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周日--【电影】《一出好戏-浓缩的社会精华》

一、写在开头



电影《一出好戏》

  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宣传是在住处西直门的一个公交站的宣传海报,当时正是喜剧《西虹市首富》热映的时候,宣传画中,黄渤,舒淇,王宝强和于和伟簇拥在一起,不明觉厉的样子,当看到是黄渤导演的时候,我下意识的认为这应该也是一种类似《泰囧》之类的喜剧。也没太放在心上。

电影《一出好戏》海报

    这几日心里颇不安宁,一个是因为许久工作劳累压抑,终于有了一个双休,还要面对交房租,茶米油盐洗衣    做饭的琐事,情不能自已,有些时候难免和媳妇有意见相左之时,于是遭遇劈头盖脸的臭骂,甚至是拳打脚踢的“毒打”,所以看一部喜剧“压压惊”,“消消气”还是有所必要的。于是我半开玩笑地对媳妇说,“你都没请过我看过电影,请我看黄渤40亿影帝的《一出好戏》吧,应该很带劲”,她竟然同意了。

    于是骑车🚴穿越西直门到了文慧园一带的17.5影院来观摩这部影片。

二、故事情节(略剧透)

    影片的开头,有点美国大片的味道,什么浩瀚宇宙的一片神秘陨石,什么要撞击地球世界末日云云,我差点觉得,我是不是走错了片场,和之前走进《爱情公寓》电影院的观众一样,很“狗血”地看了一部盗墓的电影。后来证明是“事实”了。

中奖六千万却流落孤岛

    我们的主人公黄渤思密达饰演的马进是一个公司的小职员,参加公司的团建,面对自己的女神舒淇酱,各种“暗送秋波”啥的,送热饮讨女神欢心,然而并不奏效,他们乘坐的宝强号水陆两栖超级无敌汽车艇在阳光灿烂,碧波万顷的汪洋大海上航行,突然马进的手机收到了自己买彩票中了6千万大奖的绝世好消息,欣喜若狂的马进开始挥洒自己的豪迈,不料,大海上掀起了足以使巨轮沉没的惊涛骇浪,将他们一行公司男男女女都甩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荒岛🏝上了。

《一出好戏》惊涛骇浪到孤岛

    于是,画风突变,不再是风和日丽,喜剧搞怪。变成了“野外生存了”,我懵逼了,原来这就是“一出好戏”啊,果然是一出好戏,且看这些个都市来的俊男靓女,面对这荒郊野外,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人烟出没,没有交通船只的孤岛,一下子生存了成了“头等大事”了。

第一人岛主宝强饰演的王

    影片里我们的宝强同学,动手能力是强滴,生存能力是强滴,于是成为了第一任的岛主,成了众人的“核心”,原来这公司的高管,也把公司的“大胸妹”杨凯迪露西退给他“享用”,这或许就是现实吧,“一切向生存低头”。

    原公司的leader, 于和伟饰演的张总渐渐发现了一处“世外桃源”,一个废弃的船只上,好东西应有尽有,颇具头脑的他,拉拢起一批人跟着他,制定这个孤岛运行的“游戏规则”,“贸易规则”,成了新的“主宰”。

第二任岛主于和伟饰演的张总

    而我们的主人公黄渤马进多少是有点尴尬的,刚中了六千万,还没来得及高兴就TM被“发配”到了这个鸟不拉屎的孤岛上了,按照所谓专家同行史教授的说法,他们汽艇出事,很可能是陨石撞击地球所谓,人类可能已经出事了,他们是最后的“幸存者”!但是黄渤马进就是不信这个邪,眼看着自己的90天的兑奖日期渐渐临近,他还是想到了要自己筏舟而去,带着自己的表弟马小兴,结果无果折返,被众人取笑,关键是自己的女神舒淇姗姗也是取笑,这多少让人气馁,索性和表弟回到了旧“汽艇”居住,山穷水尽,食不果腹,也得不到于和伟张总这样的“大佬”同情,还遭一顿暴打。

新旧岛主对决时黄渤成为第三任岛主

    事情的转折点就在于此,虽然过了彩票兑奖日期,万分绝望,天上竟然下起了一场“大鱼”,收获了大批物资的黄渤哥俩,开始开动脑筋,做起了贸易,收购值钱的,稀缺的资源。后来通过一次鼓动人心的演讲,成为了众人的“核心”,成为了新的“王者”,也收获了舒淇姗姗的爱情。

    然而,却发现每隔12天有船只前来寻找幸存者,黄渤的表弟马小形,不愿放弃他们现在所拥有的“地位和财富”,打算偷梁换柱掉张总的财富,然后和黄渤独自回到“现实世界”,而不管其他人的死活。我们的黄渤大大终于还是下不了这样的“狠心”,也是自己的良心底线,所以和宝强小王一起谋划了一起,火烧船只,引导众人回归现实的大戏。

三、主要人物


人物关系

1)【黄渤(饰演马进)】


    底层挣扎的小人物,没钱没背景,面对自己的女神都不敢表白,从女神的结婚到离婚都始终不离不弃。喜中六千万,却瞬间化为泡影,被命运送到了孤岛上。想自己划船归来却遭遇失败和嘲笑,于新旧两任岛主都不容,和表弟小兴相依为命。

