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绝对是一出好戏!

这是黄渤首次导演一部电影,《一出好戏》本以为只是一部很搞笑的爆米花电影,但是看完之后出乎意料,我们知道黄渤的演技确实没话说,导演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首次导演一部电影就可以做到如此,其豆瓣的评分达到了7.4分,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与同日上映的所谓的情怀电影《爱情公寓》口碑探底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出好戏》海报

同日上映的两部电影,口碑相差巨大,但是《爱情公寓》居然还或得了不错的票房,对此我表示怀疑的。我周五下午去影院选择电影的时候,《爱情公寓》的选票系统上基本还剩下不少空位,但是《一出好戏》则是场场爆满,被迫等了两个小时,抢了第一排最边上的位置。

《爱情公寓》海报

《一出好戏》基本上聚拢了一群黄渤比较熟悉的人,包括《极限挑战》中的张艺兴、王迅以及舒淇、王宝强、于和伟等一众演员。刚开始看电影的时候,看见经常一起出现在同一个综艺节目的人出现一部电影里,感觉像是在看《极限挑战》,当然随着电影剧情的推进,就会全身心的进入到剧情里面。

众人聚在一起

电影故事简介

马进(黄渤饰演)欠下债务,与远房表弟小兴(张艺兴饰演)在底层社会摸爬滚打,习惯性的买彩票,企图一夜爆富,并迎娶自己的同事姗姗(舒淇饰演)。一日,公司全体员工出海团建,途中,马进收到了彩票中头奖的信息,六千万!就在马进狂喜自己翻身的日子终于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滔天巨浪打破了一切。苏醒过来的众人发现身处荒岛,丧失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团建乘坐的水陆两用车

以下部分含大量剧透,请注意!

这部电影实际上有很多非常值得讨论的地方。实际上观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会发现,《一出好戏》不仅仅是一部搞笑有趣的电影,里面也含有非常现实的人性思考。姜文前不久在参加窦文涛主持的《圆桌派(讲究派)》中讲过,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国内拍的电影,打眼一看还像是个电影。国外很多的电影实际上并没有思想性的东西,本质上并不高级,但是国外电影的技术非常先进。姜文对于国内外电影的看法,也再一次凸显在了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里面。从电影片头,一段太空的特效,一个陨石越过人造飞行器降落地球的这段特效确实能够看出国产电影在电影技术方面的进步,咋一看还以为美国科幻大片呢!

公司组织大家一起外出团建,由小王(王宝强饰演)扮演司机兼导演,乘坐水路两栖车出海游玩。这种车辆在国内见到的还比较少(或许是因为我住的是一个内陆城市),以前日本等其他国有新闻报道当地开通了水陆两用的公交车,还特别新奇。

国外投入使用的水陆两栖公车

当车行驶在大海上,张总(于和伟饰演)在向员工介绍:公司近些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并且即将上市IPO,因此每位员工涨工资10%。同时,马进收到彩票中奖6000万的通知。

马进收到中奖通知

马进中的彩票,这条线索一直伴随着电影的发展。他们的在海上的旅行遭遇到了巨浪,所有人都流落在了一个孤岛上。部分人以为陨石降落在地球上,世界魂灭,全世界只剩下这一块陆地,人类就剩下他们这几个幸运儿!故事就围绕在这个孤岛上展开,整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喜剧片,更是一部有思想的电影。

电影的人物关系

电影设置三段,前后三任不同岛主的故事,不同岛主的自身性格特质其对于人类社会、世界的看法都不相同,其在管理众人的方法也有着显著的差异。

第一任岛主时期

众人在岛上为了有秩序,并且能够继续的生存性下去,于是选择一位有经验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生活经验的司机小王(它的经验是野外生存、外出导游、体力等方面)就被选择成为了队伍的领导者。

王宝强成了领导者

司机小王成为了领导者后,凭借以往的经验:在动物园训练猴子等动物,对于众人的管理办法,就是类似于管理猴子一样。每日安排分工合作,寻找食物、水等等各种工作。对于不听从的人就采取惩罚的措施。比如马进在司机小王向大家讲话的时候讲话,就遭到惩罚,后来还被掉起来。

