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断金刚》预习作业

1.什么是万事万物的潜能,所谓的空性?
答:万事万物本没有特性,既不是好的也不是坏的,是中性的。是我们个人的观点,使得万事万物有了特性。因为万事万物没有特性,所以任何一种事物可以引发出无限的可能,这便是万事万物的潜能。

  1. 什么是书中所说的业力?
    答:意识中的铭记,即“业”一词的真正含义。

  2. 什么是“铭记”? 答:人在每时每刻产生的思想、感受或是行动都会在你的意识中留下痕迹,这些痕迹会随着时间的累积以及次数的增多而易发强大,直至某一刻突破潜意识到达你的意识层面,开花结果。如果把铭记类比到心理学知识,在每一次面对外界的某些刺激,人自身会产生反应,不管是思考还是情绪还是行动。人脑会把这些自己的反应存储起来形成神经回路,下次再出现类似的刺激时,这条神经回路会被激活,指导你该如何去思想、感受或是行动;若按照这条指示去做了,该条神经回路会被增强,从而下次刺激的时候,这条指导你如此去思想、感受或是行动的神经回路力量更大,次数累积到一定程度,发生此种刺激时,我们会产生应激反应,直接便如此思考、感受和行动,甚至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如此表现的原因是什么。这也便是种下好的铭记的意义,因为好的铭记发生的次数足够多时,我们便会下意识就会有好的表现。

  3. 主导铭记在意识中“开花结果”的四个方式是什么?
    答:(1)铭记迫使你所经历的体验和原本的铭记的基本内容相吻合。(2)铭记的力量在潜意识期间会不停增长;也就是说,在它开花结果并迫使我们经历好或是坏的体验之前,它都在不断的增长。(3)没有植入触发体验的铭印,就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体验发生。(4)一旦一个铭印被植入意识中,它必定会引发一个体验:没有一个铭印会“落空”。

5.为什么说“金钱要维持一种慷慨的态度来创造”
答:书中表述:我们的这个古老智慧体系并非在谈论某种态度会影响你对于自身经济状况的认识;恰恰相反,我们是在详细陈述一个决定你周遭现实的过程。我们不是在谈论你对于无力支付有何感受;我们是在谈论你的这种态度或是感受实际上决定了你是否有能力支付。因而维持慷慨的态度会让你有能力支付。内心世界决定了你的外部世界。

  1. 写下第94页中,7个最重要的因果法则,说说你对它们每一条的理解。
    答:1. 为了“看见”自己的事业飞黄腾达,财源广进,你必须始终保持慷慨大度的意识状态,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2. 为了置身于一个非常幸福快乐的世界,你必须始终保持一种严格遵循伦理道德的生活方式,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3. 为了身体健康、充满魅力,你必须拒绝生气发火,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4. 为了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领导者,你必须乐于投身具有建设性的,帮助他人的行动中,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5. 为了能够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你必须进行深度的专注或冥想,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6. 为了不再置身于事与愿违的世界里,你必须学习意识铭印极其潜能的法则,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7. 为了使自己和他人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你必须培养慈悲心,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记。
    (我对这七个重要的因果法则的理解,可以用意识中“开花结果”的四个方式中的第三个方式回答:没有植入触发体验的铭印,就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体验发生。对于自身的“果”,比如能够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深度的专注或是冥想本身就是一个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的过程,这会加强我们关于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的神经回路,从而使得这个“果”更为轻松自如的发生。对于外界的“果”,比如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有超出我们控制的部分,那我们能专注的是我们能控制的部分,我们能主动发起对别人施以慈悲心,让别人心想事成,从而让我们间接体验心想事成,触发了体验的铭印)

  2. 什么是“六时书”?记录六时书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答:一种追踪体系——没有判断或者内疚——用这个体系来常规的记录你的行为。
    意义和价值:“理智地忏悔,并决定采取不同的行动”。这种忏悔要求你保持冷静,深谋远虑地调整你的未来,让你的未来更有收获且意义非凡。我们想要得到某种“开花结果”,六时书能够帮助我们记录和观察自己种下铭印的过程,我是否每天有在兢兢业业的种下铭印,我是否有在种下相违背的铭印。将种下意识的铭印概念具象化为每天的操作指南。

