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1 Macbook Pro深度使用体验分享给你

使用这台13寸 Apple M1 芯片的 Macbook Pro 已经10天了,经过这些天的使用,我从以下几方面聊聊我的使用体验,看看这些内容是否对你也有帮助。

这几天中也零散的分享了一些内容,这篇文章里再汇总下,内容较长,我觉得都是我想分享的,但你可以跳着阅读。

这篇文章主要从:购买、续航、软件兼容、磁盘、iOS App 安装 、外接显示器、购买建议几方面聊聊。


购买

13寸 M1 Macbook Pro 包装 
配置

购买经过:

此电脑购买于线下苹果零售店,11月16日在逛论坛时,看到有网友说在线下零售店购买到了定制版本的 Apple 芯片的 MacBook Pro,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店里看看,有就买,没有就现场体验样机。

17日下午,去的第一家店被告知最后一台(16G内存 + 1T SSD MacBook Pro)刚被买走,店里只有8G内存标准配置的 MacBook Pro 和 16G 内存的 MacBook Air,让店员帮忙查看了其他零售店的库存情况,查到另一家有我需要的配置。谢过之后,马上去了另一家,一问果然有 16G + 1T SSD 这款定制的配置,抓紧拿下。

小提示💡:从我自己购买的经历和网友分享来看,标准配置的货源较为充足(标准配置线上购买也可以很短时间就送货),但是店里的定制版本,好像只有 「16G内存 + 1T SSD + 深空灰」这种配置,例如 16G 内存 + 512GB SSD 好像没有。如果你所在城市有苹果零售店,可以碰碰运气,也许可以买到定制配置,就不用漫长的等待线上发货了。

如果你是致电苹果官方的客服电话查询库存,有时候电话会被转到线上销售,他们可能是查不到库存的,而且会建议你线上购买。所以你在打电话时,要问清楚对方是否是在你问的那家零售店,是否能真的查到零售店库存。


开箱

开箱

开箱视频:「4K视频」 13寸 M1 MacBook Pro 开箱来啦!


续航

续航

发布会提到最长20小时的续航,相信大家也都是印象深刻的。但实际表现如何呢?

经过我这些天的使用,我说以下两个使用场景作为参考:

室内轻办公

• 场景1:在室内,屏幕亮度调到 40%~50%,连接 iPhone 热点,使用笔记应用编辑文本内容,使用 Safari 浏览器打开4个网页,开着云音乐使用 AirPodsPro 连接听歌,QQ 聊天,2个小时掉电8%,4小时掉电 18%

• 场景2:在室内,屏幕亮度调到40%~50%,连接 iPhone 热点,使用 Safari 浏览器打开 10+ 以上的网页,迅雷下载软件,命令行下载安装软件、听歌,大概1小时掉电 10% 左右

我一般在外办公,差不多5个小时左右,使用这个电脑我可以很放心的不带电源出门了。最近主要是文本编辑、下载安装软件、网页浏览,有一种电量一直用不完的错觉。

如果是轻办公,可以跟那颗又大又重的充电器说拜拜了,可以给你的背包减重了。

总之,这次的续航提升非常明显,我觉得笔记本就应该有这种续航能力。如果你是自由职业者用来轻办公,例如以文本编辑为主,简单的网页浏览、观看视频、听听音乐、使用社交软件聊天,这台 Apple 芯片的 MacBook Pro / Air 绝对能给你惊喜!

小提示💡:屏幕亮度是影响续航的因素之一,一般在室内开到 40%~ 50% 的亮度,不会对续航有较大影响,如果是在室外需要将屏幕亮度调整到最亮的话,续航会有一定的打折。

小提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备忘录经常会被提示是耗电最大的 app,应该是在同步或者下载内容(我的备忘录内容较多),导致耗电,如果不使用的话,建议可以完全退出,减少耗电。(类似的应用同理)


软件兼容

兼容

这个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尤其是专业工作者,例如开发者、设计师、视频剪辑人员。

经过这些天的使用体验,苹果自家的软件都很好的兼容和优化过了,三方的很多常用软件也都可以使用 Rosetta 2方式安装。

什么是 Rosetta 2 ?

