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新手更文,为什么她在10篇文章内就能写出10W+爆款?

田宝文章健身房内刊

刚过去不久的10W+爆文《知识付费这两年,我花5000元买的4个教训》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其作者小鹿快跑9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点开她的个人主页,总共才写了15篇文章, 除去前三篇的总结,她的10W+爆文仅排在文章第九位。我们不免好奇,这位作者难道跟去年的茶一样是个文字老手,超实力派作家吗?

今天,我特意采访了小鹿快跑9,想通过人物经历找出写出爆文背后的故事。这篇文章笔者将采访和写作视角相结合,以专业的眼光为大家提供独到的分析和见解。


采访实录

:你的写作经历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我没怎么玩简书,准确来说我没玩过任何新媒体简书上还是属于发的最多的。其它没发过一个。首先说一下我的职业:我是传统媒体编辑。

其次说一下我的学历:本科中文,研究生新闻传播学。最后我来说一下我的写作经历。大学本科的时候我是文学社主编,办杂志,写一些散文类稿件。

读研究生的时候因为是新闻传播学专业,我写的主要是一些新闻稿。毕业了最开始在一个大企业工作,是企业内刊主编。因为谋生所需,接过一些软文、影视脚本、论文、散文等写。还代笔写了一本书。现在供职于一个省级重点刊物,是编辑,主要是审稿,然后自己也写写。然后也一直写软文这些,也是一些媒体的特邀主笔。

分析解读: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写出10W+,作者读的是新闻传播学,主业又是专业跟文字打交道的,她的积累沉淀为写出爆文作了良好铺垫。

同时也启示我们的是:对于我们这些半途入行、基础薄弱的写手来说,不要急于求成,每种文体都尝试一下,先了解个大概,接着选取自己写的最顺手的那种文体专攻。

当别人进步神速、运气极好时不要着急和怀疑自己,我们每个人职业、性格、受教育程度等都不同,可能对方早就完成前期的知识积累,爆发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刚好被你遇到了。

:你认为文学性和文案套路哪个对当今网文写作更重要?

:如果把文学性和文案套路区别于严肃文学和快餐文学的话,从简书、知乎、头条号这些新媒体网文来看,文案套路的传播率和点击量会更高。

我周边有优秀的严肃文学写作者,比如小说创作者等,他们的文章在简书这些平台上点击量不见得会高。如果但就思想内核、文采、结构、故事性等一一来区分,是能够分出一点高低优劣的。

但是就各大平台的读者所需,以及文章的最终目的是给予人共鸣、传授知识等,很多套路行的文章效果还好些,读者也愿意接受这类文章一些。所以我觉得不好区分,大家各取所需,各自耕耘。

分析解读:很多人都在喷自媒体文章,主要观点有下:①文学性不够强;②套路太深;③过于追求点击量。一些固守传统文学的人看到新式写法获得的巨大成功眼红嫉妒,甚至对这些写文章的人出言不逊。

但大家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是:有需求才有供给,自媒体文章是大众点出来的。是大众的爱好和价值取向导致了新式写法的出现。

正如受访者所言:“文章的最终目的是给予人共鸣、传授知识等”,盲目地指责某一类文体的好坏太不理性。

有些写作者会对这方面感到纠结,自己写的有点套路担心文学性不够,写的文学性强又担心阅读量不高。事实上,无论那种文体,选定其中一个并将其发挥到极致,你想要的都会来找你。

:作为多年的编辑,把握读者痛点和需求是选题的关键,你平时是怎样做的?

:当然得多阅读、多做选题,做多了就会有敏感性。知识付费的选题我也是以前就做过的。

为了生存所需。各类文体都会尝试。当然前提是建立在我还是热爱阅读和写作的基础上。

分析解读:曾有人把10W+案例比作一只只兔子,将写作者比作森林里的猎人。一声枪响,一只兔子应声倒地。众人都会围过去,向打中兔子的人请教经验。

然而人们更多问的是:“如何持枪瞄准?”以及“兔子长什么样?”这些次要问题。真正重要的问题是:“兔子在哪里出现?”

