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第二个70天|找到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提到跑步是自己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

每每想偷懒,不想出门跑步时,他就会对自己说,这可是你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啊,然后就乖乖穿上跑鞋出门。

这句话就像唐僧的“咒语”,效果杠杠的!

看了村上的经历后,我也想要一个这样的咒语。

当惰性来临时,迅速念一遍,这可是你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啊,瞬间把惰性赶跑,麻利地把事情做好。

问题的关键在于,眼下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没有这个,咒语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个问题每天都会在我脑海里冒出来,到底什么是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


我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答案,有些事急不来。

幸运的是,我并没有等太久,在自控力读写训练营即将毕业的时候,我便找到了答案。

原来读书和写字就是我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

当然,你可能会疑惑,毕竟什么是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这个问题其实不容易解答,为什么我这么快就找到了方向?

老实说,这个答案不是我寻来的,是时间给我的。

从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5月8日,这段时间我只有3天没有写文章。

最开始每天写,是因为加入了自控力的读写训练营。

训练营有自己的规矩,每天要写200字打卡。

当时,我想拿一个70天的全勤奖,所以每天认真写字。

后来,第四期训练营结束了,第五期还没开始。

中间有安排一段时间休息,给大家放松调整。

在这段休息期,有很多人就没有再写,但我还在坚持每天写。

在没有规则的约束,没有别人的关注,没有惩罚也没有奖励的情况下,我还是每天在写,就是觉得自己不应该该中断写作。

就这样我一直写到了第五期,度过了第二个70天,现在又要毕业了,时间过得真快。


在写作过程中,不断有一些朋友跟我说,真的很佩服我,能够坚持写那么久。

每次我都说,坚持写作,不是因为我意志力有多强,个人多么有自控力,而是我对写作有一份发自心底的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哪怕没有利益回报,也愿意每天去做这样一件看上去无用的事。

不过,时间证明每一件无用的事,某时也许就会变成有用的事。

回望来时路,若没有前面五个月的写作输出,我不会发现读书和写作是我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

虽然找到了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但心理依旧有一些不安。

论读书,有人比我读得多,有人比我读得好,有人比我读得深,我算不上优秀。

但我不可以因为差距大,干脆就不去做这件事。

所以,我每天早上阅读10分钟,在微信群里分享读书心得,不管是否有人在看,是否有人回应,我默默的做着。

在这件小事上,我有两个收获。

首先,因为要分享,我每次在阅读时都会有有更多思考。比起之前,读得更为用心,虽然进步空间还是很大。

其次,我的分享也带动了个别本身喜欢读书的人行动,他们开始做自己的阅读分享,这是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的地方。

论写作,在简书,公众号,其他平台上,比我写得好的大有人在。但我依然会继续写下去,原因很简单这是我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

我很清楚,停下来不会变得更好,写下去,才有可能更好。

写作的第二个70天,我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


所以,接下来我对自己的下一个70天做了一个规划。

因为只有行动,才能证明什么是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

下一个70天,继续每天200字,读7本书,写7篇书评,书单如下。

《金字塔原理》《把时间浪费在好玩的事情上》《极简》《谈人生》《人工智能》《善解童贞》《自控力》

提升阅读力的计划如下。

在阅读之前,先对相关主题提出一个问题,思考应该怎么解决,读书结束之后,把从书中学到的三点写下来,作为每天的写作打卡。

提升写作力的计划如下。

给每一篇文章列一个提纲,思考这篇文章对读者有什么启发,练习限时写作,写作时间为45分钟。

最后,把读写的时间安排在一起,尽可能集中安排在早上(5:30到06:30)。

期待下一个70天之后,读写这两件我生命中非做不可的事情,成为生活中固定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