9.什么是圆圈法则?为什么圆圈法则重要?
答:圆圈法则:每隔一段时间离开你的工作,到别处去静静地思考。它会带给你创造力和灵感。

10.修持死亡冥想的重要性和意义何在?
答:“死亡冥想”旨在帮助你预先考虑未来几年人生的走向,并在当下做出一些能在将来回首往事时感到喜悦和满足的决定。此举不仅使你设定的最终目标更有乐趣,而且也让整个旅程——整个职业生涯——乐趣无穷。

11.为什么说“自他互换”是最终极的管理工具?
答:“自他互换”的目的在于将自己的范围延伸至他人,好比我们所有人就是一个人。如果潜能和铭印确实创造了我们周围的现实,那么将财富与他人平等共享,将为我带来无穷无尽的财富。

  1. 作者认为财富的真源头是什么?人们如何可能创造无限大经济?
    答:作者认为财富的真源头是布施。不再区分自己与他人,才能够真正地通过慷慨布施,在心中植入铭印,让自己在未来看到大笔财富不断涌入,将“自我”的范围扩展至他人,继而关心他人,你将体会到其中的无穷乐趣和从未体验过的无尽喜悦。

13.本书你觉得难以理解的地方,要问学霸猫的问题是什么?
答:

  1. P97中一段话“‘他人欺骗你仅仅是因为你先欺骗他人’这种解释是不正确的;你被他人欺骗,必须通过“铭印”留存意识中,然后开花结果”这一过程来予以解释——你看到某人在向你撒谎,是因为你先前在意识中植入的铭印开花结果,迫使你看到那个对你撒谎的人。没有一个人会独立于你的铭印成熟过程而“自发”的开始对你说谎”,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对于撒谎这件事情,除非潜意识完完全全懂得了撒谎这个事件,并且上升到意识层面,才能够“看到”别人对你撒谎这件事情。如果内心连撒谎的概念都没有,又如何能知道别人在对你撒谎,自然在你的世界里也就没有这个别人对你撒谎的事件。那么从我的这个理解,我得到了我的一个结论:不想发生一件什么事情,那么就让这个事件从来没有走进你的内心。然而这个结论让我有点没安全感,因为不知晓这件事情,并不代表这件事情不会发生,就好像一个人从来不知道有老虎这样一种动物,他见到了老虎自然也不会产生恐惧害怕的情绪,然而这并不代表他不会被老虎所伤。不知道谎言的存在,看不到谎言,不代表我们就不会被谎言所伤(这是我的困惑)。
  2. P176中一段话“仅仅只是一直观察呼吸对你而言没什么好处,因为这只会让你安静一会儿,而当在工作中遇到第一个大麻烦时你就崩溃了(冥想)”,这似乎与我之前看到的一些关于冥想的文章不同,很多都说的是观呼吸,如果意识游离了,便把意识拉回来,重新专注在观呼吸上(捂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是《能断金刚》的预习作业: 1、什么是万事万物的潜能,所谓的“空性”? 事物有不同的可能性,它的所有特性都取决...
    我是一颗黄荔枝阅读 417评论 1 6
  • 1、什么是万事万物的潜能,所谓的“空性”? 空的、中性的、空白的,事物本身不具备一个固有的特性,有不同的可能性,它...
    陈景秀阅读 416评论 1 1
  • 1、什么是万事万物的潜能,所谓的“空性”? 潜能,字面上的意思是潜在的能量,通常用来比喻本来具有却没被开发的能力。...
    几葉芭蕉阅读 602评论 1 2
  • 1、什么是万事万物的潜能,所谓的“空性”? 空性是事物普遍具有的一种属性,代表无。无对错,无善恶,无偏颇。无镜无台...
    何二暖阅读 404评论 0 1
  • 老爸突然告诉我他要去海南了,而且可以把我带去。我特别开心,但我得先睡一觉再说,真的太困了。 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爸爸...
    爱梦的我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