约定,等待玲子的到来。可玲子最终没有回来,留下他们独自一个人空怀念。夏目到来后,揭开那些尘封多年的记忆,哀伤消散,未来就在眼前。

多情自古伤离别,人与人之间,相聚易,分别难,可我们总要向前走,向前看。

三是记忆的消亡。

穗之影是个能改变人类记忆的妖怪,可当所有的记忆都抹去时,所有的一切都化作飞絮飘走了。没有人再记得他,他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带着所有的记忆离去,这是他的诅咒,可也是他的解脱。当他不再执着于在他人心上留下印记时,反而有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他的存在。

人的一生亦是如此,赤裸裸地来,载满了记忆,却又要空空地离去。但侘寂的背后不是虚空,不是永恒的宁静,而是心境的升华。

四、结语

侘寂是日本独有的美学,是返璞归真的朴素美学,是宁静之中的大天地,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力量,而正是这份力量,温暖了人心,让世间的孤独寂寞都得到治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