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精灵 番外2 野心

晓熹盼兮/文

目录 | 上一章 番外1

25 番外2:野心( 本故事纯属虚构 )

星寂寥,夜深沉。贝桑松夫人挽着儿子想再陪他一程,他却说自己指不定凌晨就搭机返台,执意敦促她先回去歇息。她频频回首直至关闭车门,发动座驾,才在他深情目送下,体态优雅地长驱而去。明阳则独自踱回哥伦布广场远眺卡莫利长堤。

夜凉似水,他眯起眼抱臂,沉入当年妈妈讲床边故事的氛围里:他长长金黄睫毛忽闪,窝在暖暖鹅绒被里,柔和的壁灯光影中,终呼吸匀长而渐酣……似乎有双手替他掖好被子,还有把轻缓朦胧的余音诉说着,白雪公主呀温柔漂亮又善良,就像可爱的Vanilla,你长大后要找到那样的妻子作伴,我就安心了。

他睡梦中也在甜笑。白天那位中国夫人弯下腰主动握住他的小手,任他耳朵贴着肚皮去聆听,好奇摊开肉肉的手掌去抚触胎动——体验奇妙的生命律动。加诸母亲一直以来重复对童话公主容貌的描述,原来他潜意识里早已深深种下对东方神秘公主的期望。

海风幽幽拂面,他才回味过来,那原是母亲愿望的映射,却连自己也划定了情感界限,差点阻断了其他缘分降临的可能。

迁居巴黎后,父亲Pierre因着对母亲的愧疚常念叨,和Vanilla订亲结婚可是你母亲的遗愿。家族遗传天分的显现,让他开始沉浸在做手工烘焙的乐趣中,偶尔期待有天见到梦中的“公主”。那或许也是他喜欢中华文化的起源。

而她呢?那个看似永远疯癫的丫头,又是从何时起闯入他的生活?此刻你和我一样睡不着,需要靠数羊来入眠吗?曾几何时,他想到她,嘴角不经意就上扬了……

附背景歌词:蔡淳佳《相遇》,词:胡如虹,曲:熊天平

亲爱的/你是否

跟我一样清醒

闭上眼睛/玩一种

数绵羊的游戏


一二三四五

羊变成星星

变成一个个你


好想说一句

我爱你/我想你/啊

就在这个夜里


在相遇之前

孤单如影随形

爱情的记忆很远

心空空的

因为你

季节慢慢苏醒

连寒冬都变美丽


在相遇之后

笑看季节更替

爱情的印记很深

心满满的

给自己一段

长长回忆

不顾一切去爱你


在我们相遇之后

就已决定爱你

在眼神相遇瞬间

我/爱上了你

敏妮在大雪山脚下的乡里长大。她虽是当地里长的独生女,却一点也不刁蛮,反倒喜欢和囝仔混在一道玩到昏天黑地。里长左右邻舍老人家常说,敏妮喔,亲像跟茂雄出生前投错了胎,无查某囡仔的样。

每当敏妮拉着茂雄出去玩,茂雄只说要看书。敏妮看着印在书页上密密麻麻的铅字,就好像蝌蚪游来游去转圈圈,转晕了她的头,随即去找年纪更小的茂松出去骑马打仗。茂松咧,人小鬼大,嫌弃她是女生,还勿跟她做伙ㄟ。

时间一长,敏妮一口一个“阿姆”,放学后也常在茂雄家蹭便饭,上学也斗阵行。大家都看好茂雄和敏妮的竹马青梅。鸿华却直觉敏妮的心并不在茂雄身上,并断言她会嫁得很好。

长在里长家,敏妮自然对婚丧嫁娶看的多,加上父母总是耳提面命,将来要攀上“亲贵”才是好出路。

她知影在别人眼中,父母看上去是很势力啦,可其实这两公婆还蛮阿莎力ㄟ。特别是在为人义气上,自己拢是跟老爸一脉相承ㄟ。里长是最小的“官”,却是选民选出来ㄟ,大小事都要管。好在她爸也乐意管,只是少不了和老母一直吵吵吵。

