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中论(上)

顺中论义入大般若波罗蜜经初品法门翻译之记

诸国语言,中天音正。彼言那伽夷离淳那,此云龙胜,名味皆足,上世德人。言龙树者,片合一厢,未是全当。龙胜菩萨,通法之师,依《大般若》而造《中论》众典, 于义包而不悉。大乘论师名阿僧佉,解未解处,别为此部。魏尚书令仪同高公,[这- 言+正]国上宾瞿昙流支在第供养,正通佛法,对释昙林出斯义论。武定元年岁次癸亥八月十日丙寅挥辞,凡有一万三千七百二十七字。

顺中论义入大般若波罗蜜经初品法门卷上

龙胜菩萨造 无着菩萨释元魏婆罗门瞿昙般若流支译

「归命一切智!

不灭亦不生, 不断亦不常,  不一不异义,  不来亦不去。  佛已说因缘,  断诸戏论法, 故我稽首礼, 说法师中胜。」

如是论偈,是论根本,尽摄彼论,我今更解。彼复有义,如是如是;如彼义说,如是如是;断诸众生喜乐取着,如是如是。随义造论,无有次第。

问曰:汝说此论,义无次第或有次第,何意因缘而说义论,如所依法如是造论?

答曰:此如是义,世尊已于《大经》中说:言:「憍尸迦!于未来世,若善男子、若善女人,随自意解,为他说此般若波罗蜜,彼人唯说相似般若波罗蜜,非说真实般若波罗蜜。」帝释王言:「世尊!何者是实般若波罗蜜,而言相似非实般若波罗蜜?」佛言:「憍尸迦!彼人当说色无常,乃至说识无常。如是说苦、无我、不寂静、空、无相、无愿,如是乃至说一切智。彼如是人,不知方便,有所得故。如是应知。」帝释王言:「世尊!何者是实般若波罗蜜?」佛言:「憍尸迦!尚无有色,何处当有常与无常?如是乃至无一切智,何处复有常与无常?如是等故。」

又言:「憍尸迦!若善男子、若善女人,如是教他修行般若波罗蜜,而说般若波罗蜜作如是言:『善男子!来修行般若波罗蜜。汝善男子!乃至无有少法可舍,汝心勿于少法中住。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罗蜜中,无有正法、若过法者,是则无法,于何处住?』何以故?憍尸迦!如一切法自体性空。若其彼法自体空者,彼法无体;若无体者,是名般若波罗蜜;若是般若波罗蜜者,彼无少法可取可舍、若生若灭、若断若常、若一义若异义、若来若去。此是真实般若波罗蜜。」

依彼因缘故造此论,我如是知般若波罗蜜,此方便故。我今解释,所谓入中论门。彼善男子、善女人言:「我知色无常,乃至识无常、苦、无我等。」以此因缘故,是相似般若波罗蜜,非是真实般若波罗蜜。

问曰:若说色空、无相、无愿,云何此法唯是相似非实般若波罗蜜耶?此三解脱世尊所说,非有为故,云何彼空亦相似耶?

答曰:以取着故。

问曰:取着何法?

答曰:于色取着、于空取着。若有取着,云何得是般若波罗蜜?此取著者,岂非是见?一切诸见,皆因如来说空故断。又复何人即见彼空?彼人复以何法对治?唯无二际,是则能除。无二际故,名为非际。是故如来已为迦叶如是说言:「一切诸见,见空得出。若人取空,于空生见,我不能救。」以此义故,师说偈言:

「空对一切见, 是如来所说, 于空生见者, 彼则无对治。」

又复余师名罗睺罗跋陀罗言:

「一切见对治, 如来说空是, 不爱空不着, 着空空亦物。 不爱空不空, 此二非不爱, 无能坏佛语,佛语处处遍。」

又复经中佛说偈言:

「夫人不正见, 少智故取空, 如捉蛇不坚, 如呪不善成。」

诸如是等,取着于色、取着色体,或分别空、分别不空。彼如是色,毕竟无物,云何当有空与不空?又如彼色,一切诸法皆亦如是。如佛世尊如是说言:「如不异色别更有空,亦不异空别更有色。如色于空,空于色义亦复如是。」如是等故。又复经中佛言:「迦叶!若有何人见法不空?如是之人,法亦是空、空亦是法。」又佛说言:

「所言空者,空自体空;所言色者,色自体空。若有少法而不空者,彼则有空。一切诸法皆无自体,何处当有空与不空?」依此义故,有偈说言:

「若法有不空,空亦得言有,无有法不空,依何法说空?」我依此知,以取着故,相似义成。

问曰:若师如是以此方便解释般若波罗蜜义,以何义故,先造《中论》名为造作,而非是经?

答曰:若人愚痴,非是黠慧。彼人起心如是分别,毁呰诸经,谓经不熟,唯论是实,余法无论。为彼人故,此有偈言:

「伐烦恼怨尽,救有救恶道;如来有伐救,此二余法无。」

此偈非唯直是根本,亦以赞叹供养如来,亦断一切戏论、分别、诸取着等,故说此偈。

问曰:云何?

答曰:有无量种供养如来,以如来有无量功德。今且略说三种供养:一者随法顺行供养;二者资财奉施供养;三者自身礼拜供养。此初随法顺行供养,供养中胜。以此偈法供养如来,供养中胜,非物供养。

问曰:此说何人供养如来?

答曰:若人通达不生际者。又复有说言,须菩提于先礼我。论师如是,以此偈法供养如来。

问曰:供养世尊第一上吉,是故论初应法供养。谓此偈法,如说能断一切取着、戏论等者,今应当说。

答曰:汝听,我今为说,善意思念。言戏论者,所谓取着有得有物二,及不实取诸相等,是戏弄法,故名戏论。彼今略说。所谓取体、若取非体、取体非体、或取非体非非体等,此偈于彼一切皆断。

问曰:云何皆断?

答曰:偈言:

「佛已说因缘, 断诸戏论法, 故我稽首礼, 说法师中胜。」

因缘生者,皆是戏论。

问曰:因缘生者,云何戏论?

答曰:因缘生者,世尊已于小乘中说,随顺次第得入法义,亦以对治外道取法。

问曰:云何对治?

答曰:外道恶见,彼有体见、有断常见。如是乐着一切世界摩酰首罗、时节、微尘、胜,及自性、断灭等,生如是分别。彼外道人,如是分别则失因缘;彼人如是乐戏论故,名为恶见。此之戏论,是诸外道取着之法。为断此故,世尊已说无明因缘而生于行,无明灭故诸行灭等。以如是故,有世界生;以如是故,则世界灭。非余法故,如是生灭。

问曰:摩酰首罗、时节、微尘、胜者、自性及断灭等,此等因缘能生世界、灭世界者。此诸因缘,可是戏论。若因缘生、因缘灭者,云何戏论?

答曰:以取着故。次第乃至取着涅槃,如来亦遮,何况不遮取着因缘?外道之人取着体故,失于善道、行于恶道,戏论不实。

问曰:云何?

答曰:摩酰首罗若作世界,彼为是常?为是无常?为为他作?不为他作?彼为生已而有所作?为是未生而有所作?为有而作?为无而作?彼如是等,皆悉不然。若作世界,为常而作?无常而作?为为他作?不为他作?为生不生?为有为无?如是一切皆不相应,无道理故。

问曰:云何名为无道理耶?

