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还有你不知道的故事,看完它再看《姜子牙》

说到封神榜大家想到的是什么?

我想大部分人想到的是周朝灭商的故事。商纣王荒淫无道,祸乱天下。周天子揭竿而起,为拯救天下万民和殷商征战数年。在这期间,各路神仙诸佛纷纷参与进来相互斗法,或为殷商,或为西周。最终周武王大败商纣王,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场大战中立功的将士们都上了封神榜。

受到各类影视作品的影响,这大概是大多数人对封神榜的印象。但其实还有一些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事儿。

封神演义的神仙体系分为圣,仙,神,人。

圣就是昊天上帝(玉皇大帝),即最高领导者。

下面有三大教。

阐教,由元始天尊领导,长居昆仑山。

截教,由通天教主领导,长居蓬莱岛。

最后是人教,由太上老君领导。

除人教外,阐教和截教弟子众多,修炼足够就可以成仙。

无论圣还是仙,都只管修炼,而天下琐事由一个叫天庭的机构负责管理,在天庭工作的就是神。

第十五回《昆仑山子牙下山》:话说昆仑山玉虚宫掌阐教道法元始天尊因门下十二弟子犯了红尘之厄,杀罚临身,故此闭宫止讲;又因昊天上帝命仙首十二称臣;故此三教并谈,乃阐教、截教、人道三等,共编成三百六十五位成神。

这说的是,元始天尊门下弟子十二金仙犯了杀戒,昊天上帝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做事,那元始天尊自然不愿意,于是和另外两个教派领导一合计,咱们编个封神榜出来,共计365个神位,这样天庭不就有人干活了嘛。但是榜上的人只有在死后才能册封。

这时,人间又发生了件事。

就是众所周知的,纣王亵渎了女娲娘娘的神像,于是女娲派出轩辕坟三妖之一的狐狸精附身于苏妲己,进宫后以美色迷惑纣王,让他做出了众多残暴之事,什么炮烙之刑、取比干之心、剖孕妇观其子......无所不用其极,令商纣王尽失民心。

而此时的西岐通过周文王的治理,国力逐渐强盛,同时又因长子伯邑考之仇,文王开始了对殷商的反抗。

说回神界。这元始天尊掐指一算,殷商必然会走向灭亡,于是就跟昊天上帝商量把手下的弟子们派去助西岐一臂之力,刚好利用这场战争,论功行册封神榜。

所以封神演义表面上讲的是商周斗争的故事,但其实讲的是截教跟阐教两派斗争的故事。还有派狐妖迷惑纣王的女娲也算一个始作俑者之一,结果九尾狐不仅没有任何封赏,大家还把所有的锅甩给了她,命姜子牙将她斩于刀下。

狐妖是棋子,纣王是棋子,武王文王是棋子,在这场大战中的所有将士包括姜子牙都是棋子,这才是全书的核心思想: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知道了这些,再去看《姜子牙》这部电影,你也许就有了新的体会。

他的故事虽然设定在封神大战之后,但内核是紧随封神演义“天地不仁”的思想的。

影片一开始,简单交代了封神大战的背景后,就进入了太公斩妖姬这一幕。本来姜子牙是十分坚定的,他笃信着师尊教导的一切,只要杀了狐妖,就能拯救苍生。

但在他挥刀的一刹那,他却发现和狐妖连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女孩的元神。

于是他动了恻隐之心,迟迟不愿下手。天尊告诉他那是狐妖制造的幻象,可他说服不了自己,于是他毁灭了狐妖的肉身,却放过了元神,也因此被贬下北海。

北海垂钓十年后,他再次遇见了那个女孩,为了弄清当年的真相,他出了北海禁地,跟随女孩而去。

(吐槽:都说了北海是囚禁之地,封神大战战败的妖魔也困于此地,但主角团跑出去了不是嘛事没得?!这叫哪门子禁地呀!)