算来,她会立志学戏剧学,也绝对拜他们这对活宝冤家所赐。正因为老爸老母什么事都可以拿来争吵一番,让她觉得这样的婚姻家庭好像也还不赖。至少,吵毋散啦。

直至敏妮低空掠过文大录取分数线,离别了和平乡和喋喋不休的爸妈,她的眼光才逐渐开阔起来。尽管在旁人看来,她一直不务正业,不是打听校董财团、明星的八卦就是收集校内世家子弟的情报。

不过,茂雄以敏妮多年学长的身份发誓,她才不像人们想的那样势力。她仍渴望一份灵魂契合、精神对等的感情。当然如果对方多金又帅气,又有何不可呢?得陇望蜀原是人性使然,何况那也是她爸妈希望的呢。

初识明阳,她原未意识到他总裁独子的身份。下公车一路小跑,一心只为她仰慕的女神解围着想。她龇牙咧嘴地观察,只觉这家伙长得不赖,却居然一点也不懂事,岂不是浪费了这副好皮囊?完全忘了想要八卦他的家世。也对喔,他的家世,逸珺都已讲了啊。那又怎样?面包店小开很了不起吗?长得帅就可以为所欲为ㄏㄡ?

而明阳望向这个细雨中风尘仆仆赶来,顶着黑人爆炸乱发的台湾女生,才开口,又是叽叽呱呱一大堆听不懂的话。真佩服她的机关枪语速,仅此而已。面对两位佳人,他根本不在意敏妮,只是好奇逸珺怎会认识这么独树一帜的女生。

那时他借与大家周末小聚为名,想用烘焙手艺讨好逸珺及其姊妹淘,助攻他和逸珺的关系。敏妮却毫不留情挑剔他烘烤略焦的蛋挞,罔顾他因首次使用逸珺家烤箱,对其性能不熟;她还心直口快吐槽他的中文口音有够好笑。没讨得逸珺欢心,反搞得明阳自讨没趣,他更竭力要证明自己的烘焙手艺和中文口语。

几周内,他接连与敏妮打赌,譬如他再不烤焦,敏妮就要把新鲜出炉的热狗一人吃完。敏妮自称大胃王却吃到吐,拜托逸珺求他通融的糗样;又譬如,明阳自告奋勇要看谁先学会对方口语100句会话,结果遭到敏妮报复性打击,搬出古早绕口令,害他当众出糗,惹得逸珺和逸琪两位淑女相视亦难掩其口,笑撑肚皮。

敏妮对明阳国语的超烂口音实在看不下去了,闲暇时间恨铁不成钢地拖他去学院社团练习国语吐字。也不知那戏剧学教授是不是敏妮的天字号噩梦,每次在社团,她都教授上身,搬出超严苛的咬字标准来要求明阳,连儿化音都不肯放过。每次练习,明阳必会被骂得狗血淋头。

诸如此类后明阳也学乖了,懂得揪住敏妮的死穴。只会说我,你就完美无缺吗?那一次敏妮再说他,他就把在脑中演练好多遍的一股脑儿全怼回去,你又好到哪里去,狮子头、戏剧化,表情动作好夸张,一点也不淑女,还只想着交往多金的帅哥,鬼才会看得上你!

敏妮恼得气急败坏,没想到这一次明阳居然流利地用中文回嘴了,虽然口音还是怪怪的。她面对他第一次语塞,久久又憋出一句:你、你再帅再多金,外表是爸妈给的,钱也不是你自己赚的,老娘最看不起你这种小开!你放心,我喜欢谁也不会喜欢你!

