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今年别错过十本书、十篇文

2017年,读书六十来本,大约忘了五十几本;写字二十几万,在公号发了八十几篇。

以上总结完毕,以下从五十几本和八十几篇中各选出十种,纯个人化的东西,谈不上推荐,错过了也没关系:

十本书(排名不分先后,按阅读时间顺序):

一、《说天国》,陶短房著,中华书局,2016年6月第1版。

作者是业余研究太平天国的权威。专业史学权威的文看不太懂,且这方面权威的文随意识形态变化比较多,所以读这样的书刚好。材料充分,论证扎实,议题也有趣,对太平天国感兴趣的要看一下。

因为是文章合集,因此难免重复。看完加深了印象:太平天国能成功才奇怪了。虽是曾国藩扼杀了太平天国,但没有曾国藩,天国也成功不了。

二、《绍兴十二年》,夏坚勇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3月第一版。

可称以报告文学的笔法写史。以一年为横断面切进去写,是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的写法。看了这一年,南宋也就基本这样了。

初开卷觉得议论与描写过多,颇有文学作品之感,读到三分之一处流畅起来,主要是颇读出作者的春秋笔法。

虽无甚高论,但对历史爱好者来说,可以一读,应有收获。

三、《圣女的救济》,东野圭吾著,袁斌译,南海出版公司,2017年1月第1版。

在东野作品中算不上上乘,不过与旁人比又属佳作。

号称比《嫌疑人X的献身》更精彩的谜局,并非更精彩,但确是一样的类型,一开始就知道凶手而始终不明作案手段。带来的震撼不如“嫌疑人X”,不过,不得不说,作者思路迥异常人,从读者角度看是思考盲点,而实际上是思考的深度。

这种“脑洞”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这就极难了,在此基础上,将脑洞转化成文字也不容易。

四、《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楼宇烈著,中华书局,2016年7月第1版。

很权威的作者,很好的论述,很有价值的判断,只是有些重复。

不过,所谓中国文化,也是一直变化,比如东汉前无佛教,现在佛教与儒、道已经分不开了,且这种佛教与印度传来的也已不同。世无恒常,变动为常。

五、《巴黎烧了吗?》(美)科林斯、(法)拉皮埃尔著,董乐山译,译林出版社,2013年3月第2版。

知名非虚构作品、二战题材,加上董乐山的译笔,值得仔细一读。

把非虚构作品写得和小说一样好看不容易。五百多页的书集中在巴黎解放前十几天的情节,从人物角度入手写德国与盟军矛盾、德军内部矛盾、盟军内部矛盾、法国抵抗力量内部矛盾,纷繁而不乱,以具体而微的细节展示宏观背景。

我们同样背景的历史却没有这样综合又细致的非虚构作品反映,即使有也多从宏观角度展示,很是可惜。

六、《秦崩》+《楚亡》,李开元著,三联书店,2015年5月第1版。

历史类书大抵分两类,一类是严肃学术类,一类是通俗普及类(胡扯滥编不算)。前者我称之为“二手历史书”,如《南明史》、《东晋门阀制度》、《靖海澄疆》等。后者可称为“三手书”,即作者看的不是史料,而是史著,然后再写出书,如这些事儿、那些事儿。

本书是例外,将两类结合起来,学术考证之严谨属前类,行文轻松通俗属后类,全书涉及古文出处都译成现代白话文;将讲述、评论与抒情结合起来,有点像报告文学了。作者又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以实地考察与史料相比对。

全书一条大线索就是秦楚纠葛,从战国延至汉初,秦人灭楚,楚人又灭秦,秦人再灭楚。

同意作者在前言与后记中说的:一切历史都是推想,有时文学比历史更真实;历史是中国人的宗教。这也是为什么本书在一年多内印了11次。

我非常喜欢作者对秦朝灭亡的结论:秦朝过于功利,忽视道德,从商鞅变法到统一六国都是如此。尽管这种功利性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成也功利,败也功利。秦始皇自己可能也没想到,这种功利令李斯勾结赵高害死了扶苏。这是偶然,也是必然,历史成败要从相当长的时间看去,不能只图眼前。

