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可以说得上是《三国演义》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了,这场战役也是孙权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曹操打的是侵略战,而孙刘联军打的却是保卫战。

        赤壁之战是曹操发起的,却也是由曹操的失败结局而落下帷幕的。赤壁之战中最精彩的一部分无非就是火烧赤壁这一处了,在火烧赤壁时,黄盖自愿用苦肉计诈降曹操,庞统又给曹操献上了战船的铁索连环之计,而就在这时,诸葛亮也为了给周瑜治病写下了“欲破曹公,需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十六个字。其实在赤壁之战中,有许多本来不是诸葛亮干的事,却被罗贯中用来神化诸葛亮而写成是诸葛亮所做的。借东风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事例。在真正的历史上是没有借东风这件事的,而赤壁之战中也根本没有出现过诸葛亮。

        在赤壁之战前,曹操是占有很大优势的,因为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政治上让其他人难以与曹操争锋。二是因为曹操带领军队南下,自然已经报了必胜的决心,而孙权的许多谋士一听得曹操南下,便立马有要投降的。这就是曹操所占的精神上的优势。第三,就是曹操兵力上的优势,曹操的兵力远大于孙权与刘备的兵力。不过正是因为曹操的轻敌,使他刚开始就被迎头痛击了一番。

        赤壁之战中东吴其实也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东吴在江东,适合水战,虽然曹操兵多,但能水战的却也只有区区少数。其次就是曹操南下,西凉马腾、韩遂为曹操后患,而且路途遥远,必然疲惫不堪。在一个就是曹操的军士不生长于江东,有很多因染上疾病而死的,人数直线下降。曹操在败走华容道之后说,后悔没有人给他出计,其实发兵前贾诩已给曹操说不能发兵,但曹操不听。正因为这场赤壁之战,使三分天下、三足鼎立的形式开始逐渐形成。

        我认为在赤壁之战中最主要的就是周瑜与诸葛亮,因为他们虽然不是双方的主帅,但却同是两方的谋士,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角色,因为一个好的谋士可以发挥无限的作用,甚至改变整个战局。周瑜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个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人,这一点从他几次三番想谋害诸葛亮的地方就能够看出来,罗贯中也只是为了凸显出诸葛亮的厉害,把周瑜写成这样一个小人的,真正的周瑜是一个心胸宽广、博学多才的人。他之所以是孙权的人,是因为周瑜很小便于孙策交好,长大后跟随孙策同奔沙场,平定江东,孙策遇害后便于长史张昭辅佐孙权。

        诸葛亮与庞统、周瑜、司马懿并称为“卧龙”、“凤雏”、“幼麟”、“冢虎”,经刘备三顾茅庐之后才出山辅佐刘备。诸葛亮是一个做事特别谨慎的人,因为他不管做什么都会给自己安排一条退路,有长久的打算,从不粗心大意地做事,这个谨慎就体现在他帮周瑜借东风之后,周瑜说诸葛亮有惊天地泣鬼神之术,如果不除永为后患,派人杀诸葛亮,但诸葛亮却早在这之前让刘备使赵云在岸边接应他。诸葛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兵法有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这句话可不是乱说的,只要知道对手的性格,必能胜利。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就是利用曹操性格的多疑,在华容道巧布埋伏的。相比诸葛亮,周瑜这个人更容易被“激”,意气用事,在诸葛亮激他说曹操发兵只为二乔,他明知这时诸葛亮在激他,却还发兵了。他也不为自己留后路,考虑不周全,他不像诸葛亮那样精打细算,哪怕马上要胜利时也要留后路,万一中计了呢?

