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中论(下)

顺中论义入大般若波罗蜜经初品法门卷下

龙胜菩萨造 无着菩萨释元魏婆罗门瞿昙般若流支译

问曰:阿闍梨意,为何义故,而造此论?

答曰:依顺道理入大般若波罗蜜义,为令众生舍诸戏论、取着等故。既舍离已,依顺道理速入般若波罗蜜故。既依道理速入般若波罗蜜已,舍诸戏论、一切取着。舍诸戏论、取着等已,速疾成就无上正觉。为此义故,师造此论。

问曰:此无因缘,而作是说。

答曰:此因缘者第一因缘,谓令众生依顺道理,入于般若波罗蜜已,速成正觉。

问曰:若如是者,何者般若波罗蜜耶?

答曰:岂可不作如是说言:

「不灭亦不生, 不断亦不常, 不一不异义, 不来亦不去。」

此如是偈,是修多罗道理,阿含如次第释。今释偈句,非灭、不灭,非生、不生。应知诸句皆如是说。

问曰:以何义故不如是言,此法非灭故名不灭,此法非生故名不生;或可说言,此法无灭故名不灭,此法无生故名不生,如是等耶?

答曰:如是之义,以于阿含道理有妨,是故不得作如是说。

问曰:云何有妨?

答曰:何法无灭?何法无生?

问曰:第一义谛。

答曰:若如是者,有二种谛,所谓世谛、第一义谛。若有二谛,汝朋则成。

问曰:若异世谛有第一义谛,成我朋分,为有何过?如说偈言:

「如来说法时, 依二谛而说,  谓一是世谛,  二第一义谛。  若不知此理,  二谛两种实, 彼于佛深法, 则不知实谛。」

答曰:汝快善说。我说亦尔依于二谛。如来说法依二谛说,说法真如不破不二。若其二者,异第一义法真如,别有世谛法真如。一法真如尚不可得,何处当有二法真如而可得也?若说二谛,此如是说,不异世谛而更别有第一义谛,以一相故谓无相。故此如是义,师偈说言:

「若人不知此, 二谛之义者,  彼于佛深法,  则不知真实。」

问曰:此云何谛?

答曰:若此不破。

问曰:此之二谛何物不破?

答曰:一相,所谓无相,无自体,如本性空,如此则是。谛如有偈中说谛相言:

「二种法皆无, 戏论不戏论, 不分别不异, 此义是谛相。」

问曰:若如此偈,云何如来依二谛说?一切如来皆无所依,不依世谛、亦复不依第一义谛。如来说法,心无所依,何用多语,但说所论。旧所谛者,如前所说。第一义谛若灭若生二皆无者,此则应说,云何名为第一义谛?

答曰:涅槃是常。彼涅槃处,无生无灭。若如是者,一切外道朋皆成就。彼外道人, 岂可不作如是说言:我涅槃常、寂静不动、不变不坏。有法有物,彼涅槃中,无灭无生。此等皆是外道之人分别涅槃、取着涅槃,此不相应常、我、胜者。外道所说常、我、胜者,以无体故。

问曰:云何汝涅槃者?何者涅槃?而涅槃中无生无灭。

答曰:贪欲、瞋、痴及阴等,尽更不复生,是名涅槃。

问曰:此名尽者,谓失无体、灭故名尽。彼灭云何,可于灭中复有灭耶?或于体中有无体耶?何故遮我。汝此语者,为依何物以为境界而说此语?为体境界?非体境界? 为体非体二种境界?一切诸法皆不如是,以相违故。若不生者,是则无体。彼义云何?于彼不生无体之中为有生不?而汝遮我。

答曰:此不生中则无有生,依如道理阿含义故。汝难不退,涅槃空故,以异涅槃更无法故,如是成就。

有如是说,何者名为第一义空?彼处说言,第一义谛名为涅槃。彼涅槃者,涅槃亦空。复有经中说言:「世尊!言涅槃者,名为寂静,无一切相,无一切念。」复有说言:「此涅槃者,涅槃所谓体非体空。」如是等说。

如是一切种种思量,第一义谛体不可得,是故不得遮生遮灭。若汝意谓,第一义谛微少有体而可说者,即是我证。汝今何用思量此处?又如经说,我今说之。如来说言:

「文殊师利!如所说法,无如是法。如是不说,亦如是无,亦不可得。」

问曰:如是说者,云何而避?

