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简书30日热门文章之十篇推荐#2/6

这是在弗兰克学习写作训练营的第二次作业。

作业要求:在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找出10篇你认为好的文章。

搜集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即说出好在哪里。

针对“为什么要读书”这一话题网上流传的最为经典也最为大家熟知的一句回答是:

当你看到夕阳余晖… 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卧槽,这么多鸟,真好看,真他妈太好看了!”

也就是说对于一件事,我们不仅要知道它好,更要知道它好在哪里,能够恰当的表达出来,也至关重要。

对于课堂上学习的那些理论来说,只有这样才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以下是我从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里的192篇文章里,收藏的十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如何把别人的文章变成个人能力,我想这是任何一个初学写作的人都想要掌握的能力。

把它放在第一篇,既说明它重要,也能够为接下来的九篇做指导。

具体该如何操作,看小六老师如何“做法”。

一、《[下班后怎么挣钱]把公众号文章变成个人能力的4个步骤》

作者:彭小六

不愧为简书一哥,彭小六老师的文章果断收藏。

收藏理由:干货满满,通过对这些技能的练习,有助于提升自己吸收掌握知识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步骤如下:

1、把文章拆了-从信息中提炼知识

2、加入你的观点-内化知识

3、分享出去-重构知识

4、刻意练习-应用知识

铜钱状导图

以上四个步骤可以如上图这般形成一个闭环,刻意练习就是让圆滚动起来,循环往复。

你想腰缠万贯么?跟着小六老师学起来吧。

我的理解是,对于别人的文章,像是待拆的房屋,拆之前你可以观察下它的构架。

然后在拆的过程中肯定有一部分砖(知识)是没用的。

提炼的意思就是把能用的砖头(知识)捡起来,把它拿到你家里,用以建设自己的屋子(知识体系)。

人们常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是否可以如此理解呢?

二、《来简书学写作我除了获得3K+的稿费,更重要的还有这些》

作者:齐帆齐

收藏理由:作者从低起点开始,向制高点进发,并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学有所获,劳有所得,这一点很值得敬佩。

全文结构明了,轮廓清晰,通过本篇文章的分解与学习,也让我巩固了弗兰克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受益匪浅。

本文运用了弗兰克老师讲的

框架三:故事+干货+人情味

故事: 文章一开始讲述自己与“简书”的故事,初中毕业,互联网销售,偶然间得知简书(转折点)。

从学习计算机简单的操作开始,克服心理与外界的压力(纠结处)。

但依然不放弃,坚持写作(奋斗)。

并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比如剽悍一只猫的打赏等等,挣到了钱也收获了大家的认可(逆袭)。

完美的耐克√标志。

干货

金句1: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所说:人们眼中的天才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生超人一等。

而是付出持续不断地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金句2: 吸引力法证明:当你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你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同类,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机会。

慢慢地,也许你就可以借此,过上想过的生活。

金句3: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其实是最早的时候。

金句4: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太少了。

金句5:写作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自救之道,提升修养之道。

人情味:结合自身实际,鼓励读者开始写作,并写下祝福语,增加文章人情味。

三、《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6本书》

作者:弘丹

收藏理由:推荐类的文章,也是需要作者指出那样事物好,又好在哪里。文中介绍每本书时首先一句话简练总结,考验写作者的精炼文字能力。这种能力值得自己好好学习。

1、《成为作家》-关于写作的各种困惑,答案都在这本书里。

(PS:弗兰克老师在课堂上也有推荐)

干货

金句1: 朝不费劲的写作努力:比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

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边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

想到什么写什么。

金句2: 第二天重新开始。

金句3:在你整个写作生涯中,不论何时,只要你面临才思枯竭的危险(即使才思最敏捷的作家也会时不时遭遇这样的危险)。

记住,把铅笔盒纸张放在你床边的桌子上,早上醒来就开始写作。

2、《当我在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写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资质?

写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资质呢?

天使之翼

首先需要有才华,其次集中力与耐心是前者的天使之翼。

在村上春树看来,只有这样一个写作者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3、《月亮和六便士》--你敢听从内心的召唤吗?