答曰:若是常法,云何而得造作世界?若是常法作世界者,虚空亦应得作世界——是事不可——若是无常作世界者,瓶等亦应造作世界;若常无常作世界者,虚空与瓶皆应得作——是事不可。若汝意谓常无常过,离常无常更别有作作世界者,是则无穷作世界作,更复有作之所作故。此复有过,瓶亦应是作世界作——是事不可。若汝意谓此是过者,则无作者而作世界。此义不成。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无众生故。若无作者,尚自非有,况复有作?如其无作,得有造作,是则无物亦应得作;若其得作,兔角亦应作石女儿,又亦应作虚空花鬘。是事不可。亦可作瓶,而皆不作。

若已生者,当知不得造作世界,如瓶不作。若未生者,亦不得作,如石女儿。若是有者,不作世界,犹如其人。若是无者,不作世界,犹如兔角。

此于世界常无常等不相似过。又复,如是摩酰首罗常无常等,若是世界之因缘者,世间罪福亦是所作。是事不可。若如是者,一切罪福则无果报。然今现见世间罪福皆有果报。又复胜等,无物体故,不作世界。此义成就,先已广说。以无因缘,是故彼无。若丈夫作丈夫不成,自不成故,不能成法。若有丈夫可有转行,如胜是常。无因缘故,胜无转行。以是常故,如丈夫觉。丈夫无觉,则常如胜。若如是者,一切诸法皆悉是常。若无物者,何法为常?若无法常,云何分别流转行等?迦卑罗师,汝是弟子,云何有胜、有丈夫者?汝当说之,令义成就,尔乃于后常等法成。

问曰:云何无胜?

答曰:云何有胜?

问曰:以阿含故。

答曰:我今亦以阿含故无。

问曰:以道理故,有胜成就,迭相摄故。

答曰:何者道理?

问曰:有胜以见次第有坏相故,如见树皮,知有树心。

答曰:若如是者,是汝家中私量所量道理成就,实无此胜,见坏相故。犹如兔角,兔角是有,见坏相故,如树皮等。

若汝意谓,虽无面等而是有者,不相类故,则知无胜。以不生故,如石女儿。若如虚空,则不成就;若如涅槃,是则无物无体,云何成有不有?此我今说,汝虽有语都无义理。如汝向者,见宗、因、喻而有所说,皆不相应。此我今说,破汝胜法有无量种,不可具说,略说少分。于汝法中言丈夫者,此无众生,无因缘故,犹如兔角。如汝向者言丈夫是世界因缘,已引喻者世界因缘。今共筹量,若不能说,缘具则减,缘具减故是则有过,譬喻则减。汝则退坏一切诤对不成就者,无譬喻故。应先自观己之朋、已说自因相,若其是常则非作者,若是无常亦非作者;若为他作亦非作者,不为他作亦非作者;若体已生亦非作者,若是未生亦非作者;若其是有亦非作者,若其是无亦非作者;皆有譬喻,不能具说。当审思量,自朋有喻、他朋无喻。如是如是,摩酰首罗、时、微尘等世界因缘则不成就。若此成就,作与所作迭互相作。无如是事。若有此事,摩酰首罗则能作胜,胜亦能作摩酰首罗,如是等故。如是外道说作所作, 迭互相违,皆不相应。

问曰:如汝所说,缘具不成是则有过,譬喻则减复退坏者。此我今说,何等缘具?何者减相?若何等人宗、因、喻等三是缘具?彼如是人则三种减,唯因、譬喻此二有过。以缘具故,宗则无减,以是言说之根本故,又义成故。此久已说有三种减、因喻二减,若人分别此之三分,具足和合故名缘具。彼如是人,应三种减。若复有人因三相语,则是缘具。彼人三种,云何有减?若缘具过、若譬喻减,云何彼人而当有减? 若缘具过,汝未知故作如是说,说喻减已得缘具过若复退坏。

答曰:云何如是挝打虚空?若能舍离摩酰首罗之朋分已,则可起心自谓黠慧,尔乃摄取若耶须摩之朋分也。汝此语言,不能说于出世间法,与世间法复不相应,以其虚妄最凡鄙故。此如是故,则不须答。若耶须摩论师说言,此言语法。云何复离世谛之法?此我今说,以何者是彼因三相?若何者法语为缘具?复以何者是因三相?