女孩的目的是幽都山,有个声音告诉她,幽都山有她的阿父在等她。

一路上,姜子牙看到了大战后满目荒芜的世间。他开始怀疑曾经笃信的一切,杀了狐妖并没有就能拯救苍生。

曾经在这场大战中阵亡的将士们,无辜枉死的百姓们,他们的亡魂,依然留在这片战场上。

风吹骨响,可慰亡魂,骨风铃日日夜夜在倾诉着他们思乡之情,直到玄鸟把他们的魂魄带回曾经的故土。

到了幽都,他们发现这是狐妖的陷阱,宿命锁让女孩分走了狐妖的一部分了神力,她需要女孩的神力为自己重塑肉身。

为了救女孩,姜子牙问师尊破解宿命锁之法。这时,他才知道师尊早知道女孩不是幻象,他为的是让姜子牙以此斩断自己的善念。

唯有无恶无善,才能感受不到某个个体的疾苦,才能做到为苍生牺牲无辜之人。

苍生和一人,孰轻孰重?

对于师尊,他要的是封神榜,自然是苍生为重,

但是对于姜子牙,一人即苍生,苍生即一人。

最后师尊告诉他,让女孩进入归墟就能解锁转世。

姜子牙带女孩进了归墟,却没想到,师尊还是欺骗了他。

从九尾狐口中得知,宿命锁正是师尊锁上的,为的就是让狐族助他赢得封神大战,统领三界。未曾想,事成之后,狡兔死,走狗烹,师尊为了掩盖这个阴谋,诛尽狐族,将他们的元神囚禁于归墟,永世不得超生。

经过一路所见,而今又知道了师尊的欺骗,姜子牙彻底放弃了曾经笃信的一切,用自己的方式,成为真正的神。

我其实是喜欢这个故事的,虽然细节方面确实有一些不能自洽的地方,除了上面吐槽的北海禁地,还有恢复神力的四不像,变成神体的姜子牙,女孩的肉身和元神是怎么逃脱的,但是总体上瑕不掩瑜。

很多观众在对比《哪吒》后,并不觉得这部电影感动到自己。

确实,《哪吒》从个体出发,刻画亲情,友情,师生情,以及那不认命的信仰,是普通人都可以感同身受的。

但在《姜子牙》里,苍生和一人的思辨,个人和体制的对立,自我怀疑到重塑自我的过程,这种思想的碰撞是痛苦的,不是普通人愿意去体会的。

我也相信一定有更好的剧本设计来表达这些主题,但目前来说,这个故事还是打动了我。

我看到的,是一个中年人捍卫初心的故事。

不同于哪吒的少年心气,姜子牙作为中年大叔的设定,注定了他不会像哪吒那般面对不公敢于进行坚定的反抗,因为中年人有很多顾虑。

这是网上的一则戏言,却又无比真实。

公司是体制,昆仑山也是体制。巍峨的静虚圣殿,高大的十二金仙,巨大的师尊神相,和体制相比,个人是显得多么渺小。

姜子牙的初心是成为一个守护苍生的神。如果他只管去做体制希望他做的事,那他将平步青云,可他不愿背离自己的初心,即使被贬下北海。

北海的苦寒没有消磨他的初心,甚至在知道封神榜的谎言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在天梯上,他对着年少的自己说:“用自己的方式,成为一个真正的神。”他捍卫了初心。

但现实中,有多少中年人会捍卫自己的初心呢?当生活的重压不断袭来,他们只有选择斩断自己的“善”,成为体制的一份子,即使一切和自己的初心相背离。

偶尔想起那些年少的岁月,也曾愤恨过体制的不公,也曾追寻过世间的公义,结果都在教导年轻人的讲述中成为了一个个笑话。

《亡命之徒》歌词:

嘿 小子 我想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

那些发生在你身上的

曾经以不同的面貌 也在我生命里出现过好几次

对此 我并无更高明的解释

只是觉得今天说不定是个合适的日子

我们就各自用舒服的姿势

用擅长的方式 给人生我们的

不管是一种告解还是一份答辩词

人再有本事也难抵抗命运的不仁慈

这道理再简单不过 接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影片的最后。

“愿世间再无流离失所,愿众生再无谎言愚弄,愿天下再无不公。”

当姜子牙面对昆仑山喊出这一句的时候,恍惚之间,我像是听见了悟空的那一声呐喊: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我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我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我要这诸佛都烟消云散。”

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姜子牙这样的作品,让我们能在电影院重温自己的初心。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