        赤壁之战的开始,是由于鲁肃想让孙刘联军共抵曹操,便接孔明去了江东,众臣都向孔明挑起事端,孔明将他们说的心服口服。他不按鲁肃说的讲,而是说曹操有百万雄兵。之后又一席话说的孙权茅塞顿开。但张昭等说不可发兵,孙权便问周瑜的意思,孔明又激周瑜让他发兵。第二天周瑜孙权决定发兵。周瑜知道诸葛亮很有才,便想趁机杀掉诸葛亮,但鲁肃却想让诸葛亮投靠东吴,就派诸葛瑾去说服诸葛亮,但诸葛亮知道他是来说服自己投靠东吴的,便说想让诸葛瑾投靠蜀国。周瑜又欲杀孔明,便让他去劫粮,孔明知道周瑜想让他去死,便又激周瑜去劫粮。刘备去江东做客,周瑜本来欲杀刘备,但刘备身后有关羽在,之后孔明让刘备派赵云来接他。曹操派人送来书信,周瑜斩使撕书,曹操大怒,赤壁之战一触即发。

        在赤壁之战中,有许多事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第一,黄盖献上苦肉计,为周瑜诈降曹操,阚泽与黄盖是旧交,刚开始黄盖在诈降曹操时,其实曹操已经看出来这时黄盖的苦肉计,却被阚泽硬生生地给说服了,要是没有阚泽勇敢地向曹操诉说的话,黄盖就白白被打了。第二,就是庞统所给曹操献上的铁索连环之计,要是庞统没有给曹操献上这铁索连环之计的话,就没有后来的火烧赤壁等一系列的精彩故事了。这时的庞统已经是周瑜的人了。周瑜想办法让蒋干和庞统相见,蒋干再带庞统回曹营。这时徐庶知道庞统的意思,便向庞统求了一个安身的方法。之后就是孔明激周瑜了。在赤壁之战中孔明一共激了周瑜两次,第二次是在周瑜想投降还是反抗时,孔明想让周瑜发兵抵抗曹操,便说曹操攻打江东只是为了得到大乔和小乔,只要把这两个人给了曹操,曹操势必班师回京,因为大乔是孙策之妻,小乔是周瑜之妻,所以周瑜立马大怒,准备发兵抵敌。第二次是在周瑜想害孔明,让孔明去劫粮时,孔明说周瑜不会陆战只会水战,激周瑜自己去劫粮。最后就是孔明的借东风了,这是最精彩的一部分。孔明借东风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没有这个环节,什么铁索连环就统统没有用处了。

        我认为曹操会败,是因为他没有把握好杀刘备的机会,在之前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曹操说天下之忧他们两个是英雄,曹操已经知道刘备有远大抱负,已有杀刘备之心了,却没有杀。要是那个时候曹操杀了刘备,灭了蜀国,东吴没有蜀国的帮助,又如何使魏国的对手。曹操会输主要是因为他刚刚灭了吕布、袁绍,壮大了自己的势力,心中就有些飘飘然了,哪里会将孙刘联军放在眼里,所以特别骄傲。

        我想,如果曹操一开始就不骄傲的话,这场赤壁之战的胜利者可能就是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篇文章中,悦史君“遥想公瑾当年”,讲述了周瑜的前传: 年少时,他与同龄人、江东“小霸王”孙策有总角之好,协力共...
    冷眼观史阅读 1,929评论 1 23
  • 曹操,孙权,刘备的一场战役,赤壁之战。曹操刚度过官渡之战,算了,源少,可是在赤壁之战中输了,而刘孙联军却以少...
    百合花小雨阅读 504评论 0 1
  • 话说,赤壁之战是三大战役之一,而在赤壁之战中究竟是什么让东吴打败了曹操呢?所以今天就来论一下赤壁。 建安13年,曹...
    百合花赵崟阅读 540评论 0 0
  • 一场场战争可以突出一代代英雄,在上次官渡之战中,那威风十足的曹操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可惜在这次赤壁之战中使人...
    马嘉玮阅读 966评论 0 0
  • 有没有人想过,人类最根本的认知,从什么开始的?科学背后的科学究竟是什么?逻辑从何而来?所有宗教信仰里面有没有一些共...
    韩公_绝学课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