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并不是一种永久状态,我们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2014年1月,一位22岁的青年胡安·曼跌落到了人生谷底,父母离婚,祖母生病,女友分手,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沮丧,孤独。在朋友聚会上,一位陌生人走近他,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让他瞬间“觉得自己像个国王”。

他决定把他的喜悦和幸运传递下去,他来到悉尼繁华的商业中心,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高举着“自由拥抱”的牌子,得到了很多人的回应,继而成了全球性的运动。

这场运动影响非凡,说明作为一个群体,我们多么渴望得到爱。情感需求就如同食物、水及睡眠一样重要。我们会像饿了需要食物,渴了需要水一样,出现情感饥饿时,也会希望自己得到更多的爱。

可能很多人觉得这听起来有些夸张,美国亚历桑那州大学人际关系学博士,人际关系沟通专家科里·弗洛伊德,在《走出孤独》这本书里,阐述了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孤独会带来哪些影响,并总结了克服孤独的六大策略。

也许你想知道生活中如何得到更多的爱,减轻孤独,那就跟随笔者去领略这本书的精华吧。

一、 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孤独?

人际关系沟通专家马尔科姆·帕克斯说:“人类始终是社会性动物,但大自然并没有让我们成为高贵的孤独者。”我们天生需要爱和归属感。

婆罗洲猩猩是生长于东南亚的灵长类动物,与人类的DNA相似度高达97%,但社会需求方面却截然不同。

它们在童年结束后就开始独自生活,雌猩猩只有在短暂的求偶和哺育期,雄猩猩只有在保护领地时,身边才会出现其他猩猩。

而人类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置身于大大小小的圈子中,彼此紧密相连,只有处在圈子里,才会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小如婚姻,大如国家。

紧急时,我们相互帮助,不管是家庭成员还是联合国维和。今年春节,因为浴室门锁发生故障,北漂女子王某被困在浴室30小时,最后是在楼下邻居小宋的帮助下,找来了开锁匠,脱离了困境,两人因此成了好友。

我们在哪里都需要寻找一种归属感,隶属于一个国家,政党,学校,公司,运动团队等,并满怀激情地表达着我们对国家、组织、团队的忠诚。

“作为人类,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来满足对感情的渴望,甚至坐卧都喜欢挨在喜欢的人旁边。”

人类的情感需要并不仅仅指爱情,还有亲情、友情。当我们实际得到的情感远远小于我们想要的,就会产生情感饥饿

在情感饥饿状态下,我们很可能会感到孤独。比如我们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几遍通讯录,却找不到自己能够与之谈论重要事情的人;或者希望身边某个特定的人对自己能表现出更多的关心,包容、理解、接纳自己;或者希望与他人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情感通常来自于有意义的社会联系。互联网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又忽略了情感的深度。日本任天堂DS平台恋爱游戏及脸书上”云女友“,让年轻人痴迷,但这都不能算是有意义的社会交流。

人类的社会属性决定了我们天生需要爱和归属感,而越来越多的无意义的社会交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越发感到孤独。那么孤独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与坏处呢?为什么要克服孤独?

二、 孤独会带来什么影响?

有一个经典的电脑游戏,规则是这样的:3个在线玩家一起玩,你把球抛给另一个球员,他把球抛给第三个球员,第三个球员再把球抛给你。继续这个模式几分钟,第三个球员抛给你的球减少了,他们之间互动的次数越来越多,最后你完全被排除在外,直至游戏结束。

尽管是游戏,但项目的参与者却真切体验到了被排斥的感觉,会降低参与者的自尊心、归属感和个人控制感,甚至会使他们认为自己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

即使参与者被告知游戏的程序是这样设计的,也会产生同样的感觉。可见我们对社会连接的需求是如此之大,甚至被电脑拒绝时,也会感到痛苦。

如果我们不能从他人那里得到我们需要的爱和感情,我们的身心健康、认知能力和人际关系就会出现问题。

1.躯体上的疼痛与烫伤类同

会引起健康状况不佳,睡眠中断,比如醒来后就无法再入睡的时间更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自然杀伤细胞活性降低。自我保健意识降低,酗酒和抽烟等。