问曰:朋中之法,相对朋无,复自朋成。如声无常,以造作故,因缘坏故,作已生故。如是等故,若法造作,皆是无常,譬如瓶等;声亦如是,作故无常。诸如是等, 一切诸法,作故无常。

答曰:何名作法?为作名作?离作名作?此今解释。若以作故名为作者,声是作法。声皆是作,是故名作。若如是者,朋法不摄,则不得言声是朋法。若汝意谓有如是过,声与作异,声则非作。若法离作,不得言作。以如是故,知声非作;若声非作, 是则无法;若无法者,云何言常?或言无常?若分别物、分别物法,云何作声?为有故作?为无故作?此今解释。有法不作、无亦不作,若法有无亦不成作。若汝说言, 声是作法,故无常者。是事不然。又如汝说三种相故,是名作法,因及因语皆是缘具,则不相应。

问曰:云何名为不相应耶?

答曰:以不成故。一切作法无三种相,无朋对故。作朋之对,彼朋不作,是故相破。若不作者,是则无法;若无法者,云何破坏?如是两朋,非等非胜,非有作法。若无法坏,亦可说言兔角破坏。以无体故,义不相应。若汝意谓,无常之朋,常朋相对,如是随起。此我今说,汝甚愚痴,以不成法而欲成法。此无常者,名为无物;若无物者,则无自朋;自朋不成,不得随起、不得回转。若如是者,不得言朋,如虚空等,以无物故。若汝说言,他朋常者,是义不然。

问曰:云何不然?

答曰:常不成故。如此常者,为是有物?为是无物?若是有物,瓶则是常,以有物故;若常无物,兔角应常,以无物故。是故,不得言常无常。若汝说言,作法随自朋不离。是义不然,以其自朋不成就故。

问曰:云何不成?

答曰:此说不成,与朋相似,得言相似。以相似故,有自他朋。而汝朋者,则不相应,以所成法未成就故。

问曰:云何名为所成未成?

答曰:以所成法是无常故。无常无物,如其无物,何处相似?何者相似?谓瓶、无常二相似生。若如是说,所成之法有异相似,得言相似。以相似故,有自他朋。此所成法若有二种得言相似:瓶与无常。有二种法得言相似,无二种法故不相似。彼所成法若未生者,何名无常?云何名为所成成就?云何无常所成成就?

问曰:云何名为所成不成?

答曰:然此所成,或时是声,或是无常,或声无常若合或和。此等一切皆不可成。若不可成,为于何处有所成法?若分别物,分别物法,若有相似。

若汝意谓,离声、无常二种法外,更摄余物名所成者。是义不然,物不成故。彼何者物离声等二,于何处摄而得言物?彼若是声,彼则不得名为所成,以成就故;若是无常,彼无法故,所成不成,声不能破;若是合者,是亦不然,物与无物不可得合,是故不合;和亦如是,而不可得。

若复意谓,声异所成。是义不然。无常与声,不别异故、不异成故。若汝说言,有朋法作。是义不然。离朋有法,义不成就,于佛法中,离物以外更无物法。

问曰:缘具、所成,此二相对,名物、物法。

答曰:缘具、所成,二皆不成。离作物外,更无作法。如是作法,与朋不离;若作离朋,朋则非作。唯作是法,离作无法,不离于声而有作法,是故偈言:

「生作唯相貌, 作者亦如是, 一切生不实, 生法如兔角。」

如是作法,非有故有、非无故有、亦复非是有无故有。如是思量作法三相,义不相应。作法无物,语于何处得为缘具?若三种减、若缘具过。

又复语言,于三种相则不相应。语所说法,皆空无故,无自相故。句之与语,非一非异。离字无句,非一非异。字微尘成,因微尘有。然彼微尘,无分可得。以无分故, 微尘自无,不能有成,若起若灭。

问曰:如汝所言,所说法空。以法空故,语三种相皆不成者。是义不然,所说有故。此语所说,有可得故、因缘坏等。云何而言所说法空,遮三种相?