这期间当然少不了逸珺的劝架和逸琪别有用心的调笑搞气氛。

敏妮没把明阳和其他金龟婿候选人等同,这实在说明在她心里,他已与她追求的那些学长迥异。二人都是吵过即忘的个性,敏妮直爽仗义的个性也颇对明阳的胃口。明阳把她看成异性中的好兄弟,显然敏妮也觉得这样才恰如其分。

不知不觉中,明阳却越发瞧出敏妮个性中可爱的一面来。她嘟嘴生气,她拌嘴吵闹,她碎碎念别人的八卦,都成为一种吸引他的有趣形象,让他忍不住想要期待下次见面。

这个敏妮,仗着自己比逸珺年长,不同意她签约,倒像以为自己就是逸珺的监护人了ㄏㄡ!凌叔让自己劝逸珺签约,她却跟自己杠上了,还骂自己是“走狗”,什么狗?反正不是什么好词吧?!她咬牙切齿的样子,令人哭笑不得却又忍俊不禁。

而自从敏妮认同多了个拌嘴逗趣的朋友,带他去文大戏剧社团出演各种剧目,从她讥讽他一口蹩脚国语转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后,也就对某些事情敏感起来。

四人时而观摩华岗舞蹈社汇报演出,或是鉴赏艺术电影,回去路上再侃侃而谈。见明阳每次看完,只转向有逸珺视线的方向,只征求她的看法,敏妮也会有小小失落,只好安慰自己,逸珺到哪里都受人欢迎才是应该啊。自己算什么,哪里轮到她被人重视呢?奇怪,逸琪这妮子怎么老是像只小奶猫般的黏在明阳身边呢?怪恶心人的。

敏妮自己隐隐感知逸琪打明阳主意是一回事。当她喝着啤酒,听明阳故作为难倾诉逸琪的高调告白,又是另一回事了。他以为他是什么浪子,这边追求女神,那边还被别的女人排队示爱,还说什么愁死我啦,是的,你死定了!真是恨不得把啤酒罐子捏扁踢到半空,把明阳砸个正中,砸死这个没心肝的……

然明阳几番对逸珺真心剖白,都遭到了这个敏妮“妈咪”的数落责备。他边回忆当时被追打的情景,握拳沉吟,暗自发笑,告白和求婚的失意,倒被她的抢白给抛诸脑后。她竟是他爱情失意的良药。

望着惊涛拍岸的石头滩,明阳想着母亲诉说她离去后的往事,发现爱情和婚姻没有想象那么简单,也不是父亲说的那般轻易。普通人的故事才不会像童话,走到婚姻就那样happy ending了。看着母亲慢慢自我疗愈解脱,变得愈加平和坦然。他突然意识到为什么自己老想着那些年聚会画面里的聒噪声音。

他老是想起,原来并不是为那个画面里有美玉无瑕般的逸珺,当然也不可能为性感小野猫似的逸琪,却是因为那个搞怪花样百出的敏妮。她出其不意来他心里悄悄种了颗叫思念的种子,缓缓萌芽开花,他居然还没意识到这朵绽放在心口峭壁上的玫瑰。

爱情的瑰丽并不囿于外表。他和她在练习《罗密欧与朱丽叶》台词时已了解。

当明阳终于站上戏剧社团舞台,来演这出经典剧目的男主角,望着她一时忘词。他试图补救却脱口而出一句法语,惹得敏妮怒目圆睁,顺嘴用台语骂出“你白痴喔你!”

这下触发明阳神经,他用从同事那里听来的三字经混着其他国语词汇狂飙反怼,观众惊掉下巴,才反应过来,怕不是新版实验话剧的效果吧!大家连连拍手叫好,害两人面面相觑。敏妮突然跺脚就着裙子蹲了下来,互相竟也指着对方说不出话,只能继续吃吃笑场。

话虽这么说,近年来的中文多亏有她才进步神速。当商界华人大佬们纷纷夸赞他的中文发音标准时,也会让他立时三刻想起这位补习老师。

而最令人佩服的是她的两肋插刀。当他们俩为了隐瞒云霏关于语风的绯闻,敏妮第一次没有讥讽他,也没有破口大骂,两人因为一个叫“语风”的男子而同仇敌忾,除了佩服她的义气,他也对她更赞赏了。

当他决定不止为了云霏,也为了敏妮去质问语风时,他为敏妮的语塞和惊讶而暗自得意,谁叫他认识她可不止两三天了呢!这点默契也没有,怎么能算……好朋友?