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般,对于“知识付费”这只兔子作者曾经就模拟打过,在写文的过程中保持广泛积累,大量阅读和练习,增大自己打中兔子的几率。

这启示我们:在写作过程中,不要仅把目光局限于文章怎么写的问题上,而是要在文章写什么的问题上多下力。

:讲讲你的那篇10W+,写之前之后的心情。

:写之前我哪想到会火。就是平常地练笔,这篇文章没有任何目的性,我甚至没有往我们杂志发。

发在简书看着阅读量刷刷刷地往上涨,我当然很激动。这超乎我的所料。而且看大家的评论普遍都说写得好,我甚至表示怀疑:这真的有那么好吗?从专业的文学角度,我觉得这就是一篇比较普通的文章,更加谈不上文采之类。但是这也给了我启示,就是新媒体上需要的文章和传统严肃文学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文章之所以受到欢迎正如你所说是抓住了热点和痛点。这样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会更加有传播率。

分析解读:受访者的说法让我想起一句古语:“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受访者提到的:“就是平常地练笔”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很多人把写作看得过于神圣化,认为写文章是件“大事”,赋予了写作极其崇高的意义。

这都没错,错的是程度太过了,结果一梳理自己脑子中的想法,发现并没有什么大事,于是迟迟不敢下笔。对于新手来说,这样的态度不可取。

把每一次的写作都当作一次练习,不用想太多意义,但中心思想还是要有的。抱着这样平常的心态去写文,效果会更好。

:根据你的过往经验,你最想给大家推荐的三个练习写作方法是什么?

:1、输入:多读,必须大量阅读。

2、输出:多写,至少一周写作一篇吧,最好是每周都带着问题和目的去写。

3、反馈:不好自嗨,写得好不好别人的意见也是重要的。

分析解读:这也是我经常用的三种方法:大量的主题阅读、保持日更和寻求导师反馈。如果不读书,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天地就那么小,经过的事也就那么一点,坚持不了多久就才思枯竭了。

写作跟健身一样,不长期坚持练习,是很难保持思维肌肉的活力,更别提灵感女神的眷顾了。如果没有反馈,自己一个人闷着头写,往往走入歧途也不知道,多听听别人意见,文章好坏的评价标准很大程度上由读者决定。

:你最想对你的读者说些什么?

:多写啊,不要学我。哈哈我太懒了。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文章,我会勤快一点的。

分析解读:被别人关注是我们每个人的渴望,仔细想想,这也不是我们大多数人写文的原因吗?表达想法,让世界听到我们的想法,让大家关注到我们的存在。

因此,写文章时一定要多考虑一些别人的需要。让你的文章有价值,无论是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是切实可行的知识,你要带给你的读者有意义的阅读体验。


总结与反思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对话还在继续,小鹿快跑问我:“你觉得文章最重要的是哪一部分?”

我说:“标题,一定是标题。为了今天的这篇文章,我浏览知乎看了几百个好标题范式,最后才挑出这一个。而写成内容就相对容易一些。”

大家接收信息的渠道都差不多,内容上差异不会太大,那么怎么让你的文章使读者感受到用心呢?标题上多下点功夫吧。当然,这一切是建立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基础上。

一篇10W+的诞生绝不是平白无故的,它一定凝聚着写作者长久的积累、笔力和心血。除了运气,我想滴水穿石的积累跟平常的心态才是她成功的最好答案。

下期预告:

明天是写作方法分享,会有重头戏,想轻松进阶的你可千万不要错过~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拼命更文却没啥长进?思路比努力更重要》

《独家采访彭小六,简书一哥在文章中不会告诉你的写作秘籍》

《普通人快速崛起的三要素:彭小六、剽悍一只猫和去年的茶》

《内容创业 | 内容红利期过去之前,你该如何通过写作逆袭?》

《普通人想坚持日更,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谈写作丨五个阶段10本书,普通人写作的进阶之道》

想要报我的精品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