随着故事的推进,司机小王慢慢变成了一岛之王,采取暴力惩罚措施来促使让大家听从自己的安排,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此种方式获得食物(鱼等)继续生存下去。

马进虽然人在岛上,但是心里一直想着的却是手上中奖的彩票,一直希望可以想办法离开孤岛,回去领奖。看着兑奖截止日期一天天减少,马进与自己的兄弟小兴一起乘坐自己制作的简易木筏划船出去,在大海漂泊的时候,看见了漂浮在海面上的北极熊尸体。他们痛苦的以为真的是世界末日,北极都没有了。(不过小兴在电影中讲的是:南极都没了,这里不知道故意处理,还是怎样?)

第二任岛主时期

包括公司老板张总在内的部分开始对司机小王担任领导者的做法感到有些不满,认为在小王的管理下,人们过的就像是猴子一样,完全没有人的尊严,于是决心要出走。马进与兄弟小兴也随张总一起出去(原理在于他们两人在这里并不受到小王的待见,常常还要受到惩罚)。

老板张总

张总带领他们来到一搜废弃的大船的里面,这艘船里面到有很多生活用品,包括一些生产工具(如同捕鱼的工具等等)。大家都非常的高兴找到这样一处可以容身的地方,张总在此刻就发挥了自己的资本家的特性,用扑克作为货币,彼此之间大家相互交易,他又一次重新做回了老板的角色,众人为了生存都在为他打工卖命。

马进与小兴原本以为张总是带他们寻找回家的方法,却没有想打张总并想回去,认为回去的想法是徒劳,现在的生存才是最重要的。兄弟两个人离开了这里,在一处废弃车厢里面安顿下来。

兄弟两人在废弃车厢

兄弟两人因为没有捕鱼的工具,一直是处于非常饥饿的状态,后来又回到张总那里,却被张总的手下给打趴下了。

第三任岛主时期

兄弟两人正在惆怅没有食物的时候,天上下起了的鱼雨,很多的鱼都降落在他们的周围。他们缓解了的饥饿的同时,成为了岛上最富有的人群,同张总那里兑换了很多的东西。

同时,司机小王领导的团队也陷入了没有食物的境地,兄弟两人就鼓动小王带领团队一起到张总那里要食物。双方为了食物,打的不可开交。兄弟两人乘势成为了岛上新的岛主。在兄弟两人的管理下,岛上都变得和睦。平日里非常挫的兄弟两人在此刻获得非常高的位置,受到众人的欢呼与拥护,感觉有些飘飘然。

双方大战在即

一天兄弟两人与司机小王发现了路过这座的孤岛一艘大船,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末日。但是兄弟担忧一旦回到现实生活中,两人现在的位置就没有了。于是赶在小王回去之前,欺骗大家小王疯了,看到的东西都是假的。大家都相信了兄弟两人的话,认为小王疯了。

小兴手里拿着王总手机,里面有张总女儿的视频,以此来威胁张总(此时的张总非常想念女儿),要求张总的公司与资产全数都转让给小兴(小兴知道世界还在,张总却不知道)。小兴希望兄弟两人可以偷偷回去,丢下大家。马进与小兴在这件事情上产生了分歧,认为小兴做的事情违法了。

一天姗姗想马进求婚,马进此时突然大哭了起来,告诉大家这一切都是假的,真实的世界还在,但是大家也认为,认为马进也疯了。

马进与司机小王在下次船到来的晚上,用大火点燃了废船,使得大家得救。

电影的大致剧情就是这样,里面实际上很多演员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黄渤、舒淇、于和伟等等都是非常具有演技的演员。影片中具有一定突破的应该是张艺兴,无论是从演技上,还是造型上都有一定突破。

影片中的张艺兴

小鲜肉这个词在国内的影视领域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其他如音乐、综艺则不同),从《老九门》、《好先生》到今天的《一出好戏》,张艺兴在这些年实际有显著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