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的你现在怎么样了?

财务自由之路


《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大家可能不熟,但是作者的另外一本畅销书《小狗钱钱》,想必各位是耳熟能详。被副标题深深吸引,果断入手!有意思的是虽然书名为财务自由,整本书读完下来却发现文中很少谈到钱(至少有二分之一的篇幅吧),有点像李笑来老师的专栏。

那么多的篇幅没有谈钱,可能就是因为很多人天天谈钱也并没有因此变得富有。或许我们该从最底层的逻辑出发。

一、底层逻辑

1.价值观和目标必须协调一致

一方面你想要变得富有,财务自由,另一方面又担心“有钱人会变坏”(从小到大被身边人灌输了N遍)。这样的两种想法会让你处于矛盾之中。你的思维方式铸造了你今天的样子。这样的思维方式却并不能让你变成你想成为的样子。所以我们先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对于金钱的真实的想法,如果何目标不一致的话,我们就要及时地转变自己的信念。

将事业建立在最大的爱好之上可能让你既成功又幸福(有点类似古典老师提出的生涯三叶草模型)。行动准则应该以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为基础。

行动准则四支柱


2.责任

你并非要对所有的事件负责,但你总是要对自己对事件的判断和反应负责

responsibility =response+ability(责任即有技巧地进行回应)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是我们能塑造自己的未来,这是对未来做好准备的最佳方法。想想自己十年后想要成为的样子,越具体越好,可以以一天为例,早上醒来是怎样的状态,身边躺在谁?一日三餐吃什么,和谁一起?下午要去约见谁?还是喜欢一个人安静的独处?......这一切的基础是学会承担责任。

当你学会承担责任,却沮丧地发现了很多自己不可控的东西,如何拓宽自己可控领域(史蒂芬 柯维 提到的掌控圈)呢?走出舒适区、把困难作为成长的机会、提出正确的问题(做决定是问为什么?出现困难时问怎么做?)、扩大个人范畴。当你全力以赴时,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活力,会发现可掌控的东西变多。


3.拥抱奇迹

深刻的变化发生于五个层次之上:采取行动、运用技巧、个人发展、世界观和自我认知;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是引发奇迹的不二法门;阅读书籍、记录个人成功日记、参加讲座、跟榜样学习是不断学习和精进的好方法。

惊人的好运通常只是多年准备的结果。好运的组成部分:储存资本、识别机会、果断地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


4.为什么更多的人没有变得富有

对财富没有明确定义。想要真正地积累财富,就应该潜意识采取同步行动。制作自己的梦想图册,放在显眼的位置,时常查看提醒自己。

目标摇摆不定。目标小的时候,被不断出现的问题遮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为自己设定有生之年无法实现的目标。

此外,穷人没有将财富看成必需品、没有坚持到底、不承担责任、不准备付出110%的努力、缺少好教练、只关注劣势都是原因。


5.树立对金钱的正确看法

为获得财富而做的最好的准备工作,就是学习对金钱感觉自如。兜里多揣点现金,要感觉自己很富有(习惯有钱)。由于自己个人经历或周围环境的影响,你有了自己关于金钱的真实看法(信念),但是你要考虑的问题是:这种想法在你通往目标道路上是否对你有帮助(评判信念的重要标准)如若没有帮助,是时候做出改变了!用新的想法代替旧的想法。比如说“金钱败坏人性”,现在你知道了,“使用金钱可以做好事,这取决于你自己”。

只是转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还远远不够,实现财务自由还必须行动起来!


二、实用指南

1、避免债务

债务没有优点!!!债务产生是因为人们想要此刻立即享受快乐,避免痛苦(比如信用卡消费)。

如果你有信用卡,债务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是时候剪碎它了!记得向你的长期目标看齐(财务自由),然后考虑一下现在的想法、行为,对你实现这一目标有帮助吗?永远不要用短期的解决方案应对长期问题!

延迟满足。每一笔支出,都要问自己:这笔支出支出真的有必要吗?我必须花这笔钱吗?

罗列自己的每一笔支出(现在有某宝的账单方便多了);设定每月支出的限额;时刻存放一笔不动用的储备金;从每月余钱中抽出50%用于偿还债务,其余50%储蓄。因为,战胜债务最佳方式就是积累财富!