Rosetta 2

一段节选自维基百科的介绍:

Rosetta是苹果电脑公司发布的在Mac OS X上的一个二进制编译器软件。

这个软件的名字起源于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在考古学上,它的发现成为破译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关键。苹果利用这名字来形容编译器的重要性。

Rosetta可以让在Power PC平台上开发的软件在英特尔平台的麦金塔电脑上顺利运行。它基于Transitive公司的QuickTransit技术,也是麦金塔电脑从PowerPC向英特尔转换的一个重要部分,确保原先的Mac OS X程序能在新的英特尔平台上运行。虽然和英特尔原生编译的软件比较起来会有速度上的差别,但是对大多数对CPU资源使用不是很多的软件来说,速度上的差别是非常小的。在Intel版本的Mac OS X上,用户可以在通用二进制程序的选项里选择是否使用Rosetta来运行程序。 - 来自 wiki 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Rosetta

了解苹果电脑历史的同学应该知道 Power PC,历史上就有过“芯片”的一次切换。那一次使用的是叫 Rosetta

这一次从 Intel 到 Apple 芯片。苹果最新的 macOS Big Sur 系统中自带了 Rosetta 2,在安装了 macOS Big sur 的 Apple 芯片的 Mac 中,可以将之前基于 Intel 指令的应用程序进行翻译运行。

测试下来,大部分的第三方程序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安装和使用。在实际的使用体验中,也感觉不到明显的差异。

简单了解了运行机制,回到正题,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哪些软件不能用、哪些能用。

❌ 虚拟机:

Parallels Desktop 目前不支持 Apple 芯片 的 Mac,不过 Parallels Desktop 已经在开发中了,如果你关注,可以在官网填写邮箱,相关消息会第一时间发给你。

Parallels Desktop

Parallels Desktop:https://b2b.parallels.com/Apple-Silicon?_ga=2.90285848.300308216.1605800730-777219924.1605800730#

❌ Docker:目前不能正常打开,开发商已经在开发中了。

Docker

https://www.docker.com/blog/apple-silicon-m1-chips-and-docker/

✅ Adobe :我验证的是正版的最新版本,都可以安装、启动和使用。Photoshop 目前已经提供了一个 beta 版本,专为 Apple 芯片 Mac 开发的。

Adobe Lightroom 安装 Intel 版本
Photoshop beta for Apple Silicon

✅ Home brew:这个是使用苹果电脑开发的朋友用的较多的一个,目前可以通过 Rosetta 2 方式使用。

Home brew 安装问题

https://soffes.blog/homebrew-on-apple-silicon

https://github.com/Homebrew/brew/issues/7857

✅ CocoaPods 和 Carthage:可以通过 Rosetta 2方式使用。

https://github.com/CocoaPods/CocoaPods/issues/10078

 Microsoft Office 套件 和 苹果的 iWork 套件 都可以正常的使用。Office 也发布了部分预览版本更好的适配 Apple 芯片的 Mac。

从这些天的安装、使用和信息搜集的结果来看,涉及到的开发工具大部分都是能够正常使用,个别还在开发中。开源项目的开发者也在近期收到电脑后,在第一时间验证、开发解决问题,需要给他们些时间[加油]。

我整理了一个清单,其中也有参考网上其他人分享的内容。大部分是我自己在开发过程中使用的软件和日常使用的软件。

应用适配 Apple Silicon 清单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ixiaogangwyg1/readyForAppleSilicon

当然这不是全部,如果你也在使用 Apple 芯片的 Mac,你所使用的软件没有出现在列表中,那么也很欢迎你提供信息给我,我会及时更新这份清单,为需要的朋友提供参考。


如果你是开发者,如果想购买,那么下面的问题还需要你思考下🤔

• 开发工具的适配和兼容问题。虽然从长远来看肯定会兼容,而且很多开源作者或者商家已经在开发中了,但还是需要一个时间的,你这个过渡期能够正常开发项目么?

• 你所开发的项目中引用的第三方的框架问题。现在大部分项目中都会使用第三方框架,可能是付费的也可能是开源的,你项目中的第三方框架,尤其是和指令集有关的,是否已经兼容了ARM?或者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适配?又或者根本不会适配?例如很久远的框架,没人维护了或者需要很久去解决的,但你的项目又必须使用的,你如何解决?

所以,如果项目中引用的第三方框架、开源框架/组件,可能会存在不支持的情况,这个一定、一定、一定要谨慎!

