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美文素材搜集+2/6

Frank写作课第二节课作业还是没有让我们开始写写写,而是再一次打磨我们的素材积累方法。这点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原来,我们真的是患上了知识焦虑症,巴不得马上写写写,还好,Frank老师有药,能治。

第二节课作业:

用简书搜集这10篇文章中你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并在搜集好素材的下方说说你收集它们的理由

这也真是第一次带有目的性地去收集素材,在此过程中,真正体会到素材收集的方法,需要有意为之,并刻意练习。

备注:点击蓝色可阅读原文


一、干货类

干货类的文章是最满足读者需求的文,读者既能找到问题,也能找到答案,还附带有方法,省去自己动脑动心,是现在大部分人的需求文章。

干货类文章也是基于个人实践上做的总结和复盘,都是从掉过的坑里爬出来的有用之道,非常值得拜读和借鉴。


你怎么说比你说什么更重要

1. 《这样锻炼,你才会掌握说话的力量》

a 类型:表达沟通干货类(1234型)

b 理由:文章没有讲故事,属于满满干货文章,但层次分明,先提出提升说话的三个基本组成,再把每个组成单独作为一个论点进行论证。

c1 论点1:如何提高心理素质

d1 论据:

1.缺乏胆量,自信心不足(如何破)正确评价自己,积极面对自己。

2.(如何提高心理素质)三个建议:放开自己,大胆发言,多参加社团活动

c2 论点2: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d2 论据:

1.怎么说比你说什么更重要(如何做)六种基本法:速读法,背诵法,复述法,模仿法,描述法,讲故事法

2.(每个方法怎么用)举例论证。准备一段演讲稿,通过(大声)速读背诵→复述→描述→模仿→讲故事这样的顺序,利用一篇演讲稿,完成6个方法的训练。

c3 论点3:如何提高应变能力

d3 论据:思维导图,共4个方法,每个方法都解释如何做,举例论证。

e 金句:

1.一个人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功,只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与口才

2.有些事情,越是去逃避,则越是缺乏实践的机会;没有实践的机会,就得不到相应的锻炼,生活的圈子永远都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里,自己又怎能进步呢?

3.你怎么说比你说什么更重要。


彭小六摄于2月东京

2. 《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a 类型:关于形象管理的干货类文章(1234型)

b 理由:关于“如何……”做的干货类文章,更容易直击读者的需求感受。直接帮助读者提出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读者直接拿来即用,受欢迎率很高。

c 1.提出问题:为什么要改变形象

随时时代和经济的更快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自己的形象问题,直接提出问题,也是满足了所有的读者的用户心理。

d 2.给出方法:用知识管理的途径来改变形象

方法每个人都有,但作者直接用他所善长的领域来做改变形象,是全新的方法,会引起读者的好奇心(首先会想,什么是知识管理?如何用这个方法来改变形象呢?)

e 3.方法描述:按照方法的步骤,一步一步指导,每一步的方法都以:文字描述+操作的实际图片来附加说明,更加直观,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f 4.还有彩蛋:送上自己实践后的秘诀,更让人感受到本文的价值,让读者感觉捡到更多便宜的感觉。

g 金句:

1.杨澜说:没有人有这个义务费很多时间通过你随意的外表观察到你的内在。

2.心理学常常讲:行为影响心态。罗振宇说,自律带来体面。我关注个人形象,实际就是一种自我形象的自律。


你的简历代表了你的人

3. 《 HR最喜欢这样的简历》

a 类型:求职类干货文章(1234型)

b 理由:本文属于手把手指导,从反案例中引发出正确的写简历姿势,既能让读者马上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一模一样的错误,也能让读者马上知道修正的方法。

c1 论点1. 整体简历的编写问题

d1 论据:

1.反案例(先举一些收到过肯定不过关的简历案例)

2.提出正确的方法:如简历的提目,排版,页数,格式,内容……

c2 论点2. 细节问题的修改意见

d2 论据:

1.反案例(个人简介,能力关键词等)

2.提出修改的意见,如这样写……

e 金句:

1.简历是有针对性的自我介绍的一种规范化、逻辑化(这个最重要)的书面表达

2.你需要做的就是回答一个问题,我能解决企业的需求


二、鸡汤类

鸡汤是一种兴奋剂,喝完能让人感觉世界总是那么光明,可是,如果不行动,鸡汤变成白开水,没有任何用处。

在这个总是能让人迷茫,让人没有方向的时代里,偶尔来一碗鸡汤,是一种认识自我的需要。

坚持不下的看一看

4. 《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

a 类型:鸡汤类(故事+论点+论据)

b 理由:文章以在回答读者的问题为引子,引出很多人在遇到“努力”的迷茫问题而总结出三个观点,并加以论证,一共三碗鸡汤,饮下并可知道努力的点在哪里。

c 故事:

1.读者的问题(几个形式不同本质却差不多的无解提问),举了三个例子,如快临近高考,不知该如何努力;临近考研,一堆书不知如何看起;三十而立,却不知道如何努力……

2.大学里混沌的日子,通过换位想象,假如自己钦佩的那位班长遇到自己的境遇,会怎么做,突然就自己也积极起来。

d 论点:

1.提醒自己:此时是我与“平庸人”拉开差距的临界点

把要努力的事当成一种拉开差距的临界点,有一种内在的鼓励作用

2.想象一下,把你的这堆烂摊子交给你钦佩的人,他会怎么做

找一个钦佩的对象,换位想象,如果换成他,他会怎样

3.适当开启“消极”的力量,转逆势为顺势。

正能量都有用完的时候,偶尔消极一下,有一种意想不到效果

e 金句:

1.时刻记住,所有你面临的问题,基本上是大家都会面对的问题,所以,你在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问题,更是一次次机遇,趁此良机,请你乘胜追击。

2.能坚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后边有鞭子在赶着你”而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3. 当你觉得你的生活正在一点点溃烂掉,想要把手里的这一大堆臭牌扔了,说:“这局不算,重来!”的时候,不妨想想牌技一流的赌侠会如何处理你手中的臭牌,然后照猫画虎,耐心冷静地给自己配个主角光环,把坏牌打好“


思维方式也需要培养

5. 《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a 类型:鸡汤+干货类(故事+论点+论据)

b 理由:本文由故事引发出观点,每个观点配以论点和论据(故事,对比),充分说明如何培养思维习惯,满足读者的“获益终生”的需求,抓住了现在读者过了焦虑,想利用快捷径获得最好能一辈子一劳永逸的方法。

c1 论点1:客观冷静的事物分析意识

d1 论据:

1.从大学里教授的话中,以当时并没有多少体会为例子,到后来进入社会中的对比证明论点。

2.以老观念,如男人有钱就变化,女人穿少就作风有问题来证明,被灌输后的思想,无法精进。

c2 论点2:迎难而上的问题解决意识

d2 论据:从一则小男孩子搬石头的故事,引发思考,就是对于解决问题,并不单单是用方法,还有技巧。

c3 论点3:富人思维

d3 论据:将富人与普通人做事的思维进行对比,两者的差别,思维的差别导致生活本质的不同。

c4 论点4:价值导向思维

d4 论据:通过swot分析来证明用经济学思维来思考,并养成习惯,将对生活的益处。

c5 论点5:从本质上看待一切,学会换位思考

d5 论据:通过老板招聘、选择爱人,导师选择学生这些本质的需求分析,我们拥有这样的思维模式,会得到哪些益处。

最后附以总结,思维的模式决定怎样的命运。

e 金句:

1.嘴勤的穷人能问出金马驹,腿勤的匹夫能跑出三千里

2.刻板成见是个害人不浅的东西,它不仅让你变得偏执而封闭,目光短浅,更会殃及你思维的独立性,影响你与他人良性关系的建立。

3.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三、情感类

情感类的文章没有大道理,但是却是有最窝心的语言和最真实的感动。该类文章主要是故事为主要脉落,字理行间流露出的情感,总能抓住读者的心。

温暖,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6. 《当家人生病时,我才知道钱有多重要》

a 类型:故事+人情味

b 理由:这是一篇人情味十足的故事文,没有大道理,没有干货,只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加一颗真实的心。文章没有拖沓,句句都是直击读者内心,抓住每一位读者同情心,也会使每一位读者都深入思考的问题。

c 故事:

1.母亲生病,让我知道,家人生病,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是最心痛的

2.父亲从未有过的痛哭,让我知道,只要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3.家人生病,任何以支持自己的学业为主,自己却无法做任何事,自己内心的感受

d 论点:

通过自己经历的故事,告诉自己必须努力快速向前,去弥补那些过往未能做到的,希望不要留有一生的遗憾。

e 金句:

1.怕自己努力的脚步,追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2.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3.原来,心最痛的时候,是无声的。