而敏妮呢,被云霏提点后,再瞅明阳正询问她要不要用车送自己回去。这幸福也来得太快了,莫非他已知晓自己心意?才不会,这个憨人,怎么可能?可是,自己千万不能在他面前再泄露半点了啊!她狂奔街头,听到心在说,该死,我好像真的喜欢上这个憨大呆了!

他倾慕云霏,可斗转星移间,敏妮却在他身边有了更多身份,良师兼益友。如今,他希望她能明白,他更盼她能成为他的终生伴侣。

明阳飞回台北,明白要先解决这件事,才能对敏妮表明心意。那就是对凌叔开诚布公,由他自己来解除婚约。这样既周全了自己,也成全了云霏他们的幸福。当明阳兴冲冲到剧团想要告诉敏妮这个好消息时,她却误会他要去破坏云霏与语风复合,害他不敢当场开口表明心意,怕越描越黑。

眼见他向她要语风约见云霏的礼堂地址,她担心他去礼堂捣乱,两人又大吵一架。这一吵不打紧,倒让明阳想到个求婚的好主意!

得知敏妮顺理成章成为语风和云霏的伴娘后,明阳极力怂恿语风让他成为伴郎。语风和云霏早就会意过来,一口应承,并给明阳和敏妮制造密集碰头的机会。

当语风和云霏走出礼拜堂,向天空抛出专属伴娘方向的那道弧线,敏妮接着捧花一脸懵懂的时刻,明阳快步走到她身边,在教堂门前对她立誓下跪:“嫁给我,请求你嫁给我!过去是我太笨,今天才懂,我一直想爱的人,是你!让我从今天起守护着你!”

小蓝盒里放着的,正是敏妮最想要的Tiffany钻戒款式。敏妮从没这么惊喜过,原来上天自有安排,你想要的终究会给你。

敏妮想到另种颜色的首饰盒,没好气地接过盒子,竭力掩饰自己的手足无措,努嘴示意明阳给她戴上,嘟着嘴说:“勿神气,还无知影我老爸老母敢会答应让我嫁乎你!”

于是出现了敏妮明阳见鸿华阿姆那一幕。彼时,敏妮已带明阳见过父母了。敏妮父母当然对这个金龟婿满意得不得了,关键是他们看到了明阳眼里满是敏妮,敏妮没辜负他们的希望,也选对了人!

而敏妮呢,不管明阳的软磨硬泡,坚称即使要当少奶奶,她也要先成为剧团A角。为了这个目标,她要跟他暂时分居。什么?堂堂下任总裁才结婚,总裁夫人居然要跟他分开过?这怎么成!

任明阳使出浑身解数耍尽宝,敏妮才同意委屈他一下,让他每周当空中飞人来回台北,权当是保鲜秘笈。可怜他多搏命卖力演出,也不见敏妮有所打动。

明阳走投无路,只得向云霏夫妇搬救兵,请他们说服敏妮拨冗来“参观”往后定居的古堡,顺便和他父母聚餐,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回台北拼事业。

云霏以过来人身份劝敏妮,而敏妮神经再大条,考虑到明阳父母,也不得不向剧团请假飞赴法国。

虽是一顿便饭,敏妮也是首次跟公婆单独照面,未免心里打鼓。好在明阳父母全程维持表面礼节,没过问太多。餐毕,明阳父母拥抱并祝福他们新婚快乐,便分别驱车离去。

敏妮悬着的心才刚放下,又被吊在半空中。她踏进主卧,这才不由分说揪起明阳的右耳。“怎么回事,以为我瞎喔?从踏进古堡,主厅、宴会厅、一路走廊过道,挂的都是云霏过往专辑写真和宣传照?!你不想活了是吧!你也说才结婚,心里念着我们共同的女神也就罢了,还敢这样明目张胆摆着秀出来?”