答曰:若无少法无体聚物,若或可说、若不可说,一切皆无,如是名避。舍此二谛, 所摄诤对。

问曰:言谁语义,为有何过?

答曰:若如是说,则于道理阿含有妨。

问曰:云何道理阿含有妨?

答曰:如先圣者须菩提言:「何时世尊本为菩萨摩诃萨时,修行般若波罗蜜故,正观此法。彼时正观色不生,乃至正观一切智不生,正观凡夫不生,乃至正观佛不生。」而汝意谓,此谁语义。别有法者,则不相应。又舍利弗不如是说,如慧命须菩提所说语义,我如是知色不生,乃至一切智不生,凡夫不生,乃至佛不生耶?如是阿含有妨碍故。是谁语义,则不相应。

若汝复谓是谁语义,虽不离法而说言离。譬如乳渧,水渧像身,磨物石身。第一义谛亦复如是,言谁语义。此我今释,此不相应。此乳等体则是有体。汝取体已,渧等法外更异法遮。汝今云何第一义谛可有体耶?若有体者,此灭生等则可遮言不离法有。是故汝义则不相应,为有何法非灭非生?

问曰:第一义谛。

答曰:彼是何法?

问曰:涅槃。

答曰:彼复何物?

问曰:烦恼阴尽则名为灭,亦名无体,如是我说名为涅槃,是我意解。

答曰:若如是者,断灭之法亦是涅槃。若彼先生烦恼业阴,后时尽灭,尽灭无体亦是涅槃;未来未生,亦是涅槃。如是涅槃,直是断灭。若如是者,断灭之法则是涅槃义可成就。未来是无,此既未至,云何相应?以是义故,汝应可差放舍,如是摄取涅槃。

问曰:汝涅槃,涅槃何类?

答曰:经中可不如是说言「一切诸法无始来灭,本性不生无自体」耶?

又复经中说言「世尊!若有沙门诸法本性寂灭相中求涅槃体,我说彼人名为外道。」如是等耶?又复经中有说偈言:

「无始寂不生, 本来自性灭, 而转法轮时, 世尊开显法。」

又阿闍梨复说偈言:

「不寂静不得, 不断亦不常, 不灭亦不生, 如是名涅槃。」

如是思量道理、阿含,第一义谛有物不成。以是义故,先说道理,非灭不灭、非生不生。如是一切如是,则为不二义成。此如是说,不生是色,不异不生别更有色,色是不生,不异于色别有不生,乃至一切智、乃至佛,如是尽灭,则不异色。乃至一切智、乃至佛,此如是说,若尽若色,若复不二。此一切法非合非离,乃至一切智乃至佛者,此义成就。此语太烦,可舍不须。第一义谛言说甚多,如是知已,可舍此语不须,更论修多罗义。我今解释,或依道理、或以阿含。彼阿含者,何者阿含?所谓一切大乘经典。一切大乘修多罗中,皆说如是不灭等句。然于般若波罗蜜中说此处多, 此是阿含。今说道理。

问曰:云何道理阿含?此如是偈,如经意释。

答曰:汝清净心,至心善听,我今解释。此之灭名,于体上有,非无体有。如是生、如是断、如是常如是等,彼如是体,种种思量皆不可成。

问曰:彼体云何不成?

答曰:以因缘故。若何等法有因缘者,彼无自体。若无自体,彼法无体。此无体者, 无自体故,譬如兔角,以无因缘,是故无法。此一切法皆无自体,以因缘故,如幻如梦。

若汝意谓,彼实有体。有自体者,云何知有?因缘生故,犹如瓶者。此我今释。如是因缘,分别无义。若法自体,何用因缘,先自有故;若无自体,何用因缘,以无法故。以是义故,分别因缘,则无义理。若说体者,应如是知,彼无体者,无自体故。是故如来如是说言:「须菩提!一切和合皆无自体,以因缘故。一切和合,和合皆空,如是一切体不成就。」

问曰:云何灭等而不成就?

答曰:体灭异体,彼体不生,故不成就。

问曰:云何不生而得有体?

答曰:无自体故。若何等法无自体者,彼法无生,则如兔角,自体无体。

问曰:彼云何无?

答曰:以因缘故。若言有体无因缘者,无如是法。

若汝意谓,空数缘灭、非数缘灭,如是等法非有因缘,而有不无。是义不然。

问曰:云何不然?