这结论,在千年以后的今天,仍有震聋发聩之效。

七、《人歌人哭大旗前》,木山英雄著,赵京华译,三联书店,2016年1月第1版。

本朝建政后破除一切旧习俗,旧体诗词自亦在列,但总有些不甘放弃旧习俗的遗老遗少们暗地里保持着这习惯。也亏了这样的习惯,令旧体诗词总算没有灭绝。

这样的人固不多,其地位亦可知,故诗作亦无由公开发表。

把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特殊人物的特殊文体集中而论之作尚未见到。虽此书并不系统,但亦难得。

不过,此事要由一个日本人来做,殊堪叹息。

八、《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8年11月第2版。

很不错的书,写了近百年四五代人的历史,能读出一个民族的简史,想起了《穆斯林的葬礼》。

小说不能当历史读,但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小说成分,比如妮浩的跳神。

历史潮流谁也对抗不了,鄂温克族自然也不行。但在这历史潮流之下,仍不免有淡淡的忧伤在。

在有限时间内,还是应尽量多读些名著,能保证投入产出比。

九、《射雕的秘密》,郑保纯著,生活书店,2017年4月第1版。

这是“今古传奇武侠版”前主编木剑客的博士论文。以武侠评论而言,学术性很强,有些深涩之处。

其角度很新,提出金庸武侠世界、乃至整个武侠的道家渊源以及厨会、五行、内丹、仙女下凡四大模型。但四大模型实际并不平衡,也不完全贴切,按其贴切程度而言顺序是五行、仙女下凡、内丹和厨会,厨会更多有总论的味道,五行则相对简单多了。

可以说,“射雕三部曲”是上述理论较典型的例子,但其他金庸作品也不尽然。不过,仍可一翻,毕竟从理论方面写武侠不多、不易。

在武侠衰微的今天,对这样的书要推荐一下。

十、《中国近代外交官群体的形成》,李文杰著,三联书店,2017年1月第一版。

非常好的“二手书”,严谨细致,资料丰富,也是这个领域的空白。

不但对晚清五十年来外交系统建立所述甚详,还涉及晚清官制改革,读来有所获。

非专业人士读来会非常枯燥,只挑有趣和重要部分读来即可。

附送一本英文:“First Confession”,by Chris Patten, Allen Lane, 2017 first ed.

彭定康这人不咋的,水平还是不错的。全书典型英式风格,时时带着诘屈聱牙的味道和酸酸的讽刺,比如这句:My greatest crime, I have reflected subsequently, was to decline to be either a lame or a Peking duck。

彭是英国上流人物,无处不见其骄傲、自信,还有忧虑。最后几章对脱欧和宗教的反思很睿智。

不同意彭立场和观点,但同意其对写自传的态度,不要整成游记,写在某国经历就先介绍一下这是怎样的国家,而是要从个人感受入手,比如本书的切入点“identity”就很好。

十篇文(都是自己的,当然也不分先后,按发表顺序):

剑桥简明丐帮衰落史

千古文人瞎矫情

二十二岁读金庸,三十二岁读古龙

从光明顶到黑木崖

一首词,写尽金庸江湖

一篇文读懂香港:历史只道是寻常

臣本布衣--郭靖与士之道统

姑娘们,中年男人招你惹你了?

杨过:一生负气成今日

任盈盈的困境,“左冷禅的困境”,“岳不群的困境”,“定闲师太的困境”,“任我行的困境(这算一篇行吗)

附送一篇:“袁崇焕和祖大寿们怎么办”。内容与前面十篇没法比,但却是公号上阅读最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好多的人都知道一个常识,熬夜无益于你的生活。对于因为工作的原因加班的人,这是一个精力内耗,要从每天工作中寻求高效...
    舞倾城夏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部《琅琊榜》,道尽了历史风云巨变,彰显了男儿铁血丹心,让每一个看剧的人都感觉热血在为之沸腾。关于感情,有兄弟情义...
    馨雪清菡阅读 884评论 5 7
  • 缘由 今天偶然碰到一个需求,需要获取客户端真实ip进行管制 问题 然而问题来了,通过req.connection....
    一溪酒阅读 14,333评论 3 1
  •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很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
    小北是路痴阅读 427评论 0 0
  • 说着说着,雨还是下来了,抬头仰望天空,豆粒大的雨点就像是即将出舱跳伞的伞兵一样迫不及待的降落下来,在脸上四...
    zy隙影阅读 38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