答曰:因缘破坏,义不相应,不成就故。声因缘坏,云何相应?以念念故,以不住故。既是无物,何处得有因缘破坏?以不生故,犹如兔角,若复无常。此语三相,若常无常,二不相应,如虚空无。又亦如瓶,无有因缘。如是因缘,一切皆无,有二过故。此等一切,悉皆如是。邪法所摄,皆是戏论。破外道故,佛说因缘。

问曰:若如是者,云何因缘得言戏论?如来世尊以诸因缘是实故说。佛如是说,此无明等,是大苦聚和合而生;若无明灭,大苦聚灭。如来世尊说苦圣谛,或说苦灭。若是实者,云何戏论?

答曰:贤面当听,此今略说。何名无明?以不能知四颠倒故,说名无明。云何名实? 又言苦是苦圣谛者,如来世尊不如是说。如《胜思惟梵天问经》佛言:「梵天!若彼苦是实圣谛者,一切牛猪诸畜生等应有实谛。何以故?以彼皆受种种苦故。」又言:

「梵天!若彼集是实圣谛者,六道众生应有实谛。何以故?以彼因集生诸趣故。」又言:「梵天!若彼灭是实圣谛者,一切世间堕邪断见说灭法者应有圣谛。何以故?彼说灭法为涅槃故。」又言:「梵天!若彼道是实圣谛者,缘于一切有为道者应有实谛。何以故?以彼依有为法求离有为法故。」以是故知,苦非实谛。又复说言:「知苦无生,是名苦实圣谛。」是故如来经说偈言:

「一谛名不生, 有人说四谛, 道场不见一, 何况复有四? 如是未来世, 常有诸比丘, 恶意出家已, 如是坏我法。」

是故得知一切诸法悉皆不生,通达知者是实圣谛。是故如来复有说言:「须菩提!乃至无有微尘等法,故名不生。彼何法知而得,名为知不生法?若无生忍而得,名为无生法忍。」以是故知,苦等四法非四圣谛。若如彼人之所分别,则非是智;若有能知不生不灭,乃得言谛,乃得言智。此如是义,圣须菩提问如来言:

「为苦是涅槃、 苦智是涅槃? 为集是涅槃、 集智是涅槃? 为灭是涅槃、 灭智是涅槃? 为道是涅槃、 道智是涅槃?」 佛言:「须菩提! 苦非是涅槃,  苦智非涅槃, 苦集非涅槃, 集智非涅槃, 苦灭非涅槃, 灭智非涅槃, 道非是涅槃, 道智非涅槃。 又复须菩提! 四圣谛平等, 我说是涅槃。 如是涅槃 者, 非苦非苦智, 如是次第至, 非道非道智。」 时圣须菩提, 白佛言:

「世尊! 复以何者是, 四圣谛平等?」 佛言:「须菩提! 所言平等者, 随在于何处, 非苦非苦智, 如是次第至, 非道非道智。 若彼一切法, 一切法真如, 不虚妄真如, 如是法平等, 我说彼涅槃, 而非是苦等。 一切法不生, 以无自体故, 如是说能知, 一切法不生, 是名实圣谛。」

问曰:若如是者,以何义故,如来经中说四圣谛?

答曰:此为次第随顺入故,佛如是说,非第一义。或实或妄语,是故世尊说言:「梵天!言实圣谛。实圣谛者,何处无实无妄语等。以是义故,四颠倒起,此智非实。如是苦谛,实不成就,我义成就。」

问曰:我则不说非智为实,我说非智觉故名实。云何而说?于无常法谓是常法故名非智,于苦谓乐故名非智,无我谓我故名非智,不净谓净故名非智。如是等者,皆非是智。若于无常能知无常,于苦知苦,于无我法能知无我,于不净法能知不净,如是知者,彼得言智,彼得言实。如是我说智名为实,非无智实。

答曰:此痴臭气风来薰我,以戏论故。此痴最大,乐着智故。

问曰:云何?