答曰:如是灭者,汝岂可不作是思惟:彼灭云何?为有为无?又复何者空等无为,既非是生,云何为有?若是有者,兔角亦有。是义不可。

问曰:若何等法自体无者,彼生则无,云何而言彼复无灭?

答曰:汝心憍慢,自谓数数被破,自爱己朋,摄灭不舍。我于向者可不说言以不生故?若不生者,灭云何成?若不灭者,而复云何得成不生?不生法中非唯无灭,亦复无断。如是若常、若一若异、若来若去,此等一切,于不生中皆不成就。如说偈言:

「于不生体中, 则无灭可得, 不灭则不生, 皆不可成就。」如是二法则无前后,谓法先生后时灭二,或亦先灭后时生二。

问曰:云何无耶?

答曰:以有为法无无始故,又一切法悉皆空故。

问曰:若人有为无无始者,则无此过。我则不尔。有为有始,摩酰首罗、时、微尘等,有为因缘,有无始故。是故何人有为无始,则无此过。或先生已于后时灭,或先灭已后时乃生,无决定故。有为无始,非此决定,则非我义。我则不尔。有为有始, 摩酰首罗、时、微尘等,有为因缘,有无始故。又毘耶婆如是说言:生者必死,死者必生。如是等故。

答曰:汝既倒已,方始作势。此我于先可不已遮摩酰首罗、时、微尘等非因缘耶?若非因缘,云何成始?又复汝引摩酰首罗、时、微尘等,为有因缘?为无因缘?若更有者,是则有为无始义成。若更无者,摩酰首罗、时、微尘等非有为始,以非因故。犹如兔角,一切法体皆无因缘,是义不成。若是何人摄受此意,有为无始,彼如是人, 则得见过。以其说言有为有始、有为无始,是故名见。

问曰:汝唯如是,与他朋过,不住自朋。

答曰:若说体者得如是过,过不在我。又我如是自体空中,一切法中,我无分别有为之法有何者始?何者无始?有何者终、何者无终?如是等也。如阿闍梨所说偈言:

「一切体中空, 何者终不终? 终者是何终? 非终非何终?」

如是思量灭生二种,次第相对如父子者,义不相应,则无此灭。

问曰:云何无耶?

答曰:思量此灭,如是灭法,或在前有、或后时有、或二时有、或一或异。若或二者,一切不成。又复灭者,灭名无体,失尽非常。诸如是等,若无体者,彼复云何成有成无?

若汝意谓,体亦是灭,非是非体。如是体者,云何灭体而复可坏,如瓶可灭,以有体故。若无生者,何处有体?或得有灭?或有或无?如是如来有偈说言:

「何人不取生, 彼人无物灭, 彼不着有无, 不取世界物。」

此灭如是,云何成有、若成就无;又此灭者,灭名无常。于汝法中,无常三种:一者念念坏灭无常;二者和合离散无常;三者毕竟如是无常。此如是等三种无常,有无所摄,世尊皆遮。

问曰:云何皆遮?

答曰:世尊说言:「须菩提!若有体者,可得言尽。」复有说言:「无常之物则为不实,非生灭相。」若体有灭,无常不成。如是灭义,若依道理、阿含思量,皆不成 就。是故于灭不应摄取。

问曰:此义云何?为唯遮灭若有若无?为复遮余一切法体?

答曰:取一切体若有若无,此取皆遮,非唯遮灭。

问曰:何义故遮?

答曰:断过过故。师如是说,所谓偈言:

「若取有着常, 无则堕断见, 是故黠慧者, 不依止有无。」又复有说,所谓偈言:

「若人见于有, 或见无是痴, 彼不知修行, 寂静安隐处。」

又复有说言:「迦旃延!有则堕常,无则堕断。」又复经中说言:「迦叶!有是一边,无是一边,中者非有亦非是无。」以无体故,此义应知。无自体故一切体有、一切体无,义皆不然。此如是义,如世尊说言:「须菩提!于体、自体一切法中,若有若无,义皆不然。」须菩提言:「实尔。世尊!」如是处处,摄一切体若有若无,一切皆遮。以无体故,以不生故,有无皆无,亦无有灭。

问曰:如是如是,于一切法不生法中无有灭者。如一切法不生之义,汝今应说。此义云何?复无断耶?

答曰:此断名者则于体有,非于无体,彼体不成。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自体他体,悉皆无体。以无体故,犹如兔角,非有自体、非有他体、非体不体,以不生故。如是一切体不生者,此义则成。如阿闍梨所说偈言:

「或自体他体, 或体或无体, 如是见不见, 佛法第一义。」

是故无体则亦无断。又复如是常断之相,是有所摄、或非有摄,如是二种,世尊皆遮。

问曰:此何故遮?

