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中大家最为熟悉的一场战役,也是疑云最多的一场战役,它为刘备、孙权、曹操三分天下奠定了基础。

      这场战役发生在建安十三年十二月。曹操大破刘备军后,发书孙权,要和孙权一起灭刘备。孙权正与众谋士,武将商议此事时,鲁肃带着诸葛亮回到东吴。张昭等谋士主降,但鲁肃却劝孙权迎战孙权下不了决心鲁肃说他请来了诸葛亮,孙权可以问诸葛亮的意见。于是孙权第二天就请诸葛亮来议事。

      诸葛亮来到堂上先见到江东谋士,舌战群儒。后来见到孙权,诸葛亮故意夸大曹军实力,讽刺孙权。鲁肃责问诸葛亮,又请孙权回到堂上,诸葛亮才说曹军到了东吴已是强弩之末,齐心协力便可破之,孙权心动。这时张昭等谋士又劝孙权投降,孙权沉吟不决,吴国太见了一语点醒:“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孙权便请周瑜来商议。周瑜来了之后先见到张昭等谋士,张昭劝周瑜投降,周瑜就说他准备投降。之后周瑜见到甘宁等人,甘宁劝他应战,他就说也想应战。周瑜又见了诸葛瑾等人,诸葛瑾也主降。最后周瑜见了鲁肃、诸葛亮。鲁肃劝周瑜应战,周瑜却说投降,诸葛亮同意周瑜,还说只要把二乔送给曹操,曹操就会走。周瑜大怒,决心要战曹操。等孙权见他时,他便力劝迎战。但是孙权还是害怕曹操人多势众,周瑜就说曹操只有二十万人马孙权这才下定决心迎战。

  第一战周瑜获胜,但他看到曹操水军训练有素,心里就很担忧。这时蒋干来到周营劝周瑜投降,周瑜便用计让蒋干拿走了他伪造的书信。曹操看到信后就杀了水军提督,后来知道中计但为时已晚。

        周瑜嫉妒诸葛亮比他聪明,就很想除掉诸葛亮。他想借机杀掉诸葛亮,于罡为难诸葛亮,让诸葛亮造十万之箭。但诸葛亮用计从曹操那里“借”了十万之箭。曹操失了十万之箭,心里很郁闷,这时荀攸给曹操出计,让曹操让两个人诈降,曹操用了他的计让蔡中蔡和去诈降,但此计被周瑜识破。这时黄盖向周瑜献了苦肉计,第二天周瑜在公众面前打了黄盖。之后黄盖让阚泽为他献了诈降书,曹操看了之后当场就识破了黄盖的计谋,但是阚泽与曹操争辩,后来曹操才信了这封书。阚泽回去之后与甘宁骗了蔡中蔡和,说甘宁阚泽也降曹。蔡中蔡和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曹操。

        曹操不太相信,便派蒋奇去探听虚实。周瑜知道蒋奇来了就又用计,让蒋奇见了庞统,之后蒋干把庞统带到曹营,庞统献计让曹操把船钉在一起,于是曹操按照庞统的计策把船钉在了一起。

        曹操认为万无一失,便在大船上宴请百官,还即兴作了一首诗。这时,周瑜突然想到一事,吐血生病。诸葛亮知道周瑜生病是因为没有东南风助力,于是就让周瑜建七星坛,让诸葛亮借风,果然东南风就起了。借完东风诸葛亮就被赵云接走了。诸葛亮回到江夏后便吩咐计策,布置埋伏。关于也想立功,诸葛亮就让他守华容道,如果不杀了曹操回来就要军法处置。

        周瑜让黄盖带领火船,假装是,然后烧了曹操措手不及。曹操大败,一路逃命,处处被刘备军放火追杀,到了华容道才被关羽放了。

      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为什么赤壁之战,曹操却以多败少呢?因为在赤壁之战中,曹操有很多决策性的失误,因为这些失误才导致了他最终的失败,而周瑜和诸葛亮却迭出奇招,最后才能在赤壁之战这场强弱悬殊的战役中取得胜利。

      诸葛亮对于孙权的最大贡献就是发动了这场战争,在孙权犹豫不决时是诸葛亮说曹军来到东吴已是强弩之末,很容易破掉,让孙权有信心去打这场仗,在周瑜想要投降时也是诸葛亮激周瑜,让周瑜也坚定决心要迎战曹操打赤壁之战。 诸葛亮还有两攻一攻就是从曹营里见来了10万只箭,让周瑜军有了武器,另一功就是借来了东南风,让周瑜火烧赤壁能够成功。

