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放掉那些可有可无的路人吧(完结篇)

有一首美国民谣的歌词是:How can I miss you when you won’t go away?

每年的七、八月,我们会从世界的各个角落回到上海,到酒店安顿好之后,驱车去吴中路的吴家聚集。这个传统从我们认识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一次登山的意外让吴先生受伤在家休养,由于伤情腿脚不便,我们决定轮班去他家照顾他。上班的上班,不上班的过来做饭,晚饭后大家一起搓麻将,不玩麻将的人负责做饭、洗碗。就因为这件事,昱学会了麻将,她说「我可不愿意这双手从此报废!」那一次,我们几个人在吴家住了大半个月,恍若小时候过年一样的热闹。

喜欢搓麻将的是我、昱、晚、MIke,戴sir四个,我跟Mike都是兔子的命,慢慢的Mike就不再加入了,而是跟着吴先生、牧师一起品茶聊天;明慧因为上芭蕾课的缘故,总是姗姗来迟;马迁也不是经常露面的,起初他兴致勃勃地去,也是因为照顾我的情绪;我们离婚之后,他就逐渐与大伙疏远了。

一年一度的「麻将之约」是以搓麻将为由头,品尝几位先生的厨艺为目的,来一个三天三夜的海吃海喝,聊往事说八卦好不开心;今年很不同的一点是需要抽签,每个人都有搓麻将、做饭、洗碗、喝茶、品酒的机会。

上海,打麻将不叫打麻将,叫搓麻将。和「打」比起来,「搓」显得更慢条斯理和精致文雅。因为上海人搓麻将,大多是朋友之间白相相(玩耍娱乐),更是一种社交。 我们是边聊着边搓麻将,手边有热茶,时不时还要吃个水果或是来碗赤豆汤、酒酿园子之类的点心。

说起麻将,各地的玩法各不相同。上海人性子精明,麻将清混碰,玩的是消遣,简单易懂,节奏慢,少动真格;成都麻将,血战到底,秉承了川味的麻辣鲜香,一家胡牌并不结局,这样先胡的玩家并不一定获利最多,点炮的玩家也会有翻身的机会;广东人的性格,大胆尝新,因而麻将也玩出诸多花样,繁复多法,包含「六独」、「十八番」以及「无奇不有」牌型;台湾麻将,玩的是水墨青山,规则简单,只有16张牌,也只有庄家可以取17张牌。

蔡康永在自己的书中描写过母亲身着旗袍,袅袅而动,可这么美的时刻,是永远在麻将桌上;张爱玲描写上海女人搓麻将的场景:麻将桌上白天也开着强光灯,洗牌的时候一只只钻戒光芒四射,白桌布四角缚在桌腿上,绷紧了越发一片雪白,白得耀眼。我奶奶也是酷爱麻将,据说老爸就是她在麻将桌上生下来的;89岁的奶奶搓麻将后去小睡,而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

马迁的确跟明慧好过一阵子,不过很快他就发现他喜欢的人还是我,好说好散分了手,让明慧很受伤,继而投向戴sir的怀抱;在我毕业那年,不顾他老妈的强烈反对向我求婚,我也没有丝毫迟疑,这才开始了跟马家婆婆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噩梦,因为工作聚少离多,让我和马迁的婚姻走到了尽头;最后只得用金钱换自由身。

「小兔子,该你洗碗了?」吴先生笑嘻嘻看着我,把我从回忆的情绪里拉了出来。这一次,我没有坐在麻将桌上,而是规规矩矩地在厨房收拾;论做饭烧菜,吴先生和牧师是大厨,「我就是一个洗碗的命。」吴先生说,「你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

昱和Mike、晚和牧师、戴sir和明慧,他们的神仙日子照旧,只有我形单影只,在上海香港纽约之间马不停蹄地来来去去。
「小兔子,你什么时候闲点儿,我带你去登山?」
「我就没有闲的时候。」一入奢侈品行业深似海啊,尽管早也不是穿PRADA的女魔头了,但工作常常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饭后,吴先生提议去花园里喝酒聊天,「因为我们的小兔子明天就要离开上海了。」

世间最美的就两样,夜晚的威士忌,身边的你们。喝什么酒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陪你一起喝酒的那个人。

毕业工作后,我和昱、晚三人常去衡山路的菲比,一杯金汤力就能让我喝醉,昱和晚是千杯不醉的那种女孩儿,「昱喝了酒之后画画更有灵感,画也更有张力。」村上春树说过,每种威士忌似乎也都分别拥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拥有各自的哲学。

再会,我的朋友;再会,我的巴洛克花园;再会,我的上海。「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