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

官渡之战后,曹操又迎来了“三大战役”中的“赤壁之战”,但不同意官渡之战的是,这一战完败的竟是曹操,而曹操这样一位“乱世之奸雄”所犯的错误就和官渡之战时失败的袁绍一样。

内容

刘表病重,请刘备托孤,刘表告诉他,自己马上就死了,把刘琦托付给他。刘备也表明要辅佐刘琦成为荆州之主。

这时有人来告诉刘备曹操引兵将至,刘备走后,刘表写下了遗书,立长子刘琦为荆州之主,蔡夫人得知,大怒,让蔡瑁、张允把门守住,等到刘琦来后,被人拒之门外,于是在门外大哭之后又回到了江夏。刘表迟迟不见刘琦回来,去世了。蔡夫人等人假写遗书,立幼子刘琮为荆州之主。

曹洪、曹仁这时正领着曹军进攻新野,刘备带着城中众人逃走,孔明令人在起风时朝城中设射箭,曹军进城后果然狂风大作,孔明放火,曹军往东门逃时死者无数。

曹军刚出城门,就遇上了领兵的赵云,曹仁等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败兵正要跑,糜芳又带兵赶来,曹仁大败,这时刘封也带兵来劫杀他们。

战败后,曹仁与曹军在新野安顿一下,让曹洪去见曹操。曹操想假买民心,就让徐庶去招降刘备,徐庶告诉了刘备曹操的计划,刘备本想让徐庶留下,但是徐庶拒绝了,刘备也不强留,让徐庶回去了,曹操得知刘备不肯降,大怒,马上进兵攻打刘备。

刘备得知后,领着所有的人走了,到了江夏,找到了刘琦,要一起对抗曹操,这时鲁肃来了,劝刘备与孙权结盟,并和孔明一起去了江东。

露宿叮嘱孔明见了孙权不要说曹操兵多。到了江东后,鲁肃看了曹操来的信,得知曹操有意与孙权联盟,张昭等人都同意与曹操联盟,但孙权一直沉默,他问了鲁肃,鲁肃告诉孙权不能与他联盟,孙权同意。

次日,孔明见到了孙权手底下的几个谋士,如果他不难道孙权这几个谋士,就无法去劝说孙权。张眧先以言挑之,孔明立马反驳回去,几个谋士都挨个挑衅他,最后黄盖出来终止了这场对话。

孔明去见了孙权,明确的告诉他曹操兵多,鲁肃在旁边不停地暗示他,但孔明没管他,并用“故将军起江东,刘豫州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把孙权与他们拉到了统一战线,还说刘备是王室的人,不可能降曹操,成功地激怒了孙权,鲁肃明白孔明的意思进去告诉了孙权,孙权转怒为喜,与孔明商议。

鲁肃奉命召周瑜回来,周瑜也同意攻打曹操,孔明故意扭曲曹操的诗激怒周瑜,让他下定了要打败操的决心。

周瑜和诸葛亮商议,最后他们都同意用火攻,接下来他们先是让黄盖与周瑜演了一出苦肉计,去诈降,然后就是庞统假装看不惯周瑜,去帮助曹操,曹操开心极了,便听信了庞统所谓可以防止北兵晕船的的连环计,把船都锁在了一起。

于是孔明七星坛祭风,真的起了东南风,黄盖假装领人投降,曹兵都出来观望,没想到他竟然是来烧船的,火势蔓延到了曹军营寨,曹军死伤无数,于是孙刘联盟获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赤壁之战让孙、刘两方开始发展各自的势力,如果说官渡之战是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那么赤壁之战就是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

主帅

前面说曹操犯下的错与袁少一样,值得当然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用人不谨慎和他的轻敌。不过曹操这次不是用人不谨慎,而是完全中计了。

听信了庞统的话把船连到了一起,还有黄盖诈降的事情。先是黄盖是苦肉计,让曹操相信了他,加上阚泽的降书,曹操怎能不信,这是疼痛再告诉他这个看似很好的连环计,于是曹操认为的黄盖“投降”,其实就是为了烧他的船,而庞统出的“好”计谋也只是为了后面计划顺利发展。或者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曹操身在北方根本没有想过冬天会起东南风吧。

只是在这场战争中,孙刘联盟的统帅应该是周瑜,而孙权除了在前面有些情节会出现之外,后面最重要的也不是他而是周瑜了。

周瑜在这场战争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赤壁之战的战前阶段,周瑜是真正促成孙权决心抗曹的人。

诸葛亮前面一番活,激怒孙权好胜之心,但最后促使孙权下决心的,是周瑜说的:“操虽讬名汉相,其实汉贼也。”,这番话中,周瑜把曹操定位成“汉贼”,提出“为国家除残去暴”。使攻打曹操有了正当理由。

谋士、将士

谋士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诸葛亮和鲁肃。

诸葛亮求救于孙权,但诸葛亮他虽然是“求救”,却摆出一副为孙权着想的姿态。对孙权下了一翻说词。加上鲁肃的帮忙,促成了孙刘联盟。

诸葛亮在这场战争中做出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不用江东任何材料,从曹操那里借来了十万支箭。他因周瑜记恨,三番五次的被刁难,这次更是立下了军令状,如三天内未能造好十万支箭,就以军法处置。诸葛亮却算到了三天后必有大雾,于是趁着雾使计让曹操送了她十万支箭。

而鲁肃这个人被罗贯中写的毫无用处,但是我认为诸葛亮的大部分成功都多亏了鲁肃的帮助,比如前面的促成孙刘联盟,我认为其实是鲁肃在后面推波助澜才能使诸葛亮成功说服孙权与刘备联盟。还有还有向曹操借箭,如不是鲁肃瞒着周瑜,诸葛亮又怎能顺利进行他的计划。鲁肃在历史上是一个很有政治远见的人,但却被罗贯中写成了一个毫无用处的人,可能是为了衬托诸葛亮吧。

而对于用火烧周瑜的船这件事,我认为起到最重要的作用的人其实是黄盖,其实在这个世界中诸葛亮并没有参与多少,而是黄盖与周瑜共同想出来的,而后面的船也是黄盖烧的,只不过罗贯中为了神化诸葛亮,而把黄盖的作用写的比较少。

总结

易中天说:“曹操败在轻敌,而孙权胜在联盟。”,也是,曹操在这一战中犯了与官渡之战时失败的袁绍同样的错误,这个错误导致了袁绍的失败,那么在曹操这里也不可能让他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篇文章中,悦史君“遥想公瑾当年”,讲述了周瑜的前传: 年少时,他与同龄人、江东“小霸王”孙策有总角之好,协力共...
    冷眼观史阅读 1,929评论 1 23
  • 话说,赤壁之战是三大战役之一,而在赤壁之战中究竟是什么让东吴打败了曹操呢?所以今天就来论一下赤壁。 建安13年,曹...
    百合花赵崟阅读 538评论 0 0
  • 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中大家最为熟悉的一场战役,也是疑云最多的一场战役,它为刘备、孙权、曹操三分天下奠定了...
    百合花杨贻宸阅读 1,579评论 0 0
  • 赤壁之战可以说得上是《三国演义》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了,这场战役也是孙权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曹操打的...
    百合花杨颜鸣阅读 811评论 0 1
  • 主人一副很陶醉的样子。茶还冒着几缕雾气,主人就捧起它:两个手背叠起来,用手掌的力量轻轻的,慢慢地捧起茶杯,闭起眼,...
    不如吃茶去Carlos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