      而周瑜在赤壁之战中也有很大的作用。周瑜首先的一个功劳就是消除了孙权的害怕。孙权很害怕曹操兵多将广,所以战斗起来一定会输,但是周瑜确把曹军说的很少给孙权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孙权不再畏惧曹军,害怕曹军。

        周瑜还两次用既促使了东吴的胜利。第一次是蒋干第一次来,周瑜和蒋干睡在一间房里,周瑜伪造了一封书信被蒋干带走,书信上是周瑜和张,蔡二人的通话,曹操看了之后杀了张、蔡二人,这样曹操的水军便训练不好就打不过周瑜。还有一次就是蒋干第二次来到周瑜营中,周瑜还是用计让庞统和蒋干见面,蒋干把庞统带到曹营,庞统给曹操出计让曹操把船钉在一起,这样方便周瑜用火烧船。

        曹操在这一场战役中有着很多的失误,例如用人失误。他派蒋干到周瑜营里,第一次蒋干的无能已经体现出来了,可是曹操又让蒋干去周瑜营中探听虚实,这样就导致蒋干再一次中计,曹操也被庞统骗了。还有一个失误就是曹操让蔡中、蔡和去诈降,周瑜这么精明的一个人怎么会看不出他俩是诈降呢,所以周瑜肯定会骗蔡中、蔡和,曹操也肯定会信,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曹操还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轻易相信了敌方黄盖,甘宁的投降。黄盖的计谋本来是被曹操识破了的,但是阚泽辩解才使曹操相信了他。曹操也是够本的,黄盖是江东老将,已经跟随东吴很久了,怎么可能会投降,还有甘宁,甘宁是从黄祖那里来投孙权的,他既然觉得孙权是个好君主,那就肯定不会再换主人了,所以黄盖甘宁的投降肯定是假的。

        曹操还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太自大了,在庞统给曹操出计让他把所有船钉在一起之后程昱就说把船钉在一起虽然平稳,但怕周瑜用火烧,可曹操却不以为然,说隆冬怎么会有东南风,没有东南风火就烧不起来所以不用怕。结果周瑜用火把它烧了个大败。

        在赤壁之战中,除了周瑜最重要的人就是黄盖了吧,因为是黄盖献的苦肉计,有了苦肉计,才能使周瑜的火烧赤壁成功,黄盖不怕自己的身体受伤,坚决要打赢赤壁之战,真佩服这员老将。

        这场战争中还有一个大功臣——鲁肃。鲁肃是孙刘联盟的创造者,鲁肃还在孙权犹豫不决时劝孙权应战,而且在赤壁之战之后很久,孙刘联盟都是鲁肃来维持的。

      《三国演义》中虚构成分和着墨成分最多的就是赤壁之战了,其实真正的赤壁之战在历史上的记载很少,所以小说中赤壁之战有很多的故事都是假的。

        首先,舌战群儒,智激周瑜、阚泽献书、庞统中计、借东风等等故事在真实的历史中是没有影儿的。蒋干中计和草船借箭在历史上是有一点儿影的。蒋干中计这个故事没有,但是蒋干这个人确实是有的。而草船借箭就不是发生在诸葛亮身上,而是发生在孙权身上,还是在赤壁之战很久以后才发生的,而且有人算过,草船借箭根本是不可能的!这种说法是不是很打击你呢,当初我看到这种说法时也是不敢相信我以前这么喜欢听的故事,居然都是假的!

        赤壁之战其实没有诸葛亮什么事,用火烧曹操船的计还有苦肉计,其实都是黄盖出的计策。之所以要充这两个计策是因为曹操军把他们的船都连在了一起。他们的动机和《三国演义》里写的一样。都是要让的变的平稳,而出这个计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曹操。

      很多历史都是这样,没有确切的事实,只能等我们一步步地去考证,去发现事实的真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篇文章中,悦史君“遥想公瑾当年”,讲述了周瑜的前传: 年少时,他与同龄人、江东“小霸王”孙策有总角之好,协力共...
    冷眼观史阅读 1,929评论 1 23
  • 赤壁之战可以说得上是《三国演义》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了,这场战役也是孙权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曹操打的...
    百合花杨颜鸣阅读 813评论 0 1
  • 在三国中有三大站一个是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还有临沂之战官渡之战,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曹操胜了袁绍失败了,而在赤壁之战中,曹...
    李jing源阅读 578评论 0 0
  • 赤壁之战,在这《三国演义》之中被描绘的虚伪占成分八九份的战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赤壁之战,直接导致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百合花赵文杰阅读 367评论 0 0
  • 每个人的青春期里应该都暗恋过某个人,长发飘飘的女生,抑或者穿着白衬衫的男生。但是想必你的暗恋终究只是暗恋吧。 就像...
    良有木兮阅读 9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