金句1:或早或晚,斯特里克兰德会拿起画笔,听从内心的召唤,开始画画。

:金句2:我只不过想把我所见到的画下来。有时候动机越纯粹,越有强大的力量。

4、《学会学习-从认识自我到高效学习-》--向作家学习写作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学习的书,书中,作者举了16位伟人的故事,并且讲述了他们如何跨越障碍,最终确立自己的学习风格。

金句1:写文章就是呕心沥血地把文字一个一个堆积起来——斯蒂芬 金。

金句2:斯蒂芬 金 和村上春树都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两点:

①集中注意力

②持之以恒地写下去。

5、《30天写小说》——如何用30天写出人生第一本10万字小说?

金句: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困惑和精力,而它们对小说创作都各有价值。

6、《文心》——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金句1:萧秋水老师在文章《你写的文章为甚么没有人看》讲如何写作的时候说道:

“一本《文心》(叶圣陶 夏丏尊)读至少三遍,照着里面的说的法子练,也是反复练,用一生的时光去练。”

金句2 : 读书贵有得,作文贵有新味。

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

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

四、《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作者:怀左同学

收藏理由:鸡汤其实也可以成为人生加油站,没动力,不想努力的时候可以看看。写出鸡汤文字不难,难得是如何讲述故事,然后自然而然的引出鸡汤金句。

文章由《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入笔。

电影内容本身就是对威尔史密斯扮演的男主讲述一位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

如何刻苦耐劳的善尽单亲责任,奋发向上成为股市交易员

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

本文作者对此加以概述,并以此为论据。

引出论点:靠实力争取幸福,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哥哥的故事: 接着写哥哥复读考入兰州大学(转折点)。

专业是化学,大学期间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奋斗)。

后来当上了光明日报的驻外记者,现在定居澳大利亚(逆袭)。

故事的论述符合弗兰克老师所讲的耐克√模型。

自己的故事:跑拉松、晚上熬夜写文章。

金句1: 你想要什么就去尽力追求,不要让别人说你不可以。

金句2: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金句3: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所以就不努力了?

那么,然后呢?

本来就很不公平了,你抱怨,你颓废,你放弃努力的机会,那你能得到的,不就是更大的不公平吗?

就像柴静所言:痛苦本身不是财富,对痛苦的反思才是财富。

金句4:学会如何正确面对不公平,要比如何评价不公平,重要的多。

金句5: 25岁,我除了可以努力,真的一无所有。

(这句话也同样适合25岁的我)

金句6:我怕热血凉透,怕梦想泯灭。

怕多年以后回望年轻时的梦想时,难以启齿。

金句7:我不敢偷懒,我怕将就了今天,凑合了明天,很可能就妥协了一辈子。

金句8: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

五、《这三个写作技巧,让我赚了10000元,今天免费教!》

作者:颜悬哉

收藏理由:刚开始是由题目吸引了(不得不说,对于这种题目,我和其他9613位同学一样,没有抵抗力)。发现作者也是弗兰克老师的学生,名师果然出高徒来的。通过本篇的学习,我也正好可以和他一起回顾和揣摩弗兰克老师所讲的重点。

技巧一:能够感知的好故事

怎样才算一个好故事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造画面感。

而为了写出画面感,就需要对原有内容进行适当扩充。

技巧二:围绕核心价值观

所有的故事和论断都必须建议在文章的价值观上。

核心价值观的缺失,会让内容很散,可真正的好散文,也是形散而神不散的。

技巧三:让文字拥有情感

可以理解成更有人情味,这样更易于让读者接受你所表达的内容和观点,产生认同感。

附:1、写完文章多读几遍,检查错别字,段落间是否能衔接得上等。

故事与故事之间记得承前启后。

2、好好听课,消化老师的课程,而不是简单地把老师的授课笔记给发表出来。

这样不仅是偷懒,而且是侵犯知识产权。

3、一致性。

人称一致,文章体裁一致。

六、《面试经(18)应届生,别让你的简历素颜(附5款精美模板)》

作者:我是知识的搬运工

收藏理由:实用性强。

李笑来老师在“得到”《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专栏里有一篇文章:《如何判断自己文章的好坏》。