答曰:佛为教成迦旃延故,有无皆遮。世尊真知体非体者,是故无断。又此若有本性成者,云何得言无法无物?或复言异、或言无体?此若有法可断、可灭、可失等者, 可得名断;然彼有法本性自无,云何不失而或言断?如说偈言:

「若法本性有, 此可得言无,  若言本性异,  此义不可得。  以本性无故,  变异不可得, 若本性有者, 可得言变异。」

又复此中,前言有体,言有体已,后时言无,常断过成。如偈说言:

「若有自体者, 非无而亦常, 先有后时无, 则成就断见。」

此摄断常二种过失,故如是遮。若说体者,成断常过,以依如是道理、阿含思量彼断,则不可成,彼如是断则不成就。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以无因故,以不灭故。所谓断者,名灭无体。无体无因,若或无灭,犹如兔角。若法有体,可得言因,可得言灭,其犹如瓶。师如是说,所谓偈言:

「法有因有灭, 彼可见如芽; 灭中无灭者, 是故无灭因。」此无因故,则知是无,复不灭故。汝心如是,欲求真实,不应着断。

问曰:我今已解,受此无断。若摄此断,一切恶中最为鄙恶。云何不常?

答曰:我上岂可不说不生?若不生者,云何有常?若不生常,兔角亦常。是则不可, 故非有常。世尊说言:「若法不生,不得言常,亦复非断。」是故常断二皆不成,以堕边故。若汝意谓,虚空我等不生而有,亦得是常。如说有法,无有因缘而实是常。以是义故,虚空我等常则成者。是义不然,何用思惟。石女之子,或黑或白,虚空等无。而汝思惟是常亦尔。

问曰:彼虚空等,云何无物?

答曰:空等毕竟物不可得,犹如兔角毕竟如是。六根各各皆不能得,如是空等亦不可得,是故知无。以是无故,虚空等常,义则不成。又不生故,无义则成。如汝意谓, 是有法者,若当未有法不成、有法不成,以不生故,无自体故。若有体者,以自体故,彼是有故;不须和合,以是有故。若无自体,无自体中则无有法,以无物故,犹如兔角。如偈说言:

「体无自体故, 是则无有法, 此因缘此生, 此义不如是。」

若汝意谓,虚空是有,以有相者。彼相亦无,无初无后,亦无二故。复有不生,若不生法而有相者,兔角应有长短等相。此义不然。

若汝意谓,我相可得,彼相六识所不取故,相不可得。若汝意谓,相现见者,则失自法,以根得故。若如是者,汝所立我是无常等。若汝意谓,非根境界,相则不摄。

问曰:虽如是破而实有我,一句说故。此若一句摄两字说,则知彼有,犹如澡灌。我亦如是两两字说故,则知有我(此一我字翻彼二字)。

答曰:此语不成,一厢语故。如彼虚空,亦如梦等(此一梦字翻彼二字)。我亦如是,是故    无我。如彼虚空,又亦如梦,此等一切二字所说,皆悉是无。我亦如是,是故无我。又复无我,以其作故。若物是作,则知无我,犹如彼瓶。如是身作,故身无我,以是作故。

若汝意谓,以于身中见命等相知有我者,命等相中无常无常,如是思量常则不成。若汝意谓,我实不说有法是常,亦复不说无法为断,更复有法于三世转,不灭名常。若无法者,不得有义,是故我言有法是常。若无法者,则为是断。汝是意,我今解释。若有法者,是则得言三世流转。常法定住,不动不变,云何而得三世流转?若流转 者,则是无常。

问曰:云何无常?

答曰:若过去者,云何是常?若过去者,则是无常。云何过去?过去名失、名尽、名灭、名为无体,彼云何常?若其无体,云何过去?若有物体,云何过去?若其有者, 石女之子亦应是常,以无体故。

又若过去,常义不成。未来世常,义亦不成。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此未来者,名为无体、名为不生、名为不出。彼若如是,云何为常?若其常者,兔角亦常,此义不可。若谓有物,云何未来若或是常、若或未来?义不相应。又现在常,义亦不成。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此现在者,现法流转故名现在。彼现在法,一念不住。若一念住,一劫亦住。而此住相,实不可得。以无住故,念亦是无。若念转者,云何是常?若不生者,何有现在、未来、过去时节成就?时无体故。若有体者,是则过去、未来、现在则不是 时;若是时者,过去、未来、现在非体。时或与体若一若异,义皆不成。又时与体, 有尚不成,何况过去、未来、现在或复是常?若有体常,体自不成。体不成故,云何成常?是故常无。如汝意谓,如其无物,则非法者。此最不成。汝何意故谓无物者则非是法?若以无物则非法者,是则有法亦非是法,以无与有共相对故。以无法无、有法亦无,以彼无法不成就故。如其无法不成法者,云何有法而得成法?云何有法名为有法?

