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一个被迫承受别人期望的人嘛?

这两天读了伍绮诗的《无声告白》。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这是一本让人在浮躁的生活中平静下来的书。

这两天心情特别浮躁,什么书都看不下去。但是这本书开篇第一句“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就吸引了我,慢慢看下去发现这本书想说的并不是死亡,而是这个看似幸福的家庭背后每个人的压抑与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丽琳很压抑。玛丽琳是一个很天赋的的女子,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医生。可是因为爱情,因为家庭,她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她开始以为她的梦想只是暂时搁浅,过不了多久她还是可以重返校园。但是家庭的压力远远超过了她的想象,她无法抽身。她一方面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方面又想照顾好家庭,所以她很压抑。当她母亲去世后,她回想母亲的一生,对自己说,你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你的生活不止如此。她发誓:“我绝不能活得像她那样”。所以她试着去抗争,希望能重拾梦想。

于是她“离家出走”,希望能完成之前未完成的学业,这样她就有机会成为医生。她在备考的过程中尽管很想念她的孩子和丈夫,她还是忍住了。就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她发现他怀孕了。梦想破碎,疲惫的回到家中。她还是一个家庭主妇。

詹姆斯同样很压抑。詹姆斯是一名中国人,生活在美国,他经常被歧视,因为在70年代美国的种族问题尤为严重,在一个满是白人的贵族学校上学。从小就与周围人与众不同,所以他经常被其他同学嘲笑。慢慢的他越来越自卑,他希望自己自己能拥有很多朋友,能够融入周围环境,不再承受异样的眼光。

内斯是家中的长子,他也很压抑。他的父亲希望他能很出众,拥有很多朋友,不再受到歧视。书中有一段淋漓尽致的写出了他在学校受到的歧视。

当内斯因为“太瘦”而不能参加橄榄球队,“太矮”不能打篮球,“太笨”不能打棒球,只能够靠读书、研究地图、玩望远镜来交朋友的时候,詹姆斯就会想起那天下午在游泳池发生的事(内斯在泳池游泳被人戏弄)。这是儿子第一次失望,也是他的父亲之梦遭受的第一次和最痛苦的一次打击。

詹姆斯觉得儿子会走他的老路,所以对儿子心灰意冷。同时不支持儿子想成为宇航员的梦想,甚至嘲笑他。所以内斯在家里是受到忽视的一个人,他只有默默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而整个家庭最压抑的莫过于莉迪亚,她被迫承载父母的梦想,压抑着心底不断涌起的白色泡沫。

她为了实现父母的梦想,努力让父母都满意。她活的看似很快乐,实则最累。母亲希望她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医生,不停的逼迫她去学习,给她买了听诊器,不断的参加比赛,而且每次的生日礼物都是枯燥的书。父亲则希望她不会被当成异类,能够融入人群拥有很多朋友。于是她营造了一种假像,假装自己拥有很多朋友。她承担这些期望的背后,是对父母实实在在的爱,是她对父母的无声告白。可是她真正想做什么呢?我们都不知道。

汉娜是家中最小的,年仅7岁。父母经常忽视她,虽然她小,实则看的最清楚。她渴望得到父母的关注与爱,渴望证明自己。

整个家庭压抑的根源是父母求而不得的期望,她们因为生活,很多想要的东西都无法实现,所以只有将自己想要的生活告诉下一代,希望子女能帮助他们实现愿望。

可应该责怪他们吗?不,他们也是生活重压下的可怜人儿啊。詹姆斯的痛苦是种族歧视造成的,而玛丽琳的痛苦则是因为工作和生活无法两全的无奈与心酸。

书中莉迪亚是主动承担父母的期望的,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被迫承担父母的期望。

比如最近热门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中,里面的爸爸在发现女儿们的天赋之,后就逼迫两个女儿学习摔跤,尽管她们不愿意,她们反抗。但他们还是被逼承担父亲的梦想,她们是不自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很多父母会干涉子女的选择,会逼迫子女必须选择某某专业,子女因此不能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

但是我们终其一生,都是为自己而活啊,最终为我们的选择负责任的是我们自己。

我们的人生都只有一次,凭什么要为他人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7评论 1 5
  • 以下是对伍琦诗《无声告白》这本书每个章节的概述。可以帮助不想看完整版的朋友了解书中的详细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请不...
    安若小溪阅读 26,496评论 4 35
  • 走在第三個月亮下看星星 走很久很久的路想此時的你走在冷風中故作溫暖站在懸崖邊上故作淡定淚流下變成紅色心臟很累卻無法...
    没有考拉的月亮树阅读 129评论 0 0
  • 想了好几秒钟实在不知道要写什么标题,然后就干脆算了吧。今天已经26号了,再过三天我就可以回家过暑假了【笑哭 然后...
    圈圈又青青阅读 3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