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算不算是一部烂片?

国庆假期,带娃去看了期待已久的《姜子牙》。

娃很喜欢《哪吒》,当时在看片尾彩蛋时,我就答应过她,要带她再来影院看这封神宇宙的第二部。

我们兴致勃勃地走进电影院,出来时却有些一言难尽。

只能说是自己没有事先做好攻略,《姜子牙》从风格到故事,从来就不是《哪吒》的番外篇,像我这样报着《哪吒》的期待来看《姜子牙》,注定会失望。

更何况,这并不是一部适合低龄小朋友看的影片

不论是它想表达的内涵,还是它所呈现的反派造型,都不适合小朋友,前者他们看不懂,后者面他们会害怕。

我家小朋友除了觉得四不相很萌之外,大部分时间捂着眼睛吓得不敢看。

萌萌哒四不相

不光是我家小朋友,很多人都是带着孩子来看这部影片的,一场电影下来,感受基本都和我们差不多——没有预期的热血与搞笑,反而显得沉闷与无聊,同时还带了些惊恐。

带着“看了个寂寞”的感觉捱到片尾,终于在彩蛋部分找到了点欢乐,让人顿生“2个小时的电影还不如5分钟的彩蛋”之感。

这彩蛋终于有内味儿了

这样说来,《姜子牙》算是一部烂片吗?

凭良心而论,并不能说它是烂片。

不信?来看看它的画面:

这样的画面,干净对称、构图精美,甚至有种强迫症般极致的美感。

如果静态的美还不能代表影片,那再来几张动态的:

当然,不止有这种唯美画风的,还有这样的:

除开有些画风不适合低龄小朋友观看外,影片从头到尾每一帧都做到了无一不精美。

你看,制作团队为了这精致的画面做到了怎样的地步:

单看开篇处的一段二维动画就不简单:

就冲着这个画面,冲着团队的精益求精,《姜子牙》都不该被归为烂片。

可是,对于一部电影来说,视觉呈现只是皮囊,它所表达的故事才是灵魂,只有踏踏实实讲一个好故事,让人能深入故事去思考,灵魂才能得以升华。

而《姜子牙》,与当年的《大鱼海棠》一般,画面着实精美,而故事却不知所谓,如同好看的皮囊下裹着一个无趣的灵魂,让人舍不得去厌恶她,却也对她爱不起来。

那么《姜子牙》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无趣的故事呢?

它的确与我们最初的预想不同,它的时间线,放在了封神大战之后。

这本是一个很巧妙的时间点,它可以脱离我们对封神大战先入为主的印象,自由地发挥想象的空间。

影片也的确这么做了,它打破陈规,塑造了一个气质忧郁、内心坚定、还带有强迫症的中年大叔姜子牙,一个拥有英雄梦想、一直追随姜子牙的正面小人物申公豹,一个一路寻找只求追寻真实与自我的小九(妲已),一个用舍苍生的方式来救苍生的师尊(天尊)……

与你印象中绝不一样的申公豹

这样的人物设定,故事应该挺有意思才对啊!

我们看到,在封神大战之后,姜子牙亲斩九尾狐。

然而,他却在启动法阵后,在狐妖体内看到了一个女孩。

斩了九尾狐,能救苍生却救不了这个女孩,姜子牙犹豫了,最终选择救这一人,也因此错放了九尾狐。

你看,这是不是开篇点出主题,救苍生还是救一人?

可作为观众,并不觉得姜子牙这么做的动机合理,反而还会生出姜子牙是不是傻之感。

是的,一开始动机就很牵强,姜子牙作为封神大战的领袖人物,怎么可能不知道狐妖夺舍妲已的事。

好吧,不要管《封神演义》,继续看剧情。

师尊认为姜子牙被幻象迷惑本心,贬他至北海思过。

姜子牙追寻答案十年无果,直到他遇见那个长着狐耳朵的女孩小九,也就是当年被他救下的女孩妲己。

为追寻当年诛杀狐族真相,姜子牙陪小九踏上寻父之旅。

嗯,看到这里,总感觉姜子牙对妲已是不是有什么想法,不然说不过去啊,可影片中这对萝莉与大叔又的确没这层意思。

好吧,别想太多,也别试图去解释。一路上,姜子牙看到战后的世界冤魂遍野,百姓们并没有因狐族的消失而过上好日子,所见所闻让他对当初以正义之名掀起的封神大战产生了质疑。

于是,他奋力对抗狐妖、奋起反抗师尊,以自己的方式守护苍生。

呃,这剧情好像越看越无聊的样子……

其实啊,《姜子牙》想讲的故事,围绕着较为复杂的主题表达,也蕴含了很多值得深思的价值观,比如,到底该救一人还是该救众人?面对权威与信念,到底该服从还是该反叛?

可以说,这部影片体现了制作团队很大的野心。

可惜,这样的主题太大,也难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讲透彻(据说片方限于时长剪掉了很多剧情),于是影片便呈现出一种别扭的拧巴感。

它不停地想告诉你:快看啊,我在拯救苍生,我为了救一人,不惜违抗师命、对抗权威,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一个真正的神!

影片一直想让人感到人物的复杂,然而,剧情的空洞却令人物越发显得扁平化,没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故事,也没有充分合理的人物动机,仅仅靠喊几句口号,观众是完全没有代入感的。

那些影片想让观众深入去思考的内涵,小朋友看不懂,大人也不想去懂——

我只是普通人,我只是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来看场电影,怎么去成为神、怎样去救苍生与我何干!

我与其去操那些心,还不如去看一篇修仙网文或IP影视,至少看得爽啊!

整个影片看下来,姜子牙不能引起观众共情,小九缺乏让人记忆深刻的人设,申公豹工具人般的存在,正面的形象都显得比较模糊。

反倒是反派还有些值得挖掘的点,九尾狐的邪恶与怨愤都有她自洽的动机,师尊的以杀止杀也能体现人性的复杂,尽管还有些单薄,但至少人设能立住。

不过师尊这个人设,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琉璃》里的柏麟帝君(白帝),总觉得他下一秒就会喊出“天诛——”是怎么回事?

对不起, 串台了

回到《姜子牙》,它倒底算不算是一部烂片呢?

单就画面来讲,这样说简直是亵渎了它。

但就全片来讲,它已经走在通往烂片路上了。

纵使画面如此精致,但还是救不了剧情的无趣与人物的单薄,实在是令人可惜。

你看姜子牙,彩蛋那短短几分钟,把他那强迫症的人设凸显得多生动可爱啊,可正片里却总是一副深明大义、舍身忘我的姿态,把观众的距离推得远远的,想爱却爱不起来啊!

一部好的电影,其实不一定要有多大的立意、多深的内涵,与其伟大却空洞地俯视众生,倒不如放下身段平视观众,踏踏实实讲个好故事。

我们总是在说“国漫崛起”,近几年也出现了好些质量与口碑皆上乘的国漫佳片,但真正的崛起之路,还很漫长。

什么时候,我们在画面精美与故事精良上都能并驾齐驱时,也许这崛起之路,才刚刚在脚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