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物到上帝,荒岛求生模式的一出好戏

  “农业革命后几千年的历史,可以总结为一个问题:如果人类的基因里并没有大规模合作的生物本能,所有的合作网络究竟如何维系?简单的讲法,是人类创造了由想象建构的秩序、发明了文字,以这两者补足我们基因中的不足。”

                                                                                              ——《人类简史》Yuval Noah Harari

  电影《一出好戏》是黄渤演员转导演的处女作,演员身份的黄渤,其天赋+努力+实力这些年来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并且受到了广泛认可的,他走过穴也出演过只有几个镜头的配角,从《上车,走吧》到“疯狂”系列再到《斗牛》、《无人区》、《杀生》、《泰囧》、《亲爱的》等等,即使是《寻龙诀》这样的作品他也是那最出彩的角色。纵观他的影视之路,出演喜剧让他真正意义上的名声大噪,《斗牛》、《杀生》、《亲爱的》等作品又让人们看到了他的角色可塑性并且给他带来了“影帝”的加成,由于“稍显简陋”的外形条件和他身上浑然天成的“接地气”的气质,在《民工之生存》、《民兵葛二蛋》中贡献了出色的演出塑造了独属于他的经典角色。总体而言,管虎、宁浩、徐峥、黄渤这几个好哥们可以说在中国影坛上真正做到了大放异彩。作为黄渤的伯乐加好友,在《一出好戏》中的特别出演名单中也可以看到管虎和宁浩的名字,徐峥更是在彩蛋中出现。

    一个小插曲——黄渤自评长相:一开始长的还挺婉约,后来就变得抽象了。”

黄渤年轻时照片


    下面来说说黄渤首执导筒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一出好戏》

(从动物到上帝,是笔者看完电影后脑子里首先浮现出来的描述性语言)

    他没有选择拍一部更容易赚钱的纯粹的商业喜剧片,而是跳脱出了普遍且稳妥的类型片模式,其导演的这部颇具实验色彩的《一出好戏》让人们看到了他的野心,身上已有了70亿影帝的标签,他现在要做的,便是用心讲好这出好戏。

    影片讲述了公司员工团建出游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共同生活,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寓言故事。孤岛上的社会关系重构以及人性考验,总要走向对动物最原始的本能——性的探讨,提及“孤岛”、“求生”,其实国内也有一部电影,由杨幂主演的《孤岛惊魂》;静不下心来写故事最终滑向卖肉,做一部带给年轻情侣感官刺激的惊悚片,就是《孤岛惊魂》,反之,经过了多年的沉淀、思考,聪明的有的放矢,最终黄渤带来了《一出好戏》。片中,黄渤饰演公司底层的小职员马进,王宝强饰演导游兼司机小王,舒淇饰演美丽妖娆的大众情人姗姗,而张艺兴、于和伟和王迅则分饰马进的表弟小兴、老板张总和公司中层潘主任。 影片开头的陨石之说,在影片开篇带来了“末世灾难”的论调,作为一个新人导演,尽管其叙事节奏的拿捏上仍稍显生分,笔者在观影过程中稍作了一下留意,不同于三段式叙事法则所述的开头占用1/4的时间,《一出好戏》的铺垫较为冗长,作为情节的高潮开启,岛上的“微型社会”发生第一次分歧性的“社会更迭”的出现在全片中大致时间占比是四六开,此点可以作为日后仍需努力改进的地方,但这并不妨碍黄渤所导演的一出好戏;在调度、摄影方面,做的也是很不错,蜥蜴的视角所带来的魔幻现实色彩以及荒诞的映衬、海面上浮着的北极熊尸体、突降的鱼雨、豪华大船的翻转视角、马进从崖边坠下的滞空时间,都实属上乘;演员方面我想另起一段——

