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黄渤是个好演员,也是个有前途的导演!

今年的暑期档对广大影迷和观众来说,一定是近年来最好的国产电影暑期档,

比起前些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分手大师》、《恶棍天使》、《澳门风云》、《小时代》这样的烂片满天飞的“盛况”,

今年的暑期档,各部国产电影不仅质量佳、而且还诞生了各种各样不的同类型。

新人导演的《我不是药神》横空出世,

姜文也在今夏回归了他四年磨一剑的作品《邪不压正》,

沈腾的《西虹市首富》也是一部今夏不俗的作品,作为商业喜剧,技术上也处理的流畅自然,

并且,这不再只是一部充斥着“低俗”的喜剧作品,其中还包含、暗喻着一些细思极恐的讽刺深意。

不仅如此,今夏还引入了一部拿下今年戛纳金棕榈大奖的文艺片《小偷家族》,

并非是一部感情大于阶级、社会、利益、金钱的简单温暖鸡汤电影,

在这样一部极其克制冷静的文艺电影中却隐藏着深沉有力的社会现状观察和对家庭、人性的思考,

这就是是枝裕和的力量,平静的海面下蕴藏的是波涛汹涌、暗流涌动。

而本周上映的一部电影,却可以说是暑假档的“异类”了,那就是黄渤导演的,

《一出好戏》

虽然贵为80亿影帝,但黄渤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是一个演技精湛但总是饰演荒诞贫穷、可笑卑微小人物的演员,

一位高情商的公众人物,并且优质的主持人。

然而,这一次,也是第一次,黄渤导演了喜剧的题材电影,

堆人头的廉价海报、以及看起来像“极限挑战大电影”的预告片和卡司阵容,都让很多粉丝与观众为黄渤捏着一把汗,

然而《一出好戏》上映之后,却收到了相当不错的反响和评价,7.4分的豆瓣评分甚至超越了导演出身的姜文的《邪不压正》。

作为黄渤的情商粉兼颜值粉,红颜秀也在第一时间去电影院欣赏了黄导的处女作,

但讲真,作为新人导演,黄渤在技术层面和讲故事或许做的还不够好,但创作态度和思想深度绝对超越了许多同时代的专业导演,

黄渤在《一出好戏》中构建了一个魔幻现实主义、反乌托邦寓言、当代现实社会影射、集体狂欢式的荒岛世界。

黄渤饰演的公司职工马进欠下债务,与远方表弟小兴在底层社会摸爬滚打,习惯性的买彩票,企图一夜暴富,并迎娶自己一直暗恋的同事姗姗,

一日,公司全体员工出海团建,途中,马进收到了彩票中头奖的信息,六千万!

就在马进狂喜自己翻身的日子终于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滔天巨浪打破了一切,

苏醒过来的众人发现身处黄岛,丧失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黄渤的《一出好戏》,前半段设定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这是一部末日求生、荒岛娱乐版本的“极限挑战”,

比如,黄渤在车上发现自己中了6000万彩票的那段,憋着、藏着真相、又忍不住散发高兴、喜悦的滑稽戏,

抱着张艺兴就亲、竟然在座位上得意洋洋的跳起舞、还在老板面前一改往日瘪三的形象,唱起山歌,

那种不敢将自己的秘密全盘说出,又掩饰不住在同事、暗恋女生、老板面前的喜悦和即将得志的激动,都印证了那句话:

“黄渤连眼袋里都藏着戏”。

如果黄渤靠着自己多年积攒的观众缘,以及黄渤+王宝强造就的充分喜剧效果、还有黄渤对喜剧电影的熟悉,

完全可以打造出一部观众讨好式的电影,

但曾被多次邀请当导演的黄渤,却是一个演而优则导、有着创作态度的导演,

或许他的电影本身质量位于3.5星的程度,

但是他的创作态度、对国产电影类型的探索、以及对社会与人性的思考和总结都可以将整部电影的评分拉到4星以上。

提到末日荒岛求生类型的电影电视剧,我们可能会联想到很多,

例如《蝇王》、《劫后余生》、《荒岛求生》等作品,这类作品主要是让角色在求生为第一目标下,逐渐剥离了文明的属性,

展现失去社会、文明属性之后人们为了生存活下去所展现的人性中的真实、残忍、统治、控制欲、依附、敷衍趋势、盲从以及活下来的不择手段等等。

而《一出好戏》则弱化了现实世界是否存在这个重要的命题,也没有刻意将岛上众人的求生问题放在首位,

而是尽可能的展现《动物庄园》、《1984》那样的乌托邦寓言,

一家公司的团建,他们中有文人、有美女、有老总、有管理层的狗腿子,

有平日里地位较低的保安、有黄渤这样普通的公司职员、也有张艺兴这样随波逐流、人畜无害的技术宅男。

这样的设定和曾经的神剧略微有些相似,

身份各不相同的现代文明人,因为飞机失事掉落在了一座荒岛上,各种各样的人,

但大家还是尽量保持着友好互助的生存关系,因为他们都知道外面的世界还存在,只有互帮互助,才是等待救援或者走出去最大的希望,

而《一出好戏》的设定是他们来到荒岛之前就有世界末日的新闻、并且一群人失去了信号,看见了溺死的北极熊,

已经几乎确信外面的世界是消失的,于是电影就着力于描绘人作为生活性动物,即使文明社会关系清零,但彼此之间只有互相依附才能生存。

其实整部电影可以有极强的寓言色彩,大家可以从各个方面解读,

无论是黄渤那为时90天,象征着希望以及与文明社会联系的彩票,还是与世隔绝的岛屿都有着深层次的象征作用,

红颜秀想从岛上的居民(同事)在重新建立人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后的几个阶段和个别人物人性的变化来分析:

在刚开始,大家决定选一位首领时,并没有考虑到自己原来的上司老总,而是一致选出了司机小王,

以前当过兵、有野外生存技能、没有过多的情感顾虑、还做过动物饲养员,

在众人仍然躲在山洞里害怕、寒冷的瑟瑟发抖时,他已经能淡定的取淡水、摘果子、找路,

在一帮只会算股票、玩手机、在办公室格子间办公的人们之间,他是第一个适应者,也是生存能力最强的人。

于是他理所应当的成为了第一个领导,

在他的带领下,曾经被欺压的保安敢一脚踢在老总脸上,这一幕还挺解气,仿佛印证了一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然而只靠蛮力、镇压、以填饱肚子为己任、为生活准则的这群人,

很容易、也很迅速的就形成了一种集权压制的原始社会制度,出门劳作、上缴食物、每个人都有分配任务、还有体罚制度,

在这个社会时期,有两个人物非常有代表性:

一个是王迅推到小王身边的“波霸美女”,这个人物并不是黄渤对于女性的一次丑化、恶化,而是原始社会甚至是当今社会,一部分以色相谋取利益的人物缩影,

她只需要娇滴滴的说两句话、袒露酥胸就可以在披着熊皮的小王身边,不用工作也能赚得食物。

而另一个人物则是戴着眼镜的文人教授,在团建活动刚开始时,所有的职员包括老总都不停地夸耀他的才华和身份,

但在王宝强统治之下之时,小王问了一个辛辣的问题:

“你是要风骨呢,还是要明天吃饱?”

在现代文明社会被大众捧得高高在上、满嘴诗词引用的“砖家”在这时变成了一个嘴巴只能吃、没资格说的人物,所谓的文明、风骨荡然无存。

和《西虹市首富》中,见钱眼开的“留学海龟”、“十好青年”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也是今年沈腾和黄渤在国产电影对平权态度上的一次跨越,

以往在低俗之流的作品中我们常看到女性被粗制的元素:

不在乎男主角贫穷、富贵的真心纯情女、以及以美色博取男人欢心的性感女郎,而自己通常是怀才不遇、心怀抱负、拯救世界的屌丝英雄形象,

这一次,黄渤非常中肯的将男女两性中无论是依靠身份优势、还是身体优势的独特人群充分的拿出了讽刺了一番。

在原始社会时,王宝强说了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话:

“猴子怎么了?比你们好管教多了,不出三五年,就乖乖听我的话了。”

当然人类社会是不断进步的,于是就有了老总再创造的资本主义社会,那个船舱里应有尽有,有酒、有烛火、有储存食物、有肥皂,

也出现了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一般等价物,在这里扑克牌担任了钱的作用,预示着人类文明的一大跨越、也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开端。

甚至到了后期,不用做事、只需要制定规则、制度,就能坐享交易带给自己利益的资本大佬于和伟还“超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

大家都心甘情愿为大资本家手上的砝码、可交换物去劳作,

而没有砝码、也没有货物交换的黄渤、张艺兴只能被大资本的手上揍得鼻青脸肿,

而黄渤一行人刚进船舱时正反颠倒的场面其实也极具象征意义!

黄渤、张艺兴的反击态度,其实也具有一丝底层阶级反抗大资本家的意义,

比如用自己的鱼去搅乱市场、挑拨资本家与劳动消费者的关系,当然最重要的还有——电力(也就是文明)

在前半段闷不做声、只会跟在黄渤身后的张艺兴,终于发挥了工科男的最重要的本质,夜晚充足的电力照耀下,

黄渤的一番演讲,正式宣布人人平等、物物平等的文明空想社会已经到来。

当然就连乌托邦社会也不会是完美的,

当马进、小王、小兴三个人在看到海上的大船时,在小兴的怂恿下,马进的第一选择是掩盖真相,

王宝强在嚷嚷着大船来了之后,在颠倒的船舱里被众人打骂、最终电击控制的一幕,明摆着是一层深刻的讽刺,

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前提是,真理究竟把握在谁的手上?

而王宝强在黄渤叫嚷着“大船是真的”的时候,选择随波逐流、闷着头不抬眼,嘟囔着说“哪里有大船,没有大船”时,

那个畏缩的神情,又是一层精心的再讽刺,

多少人为了得到群体认知、融入大众,而放弃了捍卫真相的勇气?

最后的半小时几乎是高能的半小时,几个主要人物都开始饱满的展现自己功能性的追求和私欲:

小兴以女儿的视频交换老总的房子,选择丢下岛上的众人,回归现实世界代表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在理性分析后,选择了皈依于欲望和利益,抛弃众人的自私和阴暗;

而马进则代表的是作为群体生活的人类的责任感、同理心和爱与善良,

就像是海明威所说:“因此我从不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为我,也为你。”

没有人能活的像一座孤岛,独善其身。

最后的彩蛋中,

小兴回归了现实社会,患上了“选择性失忆”,也意味着融入社会必须抛弃个人利益绝对至上、要融入一定的集体意识的思想,

总体而言,黄渤的《一出好戏》绝对不是红颜秀在看预告片之前所想的那种荒诞、滑稽喜剧,

它细节处处有象征隐喻,也包含了黄渤对人性、社会关系、金钱情感等多方面的思考,

当然,电影不是解构艺术,

过于密集的将自己的思想、隐喻一股脑的塞在其中,也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了电影表达的过满、人物功能性过强、电影作为光影艺术缺失的缺陷。

缺少了是枝裕和打造的《小偷家族》中,

那种从几乎毫无意义的日常和细节上带来的引人入胜的戏剧感、节奏上的留白、以及留白产生的那种情绪恣意妄然飘出的美妙感,

但作为演员转行导演、新人导演来说,

黄渤无论是创作态度、思考深度还是考虑的社会意义已经比那些请一些流量小花、小鲜肉,操刀一些狗血煽情烂戏码的电影好了太多,

同档上映的剧情抄袭、贩卖情怀、毫无演技和剧情的《爱情公寓》,终于还是被《一出好戏》反超,

这也印证着“无内容”、“剧情烂”、“卖情怀”、“走流量”的国产烂片时代终将消亡。

而这样的反乌托邦象征寓言电影,在当今时代的华语影坛中还未曾出现过,

红颜秀可以负责的说,80亿影帝黄渤是一位好演员,也希望他未来可以成为一位好导演,

至少目前从思考深度、创作态度和社会意义上,他做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