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喜欢的十篇文章+2/6

今天是弗兰克老师的第二讲,作业是到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找10篇我认为好的文章,并搜集这10篇文章中我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并在搜集好素材的下方说出我搜集它们的理由。

好,话不多讲,直奔主题:

一、鸡血版:《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

观点: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

论据:

1.人与人的社交需要势均力等,实力不对等,即便有人家的联系方式,也不可能有平等地对话。

2.比我们优秀的人,都比我们努力。

3.我们自己不够优秀的时候,不如脚踏实地的静下心来努力,好好投资自己。


金句:

1.优秀的人也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里没有你。

2.我们经常愿世界温柔以待,但世界的温柔有限,凭什么落到我们头上?

3.爱情讲究门当户对,社交也讲究实力均等,不单物质上,还有精神上。

4.不公平常在,与其评价不公平,不如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其实也正是因为有不公平,才突显了奋斗的可贵。

故事

1.大学时的学长组织社团,并带着作者以及其他几位骨干去结识一些作家和画家,但后来作者只是留了老师的联系方式,也尝试着联系,但最后却不能很好的与这些老师们链接上。

2.学长自己创业,熬夜写作,学习平面设计,排版做报纸等,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济南买了车和房,早于自己的同学在省城立足。

3.作者考研是希望能和曾经的朋友继续做朋友。

喜欢它的理由:

1.题目吸引到我,因为题目戳到我的痛点;

2.真实的案例支撑了作者的观点。

二、理财版:《当家人生病时,我才知道钱有多重要》

观点:当家人生病时,我们才知道钱的重要性

论据:

1.当家人生病住院时,如果没有钱支付巨额医药费时,你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走;

2.有了钱才能给父母买好的衣服,吃好的美食,带他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让他们在物质富足中安度晚年。

金句:

1.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哪是钱不重要,只不过你在花钱的时候,没有看到爹妈的血汗。

3.哪是钱不重要,只不过是你不懂爹妈以数倍的劳动力换回的粘着血汗的低微工资,递给你时,却又是另一番风轻云淡。

故事:

1.作者母亲患癌症晚期,一家人在痛苦中陪着母亲治疗,父亲为此急白了头发,好在母亲后来治愈。虽欠外债,但一家人都乐观的一起努力。

2.作者考研时父亲生病家人不让回去,作者遗憾如果有钱,至少可以打钱回去。

3.姥姥住院每天几千元的花费让一家人倍感压力,好在姥姥出院,并活了下来。

喜欢它的理由:

1.题目吸引到我,因为题目戳到我的痛点;

2.感人的故事打动了我,作者的金钱观也触动到我:金钱固然重要, 但是亲情更无价。

三、干货篇:《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我和小伙伴们得到了什么》

观点:彭小六如何运营早读。

论据:

1.用三赢思维:如何给简书带来现金流,给自己挣到外快,同时让读者能有收获,然后决定利用早起的时间来进行早读。

2.从50人的训练营开始,从1.0版升级到1.1、2.0、3.0.在行动中不断调整。

金句:

1.我在行动派,有行动,梦想才生动呀!(这句是广告还是金句?(哈哈))

2.你看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太深的想法,想到就去试,搞一下再说。

故事:

彭小六整篇用自己如何开始运营早读以及早读中做的事情来讲述自己的商业模式。

喜欢它的理由:

1.喜欢彭小六;

2.向牛人学习。

四、鸡血篇:《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会给你惊喜》

论点:梦想并不奢侈,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会给你惊喜。

论据:

1.作者喜欢的明星小江老师过着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给了作者温暖,并让作者有了自己的梦想,并努力去实现。

2.一个人有一个喜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3.作者文中的照片见证了作者努力后的收获。

金句:

梦想并不奢侈,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会给你惊喜。

当你脑中的多巴胺就像冰箱里的冰,全部倒出来也无法降低你对某种喜欢的东西的热度时,你就成功了。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最终都会一路向前。

故事:

1.明星小江老师光环之外的精彩生活:喜欢摄影,八年坚持去山区支教。

2.作者有了摄影梦后,通过课余时间兼职拥有了自己的相机,并自学摄影,到处旅行,留下身边每一个美丽的风景。

喜欢它的理由:

1.作者对梦想执著的追求打动了我。

五、工具篇:《每天10分钟,轻松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

论点:《零秒思考》的思考方法可以提升人们的深度思考能力

论据:

1.大多数人都是随波逐流,接受任何信息时没有自己的思考,人云亦云。

2.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是思考力。

3.《零秒思考》一书中每天10分钟思考的方法:用1分钟在A4纸上写下自己的想法。

4.每天10分钟思考的方法不仅锻炼思考力,还能疏通情绪 。

5.作者提出写标题的方法和正文的方法

6.《零秒思考》对作者的启发。

金句:

工具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思考。

故事:

作者去银行办理业务结果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办理好,生气中运用这个方法写出自己为什么生气,不仅处理了自己的情绪,还意识到后续遇到同类问题要有计划的安排这些时间。

喜欢它的理由:

《零秒思考》的这种方法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很强。

六、《我准备专职写作了》

论点:作者放下一切,开始专职写作

论据:

1.为生活妥协的十年里无数次对先生说起这个愿望,证明是作者内心所向。

2.如若创业成功,可能一生都不会拿起笔;所以作者的创业失败,或许本身也是她人生的财富,促使她拿起笔来写作。

3.作者喜欢写作不是为了粉丝,而是在写作时全身血液在沸腾,她喜欢沉浸在自己的故事里并不断的写出来。

4.专职写作是作者想要的生活。

金句:

面临各种选择,我们永远不知道今天的抉择是对是错,可是无论是对是错,我们总要向前走。

追寻梦想总是没有错的,有些路总要去走。

故事:

1.作者曾经不远千里坚持裸嫁,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创业失败,重新提笔,开始了自己的写作之路。

2.训练营和学员的对话,表达了自己对写作的那份挚热。 

喜欢它的理由:

作者的故事与我的故事有共鸣之处,打动到了我。

作者已经达到了我梦想的生活,这是我要追求的。

七、《你以为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

观点:所谓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的做烂好人

论据:

1.为了成全别人,而委屈自己,最终的下场是做了一个烂好人,被人责怪没原则,而自己也一肚子怨气;

2.太在乎别人,会迷失自己;

3.太多网民在一些事件发生后只从自己角度出来,站在道德制高点绑架别人,发表自己貌似善良又有力道的话语;

4.没有原则的善良,害人害己。我们一个既有原则又善良的人。

金句:

生活是用来脚踏实地的,不是用来妥协退缩的,海阔天空在前方,你退缩的背后,可能就是悬崖峭壁。

真正的善良,是一种智慧的选择,有原则有理性,坦坦荡荡。

故事:

1.作者朋友打电话抱怨宿舍人太吵,却又不肯说他们。平常这位朋友也是一个老好人,一边委屈着自己,一边成全别人,另一边还不断抱怨。

2.武汉杀人事件,网友的评论中不问真相不明事理,只从自己的角度出来,站在道德制高点绑架道德。

喜欢它的理由:

戳痛自己的痛点。

八、温情篇:《贫穷会给人的身心造成多大影响》

观点:精神上的贫穷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物质上的贫穷

论据:

1.人性之坏让一个贫穷的孩子饱受冤枉之苦。

2.亲情的淡漠让作者衣不裹体,食不裹腹。

3.作者长大后虽然物质富足但是却依然无法被满足。

金句:

愿你执迷不悟时,少受点伤,愿你幡然醒悟时,物是人是。

故事:

1.作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从小爸妈离婚,母亲带着她到继父家,父母外出打工,母亲把作者的生活费给继父的父母,而这两个老人却不给作者,让作者饱受贫穷带来的苦难,以及在学校遭受偏见甚至冤枉之苦。长大后的作者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但是依然买不完的衣服。

喜欢它的理由:

真实的故事,打动到了我,引发了我的同情心。

九、励志&育儿篇:《李亚鹏朗读者曝光,论如何培养一个有趣的女儿》

观点:看李亚鹏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

论据:

1.李嫣虽然单亲,虽然一生下来就伴随有缺陷,但是却是一个热情大方、有趣、有爱的女孩子。

2.李亚鹏在《朗读者》中分享自己的育儿观:1.向孩子传达坚强的信念;2.给孩子选择的权利;3.言传身教,多实践;4.最好的教育是父母认真对待生活;5.爱才是教育的“本质”。

金句: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假如你没有办法改变别人的眼光,那就微笑。

故事:

1.《朗读者》中,李亚鹏分享给观众看李嫣送他的生日礼物:一张贺卡和一盒手工巧克力,包含了女儿对他的爱。

2.9岁的李嫣在美拍前模仿明星,自信大方,一炮走红。

3.李亚鹏分享女生出生后他面对这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在日记本上写下给自己和女儿的期许。

4.李亚鹏带女儿坚持7年做24节气科学观察,风水无阻。

5.李亚鹏去边远地方做医疗救助手术时,尊重李嫣没有强迫孩子捐出自己的玩具,但是李嫣自己主动拿出玩具给爸爸。

喜欢它的理由:

李亚鹏的坚强以及他的育儿理念感染了我。

十、鸡汤文:《有些人二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

观点:有些人活到二十岁就停止成长了,一直到死

论据:

1.明明有机会牛逼却把自己过成平庸,本该吃苦的二十来岁,却把自己活成七八十岁的舒适老人。

2.有些人上大学以打游戏为生,毕了业只能做保安,还时不是让父母接济。

金句:

二十来岁就过这样的日子,那你跟提前死了有什么区别?

作为一条咸鱼,还有可能翻身,但作为一个死人,想要再复活可就难了。

这样的人生,仅仅是:在二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

故事:

1.作者先列举自己曾经应该好好学习,做有意义的事,却最后变成看电影消磨了时光;所谓的壮志雄心只能保持几天就又融入大部分人的生活中:上课,吃饭,赖床,追剧。

2.作者的一个朋友,上大学时以打游戏为主业,毕业后只能做保安的工作且安于现状,生活上不时还需要父母接济。

喜欢它的理由:

本篇对自己有警示作用。

写到凌晨12点36分,终于写完了。只为了自己当初立下的决心:必须当天完成当天作业。因为,我怕第二天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自己延误了作业的提交。

先睡觉,如果有时间,明天再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