以我目前的水平,写出来的文章不用怎么判断也是不好的。

但我可以借此来判断别人文章的好坏,取其精华。

其中他说判断的一个很重要的一句就是有用。

对于我包括其他将要找工作的人来说,这篇文章的实用性还是很高的。

1、人靠衣装,简历也需要包装

2、 “三要”“三不要”教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简历模板

*三不要

①不要应用表格式模板,哪怕它很精美;

②不要应用过于花哨的模板,它可能华而不实;

③不要应用网上可以随意下载的模板。

*三不要

①简历模板要有新颖独特的样式,既不会过于花哨。

又会有凸显特色的小技巧,比白纸黑字形式在视觉效果上提升了一个档次;

②简历模板要提供全面合理的简历内容框架;

③简历模板形式上合内容上都要和应聘岗位的要求匹配。

3、推荐5款精美简历模板给大家,免费,可编辑。

七、《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

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收藏理由:文中说的那些道理我也是知道的,可都是些凉白开似的大白话,把道理由繁到简是种能力,而把简单道理扩充使其丰盈而不是干巴巴的几句话,这也是一种能力,需要向本文作者学习。

以金句为小标题,然后分别展开论述。

金句1: 提醒自己:此时是我与“平庸人”拉开差距的临界点。

我的理解是:作者所说的临界就是一个人的觉醒时刻。

可能促使这种时刻的发生是因为一个人遭受了各种压力,遇到了难题,用很多困惑。

意识到自己很平庸,想要改变,却不知如何去改变。

其实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是平庸而不自知的。

人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你觉得自己平庸吗?

别怕,行动吧。

让压力变为动力。

金句2: 想象一下,把你的这堆烂摊子交给你钦佩的人,他会怎么做?

对于这句话,我深有体会的一点是:

上中学的时候,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脑子更多的是想着玩儿,坐在教室里,身在曹营,心在汉。

然而每次有这样的念头的时候,我都会想,如果坐在这里的不是我,是爸爸,他会怎么做?

爸爸以前上学时候是大学霸(不过那时候还不流行这么说),而且非常刻苦努力。

这样一想的时候,念头就减小大半了。

如今离家很远上学,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脑子还是习惯性的想起爸爸平常教育的话。

我很感谢爸爸能够以身作则,话不多,但对我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

金句3: 适当开启“消极”的力量,转逆势为顺势。

我们都说:正能量是好的,负能量是坏的,但正负相互转化,有时候悲观的力量也能产生奇效。

八、《女神进化篇(6)适合女孩子学习的十种高逼格技能~》

作者:毛球海绵仔

收藏理由:这篇文章为我们写作提供了一个思路:善于收集,整理,一篇文章可能就成了。弗兰克老师在课堂上关于写什么讲了很多,其中一点就是要我们善于观察生活,观察生活里的美,能够带给你愉悦的部分。而这次作业本质应该就是让我们“临场观摩,实战演练”,加深课程内容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二十三岁了,我还是一无所有,你呢?》

作者:文氓大叔

收藏理由:写这样的文章容易引发共鸣。

二十出头的年纪,选择多,另一面也极易导致迷茫。

毕竟没有那么多人生阅历,纵然面前有再多的选择,也分辨不出哪个是适合自己的。

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摸索,试错。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有时候会觉得无话可写,可以学习作者对当下的生活加以梳理。

关于生活,关于学业,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经历,关于梦想,关于未来。

文章叙述点多而不乱,很有条理,值得学习。

十、《我喜欢你超过了2分钟,撤不回了》

作者:朝歌晚丽

收藏理由:分析此类文章,模仿学习。

对于青春小说,之前看过不少,记得上大二看辛夷坞的系列作品,有时候看着看着会看哭了,那是第一次感受到文字强大的魅力。

也许一下子写不出很好的文字,但可以跟着别人学习入门经验,弗兰克讲的写作秘诀之一便是模仿。

也许我也可以模仿者别人,然后对比,找出作者的漏洞,并尝试着超越。

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亲爱的自己,加油!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