2.心理上会导致各种心理疾病

每个人感到孤独或被孤立时,得不到自己想要或需要的感情,即出现情感剥夺时,会出现各种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会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在内心,更喜欢独处而不是与人交往;述情障碍,会让我们理解不了别人的社交暗示,看不懂别人的脸色,也分不清什么是讽刺。

3.认知上会削弱思考能力

社会脱节会导致他们出现认知脱节,削弱人们的思考能力,很有可能会”孤独终老“,还会产生社会排斥感。孤独者并非是智力下降,而是专注力减弱。

4.社交上会影响社交幸福感

孤独和情感剥夺会影响人们的社交幸福感,研究表明,79%的夫妇离婚原因是”没有亲密感“,67%是因为“没有感受到配偶的爱和欣赏”,还有一个常见的原因是第三者插足——即追求与他人的浪漫关系而离婚。

当然孤独并非一无是处,并不是对方方面面都产生影响,有的与社会脱节的人聪明、有吸引力、成就显著,比如古人司马迁受宫刑羁押期间,孤独中还写成了不朽作品《史记》。

由于孤独、情感剥夺和社会脱节会产生各种问题,人们试图以各种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关爱,具体作者在书中第三部分阐述了六个策略。

三、 应对孤独有哪些有效策略?

如何治愈孤独和情感饥饿,并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开放的心态对待这些策略,并考虑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应用它们,以吸引更多的情感。

1.敞开心扉接受爱

想要他人给予自己更多关爱的方法之一就是先对他人更加关爱。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其中关键就是你要改变你的想法,消除你和他人之间增进感情的障碍。比如多用积极的词汇思考和描述。

2.邀请和塑造你所寻求的关系类型

当自己想要得到别人更多的关注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主动要求。但要求的效果往往会让对方产生逆反心理,替代方法是邀请我们的伴侣和朋友来表达更多的爱,并为自己想要的行为建模。比如邀请闺蜜一起逛街,爬山等,建模是以身作则,自己先做出示范,展示想要的行为。

3.识别情感表达的多样性

情感表达的方式因人而异,我们想要得到的情感形式也各不相同,如果不去适应这些差异,就会错过他人的情感表达,认为他人不爱自己。亲密关系中,有些男性属于情感外露型(如拥抱和说“我爱你”),有些女性属于工具性情感表达方式(如做美食、洗衣服),大多数是采用两种方式结合的形式。

4.培养多种亲密关系

不管那个人是谁,希望在他身上满足我们所有的情感需求是不现实的,为了吸引更多的感情,我们可以培养各种亲密关系。比如书中的安娜希望得到母爱,但母亲不是一个很有感情的人,她就注意培养与婆婆、丈夫、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可以从新的同事、朋友等社会关系中寻找情感,并注意保护现有的情感关系。

5.远离有毒的感情

人的感情动机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必须学会识别什么样的感情是真诚的,什么样的感情是虚伪的、操控型的,比如书中提到的邪教组织,诱骗新人加入并对其加以控制。要学会发现一些感情的附加条件,学会拒绝这种有毒感情。

6.保持对感情乐观现实的期望

乐观且现实要求我们坦然接受感情的起起落落,选择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行。要对他人保持理解和耐心,并在必要时寻求帮助,当乐观主义和现实主义发生冲突时,如果一段关系走到尽头时,建议你面对现实。

并不是每种策略对每个人都同样有效,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来考虑哪种方法对自己合适,最有可能获得成功。

写在最后

胡安·曼因极其渴望社会联系而走到街头去和路人拥抱,我们没有这样做过,然而都能体会到他的孤独感。对于人类来说,爱才是真正的需求,也是最终的归宿

《走出孤独》告诉我们,孤独不是孤单——孤独源于有意义的社会联系的缺失,如与朋友、家人或爱人之间的联系,这些联系可以满足我们内心深处强烈且持久的归属需要。当我们努力建立、培养和维持这些有意义的联系时,我们的孤独就可以被治愈。

我是极昼之光明:一位爱生活,爱远足,爱记录的人,愿与您分享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