明阳一脸委屈装可怜,作势要捂耳朵:“不是啦,听我解释:这座古堡原本是我妈在法国度假时常来的。你知道,我是云霏之前唱片发行方重要股东,分分钟可以取得这些影像资料;再加上我妈从云霏小时候就喜欢她,你也知道的。这些都是没结婚时她吩咐挂上的,说她是古堡的最佳代言人,啊,啊……轻一点……”

“我不管啦!给、我、撤、掉!马上!”

“遵命,遵命……夫人,啊,敏妮,啊,亲爱的……!听你的,都撤掉,但请你答应我一件事……”

“还敢跟我提交换条件?!”

“不敢,不敢。只是我想到,我妈今后也会偶尔来这座古堡度假,我收起来,不保证我妈再让女佣挂起来啊……啊”

“说,什么条件?”敏妮着明阳准备的洛可可贵妇蓬蓬裙,精心的妆容变得一脸狰狞,不过在明阳看来,却相当古锥。ㄣ,看来跟他预期的效果差不多。

“敏妮,看着我,我是全心支持你成为剧团A咖的梦想啦。”明阳拂了拂她额前刘海,凝视着她郑重其事,想要她明白,他是把她放在第一位的。

“不过,我们先要个小明阳或小敏妮,好不好?”趁着敏妮分神松手的瞬间,他把她横抱扛在肩上。“这样,有了全家福,我妈就无暇顾及挂其他画像了。”

“要死啦你!”当明阳把敏妮轻摔在白色羽绒被上,她还在用力挣扎,拼命踢腿。明阳想说,凭这力气,两人算得上势均力敌!

他当然了解她的脾气,深知接下来她要狂骂,只好让她再也骂不出声。床尾长罐里插着的几株白色和紫色香根鸢尾挺立着,风吹过,像是蝴蝶微微振翅飞舞;越过窗棂,远处,普罗旺斯的花田正烂漫……

附背景歌词:熊天平、黄慧文《野心》,词:吕文飞/许常德,曲:熊天平

(黄)我将你的心剖成两半

发现里面住着/两个女人

男人以为多情就

象抽烟一样简单

一吸一吐却忘了

隐瞒是一种负担


(熊)我将你的心剖成两半

一半是誓言/一半是野心

女人喜欢用逛街

拖延男人的时间

一分一秒却忘了

自己将输给帐单


(黄)OH!MAN

野心是戒不掉的糖

它让爱蛀牙/让你贪得无厌


(熊)OH!WOMAN

野心它永远少一件

你千变万变/让我头晕又目眩


(黄)OH!MAN

野心多给我一点点

你想我迷我电我/尺度无限


(熊)OH!WOMAN

野心它一天又一天

我想给你永远/又忍不住冒险


(熊)也许你会将我挂在嘴边

(黄)请收敛你那自认聪明的心眼

(全文完)

下一章 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 上一章 8 你是最爱( 本故事纯属虚构 ) 在机场被媒体逮个正着,明阳也是意外。他并不是明星,怎会?只见...
    晓熹盼兮阅读 202评论 0 1
  • 目录 | 上一章 1 突然想爱你(本故事纯属虚构) 明阳回到闹市区,以顾客身份入西门町自家的烘焙门店晃了一圈。拜凌...
    晓熹盼兮阅读 466评论 8 5
  • 目录 | 上一章 6 Don't Say Goodbye( 本故事纯属虚构 ) 茂雄没辜负逸珺的期望,三年来,每周...
    晓熹盼兮阅读 297评论 0 1
  • 暖水瓶dsy阅读 287评论 0 0
  • 5.14殷丹种子实践 今日种子实践: 近期目标:伴侣目标 1 早上本来要去参加一位师兄组织的放生,结果找了一段时间...
    殷丹阅读 138评论 0 0