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

话说,赤壁之战是三大战役之一,而在赤壁之战中究竟是什么让东吴打败了曹操呢?所以今天就来论一下赤壁。

建安13年,曹军从江陵而下,孙刘联军从樊口逆流而上。两军互相相遇,于是两军便撕打起来,曹操将来到了赤壁对面的乌林休战。而曹操的军事,大部分人患上了瘟疫,但是曹操的野心不死,在赤壁面前曹操怎么可能不手痒!

首先讲到曹操在征讨荆州,刘备逃走,向孙权乞求联合,孙权却两面为难,救刘备养虎为患,但又不救又说不过去。曹操和孙权也有婚庆,而刘备却与孙权任何关系都没有,孙权的处境就非常的尴尬。而诸葛亮就出来讲和了,所以舌战群儒便是孔明的讲和。孙权不明孔明的计策是什么,自己又猜不准,变向孔明请教,讨论一番过后孙权说我计决以,莫可当曹操,孙刘联盟也算集结了。

随后孙权有些后悔,但是周瑜战将们决定死不降曹操,所以看来这场战斗是非打响不可。鲁肃引着孔明来见周瑜出谋划策。

而孔明故意提出将江东二乔献与曹操让,周瑜生气,周瑜大怒气的指北而骂,孙权问周瑜周瑜却说灭曹操,孙权封为都督,周瑜却一心想孔明置于死地。

终于决心杀曹操,连曹操送来的信封都不看。曹操大怒到三江口准备和东吴决一死战,但是却因部下水兵日久不练,徐军不懂水战导致,战败却说周瑜大胜,但还是放心不下,便去暗窥曹操,设计斩了曹军的蔡瑁张允,周瑜又让孔明借箭,三天时间弄下了10万支箭,让周瑜佩服,也让周瑜心有余悸。

东吴都督周瑜,三国演义中东吴孙权的谋士,历史上周瑜是心胸极其宽广怎么可能会被孔明给气着了,周瑜嫉妒孔明,便是计划斩了孔明,因为周瑜气量狭小,但周瑜却为了东吴一直说服孙权拒绝了曹操的要挟,与曹操抗战,周渔的决心是坚定的。不管曹操的人马有多少,都不恐惧,而身边的谋士却听曹操有80万人马害怕啦,不管是真是假都要投降于曹操。但其实80万士兵只是孔明编出来的。其实曹操也只有十几万的人马,所以周瑜在这些年服侍了东吴用自己的判断就知道魏国的虚假真实,所以周瑜也是一位厉害的人物。

诸葛亮在赤壁中是关键性人物,如果没有孔明,孙刘联盟不会站在一条线上,而且周瑜一直计划杀掉孔明,孔明却不会跟自己差十万八千里的周瑜计较。都说孔明计谋多,比如借东风,孔明知道周瑜会杀自己,提前借了东风,让赵云驾船接她,难道周瑜不知道孔明识破了自己的计策吗?在面对周瑜商讨时说,要投降于曹操。虽然把说的鲁肃的不知所措,但是孔明却一脸冷笑,孔明难道看不出来吗?怎么可能面对周瑜,孔明对鲁肃刘备等自我嘲讽一番,又拐着弯儿骂周瑜。并且为了智激周瑜,还和周瑜大论了一番,又说先把乔公二女献给曹操。气得周瑜上窜下跳,孔明不知道大乔和小乔分别是孙策周瑜的妻子吗?怎么可能,虽然孔明一直在山外隐居,最起码知道些世俗外的纷纷扰扰,为了取得孙刘联盟,用尽了办法,舌战群儒、智激周瑜、断曹粮食、草船借箭等等充分表现孔明真的很神!

孙权这个东吴的将领,非常的不容易。因为在做刘备的决定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一方面曹操是自己的亲戚,没有理由不帮忙。但是孙权不服气曹操啊,可以说是到了恨的状态,所以孙权不会帮曹操的。这就会给更多希望联合刘备,但刘备孙权打不到一边儿,任何关系都没有,为什么要帮助刘备?但都不帮助场面相当尴尬了。如果曹操灭了刘备,曹操的战争矛头便会指向孙权,而孙权则是一个死亡对象,这就尴尬了。亲系都不管了,你说孙权的江东都是命换的,怎么可能随手让给曹操呢?所以孙权只能和刘备联手,这样才不会辜负父亲与哥哥的战死沙场。其实孙权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军帅!

这场战斗中,重要的是诸葛亮这张嘴。如果诸葛亮不曾会说,自然也不会有舌战群儒的片段。这个片段说明了,孔明也很有头脑,如果孙权下了堂,不是鲁肃的提醒。刘备的支援就没了,孔明的嘴就是孙刘联军的关键。如果没有这孔明,刘备真的就要在历史的舞台上再见了。当然鲁肃也是有功的,不是鲁肃拉笼孔明,真的就要完了。鲁肃太忠厚老实,甚至说没有脑子。事实明显和孔明站在一边,鲁肃被刻画的太多,显得诸葛亮就十分聪明。

在这场战斗中,孔明就是功臣,一兴坏心思的周瑜总想着取代孔明,借东风就是例子。孔明用东吴几百人马打塔楼,借东风。于是孔明借了三天三夜大风,而周瑜认为孔明太有才了,所以让程普去捉孔明,谁知孔明有先见之明,让赵云来接。也只能就此罢手。

黄盖的功劳也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品三国中只扯到了黄盖一些,烧了个船还被曹操部下张辽射了一箭,但是却丝毫未提黄盖受刑,黄盖是唯一顶嘴周瑜的人。周瑜眼里容不下沙子,其实黄盖说的也是对的,真的就像这个月攻下曹操就攻下啦,如果攻不下就只能投降。所以黄盖并非只是烧了曹操的战舰那般简单能概括的。

在这场战斗中有许多虚构,但是却充分突出了诸葛亮的料事如神,把其他人都抛之脑后了,所以赤壁之战中只是曹刘之战,而孙权却被带了进来,但是由于曹操太轻敌才会造成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