既然相遇为何不能相守

7.  《朋友之上,恋人未满》

a 类型:情感类散文(适合文艺)

b  理由:这是一篇很简单的关于“暗恋”的散文,像表白的,又像告别。这是每一个读者都会有的一种情感,这也可能是每个读者都会经历的情境。这是在写一种让自己痛彻心扉的情感经历,引起读者共鸣的方式。

c 观点

文章以自述的方式,将份的感情的来缘,自己做的一些“傻事”罗列出来

每件事都是出于真心,对他的关心,即使得不到回应,也一直默默的坚持着。

直到时间开始遗忘,直到从此不再联系,选择忘记,让彼此找到自各的幸福

d 金句:

1.我们的关系啊,比陌生人多一些,比恋人少一些;比擦肩而过复杂一些,比萍水相逢、相濡以沫又简单一些。

2.时间是治愈伤口的良药。无论伤口再深,都会慢慢愈合,然后再慢慢结痂。

3.既然无法相濡以沫,那就相忘于江湖吧!


四、书单诗单类

书单和诗单类属于素材收集类,对于写作爱好者也是一种很好的素材收集方式。对于无定向目标,不知道从何开始做起的读者来说,这类文更能满足其需求。

书中自有黄金屋

8. 《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a 类型:书单类

b 理由:书单类的文总能满足突然想努力的同学需求,这类的文章有图,有论据,有金句,非常适合想看书却不知道看什么书的同学。

c 论据:多读书,终会使你收益。

d 论点:推荐了7本书,每本书的排版本都是:书的图片,一句话概念本书金句,推荐的理由(有关书的作者,有关书的总体内容,有关这本书给我的感受)

e 金句:

1.成功不仅仅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时代的眷顾。

2.韩寒所说的:慢一些,不争一些,也许得到更多,到达更快。

3.每一个作家对世界的看法都略有不同,但他们却相信,这个世界会因为爱而变得美好。


诗情画意

9. 《中国最美现代诗,你知道这十首就够了》

a 类型:素材收集(诗单类)

b 理由:其实这篇文可能喜欢的人并不会很多,但出于细胞里略带一丝文艺风的妇女来说,偶见优美的诗文,总不免会心向往之。加之,最近在学习写作,对此类可能应用得上的素材类收集,更是会收藏了。

c 结构:一共10首诗,结构为:

1.诗原文

2.诗的创作由来,它所描写的意境

3.为什么喜欢这首诗

4.引申阅读,由此诗可以学到另外一本书到的美文

d 金句:

1.每次读它,总能让我想起——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一次的擦肩而过。

真是漫漫长路,悠悠我心。

2.真美,虽然是遗憾之美。那么,愿错误尽快被打破,愿等待者早日等来期盼的人。

3.多么希望尘世间也如这首诗一样,我了解你的心意,你知晓我的心绪,我们只是静静地站着,什么都不说,美妙的感觉已经笼罩了你我。


五、游记类

游记类文语言丰富,画面更加丰富,每一张图片都是一个故事,让人心旷神怡。作者不仅仅写的是游记,更多的是一种经验的传播,给后来者是一些建议,其实跟干货类文差不多,但这类属于生活实用型文。

路在脚下

10 《二十岁的年纪,做八十岁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

a 类型:旅行,文艺(1234型)

b 理由:旅行中必须要做的十件事

每个论点下都有简单的小例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然后是金句,配摄影图。

c 观点:

年轻虽然迷茫,但有些事,现在不做,今后永远做不了。

d 故事:

1.为听一对母子对话,即使到站也不下车,而是听到他们下车为止。

2.被一个老奶奶认为是好人,手机坏了问我是否能修好

3.常州的叔叔阿姨听说我去支教,硬塞给我200元钱给孩子们买吃的……

更多的故事,以沿涂的照片来呈现,每一张照顾,能看到到一个故事……

e 金句:

1.用自己的脚步去行走,这样可以在想停下来的时候停下来,也可以兴奋的想要奔跑时也能随时狂欢。

2.写下当时的心情,无关乎是简短的文字,或者温馨感人,或者朴素平淡,或者搞怪幽默,或者富于哲理,都能给远方有相同情愫的人不一样的体验。

3.旅行是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你会遇见美好,会发生故事,你将足迹走在地球的每一片土地时,感受到的,也必将是这片土地的温暖。


总结:

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有无数个坚持和练习。如果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而这么认真的话,结果应该还是回到原点,老师讲了我们方法,后续真的是需要自己踏实实践。

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天能完成一篇热门文章的拆解和素材收集,坚持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