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 +搜集到头疼才找到8篇+2/6

看了一下简书30日热门,最初感觉都没啥喜欢的。而且我是一个逻辑性很差的人,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完成第二次作业。于是还是参考了作业要求中前辈的作业以及同学们晒到群里的作业,找到了一些思路。

我看了一位同学晒到群里的作业和作业要求中两位前辈的作业,我更喜欢彼岸很美的那篇作业,我觉得作者彼岸很美思路很清晰,逻辑性很好。作者从大的话题分类开始进行了统计罗列,然后在大的话题分类中选了自己喜欢的文章,并搜集了每篇文章中的故事、观点、论据、金句等,然后附上搜集理由,我觉得这个逻辑是比较合理的。

所以我的作业也仿照彼岸很美的模式来写。

甚至我要偷个懒,按照彼岸很美的大的话题分类来搜集自己喜欢的文章。顺序可能会比较乱,毕竟我还是逻辑性比较差的。

一、社会热点

(一)《当我27岁, 我在想什么?》作者微光隐隐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d7007c92e15e

文章框架比较符合1234+结论,其中也有故事和人情味。

27岁在想什么:

1.人到了27岁,连一岁都必须瞒着,小时候恨不得多报几岁,长大后却恨不得年年都是18岁。(身份证上的假生日从不对别人说真生日)

2.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很容易怀旧。27岁,内心已经苍老,不是18岁时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从内心里散发的一种疲惫。(作者小时候的生活与如今魔都生活的对比,说明了作者经历的心酸的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如今的生活虽然不是很满意却也知足—生活不易,要懂得知足)

3.我今年27岁,过得却像一个迟暮的老人。(没有男朋友、朋友不在身边、规律的作息时间…作者的生活按部就班,没有什么意外,也没有什么惊喜,可能以后的很长时间作者都会是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

4.我今年27岁,一直贫穷,可能会嫁不出去,坚持码字,但未必有很多人看,也未必能写出好的文章,还未必能一直有灵感,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就这样迷茫而又坚挺地生活。(这句话我认为是作者的观点,也就是作者27岁在想的事。)

以上四点既是作者的观点也是本文中的金句,仔细读以上四句话,不仅讲的是事实,而且可以品出一些更深层的内容。

搜集理由:文章平淡如水的叙述却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能够引发读者共鸣。看似在诉说生活不易的痛苦,但又隐约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坚强,让与作者类似的读者感受共勉之情。看评论就知道本文的精彩就在于引发共鸣。

(二)《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和终生学习》作者柴犬叔叔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2e051bcbe8dd

文章框架:观点+论据+金句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和终生学习:

1.用关于巴菲特的纪录片(故事)抛出观点——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生学习形影不离。(观点、金句)

巴菲特每天读书、读报,终生学习。(论据)

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长年累月的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并且坚持终生读书学习,才能享有随之而来的成功、荣誉和认可。(金句)

复利的效果不仅可以应用在财富的积累,更体现在知识的积累。(金句)

科普: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来自百度百科)

2.读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手段,更能够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人格。这是甚至比获取知识更要有意义的一件事。(观点、金句)

富兰克林、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等很多伟大的人、成功的人都通过不断地阅读而拥有了伟大的人格。这些伟人的伟大品格会通过书籍传承给更多阅读者。(论据)

很多时候,我们所说的社会阶级上的固化和差异,并不仅仅是财富上的差距,更多是每个人眼界和选择的不同。

而读书和终生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用最低的成本,提高自己的知识、眼界和人格的最佳途径。

我们也许没有办法决定我们出生和阶层,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读书和终生学习,为自己塑造一个优秀的人格,实现个人的提高和阶级的突破。(金句)

搜集理由:论据典型,用世界名人、伟人作为论据我认为需要一定的写作功底,才能发挥论据的作用,让观点更深刻,而不牵强。从本文中也可以学习如何利用名人效应来为文章提升高度、深度。(不过还是觉得很难,要用好名人效应应该需要大量阅读并且深入了解名人事迹,这也就需要文中所说的阅读和终生学习。)

二、大学生活

(一)《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9345d9417c27

本文的框架我觉得是比较典型的观点+论据+金句,其中也是有故事有人情味,但是也不乏干货(作者本人的经历和总结)。

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

1.想努力却努力不起来时要想这是自己与“平庸人”拉开差距的临界点。(观点)

平凡是什么:是保持和身边的人一样(懒惰、喜欢歇着、感性主导理性、本能和欲望驱使生活)。

不凡是什么:即要脱离普通人的常态(“变态”),砍掉一些“人之常情”(“没人性”)。

(论据)

时刻记住,所有你面临的问题,基本上是大家都会面对的问题,所以,你在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问题,更是一次次机遇,趁此良机,请你乘胜追击。(金句)

能坚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后边有鞭子在赶着你”而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金句)

2.当你觉得不知道该怎样解决问题时想象一下你崇拜的人会怎样做,然后照做。(观点)