黄渤和张艺兴

在旧世界什么都没有,那就在新世界中打拼出来个人样,终于一场“鱼雨”的机缘巧合,使他成了“富翁”,依靠自己的头脑成为了新一任的岛主。面对黑化的表弟,他选择了善良和真相,带领大家走出了孤岛。是个英雄。

2)【王宝强(饰演小王)】


    虽然只是一个旅游公司的司机兼导游,但自己好歹也是一个退伍军人不是,过硬的身体素质,超强的野外生存能力,终于在大家来到孤岛时,第一时间带领大家走出“生存难题”,成为众人的核心,理所当然地拥有了极品的大胸美女,也算是人生至乐了。

王宝强饰演的小王-第一任岛主

    然而随着物资的丰富,终究还是在谋略上输给了张总,在其制定的“规则”下逐渐败下阵来,甚至后来在黄渤马进“当政”期间,因为说有船回来营救他们的言论被众人当成了“神经病人”而惨遭电击。

    还好最后和浪子回头的黄渤马进一起设计了一出好戏,火烧旧巢,引导众人回到现实世界。小王这波不亏,好歹也是“美女在手,天下我有”。

3)【于和伟(饰演张总)】


    说起来就让人窝火,你说我带着公司的员工来团建,结果倒了八辈子大霉了,竟然遇到巨浪被送到孤岛,在孤岛上,饥寒交迫,无助到绝望,也渐渐失去了众人的新人和自己的威望,被一个旅游公司的司机顶替成了众人的核心,还好自己的“苦苦寻觅”到了一个有酒有肉的“废旧船只”。终于算是搬回了一局,制定了孤岛世界的“生存规则”,俨然成了世界的主宰,春风得意啊。

    看黄渤马进不顺眼,就打他个人仰马翻。不过马进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竟然弄来了那么多鱼,依靠鼓动口舌替代了自己的位置,自己多少还是有点落寞的。

    后来得知人类世界还在的时候,看到自己女儿可爱视频时,想看却被逼迫交出自己的财产。为亲情咱交了。

    还好黄渤小子仗义,自己回到了现实社会,也没丢失财产。

4)【舒淇(饰演姗姗)】


    影片里试图将舒淇姗姗打造成大众情人,但至少是将主人公黄渤马进迷得“神魂颠倒”,不离不弃,不管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孤野荒岛,都有黄渤的不离不弃,终于融化了她的受伤的感情心,最后她也选择了相信黄渤马进这个敢担当有责任的男人,两人走到了一起。

舒淇饰演姗姗

5)【其他人物】


    印象深刻的还有黄渤马进的表弟马小兴,从天真无邪的汽修技术男,变成了一个黄渤主宰世界的二把手,内心逐渐“狠辣”,再到被表哥悬崖勒马,自己选择性失忆,他的一生也可谓是跌宕起伏,富于传奇。

张艺兴饰演小兴

    王迅饰演的老潘是一个见风使舵的人,看到宝强小王成了“主宰”,就将“大胸”美女杨凯迪露西送给宝强,看到老东家于和伟张总搞得“旧船世界”有声有色就也想回来“享受一把”。所以他终究只是追随者,并未成就大事。

杨凯迪饰演大胸美女露西

    杨凯迪露西的“大胸”成了影片主流脉络的一个“亮丽点缀”,送于宝强小王她欣然接受,施展美女媚功。在孤岛上跳绳的那段不知道也迷住了多少男人的心,毕竟岛上的女人太少了,像她这么性感的女人就更少了😂。

四、影片揭示的问题

    1)【生存是头等大事】


    中奖六千万重要吗?坐拥身价几个亿牛掰吗?学富五车知天知地很溜吗? 在生存面前这些都是屁,于是我们看到一个个的都市大佬在凛冽寒风中,瑟瑟发抖,甘心追随宝强小王能给大家带来的食物和淡水。

生存是头等大事

    2)【人类社会的运行规则】


    流落荒岛,与世隔绝。原来的货币和公司制度已不再有效。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社会怎么运行呢。强者有话语权,能带来食物和生存的为大哥,能凭头脑制定贸易规则,分配物品的人为王者,能带给人们希望,让人们超越物质回归精神追求的是“神圣所在”。

于和伟制定的规则

    这些我们都看到了,放佛是人类社会进化的一个缩影。

    3)【人性的两面性】


    宝强饰演的小王虽然勤劳善良,带领大家有吃有喝的不至饿死,但是还是被美色肉弹俘虏。

    于和伟饰演的张总虽然是公司老总,一言九鼎,但是灾难来临时,先是失去信任,后成为众人“核心”,但是对黄渤马进他们“视为蝼蚁”,拳打脚踢,毫无同情之心,弱肉强食的赤裸法则。

爱情挽回了黄渤马进的心

    黄渤饰演的马进和表弟马小兴在社会底层挣扎过活,在孤岛有机会成为孤岛的“王者”,看到有船只来接他们回去,害怕失去在这里的一切,竟然也编造谎言,诬陷宝强小王疯了,同时小兴甚逼迫于和伟张总交出亿万财产给自己,并试图抛下众人,和自己表哥两人回现实社会,众人死活不顾,令人心寒。还好黄渤马进“良心未泯”,阻止了小兴,众人才得以全部回到现实社会。

五、写在最后

    可以说《一出好戏》这部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不是爆笑喜剧,但是我们可以收获很多的思考,关于人性的,关于社会的,我们从影片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给这部电影点个赞,黄渤好样的!

黄渤《一出好戏》,好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