我的建议:如果打算购买 Apple 芯片的 Macbook Pro / Mac mi 作为「主力开发机」的,不建议或者谨慎。

小提示💡:识别应用程序是否可以安装在 Apple 芯片 Mac 的小技巧

编译不同的类型

上面图片中红框标识的种类中有三种类型:通用、Apple 芯片、Intel 

• 通用:这个应用在编译时选择的是 Apple Silicon 和 Intel 两个架构,那么这个应用既可以在 Apple 芯片的 Mac 上安装运行,也可以在 Intel Mac 上安装运行;

• Apple 芯片:这个应用在编译时只选择了 arm64,仅能在 Apple 芯片的 Mac 安装运行,在 Intel Mac 是不能安装的;

• Intel:这个应用是在 Intel Mac 编译,可以在 Apple 芯片的 Mac 通过 Rosetta 2 运行。


磁盘

磁盘读写速度

实际使用下来,文件的导入、导出速度要比我之前用的 2016款 15寸MacBook Pro 512G SSD 要快。

通过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app 测试,可以看到读写速度还是很快的。如果是 2T SSD,速度还会有一定的提升。

5G 文件读写结果

可以参考我分享的文章:M1 MacBook Pro SSD 这个读写速度满意么

此外,我也简单的做了个 Lightroom Classic 照片导入和导出的小测试

可以看我分享的视频:M1 芯片 MacbookPro Lightroom Classic 导入、导出照片用时测试

导入用时:8秒38

导出用时:3分07

照片素材是索尼 a7r4 拍摄的 ARW 格式84张,10GB 左右


iOS App 安装

安装 iOS 应用

关于 iOS macOS 融合的话题已经有好久了吧?这次苹果也有了实质的“回应”。在 Apple 芯片的 Mac 上可以安装和使用 iOS app 了。

Mac 安装 iOS 应用

如何在 Mac 上安装 iOS 应用?

在 Apple 芯片的 Mac 中,打开 Mac App Store ,搜索一款 iOS 的 app ,在 「iPhone 与 iPad App」一栏中有显示就可以下载和安装,例如下图👇

Mac Store 搜索 app

小提示💡:如果你是开发者,如何让你已在在 App Store 销售的 app 支持呢?

不需要发布版本,在 App Store Connect 后台的「价格与销售范围」中设置即可

设置支持 Apple Silicon


Mac 上安装使用 iOS app 存在问题

• 目前只有部分 iOS app 可以下载。 不是所有的 iOS app 都可以在 Mac App Store 中找到,应该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有些开发者或者开发商还没有配置。

• 页面尺寸问题。如果这个 app 支持 iPhone 和 iPad,那么默认下载的是 iPad 模式在 Mac上运行,如果这个 app 只是适配了 iPhone,那么就是 iPhone 模式,iPhone 模式在 Mac 上运行尺寸会显得小一些。有些 app 可以拖动边缘拉伸或缩小(例如:简书),这种在全屏模式下是可以拉伸全屏显示。但是大部分 app 不可以,都是以原始尺寸显示,即使切换到全屏。

模式选择
全屏模式
全屏模式

小提示💡:

1、如果显示器分辨率缩放选择的是 1280 * 800 显示的话,iPad 模式的 app 底部会有遮挡,如果显示器选择默认分辨率(1440 * 900)可以正常显示。

2、全屏按钮在 macOS 11.1 beta 中生效。

• 部分 app 存在崩溃问题。有些 app 会有闪退。

• 相册调用。如果 app 要调用图片,只能调用系统的「照片」app。这个好像也算不上问题。只是这类 app 在 Mac 上使用会有些局限。

• App 授权登录。有些 app 需要微信账号授权的,比如订阅号助手,登录时需要微信授权,但他只认手机版的微信,Mac 版本的不会识别。会跳转到网页版的 App Store 去下载手机端的微信,但目前微信还没有配置。所以就无法完成授权,就无法使用。

授权登录

再说说好的体验:

有些在 iPhone 上好用但是 Mac 没有的 app,现在 Mac 上也能用了,比如「剪映」。

剪映 app 在 Mac 上的体验

玩抖音、Vlog 的朋友,在手机上编辑视频、加滤镜、加字幕、加背景音乐,简单、好用,现在 Mac 也可以使用了。

实际用了一次,添加字幕、剪辑长度、加滤镜,使用下来很流畅,只不过目前导入和导出都是系统的照片。

💡发这篇文章时剪映发布了 Mac 版本的客户端

除了上述的 app,在 Mac 上点餐、发微博、逛论坛、剪辑短视频、写博客、看股票、记笔记等,是不是很棒呢?