作者大学时崇拜班长,于是在自己浑浑噩噩的时候就和班长“互换人生”,想象了一下自己崇拜的班长面对自己现在的生活会怎样。然后神奇的是作者就照着自己想象的那样去做了。(论据)

当你觉得你的生活正在一点点溃烂掉,想要把手里的这一大堆臭牌扔了,说:“这局不算,重来!”的时候,不妨想想牌技一流的赌侠会如何处理你手中的臭牌,然后照猫画虎,耐心冷静地给自己配个主角光环,把坏牌打好。(金句)

3.适当开启“消极”的力量,转逆势为顺势。(观点)

作者本人的一个人生信条:唉,这辈子就这样了,混吧。当作者走投无路时就是这句话让他“柳暗花明又一村”。

过犹不及,就像是一把刀至钢至硬的时候,反倒容易被摧毁,一个人,身体里如果全是“期望”“鸡血”“正能量”,那么这个人但凡遇到点挫折就会崩溃,因为他没韧度,更受不了那个心理落差啊。(金句)

我这辈子也就这点出息了嘛,那就去他的,混吧,抱着这种轻松的心态,我吃得更开了,反倒更勤快了,那些曾劝我不要“混迹”一生,要积极向上的长辈们却不知道,“向上”没能让我真的向上,反倒是“混”的很好。(金句)

搜集理由:文章框架比较典型、明确,由简单的故事引出观点,用适当的论据说明观点,配合金句,让有同样问题的人很容易就接受了作者抛出来的干货。就像小朋友听着故事睡觉一样,用很舒服的方式解决了痛点。

(二)《年轻人该如何提高眼界,摆脱思维局限?》作者用时间酿酒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b0ac72e193e5

先来一波金句

1.比起见识的广度,眼界更是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深度,一个人的眼界与年龄无关,与见识有关。

2.家庭教育在眼界培养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眼界培养金字塔的基础。

3.不同的给予能力带给一个孩子的眼界宽度都不同。儿时的眼界可能决定不了一个人的高度,但绝对可以延伸一个人的宽度。

4.贫穷带给一个人最大的伤害是什么?比起物质上的相对拮据,精神上的匮乏更值得引起重视。

5.在外求学的你别忘了把你的梦想拿出来,喜欢设计就去学习,喜欢写作就拿起笔杆,比起你应该听妈妈的话,你更应该坚持正确的认知。

6.当你放弃对自我教育的那一刻起,这个世界才会真的放弃你。

7.人对没钱的恐惧感会垄断这些人有限的注意力,以至于忽视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因素,造成心理上焦虑和资源管理单一化,这进一步造成个人智力和判断力下降,进而更加难以跳出困境。

8.贫穷的人越来越难逃出贫穷的宿命,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只是因为他们资源有限,教育,医疗等等。

9.告诉你一个现实,没理由去逃避,坦然接受的那一刻,才是你我开始蜕变的前奏。

10.家庭教育是基础,自我教育才是关键,前者不足的时候就得加大对自我的投资。

11.……你的身体里流淌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阅过的人。

书读的多了心中自然多了一分坦然,少了一丝焦虑。见识的多了,自然多了一分淡定,少了一分迷茫。

除了读书、旅游,与不同领域的人聊天也是很好的选择,其实,开阔眼界的方式有很多,当你打开心扉,开始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这世间的一切,不盲目下定义,不狂妄,不自卑,明白这世间的阴晴圆缺后依旧可以和整个世界握手言和。

想法:

我觉得这篇文章就是弗兰克老师总结的故事+干货+人情味的框架,不过其中的很多金句,比如上面的11段话,以及一些关于眼界的例子,又让我觉得也符合观点+论据+金句,就类似于第一次作业拆解的那篇《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先提出观点,眼界是什么,眼界由什么决定以及如何提高眼界;然后用一些例子(论据)来说明眼界的重要以及决定因素和提高方法。

三、读书

《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深的10本书,你都看过几本?》作者行动派DreamList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968253a2feb0

有些人喜欢把这样标题的文章简单的称为书单,不可否认算是书单,但是并不只是书单那么简单。除了推荐了书籍,还有推荐人的一些想法在其中,我觉得这种文章可以用观点+论据的框架。书籍就是观点,推荐人的推荐语可以作为论据。

搜集理由:对这种标题的文章我没有抵抗力,因为自己目前处于知识极度匮乏的状态,需要各种书籍、知识的补给。对于自己的这种状态我感觉是一种学习焦虑,收集过很多类似文章,目的在于其中介绍的书籍,也会去搜索一下其中介绍的书籍,然后读一读,但能够读完的还是少数。

四、健康&养生

《如何在三个月内健康自然地变美?》作者二十初仲夏的树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07c2ce672485

美是很多人都会追求的事物,尤其对于女生来说。本文作者用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来说明如何健康自然的变美。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观点的同时,也放出了很多干货;作者在文中写了很多自己“以身试法”的经历,以此来警醒想要变美的读者,散发出满满的人情味。

