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学习高情商的能力

第1周思考题 by Cherry 2019.8.6

一.读书摘要

可以说在日常与人沟通交流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因说话办事不得法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因此,每个人都需要修炼高情商,因为它可以助力自己高效实现人生目标。《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就是一本可以帮助我们修炼高情商的工具书,它讲解社交的理论,介绍修炼高情商的工具,并以各种实际案例作为对象进行实践。按照书中的方法,我们就可以在修炼高情商的路上不断进阶。

二.金句/语录

1、赢,就是战胜过去的自己!

2、高情商是可以变现的,是所有奋斗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P5

3、高情商者会让别人感到很舒服,会受到别人欢迎。但并不是所有让别人感觉舒适的人都是高情商者,还可能是取悦症患者。P5

4、让别人感觉舒适,并不等于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如果别人乐意帮你,你很幸运,那是情分;反之,也无可厚非。P5

5、高情商者会让别人感觉很舒适,这点很重要。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用好自己的价值,促进高情商变现。P5

6、高情商变现,其实就是把人缘变成人脉,从而为你的奋斗助力。P6

7、“价值锚点”既是高情商变现的关键,也是鉴别高情商的试金石。P7

8、只要是手心朝上向别人索取,不管怎么伪装你都优雅不起来。只有把单向的索取变成双向受益的共赢,这件事才能更加体面。P16

9、首先,你的价值取决于你所处的通道;其次,你的价值取决于对方的需求。P25

10、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人才,却不知道自己所看重的价值由于跟对方的需求不符而在对方眼里无足轻重。其实不是别人发现不了你,而是在别人眼里你根本就没有什么价值。P27

三.思考题

Q1.请问你怎么理解《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确定你的社交价值》?请简述此书与前书(《精力管理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人生效率手册》等)的区别?

前书属于个体的自身成长方法,包括精力管理、时间管理、任务管理等多个方面,;《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属于与他人打交道、沟通、相处的方法,属于个体在社会中的价值体现和增长。

Q2.用“三点定位法”为自己描绘“社交自画像”,说明“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进行自我评估,描述自己的缺点并将如何改进;

我的社交自画像是:

我来自北京,是一名老师。我每天跟随萌姐早起,每天做计划,做复盘,并且将复盘成果落地为各种标准化流程库和经验库。我可以带动小伙伴一起早起,一起高效管理自我,提供效率工具的使用经验,提高执行力,并指导用于日常工作和学习。

我需要: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较差,希望能找到有效的训练方法,达到日常用英语熟练的听说的水平。

我的缺点:与人相处时不自信,不能很好地展示自己。习惯于被动接受,不善于主动出击。做事按部就班,缺乏创新。

改进措施:

(1)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2)总结归纳自己的成果及资源,提前演练;

(3)对同一问题提出多个解决方案;

(4)对于要接触的人提前查阅资料,多方位了解,寻找可以沟通的话题及切入点。

Q3.有人说:“高情商就是会说话。”请问你认同这句话吗?你是如何理解的?

不完全认同这句话。高情商体现在日常的说话办事过程中。可以说“会说话的人情商高”,但反过来却不一定成立。一个人把高情商用在哪里呢?我想肯定并不仅仅是为了会说话,受欢迎,而是要通过说话、办事能顺利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高情商要围绕自己的目标实现来施展,以实现目标为目标。

Q4.请描述你的价值观,也就是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我的价值观是:

支持不断地探寻事物的本质,在此过程中扎实地做好相关的每一件事,发挥其价值;

反对急功近利,虚于应付,弄虚作假。

Q5.作为新晋奋斗者,请举例说说你对利他思维的理解。

我对利他思维的理解是:同样的一件事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处理,最终所能获得的成果和价值可能完全不同。具有利他思维的人,在思考问题时并不单纯地以自己的问题为目标,而是以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最大价值为目标。在这种思维的指引下,解决问题的方式并非单纯地向他人索取,而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如果此问题能解决,为对方能带来什么收益,从而使双方均能受益,并且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具有利他思维的人想的更多的是对方需要什么,我能为他提供什么,这种利他思维往往会起到1加1大于2的作用。

这几天在外地开会,遇到了一位出版社的朋友,因为最近正在写一本书,想寻找合适的出版社出版,便去跟他交流。学习了利他思维后,我想询问对方目前出版的一些情况,了解到还有多项指标没有完成,再具体进一步了解了要求后,向对方介绍了我正在写的书的内容及思路,还有整体的版块设置以及完成的时间等。对方很感兴趣,为我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已初步沟通好后续的安排。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虽然后续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但这同时为对方和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能,这也是自己实践利他思维的一个收获。

四.启发与收获

一直以来,我是个不会拒绝的人。不会拒绝,有两层意思,一是别人向自己提出要求,特别是关系较熟的人或领导,自己不好意思拒绝;二是当自己想拒绝时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提出拒绝,最后不得不接受,实际上是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而且大多数时候是花费了自己的时间,去帮别人节省时间。

读完了《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学习了拒绝的艺术。书中提到,没有不能拒绝的事,只有不懂拒绝的人。对号入座,自己就是那种因为不懂拒绝,快要被无意义的支出成本拖垮的感觉。

那如何有效的拒绝别人呢?书中提出了四种方法:

1、让意愿归意愿,能力归能力。

2、三明治拒绝法。

3、给一个替代方案。

4、给一个对方无法拒绝的答案。

所以,拒绝,要拒绝的有技巧,要明显的让别人知道从意愿上我很想帮你,但能力上我没达到,同时我还会积极帮你出主意,或提供参考意见。

附:思维导图

封面
全书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