若汝意谓,此有法者,更有因缘有此有法;则有法与彼无法则不相对。此今解释。若汝分别此有法者更有有法,二有平等相似相对,不同无者。此之有法更有有法、更无有法?此我今释。若彼有法更有有法,是则无穷。若汝意谓,从于无法而有有法,是则无因而有法生。是则有法,义不成就。如是无法而有法生,无信乐者。如是有无, 汝舍勿摄。

又有法明相对明示彼有法者。若其有体,得言有法。若无体者,是则不得名为有法, 彼体不成。体若不成,云何而得成有成无?汝可舍此有无分别。何用此为?

复有义释,如是灭生、断常等法。其义云何?为一物中一时而有?为当前后?此我今释。不相应法云何一处?互相违故。灭等相违,不得同处。于一物中云何不坏?

若汝意谓,于一念中有灭有生、有断常等,则不相应。若汝复谓,于一物中,非一念转,异异念中差别转者,则不相应。

问曰:云何名为不相应耶?

答曰:若如是者,更异法灭、更异法生、更异法断、更异法常。如是等故,此一物中云何别异?若汝意欲避如是过,异物异灭,物外异生、异断、异常,如是等者,此则不成。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若如是者,则于一物亦得言有、亦得言无,无此道理。是故一异,义则不成。非唯灭等一异不成,复何者法若有灭等、彼共灭等一异不成?

问曰:云何为唯灭等一异不成?为一切法一异不成?

答曰:一切诸法皆亦如是,一异不成。如偈句言:「亦非一义,非异义故。」

问曰:云何一切诸法一异不成?

答曰:以不生故、如石女儿。若法生者、一异义成。若一切法皆不生者、一异之义云何可成?如石女儿,本自不生,无自体故。又无自体,以因缘故。因缘法者,无法可得。若因缘者,则非是生,经中说故。此一异义,则不成就。

问曰:云何因缘名为不生?若不生者,云何而说名为因缘?若因缘者,云何不生?若不生者,云何因缘?如其因缘名不生者,义不相应。

答曰:此不相应。若说因缘,则不相应。若体是有,云何因缘以先有故?如其无者, 则是无法,云何因缘以无法故?如其无法有因缘者,是则兔角亦须因缘。因者无体, 以无物故,如虚空花。是故此义道理则成。思惟因缘,则是不生。何者因缘?

问曰:因缘二种:一内、二外。内者,所谓无明缘行,乃至老死;外因缘者,所谓一切器世间中种子芽等。

答曰:此如是法,今共筹量。若汝分别此无明等十二诸分因缘法者,如汝所说,此十二分为如车分。于车为分,名为因缘,为此十二而共和合,名为因缘。为一一分自是因缘?为二二分二分因缘?为当于此一切分外更有因缘?为唯相貌?此一切法,如是思量,皆不相应。

问曰:云何名为不相应耶?

答曰:以念念故。若唯是一,则无因缘。

问曰:云何是一则无因缘?

答曰:若如是者,唯一无明得为因缘,余非因缘。又复二者亦非因缘,以灭与生二不俱故,如生不生则不和合。分别车分亦不相应,因缘和合不可得故。现见车分,于一时中有法和合。无明等分,于一时中不见有法。如是因缘,说名因缘。如车分、车。无明等分,则不如是,灭生生灭,法无和合。若无和合,为说何法?若无所说,云何说法?所有言说,是法相貌。云何相貌可得言有?如阿闍梨提婆偈言:

「一法名无体, 以无和合故; 若一无体者, 是则无和合。」

若离诸分更别有法,则非因缘,以不生故。如是因缘不生义成。如佛说言:「言因缘者,因缘则空。」是故应舍因缘之义,不应摄受。如是思量,一义异义二皆不成。又见一已,取异相对;既见异故,取一相对。相对不成,如偈说言:

「异异因缘外, 更无有法生,  不异因缘外,  则无法可得。  异异更无异,  不异异亦无, 如其异无者, 异更不可得。」

如是一异,应舍勿摄。如是舍已,知本性空。心念彼空,何用摄受虚妄不实?