答曰:偈言:

「若其有无常, 可得言有常, 既无少无常, 何处当有常? 若其少有苦, 可得言有乐, 既无微少苦, 何处当有乐? 若少有无我, 可得言有我, 既无有无我, 何处当有我? 若有不寂静, 可得有寂静, 既无不寂静, 何处有寂 静?」

而于色体贪取着已,或分别常、分别无常。色自体空,毕竟无物,何处有常及有无常如是等类?如色如是,至一切法皆此因缘,成就戏论。然此因缘,亦是戏论;非唯因缘,如是戏论,乃至取佛,亦是戏论。

问曰:云何?

答曰:善男子听,汝勿憍慢,佛智难解。世尊偈言:

「持心如金刚, 深信佛智慧, 知心地无我, 能闻微细智。」今汝善意,生金刚心,善面汝今听,说戏论不戏论相。

问曰:云何?

答曰:此如是义,佛《大经》中觉菩萨故,言:「须菩提!非体不觉非体。」须菩提言:「世尊!云何体能觉非体耶?」佛言:「不尔。须菩提!」须菩提言:「世尊! 云何非体能觉体耶?」佛言:「不尔。须菩提!」须菩提言:「世尊!云何体能觉体耶?」佛言:「不尔。须菩提!」须菩提言:「世尊!云何非体能觉非体耶?」佛 言:「不尔。须菩提!」须菩提言:「世尊!云何一切法不可得耶?不可觉耶?不可证耶?若体不觉非体、非体不觉体、体不觉体、非体不觉非体,此当无耶?」佛言:

「有觉有得,非此四句法。」须菩提言:「世尊!云何觉?」佛言:「须菩提!非体非非体,彼如是觉。何处无戏论,彼如是觉。非戏论、非戏论法,彼如是觉。」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何者戏论?」佛言:「须菩提!色常无常者,菩萨摩诃萨戏论。须菩提!受、想、行、识常无常者,菩萨摩诃萨戏论。若知色、若不知色者,菩萨摩诃萨戏论。如是知受想行识、不知受想行识者,菩萨摩诃萨戏论。知苦圣谛者戏论,断集者戏论,证灭者戏论,修道者戏论。修行四禅者戏论,修行四无量、四无色三摩跋提、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分、八圣道者戏论。修行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者戏论,修行八解脱、九次第随顺行三摩跋提者戏论。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辟支佛道者戏论。我得缘觉菩提者戏论,我具足满十菩萨地者戏论,我得菩萨行者戏论,我教化众生令成就者戏论,我生如来十力者戏论,我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满足者戏论,我得一切具足者戏论,我断一切结习者戏论。彼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已,知色若常无常戏论,不应如是戏论,菩萨如是不戏论;乃至我得一切智者戏论,不应如是戏论,如是不戏论。何以故?自体自体不戏论,非自体非自体不戏论,自体非自体不戏论,非自体自体不戏论,更无有法可以戏论。何处戏论?谁为戏论?何者戏论?云何戏论?是故须菩提!色不戏论乃至识不戏论,略说乃至菩提不戏论。如是须菩提!菩萨摩诃萨如是不戏论,应如是修行般若波罗蜜。」须菩提言:「世尊!云何色不戏论,乃至识不戏论,略说乃至菩提不戏论?」佛告慧命须菩提言:「须菩提!色无自体,乃至识无自体,略说乃至一切智无自体,彼不戏论。须菩提!如是因缘,色不戏论乃至识不戏论,乃至一切智不戏论。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成菩萨法。汝今善意,知此戏论不戏论相。」偈言:

「佛已说因缘, 断诸戏论法, 故我稽首礼, 说法师中胜。」此偈成就四种所得,戏论则断。

顺中论义入大般若波罗蜜经初品法门卷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