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帐》剧场版定档:只要有相见的人,我们就不会是孤身一人


都说2018年是不断失去的一年。但进入2019年,这种告别也并未停止。

你们有过那种经历吗?

喜欢的书,躺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也要看完;

喜欢的剧,即使第二天有考试也要熬夜追完;

喜欢的动漫,从青春期追到成为上班族也不能放弃。

然而,我追了12年的美剧《生活大爆炸》将在今年5月份和大家说见面了。

我喜欢了8年的美剧《权利的游戏》也即将在4月完结。

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参加毕业典礼,一定会有泪水,一定会很难说再见,但同时又会隐隐地期待人生的下一篇章会是怎样的呢?

岁月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词,它总能给你新的惊喜。就像,我万万没想到,追了12年,每次总是以失联般的速度在更新的动漫竟然出了剧场版。

没错,我想有人应该已经猜到了。

日本治愈系动画电影《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日前发布了内地版预告,并且宣布定档:3月7日女生节在内地上映。

电影依然延续了它一贯温暖治愈的风格,将讲述关于“记忆”的温暖故事。



《夏目友人帐》定档3月7日 内地预告释出全新故事线_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_电影_高清1080P在线观看平台_腾讯视频

挺住,下面我要疯狂卖安利了!

这个消息一出来,就瞬间冲上了微博热搜,无数网友被感动哭并大呼:真是有生之年不可错过系列!

连TFBOYS的王源都忍不住点了赞。


这部动漫陪伴了我10年。

无论是从第一季到第六季,还是剧场版,豆瓣评分几乎都在9.0以上。

它说,我们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但努力成长是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于是,它用一个又一个故事教我们如何掌握生命小船的舵,在黑暗里,替我们挂上静静闪烁的指路星,告诉我们要学会爱每一个人,爱这个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沙。



如果已经失去了,那么意识到失去了也很重要。

                                                             ——《夏目友人帐》五季二话《恶作剧之雨》

夏目系列动漫中有非常多可爱又温暖的小妖怪。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


有一天,夏目在森林中和朋友们玩闹的时候,捡到了一条旧旧的毛巾。

这条毛巾的样子,再加上夏目的朋友们也能看到,说明这是一条属于人类的毛巾。但是,却有一个披头散发的妖怪大叫:“还给我!”,吓得夏目跑掉了。

后来经过认识,夏目才发现这个妖怪一点都不可怕,长得就像一个人类小姑娘。

小妖怪听说夏目很强大,便请求夏目帮她找一个人类男人。因为,她想把这条毛巾还给他。

原来,50年前的某一天,小妖怪在车站附近玩耍。

大概是因为当天下了太阳雨,所以这个男人看见了她。他温柔地叫住了小妖怪,并在车站用毛巾帮她擦拭了头发,叮嘱她不要感冒。


妖怪的一生实在太单调了,她第一次被人如此温柔地对待,瞬间觉得这块毛巾比任何东西都要柔软有爱。

后来,小妖怪几十年如一日地去车站看他,但是,从青葱到白发,无论她如何努力,他都再也看不见她了。

直到一年前,这个男人再也没出现在车站,小妖怪只好担心地捧着毛巾到处去寻找。

在夏目的帮助下,小妖怪最终找到了这个男人。

可是人的一生要遇到许多的人和事,相逢与离别发生得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所以,这个男人早已不记得这件小事了。只有小妖怪五十年如一日地念念不忘要亲手还毛巾。

最后,夏目不忍心看到小妖怪如此的失落,就在归还毛巾后,自作主张地为小妖怪要了一份回礼。

那是是一条崭新的带小花的粉色毛巾。小妖怪捧着新毛巾的样子看起来开心又幸福。

当我们失去了某样东西,意识到失去了也很重要,这样就不会再有执念了,也不必为此煎熬。只要记得,曾经那次相遇,那种虽然只发生过一次就产生的与人类的羁绊,会在日后温暖着自己,就够了。



你真厉害,我就是寂寞的时候,也总是害怕迈出那一步,也正因为如此,才总是错过很多东西吧。

                                                          ——《夏目友人帐》 一季七话《小狐狸的帽子》

小狐狸因为没有了妈妈,所以一直一个人生活在森林里。虽然常常鼓励自己要坚强,可还是会感到寂寞。再加上实力弱,也总是受到别的妖怪的欺负,并被喊“废物”。

偶然一次,夏目出手救下了被欺负的小狐狸。

小狐狸想要报恩,所以总是悄悄跟在夏目的身后,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虽然夏目看起来开朗爱笑,可小狐狸觉得那很虚假,其实夏目跟自己一样是自卑又寂寞的人。

森林里下雨的时候,小狐狸鼓起勇气给淋雨的夏目送去了一片遮雨的叶子。它因为帮上了忙而开心,也开始懂得在被欺负时反抗。同时,夏目也因为能帮上了寄养家庭滋伯父的忙而兴奋不已。