    演员:黄渤一如既往的“被虐”,这次他带上了新生代演员张艺兴一起受虐,这些年来看渤哥拍的戏,经常会有挨打的戏份,《一出好戏》中尽管有小王团体和张总团体的一场混战,但镜头对准的被打的最惨的,仍然是黄渤所饰演的马进和张艺兴所饰演的小兴在脱离所有团体后欲借鱼时的挨打。说实话,从这部电影中,好像能看到演员黄渤的“路途”,《一出好戏》中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公司销售员,每天挤地铁上下班,在大河奔流的时代里生如蝼蚁,焦虑、力不从心,四处投机幻想能一夜暴富,特别喜欢买彩票,在去团建的旅途中都随身携带着一本《靠自己去成功》(红色封皮的没太看清),而事实上,黄渤经常出演一些“屌丝”的角色,他本身亦是一路打拼至此;情感戏方面,作为一个“实力派”,与女神搭戏,他所饰演的角色仍然是“屌丝逆袭”的戏码,说到女神, 2000年,第一次演戏的黄渤在管虎导演的《上车走吧》电影中扮演了一个从农村来北京开小巴的年轻人。结尾处,受生活和爱情双重打击的他走到一个公交车站的站牌下,对着舒淇代言的洗发水广告,用浓重的青岛话连说两遍,“大妹儿漂亮,大妹儿漂亮。” 在2012年,跨越了12年的荧幕同屏,与舒淇出演了《西游降魔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6年,黄渤在自己导演的电影中用自己的镜头书写女神舒淇的美好。在巴士上得知自己中了6千万时,兴奋之时唱起了“大妹儿”,恍若隔世,这么多年,渤哥依旧是不忘初心啊(哈哈lol)。可以说,舒淇所饰演的姗姗就是女神,是马进的女神亦是镜头中的女神,拍摄时就是怎么美怎么拍——微型社会总会让人联想到构建理想国、反乌托邦的题材,事实上《一出好戏》就是一出简化的人类简史,一个寓言式荒诞喜剧,反乌托邦作品中的“乌托邦”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社会体,总免不了对“爱情”与“性”的规定,影片中提及了性与繁衍,但仅仅是用史教授的生物遗传图谱一笔带过,胸部特写永远是银幕上最直接的性暗示,性方面的隐喻的承载体大概就是杨凯迪所饰演的大胸性感女郎露西、还有就是豪华大船断电时闪过的群像镜头中的一个亲热镜头,主视角马进所呈现给我们的,爱情是远远超过了性的,当然不是说“性”与“爱”就要剥离开来谈,首先是因为这是一部全龄向电影,其次就是爱情的近乎神力——可以说爱情是马进获得救赎的力量,亦是该影片可以被称之为喜剧的原因。关于微型社会的作品中也多见爱情的力量,《楚门的世界》是西尔维娅让楚门决定“走出去”,找寻真正的意义;而《海上钢琴师》中的1900也因为有一份对于爱情的渴望,致使结局的悲剧色彩更加强烈;反乌托邦作品中的《1984》中的裘利亚之于温斯顿、《我们》中的I-330之于D-503......作品本身仍是人文关怀的基底,毕竟它是黄渤导演的作品,戏中说虐,虐的最狠的还是自己,还给新生代演员张艺兴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同时也非常有戏剧张力的角色让其得到一个很好的电影首秀,结局的设定也没有一黑到底,舒淇身上有一种少女的通透感,她可以演最性感的女人,也可以演最纯洁的女神,她的纯真可以让女孩儿们放下对“孤岛”模式的电影的警惕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王宝强饰演的角色小王曾经的动物驯养员的身份及其部队的经验大多数求生类作品的社会文明关系逐步瓦解,这一行人从一开始就被打回了原形。  从一开始就指出:公司本质上就是一个集体想象

——而实质上,人类社会的发展便是通过想象建构的,这些想象出来的规则也确实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王”变成“王”,“训猴”的隐喻尽显荒诞。这样一个狂野、充满肌肉力量的原始社会支配者的角色,真的非常适合王宝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银幕中,黄渤和王迅给观众呈现的经典角色,通常都是带有荒诞喜剧色彩的小人物,能把这群小人物演绎得如此传神,除了才华与努力,是因为更多时候他们演的其实是自己,自2006年《疯狂的石头》之后黄渤与王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或许是他们在彼此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吧,之后黄渤参演的电影电视剧,还有综艺,总会带上王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蛋中看到徐峥的脸,黄渤又提到了CBD,我脑子里都是“地下CBD,人生后花园(生后花园)”“我都想给自己来一套。”哈哈哈哈哈

对我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一下一颗坂本菌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