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不代表你要“孝顺”

图片来自网络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对中国父母最常见的愿望,我们活在父母的关爱下,也活在父母的期盼下。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放大后者同时缩略前者,所以谈到压力我们总会自然地加上父母这一笔。

前些日子,我在神游中想到自己名字中有个“书”字,老姐名字中有个“诗”字。这不是偶然,也不会是老爸独具慧眼,发觉老妈气质非凡(毕竟腹有诗书气自华),而是父母对孩子最直接的期望。父母都是家中的长子,在当时的年代里,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可能都能上完学,为了弟弟妹妹,他们毅然辍学补贴家用。他们字识得不多,话说的也不很标准,这是他们此生最大的遗憾,而上代的遗憾往往都是突变的基因,他们总想着下一代能够填上这份遗憾。爸爸妈妈学历不高,也觉得不可能再改变什么,自然会将所有的希望托付给我们,对我们严加教导。我记得很清楚每次自己出现厌学的情绪时,母亲总会摊开长满老茧的手,无奈的叹息:“我们当时穷没好好上学,现在知道苦了,你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样才有出息,就不会像我们现在这样辛苦了。”在上大学之前,处在应试教育的湍流中,每个人都是一叶孤舟,这句话就像灯塔,盲目地跟从。而接触了这个这个小社会,看的多了,经历的多了,也更相信父母的箴言。虽然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不管哪条路我们都要付出一切,义无反顾,终会苦尽甘来,柳暗花明。

所以,请不要觉得父母的忠告过时,这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得来的经验,而这正是我们最缺乏的。他们的每一句箴言绝对比他们给我们的零花钱更有价值。

还有我们要知道,在这世界上唯一对我们付出所有又不求回报的只有父母。很多时候,父母的教导中会带着长辈的语气,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我们心中那只举着叉子,头生双角的恶魔就会趁机出来兴风作浪。或许道理我们都懂,但身在局中,总没有他们看得透彻。不管最后我们最终的决定如何,都请尊重父母的言语,也请原谅他们的无心之失。所谓孝敬父母应是怀着一颗行孝之心敬重这对一直深爱我们的人。

但是,“孝敬”并不是“孝顺”,父母是我们人生的导师,摆渡人,但绝不能是操纵者。我们若已成年,有手有脚有思想,都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必事事顺从父母,也更要耻于做一名啃老族。

《无声告白》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书中李先生家中有三个孩子。哥哥内斯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连航天的梦想都被无情地摧毁,他一心只想逃离这个家。姐姐莉迪亚长得既像父亲又像母亲,父母曾做不到的理想强加给她,她虽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给父母看,最后承受不住压力自尽。妹妹汉娜是家中最容易被遗忘的小家伙,她也常钻到桌下乐于淡出家人的视线。李先生李太太过去的经历使得他们对莉迪亚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孩子们们会很反感这种压迫的期望,但却始终不去找摆脱之道。倘若内斯在父母紧逼妹妹时勇敢站出共同分担,倘若莉迪亚能够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并与父母好好沟通,倘若汉娜更接近家人一点,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儿时我们爱听父母的话是因为我们尚缺乏判断对错的能力,又处在父母的陪伴与关爱下。父母也不是圣人,他们曾经历过最贫苦的过去,他们的期望也很难逃离那个时代的悲剧。事实上,他们最需要的是理解与陪伴,而你的顺从只会让你看起来不成熟罢了。

百善孝为先,行孝父母,人之常情,但请不要盲目地表现出孝顺。最后当我们发现听从父母所选择的生活并不适合自己,我们反而会怨恨他们,也使得他们感到愧疚。人一旦站在有理的一方,什么孝道都会抛之脑后的吧。

我相信很多人都想做自己,也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那么,缺的就是沟通了。这种沟通绝不是与父母摊牌,更别老是想着欺瞒父母,我们要拿出自己的行动来证明。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父母更相信他们所看到的——你的成长。

一周前的母亲节,我打给妈妈一个电话。就像两个多年未见的朋友般,我们聊了我的学习我的生活,谈了我们的新家,从父亲的老毛病到表哥的相亲趣闻。后来我试探的说了我的暑期的义工计划,虽不一定能回家陪伴他们,但妈妈却能理解告诉我到时候再细说。最后妈妈带着我的节日快乐满意的挂了电话。我很欣慰父母对我的支持,但是我的父母绝不是开放的人,重要的是我这几年的真诚与成长。

高三的时候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周末的时候经常和父母说英语听力训练,然后跑去打游戏,最后高考听力考了全班倒数,父母知道实情后老是拿这件事炮轰我。想起自己这么多年来竟没有对父母说过多少真话,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孩子老是藏着掖着,怪不得父母从不放心我一个人,因为在他们眼中,我还是一个孩童。上大学期间我毅然跑到一千多公里外的学校,一年回去两趟,每周六基本都会打电话回去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从没向他们抱怨过异地生活的不适还有大学里的压力,每次出去旅游出去兼职都详细说明,渐渐地父母也放心我一个人在外地生活。三年的大学生活的确让我成长不少,至少在父母眼里是这样的。因为控制着我的经济,他们知道我不会一个人在外乱花钱,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握一个度。我不会游泳所以从不会去什么水库边游玩,谈女朋友也不会拉下学习,这些都让父母安心不少,也更加支持我。

其实做什么事真诚固然重要,但套路也得要有。自己的每一个决定都不需要隐瞒父母,这会让他们觉得你还在他们视线内,只有他们安心了,才能支持你更多。父母一旦看到你的成长,就会放心你所做的决定,你也能决定自己的人生。

请不要吝啬你的孝心,也请不要被你的孝心束缚,对父母,多一点真诚,也多一点表现,你就不会有任何来自家庭的压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7评论 1 5
  • 故事,故事,不止如此 玛丽琳遇见了华裔男子詹姆斯,她欣赏他的“与众不同”(实际上是与环境的格格不入),主动与他约会...
    安晓辉0阅读 941评论 6 10
  • 一个人,多数情况都只能看到窗子内的地方。窗子外的声音、颜色、一切的生命都在那里,你并不是看不到,只不过永远的...
    飞飞的笔名叫辰溪阅读 223评论 0 2
  • 第一章,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买房卖梦想的房奴 书中讲到了巴菲特和苏珊的故事。主要关联,不买房可以获得更多的投入。...
    程序手艺人阅读 30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