问曰:如是如是。一切诸法本性自空,此第一义,是真是实。我今始解,如来实语。如世尊说,一切诸法本性自空,无自体故。此复云何世间之人一切现见去来不成?

答曰:以阿含故。

问曰:何者阿含?

答曰:此如是义,于《大经》中,如来说言:「须菩提!一切诸法去来行空。彼人不觉,取着不舍。而彼空法,不去不来,无有一法而不空者。」又复说言,一切诸法悉不来者。此是阿含,又道理故。若法不生,则无去来,犹如兔角。此义成就。又偈说言:

「已去则不去, 未去亦不去, 离已去不去, 现去则非去。」

此复广说。何者为去?何法是去?去者是谁?若是我去,以无我故,去义不成。汝法我常不动不摇,云何能去?若我能去,虚空亦去,而此虚空,实无去法。我者不能从于此方而到彼方,无离无合。汝所立我,遍一切处,则无去处,自在秉执,遍一切故。以是义故,我则不去。若汝意谓,以身随心,是故有行。此义不然。以其有常无常过故,又以有分无分过故,又以有色无色过故。心非作故,身不随行,行不可得。心身有无常不成就,云何此方行到彼方?如迦卑逻弟子意谓,由胜因缘丈夫流转,如是名行;丈夫作已,回故名还,是故由胜得有去来。此我解释,汝今乃以虚空之华作欢喜丸,与石女儿令使食之。汝胜是无,而汝意谓,由胜力故,丈夫去来。胜虽是常,而能令使丈夫去来,义亦如是。如汝意解,如丈夫行,则非是作,亦不成就有所行法,若村城等。此先已遮,以不生故。

又复更有说有为者,彼则无去,无动摇故。行是相貌,如是相貌非有为体。如是皆说,一切有为念念无常,如是不住,云何有行?是故偈言:「有生得言行,亦得言作者。」如是故知,有为之法虽生虽行,如是生者于先已遮。复有偈言:

「有为无来处, 念念不住故, 又亦无去处, 如是故无住。」

如是有为行至异处,则无此理,无行作故。如是有为有尚不成,况有行去、若到已还?自体空故。

若汝意谓,阴有行去,有为不摄。此义不然,阴不成故。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因缘空故。此义云何?犹如兔角,毕竟如是无有因缘;色等诸阴,亦复如是, 因缘毕竟不可得也。此如是知,因缘空故,色等阴无。如阿闍梨所说偈言:

「离色之因缘, 色则不可得, 亦复不离色, 而见色因缘。 离色之因缘, 色自成就色, 物不得因缘, 不得无因缘。」

应如是知,无因缘故,色则是无。如是一切,若汝意谓,微尘是有。此不成故,如是行义则不可成。如汝说言,一切现见有行去来。此义不然,现不成故。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此现者名或知或物。此我今释。若知应说何者是知?是谁之现?若六境界是可得者,境界无故,云何可得知是现耶?有念念者,彼则无现,乃至不疑有现无现,是则为胜。知现之知,此知非现,知境界故。知不成故,说有物人,则舍自法,物云何现此之现相?量遮法中广遮此事。此何者现?今何者现?又复如来有偈说言:

「眼则不见色, 识则不知法, 此第一隐密, 世间不能知。」

如是之义,阿闍梨言:

「何人自于自, 不曾能自见; 若不能见自, 云何能见他?」

如是无现,现不可得。如汝说言,一切现见有去来者。此义不然。去来非色,云何言现?非眼所得,非意所念,彼不成有,岂可现见?若汝意谓,以有比故知是有者,比亦不成,前有现故。比之与现,俱不成故。比者名知,是意分别。如是比者,唯意能取,意所摄故。是故此义则不如是,意亦无故。

问曰:此如是义,若法不生则无去来,亦复无现。谁安隐心不狂之人而受此义,谓于一切不生法中而有去来?如是异义、如是一义,如是常义、如是断义,如是生义、如是灭义,此等一切以不生故皆悉不成。又一切法云何不生?

答曰:偈言:

「非自亦非他, 非二非无因, 一切法如是, 是故皆不生。」

顺中论义入大般若波罗蜜经初品法门卷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