随着开发者/开发商逐渐的针对 Apple 芯片 Mac 做更好的兼容适配,相信未来的体验会更好。

应该会有很多朋友疑惑,这些应用基本也都有网页(HTML)版本,例如点评、饿了么、微博、懂车帝等。没错,但是 HTML 和原生的体验终究是不同的,相信大家一定有体会。

就像我们在手机上使用的 app,原生的 app 使用体验肯定好过 HTML 的。在 app 的性能上,原生的处理会更好,比如多线程、硬件特性的使用等等,不论是直接的调用还是优化,原生的还是最好的。

除了这点,还有“生态”。现在 macOS 上的应用还是比较少的,而 iOS 的应用已经百万,如果都能流畅的在 Mac 上运行,有着原生 app 的体验,手机和电脑能真正做到无缝切换的体验,对用户来说是极好的。

对开发者/开发商来说,可以最小成本的开发一个支持多平台的 app,减少了开发成本,又增加了平台的支持,获得更多用户。

我自己作为开发者,还是非常期待的。这也是自己为什么要第一时间购买和体验 Apple 芯片 Mac 的原因吧。

最近有消息,微软 Win10 2021 年版本将支持原生运行安卓 App,也是可以期待下的。


外接显示器

官网介绍外接显示器

我之前分享的文章:

很遗憾!M1 13寸Macbook Pro只能外接一台显示器

更新 M1 Mac外接多台显示器的解决方案

连接多台显示器

Apple 芯片的 Mac 限制了外接显示器的数量,官方给的方案是 MacBook Pro / Air 可以外接一台显示器,Mac mini 可以外接两台。

不过,最近国外网友通过扩展坞(转接头)+ DisplayLink 驱动实现了外接多台显示器。MacBook Pro / Air 可以外接5台,Mac mini 可以接6台

如果你购买了 Apple 芯片的 Mac,有外接多台显示器的需求,可以看看「更新 M1 Mac外接多台显示器的解决方案」视频中是如何实现的。

注⚠️:如果你是两台 LG UItrafine USB-C 的显示器,目前是不能通过视频中的方法解决的。

两台 LG UItrafine USB-C显示器无法同时使用

这位博主分别发了两个视频,我合并为1个了,方便大家观看,如果想看原视频的,可以自行观看下面的地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jLAwSvs7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_FyjcAULA



最后购买建议

最后,给准备购买 Mac 电脑,但纠结于是选择 Apple 芯片还是 Intel 的这部分朋友一些建议。

在保证自己所需要的软件支持的情况下:

​​🙅不推荐/谨慎:如果你是专职的开发者,而且只有这一台主力机作为开发用,那么谨慎购买或者继续观望吧,持续关注开发工具、开源框架的适配进展。毕竟是赚钱的设备,不能够影响赚钱。

​​👍推荐:如果你是参与或正在解决开源项目对 Apple 芯片兼容问题的开发者,那么你需要一台 Apple 芯片的 Mac,同时向你致敬!

​👍推荐:如果你手上有一台主力开发机,预算充足的话,也可以入手一台。尤其是苹果开发者,如果你的 app 需要兼容很好的话,也是需要一台真机测试的。或者你向公司申请一台?

​👍推荐:如果你是轻办公的自由职业者,有移动办公的需求,续航的优势是非常推荐的;

👍推荐:如果你是影音、视频剪辑、照片编辑用户,有移动办公的需求,从续航和性能方面,推荐购买。

一颗性能强悍的芯片、更长的续航、更快的 SSD 磁盘、更快的无线网络 Wi-Fi 6、更专业的录音、可安装 iOS app,这些都是这台 Mac 的优点,如果你需要这些,那么这台 Mac 就是适合你的。其实我更期待下一代 Apple 芯片的设备!

最后,致敬那些为了开源项目无私奉献的开发者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