如何在三个月内健康自然地变美:

从更美的“皮肤”"头发"“身材”“气色”"五官"切入,以养生内调健身护肤化妆等为主要手段。(观点)

1.外在美的根本是保养身体内部(观点)

作者本人的“战痘”经历、调养经历(论据)

不要指望一张打折季囤货的面膜可以帮你变美,也不要忽视那些皮肤毛皮表面现象背后脾胃脏腑发出的警告,要想获得真正的美,长久的美,首先心态和理念要正确。(金句)

2.内调变美要注意三件事:早餐从五色养颜粥与铁棍山药开始、尝试用中药与橄榄油洗护发、喝山楂水排毒(观点、干货)

作者自己用五色养颜粥和铁棍山药做早餐调养的经历;自己用中药、橄榄油护发的过程;作者用山楂水以及各类花茶等健康饮品调养的感受。(论据、干货)

好好爱惜自己的第二张脸,一头秀发。(金句)

3.外在美从细节开始改变:摘掉眼镜换成美瞳、牙齿美容、用安全有效的方式全身脱毛、背部祛痘(观点、干货)

4.只要坚持就会更美的小习惯(观点、干货)

睡前做好五件小事;每天坚持做50个以上的仰卧起坐;每天坚持跳绳3000下配合拉伸运动;每天梳头按摩;每天坚持敲打胆经;把坚果和当季水果当零食;

5.为自己投资(干货)

可以让自己变美的投资事物

6.百元内可以变美的辅助事物(干货)

内调、外养的实惠之物,无需太多投资也可以变美好。

7.健康自然变美需要了解的课程(干货)

化妆课、健身课以及各类修身养性的课程。

愿为你所用,只要方向正确,方法正确,你的心愿强烈,你开始行动,你会坚持下去,那么请相信任何缓慢的积累在我们的人生中都有无可替代的意义,我们终会成长更好的自己。(金句)

搜集理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文章中的干货比较全面,涉及内养外调多个方面。而且这种文章标题只要足够吸引人,文章内容有干货再稍加润色就可以获得不错的点击率。

五、想法

《断舍离是一种没脑子的行为》作者王佩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25774797ed67

断舍离应该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一种观念,作者通过节约型社会准则、中国人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以及自己曾经的“断舍离”行为、人类文明史就是与混乱做斗争的历史以及热力学第二定律、会计学中“继续经营的假设”、买过被褥和四件套的大学生、作者想清理自己儿子的玩具却不敢等论据来说明断舍离是一种没脑子的行为,更合理的解决方式应该是进行整理而不是断舍离。

搜集理由:

当大多数人都在追捧一个事物的时候,有人敢于提出不同的观点这是让我很佩服的,因为我肯定是在追捧那一对的,即使有一些异样的想法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认知深度不足而不敢于提出,因为缺乏支撑的理由(论据),但是敢于提出不同观点这样的勇气可嘉。

虽然觉得作者反对断舍离的观点有其道理,但是也感觉存在片面的地方,通过评论也可以看出,很多人表示作者对断舍离的理解其实有误或者是没有理解透彻。

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能够进入简书30热门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标题带来了高点击率,然后就是对文章作者对断舍离片面理解的一个高评论量,为这篇文章提升了热度。

六、心理

《幸福离你并不远,可是你没看到》作者觞咏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2832692ad0d0

老生常谈的话题,题目也不温不火,但是我就是点开了这篇文章,因为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在10万+。我被从众心理带进了这篇文章,这里没有多么触动人心的故事,或许是因为这类文章对我已经没有了吸引力,但是其中的一些引用很恰当,也不乏金句。

1.一千个人心中不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会存在一千个幸福的理由,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才是开启幸福的必经之路。

2.你到底幸不幸福不是别人决定的,而是那个内心的自己,内心的自己是不会骗自己的,幸不幸福他最清楚……内在自己无法释放,外在自己无法输入,产生了迷茫,借酒消愁愁更愁,进入梦乡方解脱,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余生过半,愁苦依旧。

3.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激情四射的生活,关键就在于你要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

4.阳明先生说过:我们的心,如一面镜子,本应该映照出真实的世界。但,旧有的生活阅历如斑斑污垢,涂满了镜面,而现实感受所滋生出的情绪,又如同袅袅升起的蒸汽,遮迷了我们的视线。我们看到的是污垢斑斑,袅袅雾气,却毫无理由的坚信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最后

虽然作业做得比较仓促,但是也不想应付,所以最终完成了八篇文章的搜集。

通过第二次作业,我感觉到搜集素材真的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让我想到曾经小学、初中、高中语文老师安排的摘抄作业、日记、周记作业。摘抄作业就是把自己看书、看报等过程中觉得好的句子、段落摘抄下来,记录出处。这次的素材收集作业感觉像是摘抄作业,但又多了分析环节(搜集理由)。自己的搜集理由其实真的不是很深刻,一方面是自己的思维问题,还有可能是自己对素材收集还需要更多深入了解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