自律。自由意味着自律地去执行计划好的事情;没有自律,才能一文不值。


2.增加收入

收入是源于我们所创造的价值。价值有四种,产品价值、知识价值、服务价值、创意价值。

你并不会因为自己需要更多就得到更多,而是因为你值得更多。说到值得,我们就要问自己值不值呢?做所有人都能做的事其实不会突出你的特点,所以要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收入由能力、精力、影响力、自我评价/自我推销和创意几个板块组成,看看自己的优势在哪一块,想办法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将精力集中在收入丰厚的活动上,问问自己,我是否必须做这件事,或者是否别人也能做到?


3.储蓄

增加财富的最稳妥的方法是先开始储蓄,是储蓄而非收入让你变得富有!每个月拿出净收入的10%存入一个独立账户(“鹅”账户)中,或者根据自己的要求设定为20%。加薪时从每次加薪中提取50%存入“鹅”账户。

利用复利的力量,你的金钱会带来更多的金钱。对于复利来说,只有三个重要因素,时间。利润率和投入。你的储蓄就是这里的投入(原始资本)。


4.投资

1.区分投资和投机

投资者从购买投资产品时就开始获得收益,而不是等到卖掉产品时,而且可以从投资项目中定期获得收益(手表、珠宝、房子其实都不能叫投资)。投机本身没有什么错,但不能指望投机让自己定期赚取收益

2.区分债务和投资

下面这幅图可以清晰的展示两者的区别了。


负债和投资



如果先投资,因此获得额外收益,可能可以轻松买套房,相反,若是先买房可能就没有足够的余钱去投资了;毕竟买房对你来说是负债,对银行来说是投资。

3.其他

资产主要有货币资产、有形资产、赌博三种类型。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分配手中的资金。而这又取决于你的目标、现有资金、准备承受的风险以及年龄等。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有形资产是完胜货币资产的。自由和安全不可兼得,我们必须承担风险。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5.重要概念

1.财务保障

意外发生(失业、生病)时你还能支撑多长时间?计算一下自己的各种开销,然后估计一下整个的时长(三个月还是半年),这样就得到了财务保障的总额。尽可能快地实现财务保障,由此你才达到了真正自由的最低限度。这笔钱应该选择风险相对较小(长期平均收益率为12%的投资项目)的投资方式。

财务保障的缺点是当意外发生时你所有的积蓄都没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还需要积累足够的资金,达到财务安全,可以靠利息生活,达到一个相对安全稳固的状态。

2.财务安全

计算公式:每月所需金额X150=资金总额。(按照纯收益率为8%计算)

当你达到了资金总额,可以问自己想做什么(假设自己只能活六个月了,会去哪?做什么?)

3.财务自由

比财务安全更高的目标就是财务自由了,估计也是所有人想要达到的目标。为此,需要遵循以下原则:绝不动用本金(不能杀产金蛋的“鹅”)、计算自己梦想所需的花费(买房、旅游等,此时的日常开支尽量用利息来满足)、实现财务保障不要去冒险、40:40:20原则保证财务安全(40%低风险投资、40%中度风险、20%较高风险)、50:50原则实现财务自由(一半中风险、一半高风险)。


6.教练和专家网络

环境对个人的影响不言而喻,为使自己达到财务自由,我们也要为自己创造出一种促使自己能够成功的环境。

1.寻找一名教练或导师

关于如何更好地和导师相处,可能更多的是人际交往(人脉管理)方面的事情了。一些可以采用的技巧:清楚自己寻找导师的原因、想明白能为导师提供的价值、激情与毅力、尊重导师的时间、时常汇报进展(定期保持联系)、用心给自己导师送礼物。

2.建立一个一个专家网络

首先想清楚如何让他人受益(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追随那些比你成功的人、与渴望成功的人结交、模仿卓越。


7.播种金钱

成功意味着获得你所人爱的东西(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幸福意味着享受你获得的东西(热爱你现在的样子)。

治愈无意义之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关心他人。富有责任感的处理金钱(捐赠一小部分给需要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乐观主义让你看到事物的积极面,而自信给你一种战胜事物黑暗面的信心。 自信指的是,一个...
    Kira_唐小安阅读 6,696评论 1 8
  • 《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值得再次消化吸收。对于消费而言,消费是随着收入增长的,换而言之就是,我们的生活水平,只能随...
    杨贺_9272阅读 870评论 0 4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今天早上去图书馆的时候碰到舍友又回来了一个,惊了个呆。 明天社长也回来了,就是说我们宿舍的人全都来齐了。太可怕了。...
    夏十里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