学校的集训结束后,夏目离开了森林。

小狐狸比任何人都要了解寂寞的感觉,所以非常担心夏目,想去看一看他过得开心不开心。

森林里一个法力比较强的妖怪对小狐狸说,如果你能抓很多鱼喂我吃饱,我就告诉你能见到夏目的方法。

小狐狸很开心,挽起袖子就开始抓鱼。

妖怪本来是骗小狐狸的,却又被它认真又失落的样子打动了,就给了小狐狸一颗可以变成人类一天的药。

小狐狸立马吃下药,并独自一人踏上了寻找夏目的旅程。

它从来没有离开过森林,又是一贯胆小的,却靠着对一个人的想念,靠着用自己的鼻子去嗅,找到了夏目的家。

它看到夏目与塔子阿姨一家开心地吃着饭,欣慰地跑开了。

它又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夏目看起来一点都不寂寞,难过的是原来寂寞的只有自己而已。

小狐狸在路上跌倒的时候遇见了追出来的夏目。

小狐狸看见夏目对自己温柔地说你好,忍不住又惊又喜,又委屈又开心,于是扑到他身上哭了起来。

在送小狐狸回森林的时候,夏目心里想:小狐狸真了不起啊,我就是在寂寞的时候,也总是害怕迈出那一步,也正因为如此,才总是错过很多东西吧。

夏目和小狐狸的境遇何其相似,也是自小失去双亲,像一个皮球一样被各个寄养家庭踢来踢去,又因为能看见妖怪,而被同学们嘲笑孤立。

被冷落惯了的人,总会像刺猬一样不自觉地竖起自己的刺。宁愿失去温暖,也不愿卸下防备。

可小狐狸不一样,即使受到了很多欺负,但是遇见温暖,也能勇敢地牢牢抓住。

就是因为遇到了很多像小狐狸这样的小妖怪,夏目才慢慢从童年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忍不住想:我想要强,因为我遇到了许多的邂逅、有了想要守护的事物。感受到别人的温柔之后,我自己也想变得温柔,就像别人在治愈我一样,我也希望能做些什么。



这个系列的动漫是一部夏目的成长史,也是一部日本妖怪名录,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到处旅行靠烧酒杯为生的妖怪夫妻,也可以看到罐子妖、木上妖、山神等。

每一则小故事都可爱又温柔。

在《心之色的车票》中讲了一对互相斗气的妖怪朋友——山斗、三棱。互相争吵,却一样地关心着对方,鼓励着对方,嘴上不认输,却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的身边提供帮助,不需要时也会是你心灵上最强的支柱。

或许,这就是挚友的含义吧。

在听到猫咪老师说:“玲子死了以后友人帐估计就由我收下了,因为我想没有人会想要她的遗物,但是,或许现在这样也不错。”时,夏目忍不住感谢了这个一直以“挟持”为名陪在自己身边的大妖怪斑:“老师,谢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是这样的吧,跟是人是妖没有关系,要看对自己是重要还是不重要,只要把这瞬间的感情,这幸福的感受,打从心底坦率地毫无犹豫地接受就可以了。

我们也许不像夏目那么悲惨,孤单一人在嘲笑与嫌弃中长大,也不像夏目那么幸运,得到了祖母玲子留下来的友人帐,得到了猫咪老师陪伴,得到了那么多妖怪朋友的帮助与信任。

我们只是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喜悦,普通人的伤痛,普通人的孤单,普通人的烦恼,也会遇到很多是普通人的朋友。

但只要这些相遇的瞬间汇聚在一起,时光似乎就变得不那么普通了。

因为有了这些邂逅,有了想要守护的事物,就忍不住想要变得强大,变得更好,如果能实现,我想带你看绚丽的山岚,去看秀丽的溪谷,去看这美好的人间,这份心情,怎么能被孤单淹没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并不是官方的结局,但是故事总会结束的,不是么? 斑是在夏目贵志二十岁的时候失去了变成‘形体’的能力。虽然还能变成...
    汪子皓阅读 414,911评论 797 2,270
  • 1、谢谢你,玲子。但一旦被爱过,去爱过,就无法忘记了。一直一直仅仅是看着她,这样终于——终于感觉能够触及她了 2、...
    布鲁布鲁布鲁12阅读 4,457评论 0 3
  • 斑是在夏目贵志二十岁的时候失去了变成‘形体’的能力。虽然还能变成招财猫的样子,但人类却是看不见了。当藤原夫妇问猫吉...
    琉璃歌阅读 1,184评论 6 14
  • 《夏目友人帐》无论春夏秋冬,都有一股淡淡的孤独感,无人理解亦无法逃避。无论是没有被好好对待、一个人狂奔在夜色中的夏...
    日日安阅读 783评论 0 4
  • 【七律(新韵)】匆匆日月至年根 -文/大漠 匆匆日月至年根,冬去春来大地新。 残雪一朝除影迹,东风十里醒郭村。...
    大漠qxy阅读 2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